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021-03-07 03:12:41 字數 1689 閱讀 9936

1樓:熱詞替換

這句話是出自***《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原句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意思是指,事物不斷的向前發展更新變化,這是必然的規律!也是有生活閱歷的人,用來勸誡走上迷途的人,意思是不管什麼時候,人都必須要走正道!

2樓:睢寧一指禪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出自毛 澤 東《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①天若有情天亦老:借用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中詩句: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原詩說的是漢武帝時製作的極貴重的寶物金銅仙人像,在三國時被魏明帝由長安遷往洛陽的傳說。原句的意思是,對於這樣的人間恨事,天若有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這裡是說,天若有情,見到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黑暗殘酷,也要因痛苦而變衰老。

李賀詩是突出送別時深沉鬱憤的情緒,***詩則是表達推翻蔣政權時那種興奮自豪的心態。

②人間正道是滄桑:人間正道,社會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桑,滄海(大海)變為桑田,這裡比喻革命性的發展變化。

古代神話:女仙麻姑對另一仙人王方平說,他們相見以來,東海已經三次變為桑田。滄桑,變化也!

這兩句很好地表達了人生的哲理和生活的真諦,表明事物是不斷向前發展著的,誰也不能逆歷史潮流而行.

3樓:阿沾

意思: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出自***《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①天若有情天亦老:借用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中詩句: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原詩說的是漢武帝時製作的極貴重的寶物金銅仙人像,在三國時被魏明帝由長安遷往洛陽的傳說。

②人間正道是滄桑:人間正道,社會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桑,滄海(大海)變為桑田,這裡比喻革命性的發展變化。

古代神話:女仙麻姑對另一仙人王方平說,他們相見以來,東海已經三次變為桑田。滄桑,變化也!

這兩句很好地表達了人生的哲理和生活的真諦,表明事物是不斷向前發展著的,誰也不能逆歷史潮流而行。

《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是近代無產階級革命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七律。詩中首聯描繪了解放軍渡江解放南京的雄偉場面;頷聯讚頌了南京解放所取得的歷史性勝利,抒發了歡慶南京解放的革命豪情;頸聯概括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思想;尾聯闡明了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對全詩的思想做出哲理性的總結。

全詩表現了人民解放軍徹底打垮國民黨反動派的信心和決心,表達了詩人解放全中國的必勝信念,格調雄偉,氣勢磅礴,雄壯有力。

這首詩風格豪放,筆意雄奇,在藝術上值得稱道的有兩點:一是敘事與議論、詩情與哲理的完美結合,是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與詩人的多方智慧型相結合的藝術結晶;二是典故運用生動貼切、深刻到位,是歷史典故和現實鬥爭結合得恰到好處。

全詩運用了七個典故,這首詩也是***詩詞中運用典故最為綿密的詩作之一。

名家點評

1、近代文學家郭沫若《「百萬雄師過大江」——讀***新發表的詩詞之一》:這一首詩是紀念南京解放、慶祝革命勝利的萬古不磨的豐碑。

2、現代**家劉白羽《創造新世界的頌歌——讀〈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這首七律,是***一組戰爭題材詩詞中最後一篇,也是寓意十分深遠、氣象十分巨集偉、格調十分崇高的珍貴的詩篇。

***(1893—2023年),字潤之,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

著有《***詩詞》《***文集》等。

毛澤東的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什麼意思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上句借用唐李賀 金銅仙人辭漢歌 中詩句,原詩說的是漢武帝時製作的極貴重的寶物金銅仙人像,在三國時被魏明帝由長安遷往洛陽的傳說。原句的意思是,對於這樣的人間恨事,天若有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這裡是說,天若有情,見到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黑暗殘酷,也要因痛苦而變衰老 身受反動派...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是什麼意思

凡是有情之物都會衰老枯謝。別看蒼天日出月沒,光景常新,終古不變。假若它有情的話,也照樣會衰老。天若有情天亦老 這一句設想奇偉,司馬光稱為 奇絕無對 它有力地烘托了金銅仙人 實即作者自己 艱難的處境和悽苦的情懷,意境遼闊高遠,感情執著深沉,是千古名句。宇宙間無窮無盡的事物都要經歷產生 發展 消亡的過程...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字何出,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處是什麼?

本是唐朝詩人李賀的 金銅仙人辭漢歌 中的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 老天如果有感情,有喜怒哀樂那麼他也會老!李賀用這句表達了他對他所處時代的無奈及悲天憫人的情感,而 也用這句控訴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但骨子裡已少了無奈!這句詩很巧妙,用反證,間接的形式表達了詩人的思想情懷!顯然,從至今為止人類認識來看,海可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