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和實訓的具體解釋實訓和實習有區別嗎?

2021-03-07 03:11:40 字數 5003 閱讀 5463

1樓:雙魚貝貝

實習:是把學生直接安排

到工作崗位上,在工作中學習,更適合以動手操作為主的職業訓練。

實訓:實訓,即"實習(踐)"加"培訓";本源自於it業的管理實踐和技術實踐;目前引入到"營銷管理"和"商務管理"專業。是通過模擬實際工作環境,教學採用來自真實工作專案的實際案例,教學過程理論結合實踐,更強調學生的參與式學習,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使學生在專業技能、實踐經驗、工作方法、團隊合作等方面提高。

實習有實習津貼,而實訓可以不發錢。

實訓是職業技能實際訓練的簡稱,是指在學校控制狀態下,按照人才培養規律與目標,對學生進行職業技術應用能力訓練的教學過程。

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1)從時空上分,有校內實訓和校外實訓,包括教學見習、教學實訓和生產實訓;

(2)從形式上分,有技能鑑定達標實訓和崗位素質達標實訓,包括通用技能實訓和專項技能實訓;

(3)從內容上分,有動手操作技能實訓和心智技能實訓;包括綜合素質要求(創業和就業能力統稱跨崗位能力)實訓。

實訓的最終目的是全面提高學生的職業素質,最終達到學生滿意就業、企業滿意用人的目的。合理的實訓教育本應該是大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但是目前卻成為了社會培訓機構、企業內訓的責任。

參考資料**於人民網六部委:啟動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行動計畫

2樓:劍指長空明德

實習一般都指去企業

中以學生省份具體參加工作實踐。是需要企業發工資的。

實訓

即「實習(踐)」加「培訓」。本源自於it業的管理實踐和技術實踐。目前引入到「營銷管理」和「商務管理」專業。

是高職中用來對學生進行動手能力實際訓練的一種說法,因為職業學院的學生培養主要目的不是為了科學研究,而是去企業參加工作,作為職業化培養的重要環節,需要給學生提供乙個類企業的實際操作環境,實訓的說法由此而來。實訓沒有工資。

拓展資料

實習和實訓區別和各自優缺點:

傳統的課堂教學往往以教師講授為主,在教學過程中以教師為中心,教學效率高,更適合理論類課程的教學。企業定崗實習時把學生直接安排到工作崗位上,在工作中學習,更適合以動手操作為主的職業訓練。

而實訓結合了兩者的優勢,通過模擬實際工作環境,教學採用來自真實工作專案的實際案例,教學過程理論結合實踐,更強調學生的參與式學習,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使學生在專業技能、實踐經驗、工作方法、團隊合作等方面提高。

普通學校老師都是採用傳統授課,按照書本規定講授課程內容。實訓基地的老師都是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工程師或技術總監,講課內容結合實際工作。模擬工作環境來授課,讓學生經過培訓後,有能力直接勝任工作。

實訓以理論為主,仍無法培養崗位技能及能力,不能對就業形成直接幫助。

實訓由具有豐富經驗的專案經理小組化指導,強調動手能力培養,具有很強的實戰性,能全方位提高學生  就業能力。但由於實訓成本很高,一般是非盈利性的。

實習很難專業對口,多數實習就是打雜,無機會介入核心工作,煅煉效果難保證,對就業幫助不大。

實訓是根據企業真實崗位需求,針對性進行專案開發訓練,採用師傅帶徒弟的方式,學生學到的是第一手的本領。三個月封閉實訓相當於積累一年工作經驗。按照職業教育的普遍原則理論分析,「實訓」一般是「參觀流程,感性認識。

主要在於對於工藝流程的視覺印象加深」,一般不要求你動手做。而「實習」是動手為主,逐漸培養動手技能和分析、建構能力;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

3樓:韋慶朋

實習:顧名思義,在實踐中學習。在經過一段時

間的學習之後,或者說當學習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所學需要或應當如何應用在實踐中。因為任何知識源於實踐,歸於實踐。所以要付諸實踐來檢驗所學。

實訓是職業技能實際訓練的簡稱,是指在學校控制狀態下,按照人才培養規律與目標,對學生進行職業技術應用能力訓練的教學過程。

實訓和實習有區別嗎?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見習與實習的區別有:

1.物件的不同。實習的對

象是畢業之前的學生,而見習的物件則是畢業離校之後沒找到工作的畢業生。

2.單位性質不同。實習是在校學生找有實習崗位的公司實習工作;而見習是由各級**有關部門組織的,針對當地離校後未就業的畢業生,安排的到企事業單位實踐訓練扶持政策。

3.見習與實習不一樣的還有:見習制度是國家對大學畢業生分配派遣到用人單位的一種實習、考核制度,適用於企事業單位。而實習可以說適用於所有企業。_

5樓:新職教育

實訓是職業技能實際訓練的簡稱,是指在學校控制狀態下,按照人才培養規律與目標,對學生進行職業技術應用能力訓練的教學過程。

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1)從時空上分,有校內實訓和校外實訓,包括教學見習、教學實訓和生產實訓;

(2)從形式上分,有技能鑑定達標實訓和崗位素質達標實訓,包括通用技能實訓和專項技能實訓;

(3)從內容上分,有動手操作技能實訓和心智技能實訓;包括綜合素質要求(創業和就業能力統稱跨崗位能力)實訓。

實習:顧名思義,在實踐中學習。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或者說當學習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所學需要或應當如何應用在實踐中。

因為任何知識源於實踐,歸於實踐,所以要付諸實踐來檢驗所學。實習一般包括大學裡的學生的精工實習和公司裡安排員工實習。

6樓:鼎立英才教育

實習:是把學生直接安排到工作崗位上,在工作中學習,更適合以動手操作為主的職業訓練。

實訓:是通過模擬實際工作環境,教學採用來自真實工作專案的實際案例,教學過程理論結合實踐,更強調學生的參與式學習,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使學生在專業技能、實踐經驗、工作方法、團隊合作等方面提高。

說白了,實習有實習津貼,而實訓可以不發錢,明白?

7樓:yy唯念源子

當然有,實訓是去實訓室學習裝置,學習操作技能,而實習去崗位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實訓一般是在校內實際操作,實習一般是到外面公司直接工作。現在各高校計算機系都採購實訓雲平台,學生在校也能操作真實工作環境,對未來工作能打下基礎。

實習和實踐有什麼不同?

9樓:所示無恆

區別有以下三個方面:

1、工資上的區別:

實習分為帶薪和不帶薪的,有時候實習是沒有工資,就只是餐費而已;正式員工就有定工資;實踐是研究課題方面,是不帶薪的。

2、工作性質的區別:

實習只是打打下手;打工則是正式員工,就要上手,乙個生到熟的過程。實踐是個人學習行為一般是乙個專案,有明確的方向,經常是乙個調研課題,如新農村建設情 的社會實踐等。

3、勞動合同的區別:

實習期單位也會簽署勞動合同,正式員工有法律保護的依據《勞動法》,糾紛一般有利益保障,當然也要履行勞動合同法認真工作;實踐一般沒有勞動合同。

擴充套件資料

實踐的作用

實踐對大學生的就業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是大學生成功就業的前提和基礎。

第一,實踐能拓展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適應型」人才。實踐是大學生拓展自身素質的主要載體之一,學生通過實踐磨練意志、發展個性、鍛鍊能力,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拓展自身的綜合素質,成為「學歷、素質、技能」一體化的「適應型」人才。

第二,實踐使大學生增加社會閱歷,積累工作經驗。社會閱歷和工作經驗是職業場中的決定因素,但這些因素是校園裡學不到的,只有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才能縮短畢業後適應社會的時間,在實踐中日積月累,把體驗融入自己的知識,通過實踐的檢驗,最終昇華為自身的閱歷和經驗。

第三,實踐能培養大學生的創業能力,樹立正確的創業觀。大學生創業已成為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求職不如創業」正成為高校的就業指導方針。通過創業實踐,才能使學生勇於創業、樂於創業,既能體驗創業的艱辛、失敗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悅,又能健全創業品質,堅定創業信念。

第四,實踐能幫助大學生樹立市場意識,端正就業態度。大學生通過社會實踐才能認知社會中的優勝劣汰,培養競爭意識,才能在實踐中了解用人單位的需求和要求,在大學期間努力地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端正就業態度,避免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真正做到量能定位和量力就業。

第五,實踐能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立業觀,適應市場,順利就業。通過社會實踐,大學生能提前了解社會、認知自我、準確定位,樹立正確的立業觀和擇業觀,在就業過程中適應就業市場的要求,在短時間內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邁出走向社會的第一步。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見習與實習的區別有:

1.物件的不同。實習的物件是畢業之前的學生,而見習的物件則是畢業離校之後沒找到工作的畢業生。

2.單位性質不同。實習是在校學生找有實習崗位的公司實習工作;而見習是由各級**有關部門組織的,針對當地離校後未就業的畢業生,安排的到企事業單位實踐訓練扶持政策。

3.見習與實習不一樣的還有:見習制度是國家對大學畢業生分配派遣到用人單位的一種實習、考核制度,適用於企事業單位。而實習可以說適用於所有企業。_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實習和實踐最大的區別是實習生在公司裡一般接觸不到核心業務,基本上都是打雜的活,等你真正和單位簽約,進而實踐的時候,才能真正接觸到實質性的工作,不知道這個答案你滿不滿意!社會實踐一般是乙個專案,有明確的方向,經常是乙個調研課題,如新農村建設情況的社會實踐等。實踐報告要寫清楚該項實踐的意義、實踐前準備、實踐過程以及最後實踐結果。

而實習報告需要寫你所在實習單位的簡介、實習時間段、實習過程中做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實習小結。這兩個還是不太一樣的。

一、實踐教學內容包括實驗、實習、實訓、社會實踐、課程設計、畢業設計(**)、學年**等,也包括軍訓、創業活動以及納入教學計畫的社會調查、科技製作、學科競賽活動等。上述內容要形成科學合理的體系,對實現人才培養目標有重要作用。實踐教學是評估中的關鍵性指標。

實踐教學是鞏固理論知識和加深對理論認識的有效途徑,是培養具有創新意識的高素質工程技術人員的重要環節,是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學生掌握科學方法和提高動手能力的重要平台。還應注意學生素養的提高和正確價值觀的形成。全面實施實踐教學體系:

一要以競賽帶動實踐教學,二要實踐教學與崗位技能培訓相結合,三要產學研合作,促實踐教學的發展,四要實踐教師隊伍的建設。

二、實習:跟一般學校的實習沒有太大區別,都指去企業中以學生省份具體參加工作實踐。

餐飲服務與管理的實訓報告,餐飲的實習報告大概怎麼寫呢?

餐飲服務與管理的實訓報告要求有沒,根據要求可以做的。餐飲實訓報告怎麼寫呢?先簡單介紹北京植物園的情況。再參考以下文章 餐飲實務實訓 課程的主要特色如下 1 職業性 過程化。教學全過程突出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校內專業技能實訓 校外 四 五星級酒店頂崗實習 綜合社會實踐,讓學生在較好的實踐條件下學習,使...

會計實訓的目的是什麼,財務會計實訓的實驗目的是什麼

實訓目的 通過會計綜合實訓,能夠比較系統掌握商業會計核算的基本程式和具體方法,加深對所學專業理論知識的理解,提高實際動手能力。您好 如 會計電算化實訓的目的 了解熟悉會計軟體,實現對會計業務的系統專化,全面化的理解。屬 實現計算機與會計經濟活動想結合。會計仿真實訓的目的 通過仿真實訓,進一步鞏固所學...

成本會計實訓的目的與要求,成本會計實訓報告

一 實訓目的。通過本課程的學習,進一步加深學生對所學專業理論知識的理解,強化會計各崗位基本職業技能的訓練,不斷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以及綜合運用能力。本課程注重操作性的訓練以及系統思維和整體設計能力的培養,全面地提高學生會計核算與財務管理的綜合能力,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培養職業意識,提前進入職業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