什麼是開元盛世

2021-03-07 03:11:40 字數 4803 閱讀 7180

1樓:很囧的人

開元之治是唐玄宗(李隆基)統治前期所出現的盛世。唐玄宗治國初期,以開元作為年號,那時玄宗勵精圖治,並且任用賢能,發展經濟,提倡文教,使得天下大治,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史稱「開元盛世」共29年。

[編輯本段]任用賢能

玄宗即位後,先起用姚崇、宋璟為相,其後又用張嘉貞、張說、李元紘、杜邏、韓休、張九齡為相。他們各有所長,並且盡忠職守,使得朝政充滿朝氣。而且玄宗在此時亦能虛懷納諫,因此政治清明,政局穩定。

[編輯本段]改革吏治

玄宗採納張九齡的建議,制定官吏的遷調制度。選取京官中有能之士,將其外調為都督刺史,以訓練他們的處事才能及培養行政經驗。同時間,又選取都督刺史中有作為者,將其公升為京官。

這樣內外互調,增進了**與地方的溝通、了解和信任。玄宗亦將全國分為十五道,於各道置採訪使,以監督地方州縣的**,並考察地方官吏的政績。而在選拔人材方面,玄宗亦對科舉制度作出改革,限制了進士科及第的人數,以減少冗官的出現,提**吏整體的素質。

[編輯本段]發展經濟

玄宗於這段時間甚為節儉,規定三品以下的大臣,以及內宮后妃以下者,不得配戴金玉製作的飾物,並且遣散宮女,以節省開支。他又下令全國各地均不得開採珠玉及製造錦繡,一改武則天以來後宮的奢靡之風。他並命令宇文融清查全國的逃亡戶口及籍外田地,共查得八十多萬戶,大幅增加唐朝的稅收及兵力**。

因為這些措施,唐朝的財政變得豐裕,而且全國的糧倉充實,致使物價十分廉宜。

具體:農業方面:①興修大型水利工程。

②農耕技術提高:水稻廣泛採用育秧移植。③茶葉生產的發展:

唐朝出現了世界上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作者陸羽被後人稱為「茶聖」。飲茶之風開始在唐朝盛興。④生產工具的改進:

出現新的農業工具——曲轅犁;創制新灌溉工具——筒車。

手工業方面:①絲織業:花色品種多,技術高超。②陶瓷業:越窯青瓷、邢窯白瓷、唐三彩(世界工藝的珍品)。

商業繁榮:①著名的大都市:長安、洛陽、揚州、成都。②長安城:城內分為坊和市,坊是居民宅區,市為繁榮的商業區。唐都長安是各民族交往的中心,也是一座國際性的大都市。

[編輯本段]提倡文教

唐玄宗時期,詩賦成為進士科主要內容,以及為了撰拔人才,親自在殿試考核吏部新錄取的縣令。而且對儒生十分優厚,下令群臣訪求歷朝遺書,共覓得圖書近五萬卷,便唐朝的文化事業邁向鼎峰。

文學方面:唐朝是我國詩歌創作的**時期,流傳至今的有兩千多位詩人的近五萬首詩歌。

代表詩人:

①李白(盛唐)——「詩仙」(《早發白帝城》、《蜀道難》)

②杜甫(盛-衰)——「詩聖」「詩史」(「三吏」「三別」)

③白居易(中唐)——《秦中吟》《新樂府》,詩歌反映現實。

書法:「顏筋柳骨」

1、顏真卿:創立雄渾敦厚的新書體,稱「顏體」,是繼王羲之之後我國書法史上最有成就的大書法家,代表作為《顏氏家廟碑》《多寶塔碑》。顏真卿。

2、柳公權:博採眾長,別出新意,成「柳體」,其字方折峻麗,骨力勁健。代表作為《玄秘塔碑》。

繪畫1、(唐朝)閻立本:擅長人物畫,代表作為《歷代帝王圖》《步輦圖》。

2、(唐朝)吳道子:「畫聖」,開後世寫意畫先河,代表作《天王送子圖》。

藝術寶庫

代表:甘肅敦煌莫高窟(大部分隋唐開鑿,壁畫和彩色塑像,堪稱世界最大的藝術寶庫之一)

[編輯本段]對外軍事

玄宗採納張說之提議,實行募兵制,以取代日漸廢弛的府兵制。在公元722年,他親自挑選府兵及壯丁共12萬人作為京師的宿衛,並稱為「騎」。而他亦於邊疆地帶設定十大兵鎮,以節度使節制,作為統治異族與鞏固邊防的措施。

[編輯本段]外交方面

1、7世紀前期,吐蕃(今**)傑出讚普松贊干布統一了青藏高原,,他仰慕中原文明,幾次向唐求婚。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給他,文成公主入吐蕃後,帶去了許多先進的技術,增進了漢藏之間友好關係。8世紀初,唐朝又把金城公主嫁到吐蕃讚普尺帶珠丹。

至此,吐蕃和唐朝已經成為「和同為一家」了。

2、回紇是今天維吾爾族的祖先。8世紀中期,唐玄宗封回紇首領骨力裴羅為懷仁可汗。後來,回紇改名為「回鶻」。

3、7世紀末,粟末靺鞨部首領大祚榮統一了周圍各部,建立政權。8世紀前期,唐玄宗封大祚榮為渤海郡王,加授渤海都督。從此,粟末靺鞨政權以「渤海」為號。

粟末靺鞨有「海東盛國」之稱。唐朝管理東北邊疆的機構是渤海都督府和黑水都督府。

4、詔居民是今天彝族和白族的祖先。南詔首領皮羅閣統一六詔,唐玄宗封他為雲南王。

隋唐時,中日兩國交往密切。貞觀年間,日本有很多遣唐使、留學生和留學僧來唐學習。遣唐使回國後很受重用,他們以唐朝的制度為模式,進行政治改革,還參照漢字創制了日本文字,在社會生活上至今都保留唐朝人的某些風尚。

唐朝赴日本的使節和僧人中,最有影響的是鑑真,曾六次東渡日本,在日本傳播唐朝文化。

唐與新羅的關係

1、方式:①派遣使節和大批留學生到唐朝學習;②新羅商人來中國經商,新羅物產居唐朝進口首位。

2、表現有:仿唐制建立政治制度、採用科舉制選官吏、引入了中國的醫學、天文、曆算等科技成就。

唐與天竺的關係——玄奘西遊

唐朝時中國與天竺交往頻繁,最傑出的使者是高僧玄奘。貞觀初年,他從長安出發,前往天竺。回國後,專心翻譯佛經,還寫成著名的《大唐西域記》。

這部書是研究中亞、印度半島以及我國新疆地區歷史和佛學的重要典籍。

思考:根據所學知識,結合教材內容,說說唐朝時期對外交往的特點嗎?促使唐朝對外交往活躍的因素有什麼呢?

今天的中國正處於改革開放,經濟迅速發展時期,唐朝的對外交往情況對我們有什麼啟示?

特點:①對外交往比較活躍,與亞洲乃至非洲、歐洲的一些國家都有往來。②唐**鼓勵各國商人到中國**,允許他們長期居住。

③長安、洛陽、廣州、揚州等地都有頻繁的外貿活動。④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聲望,各國稱中國人為「唐人」。

因素:①國家安定統一;②經濟文化繁榮;③對外開放政策;④對外交通發達。

啟示:第一,必須有穩定的政治局面,堅持對外開放的政策。第二,提高自身素質,努力發展經濟文化。第三,學習唐朝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在傳播先進文化的同時,要善於吸取其精華,為己所用。

[編輯本段]與貞觀之治之比較

貞觀之治時,唐朝百廢待興,雖有所治績,但距「輝煌」還頗遠。但當時唐朝正值方興未艾之際,因此雖歷經政變,仍然應付自如。而到了開元之治時,唐朝經過了百年的發展與積累,已臻於鼎盛,進入了**時代。

但已處於盛極而衰的邊緣,因此已開始出現腐朽的現像,在遇到變亂時,即無力回天,結果走向滅亡。

[編輯本段]唐玄宗後期(唐朝的衰亡)

唐玄宗統治後期,他漸漸貪圖享樂,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他還任用奸臣,造成朝政混亂,導致以邊將安祿山和史思明為首的叛亂。歷史上稱之為「安史之亂」。

唐朝從此日漸衰落。公元9世紀後期,爆發了唐末農民大起義,唐朝瓦解。907年,唐朝滅亡。

2樓:1天_堂

1、「開元盛世」是指中國唐玄宗在位期間的一段盛世。唐玄宗在位44年,玄宗治國之道以道家清靜無為思想為宗提倡文教。唐玄宗在位前期政治清明,勵精圖治,任用賢能,經濟迅速發展,使得天下大治,唐朝進入全盛時期,因當時年號為「開元」,史稱「開元盛世」。

2、簡介

開元年間,唐朝社會經濟繁榮,政治清明,人口增多,國家財政收入穩定。後人稱這一時期為「開元盛世」。

為了增強國力,加大財政收入,唐玄宗先從經濟方面人手改革。首先,打擊豪門士族,爭奪土地勞力;第二,改革實施封制度,以增加**財政收人,減輕人民負擔;第三,玄宗打擊佛教勢力,淘汰僧尼;第四,發展農業。

在外交方面,玄宗實行和解的民族政策,改善了民族關係,使國家得到進一步統一。同時,開元年間和睦的民族關係對於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也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由於唐玄宗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政治經濟措施,加上廣大人民的辛勤勞動,唐王朝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國力空前強盛。社會繁榮促進了人口的大幅度增長,在「開元盛世」期間,唐代人口增長到五千二百九十餘萬人。唐代的商業亦十分發達,國內交通四通八達,城市更為繁華,對外**不斷增長,波斯、大食商人紛至沓來,長安、洛陽、廣州等大都市商賈雲集,各種膚色、不同語言的商人身穿不同的服裝來來往往,十分熱鬧。

中國封建社會達到了全盛的階段。

3、背景

武則天被逼退位之後,唐王朝進入了乙個短暫的混亂期:先是武三思與韋后,安樂公主勾結,害死於中宗復位有功的「五王」;而後太子李重俊率御林軍殺死武三思,武崇訊,而其也被韋后部下所殺;再而後,韋后與安樂公主合謀毒死中宗李顯,立傀儡重茂為少帝,自己總攬大權,垂簾聽政。韋后肆無忌憚,安樂公主公開賣官,朝政異常腐化。

武后退位後八年的時間裡,政變迭起,政局動盪。

此時26歲的李隆基登台了。

景龍四年(公元710年)六月庚子日,相王李旦第三子和其姑母太平公主共同精心謀劃,發動政變闖入宮中殺死韋后、安樂公主、武延秀,剷除了韋武集團,並迎相王李旦入輔少帝,後來又擁其為帝。

景雲三年(公元712年),睿宗李旦讓位於李隆基,是為玄宗。

此時的太平公主已由以前的同盟變成了玄宗的強大對手,「宰相七人,四出其門。文武之臣,太半附之」。開元元年(公元713年)七月,玄宗得知「公主欲以是月四日作亂」,立即動手,斬殺公主黨徒常元楷、李慈、蕭至忠、岑羲,竇懷貞自縊,太平公主被賜死家中。

玄宗粉碎太平公主集團後,立即「講武於驪山之下,徵兵二十萬,旌旗連亙五十餘裡」。並流放郭元振,斬殺唐紹揚威皇權,並逐步將功臣,諸王外刺(調離出京,到外地任刺史)。皇權穩固之後,玄宗開始整頓朝綱,任用賢能。

玄宗不僅極有膽量和魄力,而且精通治國方略,深知用人乃治國根本,而且其也很善於發現人才(早年)。

姚崇、盧懷慎、宋璟、蘇頲、張嘉貞、源乾曜是開元前期玄宗精心選拔的六位宰相,均是通曉治國方略,盡心操勞國事的名臣。玄宗依靠這些賢臣在穩定政局的同時大力發展經濟。

建制諫官,恢復諫議制度。完善法制,刪輯律令格式,編纂《唐六典》。農業上靜民勸農,檢括戶口,開墾荒地,提高畝產。

設定四監管理官府手工業,民間手工業也發展迅速。繁榮商業,金融機構櫃房出現,互市與海外**發達。

正是由於開元初期君臣一體,上下同心,全國經濟迅速繁榮,迎來了「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公尺流脂粟公尺白,公私倉廩俱豐實」的開元盛世。

第三課開元盛世課本習題答案,第三課 開元盛世課本習題答案?

開元盛世是在 d 統治時期。a.唐高祖 b.唐太宗 c武則天 d唐玄宗 跪求人教版七年級下冊歷史課後題答案 動腦筋 急!2019年人教版七年級下冊歷史 第2課從 貞觀之治 到 開元盛世 同步練習題 有答案 內容來自使用者 鬆摸的 第2課 從 貞觀之治 到 開元盛世 同步練習 一 填空題 1.618年...

開元盛世與貞觀之治的不同點是

一是兵制的變化,由府兵制變成了募兵制,二是土地制度的變化,均田制遭到了嚴重的破壞,地主大量的侵占土地 唐朝 貞觀之治 和 開元盛世 是區別是什麼?一 時間 皇帝不同 1 貞觀之治是唐朝初年唐太宗在位期間。2 開元盛世或稱開元之治,是指唐朝在唐玄宗治理下出現的盛世。二 原因不同 1 貞觀之治是因為唐太...

睿貝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怎麼樣,青島開元盛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怎麼樣?

簡介 睿貝爾文化復有限制公司總部位於河北省bai 省會石家莊,是一家du專業從事全腦潛能開發zhi 睿貝爾文化傳播抄 襲是2015 08 17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位址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裕華區懷特商業廣場寫字樓b座0802室。睿貝爾文化傳播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