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盛世與貞觀之治的不同點是

2021-03-04 09:01:05 字數 5360 閱讀 8908

1樓:不知則道

一是兵制的變化,由府兵制變成了募兵制,

二是土地制度的變化,均田制遭到了嚴重的破壞,地主大量的侵占土地

唐朝「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是區別是什麼?

2樓:心願誠帆

一、時間、皇帝不同

1、貞觀之治是唐朝初年唐太宗在位期間。

2、開元盛世或稱開元之治,是指唐朝在唐玄宗治理下出現的盛世。

二、原因不同

1、貞觀之治是因為唐太宗從波瀾壯闊的農民戰爭中認識到人民群眾力量的偉大,吸取隋亡的教訓,採取了一系列鞏固統治的措施,使得政治清明,社會經濟繁榮,由此出現了貞觀之治的局面。貞觀之治為後來全盛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

2、武則天以後,唐朝政局動盪,直到唐玄宗即位,才穩定了局面,使政局為之一新。唐玄宗統治前期,農耕技術有很大發展,手工業發達,絲織技術高超,飲茶之風也在全國範圍盛行。唐朝進入全盛時期,歷史上稱為「開元盛世」。

三、局面不同

1、貞觀之治時唐太宗重用人才,虛懷納諫,得人善任,從諫如流,營造出政治清明的氛圍,保證了較為開明正確的政治、經濟、民族、外交、文化上的政策得以制定和實施。唐太宗在國內厲行節約、使百姓休養生息,以緩和階級矛盾,穩定社會秩序,恢復經濟。

2、開元盛世由於唐玄宗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措施,加上廣大人民的辛勤勞動,使得大唐天下大治,經濟迅速發展。此間的唐朝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國力空前強盛,社會經濟空前繁榮,人口也大幅度增長,天寶年間唐朝人口達到8000萬人,國家財政收入穩定。

商業十分發達,國內交通四通八達,城市更為繁華,對外**不斷增長,波斯、大食商人紛至沓來,長安、洛陽、廣州等大都市商賈雲集,各種膚色、不同語言的商人身穿不同的服裝來來往往,十分熱鬧。唐朝進入全盛時期,中國封建社會達到頂峰階段。

3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之治 唐太宗登位以後,從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出發,以隋亡為鑑,密切地注視著民心、民情和民意,緊緊地團結周圍的文武大臣,先後實行了一系列比較開明的政策:減少苛捐雜稅,不過分奴役和壓迫農民;嚴懲**汙吏,獎勵功臣良將;重視科舉取士,選拔統治人才;革除弊政,勵精圖治;善於傾聽不同意見,不斷改進統治方法,等等。在短短的數年時間內,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經濟和文化也隨之得到較好的恢復和發展,出現了所謂「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良好社會風氣。

史學家們把這一段歷史時期譽之為「貞觀之治」。 虛心納諫,聆聽忠告,樂於規勸,這是「貞觀之治」在政治上的乙個突出特徵。唐太宗求諫時態度誠懇,方法多樣。

對的,則加以褒獎;錯的,也不以委罪。對於來自四面八方紛紜複雜的各種意見,他判明是非,分清曲直,擇其善者而從之,令其不善者而改之。平時,魏徵對唐太宗的謬誤,常常能當面批駁,毫不示弱。

有時激怒了唐太宗,弄得唐太宗面紅耳赤,非常難堪。但魏徵仍據理力爭,繼續規勸,直至皇帝口服心服,方才罷休。魏徵逝世以後,唐太宗悲痛欲絕,說「我喪失一面鏡子了!

」 知人以心,信人以賢,用人以才,待人以禮,廣羅天下各種人才,這就構成了「貞觀之治」的又乙個鮮明的特徵,同時也是唐太宗被後人界定為賢明君主的重要標誌。唐太宗堅決反對以人際關係和血緣親情為標尺來選拔人才。他注意從新人、疏人,甚至敵對營壘中選用許多傑出的文官武將。

著名的政治家,忠於職守的當朝重臣魏徵,就是他從敵對的政治集團中選拔出來以後加以重用的。 「貞觀之治」的第三個特徵是唐太宗和他統治集團裡的重要成員,一般都能節制開銷,收斂私慾,精簡機構,減少賦役,反對奢侈,杜絕賄賂,盡一切可能減輕人民負擔。 開元盛世 開元(713—741)是唐玄宗統治前期的年號,開元年間,唐朝社會經濟繁榮,政治清明,人口增多,國家財政收入穩定。

後人稱這一時期為「開元盛世」。 為了增強國力,加大財政收入,唐玄宗先從經濟方面人手改革。首先,打擊豪門士族,爭奪土地勞力;第二,改革食實封制度,以增加**財政收人,減輕人民負擔;第三,玄宗打擊佛教勢力,淘汰僧尼;第四,發展農業。

在外交方面,玄宗實行和解的民族政策,改善了民族關係,使國家得到進一步統一。同時,開元年間和睦的民族關係對於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也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由於唐玄宗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政治經濟措施,加上廣大人民的辛勤勞動,唐王朝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國力空前強盛。

社會繁榮促進了人口的大幅度增長,在「開元盛世」期間,唐代人口增長到五千二百九十餘萬人。唐代的商業亦十分發達,國內交通四通八達,城市更為繁華,對外**不斷增長,波斯、大食商人紛至沓來,長安、洛陽、廣州等大都市商賈雲集,各種膚色、不同語言的商人身穿不同的服裝來來往往,十分熱鬧。中國封建社會達到了全盛的階段。

武則天被逼退位之後,唐王朝進入了乙個短暫的混亂期:先是武三思與韋后,安樂公主勾結,害死於中宗復位有功的"五王";而後太子李重俊率御林軍殺死武三思,武崇訊,而其也被韋后部下所殺;再而後,韋后與安樂公主合謀毒死中宗李顯,立傀儡重茂為少帝,自己總攬大權,垂簾聽政.韋后肆無忌憚,安樂公主公開賣官,朝政異常腐化.

此時26歲的李隆基登台了. 景龍四年(公元710年)六月庚子日.相王李旦第三子和其姑母太平公主共同精心謀劃,發動政變闖入宮中殺死韋后,安樂公主,武延秀,剷除了韋武集團,並迎相王李旦入輔少帝,後來又擁其為帝.

景雲三年(公元712年),睿宗李旦讓位於李隆基,是為玄宗. 此時的太平公主已由以前的同盟變成了玄宗的強大對手,"宰相七人,四出其門.文武之臣,太半附之".

開元元年(公元713年)七月,玄宗得知"公主欲以是月四日作亂",立即動手,斬殺公主黨徒常元楷,李慈,蕭至忠,岑羲,竇懷貞自縊,太平公主被賜死家中. 武后退位後八年的時間裡,政變迭起,政局動盪. 玄宗粉碎太平公主集團後,立即"講武於驪山之下,徵兵二十萬,旌旗連亙五十餘裡".

並流放郭元振,斬殺唐紹揚威皇權,並逐步將功臣,諸王外刺(調離出京,到外地任刺史).皇權穩固之後,玄宗開始整頓朝綱,任用賢能. 玄宗不僅極有膽量和魄力,而且精通治國方略,深知用人乃治國根本,而且其也很善於發現人才(早年).

姚崇,盧懷慎,宋璟,蘇頲,張嘉貞,源乾曜是開元前期玄宗精心選拔的六位宰相,均是通曉治國方略,盡心操勞國事的名臣.玄宗依靠這些賢臣在穩定政局的同時大力發展經濟. 建制諫官,恢復諫議制度.

完善法制,刪輯律令格式,編纂《唐六典》. 農業上靜民勸農,檢括戶口,開墾荒地,提高畝產. 設定四監管理官府手工業,民間手工業也發展迅速.

繁榮商業,金融機構櫃房出現,互市與海外**發達. 正是由於開元初期君臣一體,上下同心,全國經濟迅速繁榮,迎來了"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公尺流脂粟公尺白,公私倉廩俱豐實"的開元盛世

回答完畢!!!~~~

4樓:希冀久忘

1人物不同:「貞觀之治」是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時的統治,而「開元盛世」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統治前期。

2出現「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的原因不同:「貞觀之治」是因為唐太宗從波瀾壯闊的農民戰爭中認識到人民群眾力量的偉大,吸取隋亡的教訓,採取了一系列鞏固統治的措施,使得政治清明,社會經濟繁榮,由此出現了「貞觀之治」的局面。 「開元盛世」是因為 武則天以後,唐朝政局動盪,唐玄宗即位後「勵精為治」唐朝進入全盛時期,歷史上稱為「開元盛世」。

字好多,打了很久,一定要用我的噢!

5樓:大秦原生

李世民的貞觀之治時期是治國有方政治清明社會安定,國力開始回公升。經歷過隋末唐初的戰亂,實際上貞觀之治的經濟水平並不怎麼樣,人口、耕地、商業的繁榮都遠遠比不上隋朝的巔峰水平。

李隆基的開元盛世那就是真正的盛世了。唐朝在各方面才真正趕上隋朝的高度。雖然開元盛世背後有著種種不安定的矛盾和隱患(在天寶年間以安史之亂為標誌爆發),但它的繁榮、富庶、強大,是不可否認的。

從高度上講,開元盛世比貞觀之治要進一步發展,但貞觀之治的社會更加的河蟹。

6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之治是唐太宗時期清明的政治,當時社會剛剛結束戰亂,處在恢**展時期。唐玄宗時期的開元盛世則是中國封建歷史上的巔峰期,最繁榮的時期

7樓:愛爾蘭的蘋果

貞觀之治 也就是餓不死罷了

8樓:海軍大副

簡明的說,一般**之治是指這一段時間內國家比較穩定,是社會方面的,側重於穩定;**盛世是指這一段時間內國家比較繁榮,是經濟方面的,側重於繁榮。

9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之治是唐太宗,開元盛世是唐玄宗,分別在武則天統治的前後,因而武則天的統治被稱為: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10樓:我曾喜歡她

貞觀是太宗李世民的年號,開元是玄宗的年號

11樓:小貓吃青草

「貞觀之治」前,「開元盛世」後

「開元盛世」比貞觀之治更繁榮

12樓:鸞陪星

貞觀之治是唐太宗,開元盛世是唐玄宗

13樓:公孫姿寒

貞觀之治幫你找了一下有你想要的,裡面還有很多,看我的全部,戳我簡戒就可以哦

貞觀之治 開元盛世 開皇之治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經濟的繁榮——「開皇之治」

1、表現:人口激增,墾田擴大、糧倉豐實。

2、原因:1國家統一,社會安定;2隋文帝勵精圖治,發展生產;3統治者提倡節儉。進行了**和地方行政機構的如下改革:實行三省六部制;削減地方官吏;改革選官制度,確立科舉制。

3、隋文帝在位時期,國家統

一、安定,人民負擔較輕,經濟繁榮發展,史稱隋文帝的統治為「開皇之治」。

貞觀之治

1、唐太宗採取的主要措施:1吸取隋亡歷史經驗教訓,重視人民群眾的力量。2重視發展生產,減輕農民的賦稅勞役。

3崇尚節儉,節制享受慾望。4合併州縣,整頓吏治。5任用賢才、虛心納諫:

「房謀杜斷」;魏徵為著名諫臣。6大興學校,發展科舉。

2、效果:唐太宗統治時期,政治比較清明,經濟發展較快,國力逐步加強。歷史上稱當時的統治為「貞觀之治。

開元之治:唐玄宗即位以後,「勵精為治」:1任用賢才(姚崇);2重視地方吏治;3注意節儉。這些改革措施,使得開元年間的政局為之一新,史稱「開元之治」。

(二)盛世經濟的繁榮:1、農業方面:1興修大型水利工程。

2農耕技術提高:水稻廣泛採用育秧移植。3茶葉生產的發展:

唐朝出現了世界上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作者陸羽被後人稱為「茶神」。飲茶之風開始在唐朝盛興。4生產工具的改進:

出現新的農業工具——曲轅犁;創制新灌溉工具——筒車。

手工業方面:1絲織業:花色品種多,技術高超。2陶瓷業:越窯青瓷、邢窯白瓷、唐三彩(世界工藝的珍品)。

商業繁榮:1著名的大都市:長安、洛陽、揚州、成都。2長安城:城內分為坊和市,坊是居民宅區,市為繁榮的商業區。唐都長安是各民族交往的中心,也是一座國際性的大都市。

、「開元盛世」:唐玄宗統治前期,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倉庫充實,人口明顯增加,唐朝進入了全盛時期,歷史上稱為「開元盛世」。

相同點:三者皇帝都是勵精圖治,任用賢才,發展生產,提倡節儉,天下都很是太平,百姓安樂,農業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人口有所增加,經濟繁榮。

不同點:隋朝時,建立了科舉制。唐時,減輕了徭役,更加重視百姓,開始大力發展科舉制,並且手工業得到了極大的發展。

其實不同點好少啊

貞觀之治跟開皇盛世一比,就是大海對孤舟

首先我不清楚樓主發到這裡是想問什麼,我不是來回答的。不過我對lz的歷史求問精神感到佩服。現在真正懂得懷疑 求索 獨立思考的人不多。就好比對於明朝的歷史。不過,歷史本來就是人寫的,特別是相鄰兩朝,那肯定要刪改很多東西,不然後一朝怎麼統治,怎麼抬自己?另外想問下,lz的資料怎麼來的?這種嚴肅問題如果真要...

唐太宗採取了哪些措施,保證了貞觀之治的出現

1,吸取教訓二用魏徵三減輕搖疫,4,開墾荒地 吸取隋亡的教訓,重視人民群眾的力量。重視發展生產,減輕農民的賦稅勞役。崇尚節儉,節制享受慾望。合併州縣,整頓吏治。任用賢才 虛心納諫 房謀杜斷 魏徵為著名諫臣。大興學校,發展科舉。唐太宗貞觀之治的統治措施有哪些 吸取隋亡的教訓,重視人民群眾的力量。重視發...

求洋務運動與明治維新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前面說過的我就不寫了。相同 1.運動的歷史背景一樣,都是受到了西方列強的侵略,被迫革新的。2.都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具有不徹底性,還儲存了一些封建殘餘。3.目的是一樣的,就是改變被欺辱的現實。不同 1.中國是乙個具有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國家,集權,封建勢力強大。而日本雖然也是封建國家,但是它是由幕府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