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花什麼筆的成語什麼花什草的成語

2021-03-07 03:12:41 字數 3255 閱讀 7223

1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條件的共有兩成語:

生花妙筆

生花之筆

2樓:胡小楊

妙筆生花、筆頭生花、夢筆生花

釋義:才思日進,比喻傑出的筆法或文筆。 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載:

李白少年時夢見筆頭生花,從此才華橫溢,名聞天下。比喻筆法高超的人寫出動人的文章。也諷刺寫作時誇大其辭,胡編亂造。

拓展資料:

1.出 處:

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 夢筆頭生花》:「李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南宋·張孝祥《鷓鴣天》:「憶昔彤庭望日華,匆匆枯筆夢生花。

2.示 例:

只要多注意日常生活,自然就會有豐富的素材,這樣在寫作時就能妙筆生花,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3.反義詞:

平淡無奇、不足為奇

4.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人的文筆。

3樓:何緒堯

生花妙筆 、生花之筆

生花妙筆  shēng huā miào bǐ

成語解釋:傳說唐朝詩人李白少年時夢見筆頭生花;從此才華橫溢。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成語出處:五代 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 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成語繁體:生蘤玅筆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生花妙筆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辨形:妙,不能寫作「秒」。

近義詞:妙筆生花

反義詞:平淡無奇

成語例子:作者用他那生花妙筆,為我們描繪了乙個人間仙境。

成語故事:唐代大詩人李白少年時曾經做過乙個奇特的夢,他夢見自己使用的筆尖頭開出了鮮豔的花朵,一張張白紙自動飛到他眼前,他高興極了,就抓起妙筆飛快地寫了起來,落在紙上的卻是一朵朵盛開的鮮花,他的許多著名的詩篇流傳至今

生花之筆shēng huā zhī bǐ

成語解釋;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成語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成語繁體:生蘤之筆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生花之筆作賓語;多用於比喻句。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條件的成語有兩個,分別是:

1.生花之筆

成語拼音:shēng huā zhī bǐ

成語解釋: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成語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成語用法:生花之筆作賓語;多用於比喻句。

2.生花妙筆

成語拼音:shēng huā miào bǐ

成語解釋:傳說唐朝詩人李白少年時夢見筆頭生花;從此才華橫溢。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成語出處:五代 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 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成語用法:生花妙筆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辨形:妙,不能寫作「秒」。

近義詞:妙筆生花

反義詞:平淡無奇

成語例子:作者用他那生花妙筆,為我們描繪了乙個人間仙境。

成語故事:唐代大詩人李白少年時曾經做過乙個奇特的夢,他夢見自己使用的筆尖頭開出了鮮豔的花朵,一張張白紙自動飛到他眼前,他高興極了,就抓起妙筆飛快地寫了起來,落在紙上的卻是一朵朵盛開的鮮花,他的許多著名的詩篇流傳至今。

5樓:那時花開正荼靡

偶文盲、只聽過妙筆生花…

什麼花什草的成語

6樓:戀人創

迷花沾草 指拈花惹草。

拈花惹草 拈:捏;惹:招惹;草、花:比喻好。比喻到處留情,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

奇花異草 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琪花瑤草 琪、瑤:美玉。原為古人想象中仙境的花草。後也形容晶瑩美麗的花草。

牆花路草 比喻不被人尊重的女子。舊時指妓女。同「牆花路柳」。

閒花埜草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同「閒花野草」。

閒花野草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沾花惹草 猶言沾風惹草。

粘花惹草 惹:招惹;草、花:比喻好。比喻到處留情,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

招花惹草 指挑逗、勾引女子。

7樓:快樂的小蜜蜂

奇花異草

沾花惹草

拈花惹草

招花惹草

牆花路草

迷花沾草

閒花野草

琪花瑤草

8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沾花惹草

奇花異草、

琪花瑤草、

迷花沾草、

閒花野草

9樓:紫色學習

草長花開 草青花豔 草異花奇

什麼筆什麼花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綵筆生花】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

【妙筆生花】生花: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夢筆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11樓:布丁_添

步步蓮花

步步生蓮花 遍地開花 百花齊放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傍花隨柳 百花內生日 百花爭妍 百花爭艷

容 敗柳殘花

波羅奢花 筆頭生花 筆下生花 閉月羞花 綵筆生花殘花敗柳 吹花嚼蕊 穿花納錦 春花秋實 春花秋月粲花之論 簇錦團花 寵柳嬌花 春暖花開 春暖花香翠竹黃花 洞房花燭 月夕花朝 分花拂柳 浮花浪蕊繁花似錦 風花雪月 風花雪夜 分花約柳 過時黃花花簇錦攢 花攢錦簇 花攢錦聚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花晨月夕 花堆錦簇 **** 花紅柳綠 花花綠綠花花世界 花花太歲 寒花晚節 黃花晚節 花好月圓

12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花

13樓:聖眼看天下

妙筆生花。我是第乙個答的,採納我的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夢筆生花,筆尖燦花。

15樓:載高繆正

符合條件的共有兩成語:

生花妙筆

生花之筆

這是什麼草花,請問這是什麼草花

薺菜 j c i 學名 capsella bursa pastoris linn.medic.十字花科,薺屬植物薺的通稱,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 50釐公尺,有單毛或分叉毛 請問這是什麼草花?金魚吊蘭 nematanthus wettsteinii 又名金魚花 袋鼠吊蘭 袋鼠花 吊金魚等。多年生苦...

請問這是什麼草花,這是什麼草花

這是狼毒花。狼毒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長圓型,輪生,花單性,結蒴果,扁圓形。根有毒,可入中藥,有祛痰 止痛等作用。多見於我國青藏高原 黃土高原,其根 莖 葉含大毒,可製成藥劑外敷,能消積清血。亦可做農藥,用以防治螟蟲 蚜蟲。但人畜絕不能食之。狼毒花根系大,吸水能力極強,能適應乾旱寒冷氣候,周圍的草...

這是什麼草?還是花,這是什麼花?

這是八寶景天,一種bai多肉植物du,會開花,在幼zhi苗階段很像 玫瑰。八寶景dao天,是.景天科 景天屬版多年生權肉質草本植物,全株略被白粉,呈灰綠色。中國東北地區和朝鮮均有分布。常見栽培的尚有白色 紫紅色 玫紅色品種。花期,7 10月。幾乎是景天科中花色最為艷麗的種類。這分明就是 八寶景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