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劑能降低反應活化能但能改變反應熱麼

2021-03-04 09:00:56 字數 1543 閱讀 3024

1樓:123456789水果

化學反應的反應熱由反應物的總能量和生成物的總能量決定,而反應物和生成物的能量與該物質的狀態及溫度(壓強)等因素有關.也就是說改變物質的存在狀態、反應的溫度、壓強等可以改變其反應熱.

下列說法或表示方法正確的是(  )a.催化劑能降低正反應的活化能,但不能改變逆反應的活化能b.在稀溶

2樓:手機使用者

a、催化劑同等程度改變正逆反應速率,同等程度改變活化能,故a錯誤;

b、醋酸是弱

專酸,沒有完全電離,屬

措施電離吸熱,所以1molnaoh與醋酸中和放熱小於57.3 kj,故b正確;

c、石墨比金剛石能量低,石墨穩定,故c錯誤;

d、2g氫氣為1mol,其燃燒放熱285.8kj,則2h2(g)+o2(g)=2h2o(l)△h=-571.6kj/mol,故d錯誤;

故選b.

為什麼催化劑可以降低反應的活化能?

3樓:angela韓雪倩

原因: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催化劑,事實上,催化劑本身是發生了反應了的。

表面表現上「降低」了的活化能,事實上,只是因為底物和催化劑發生的反應,所需要的化學能比較低。

而其後,發生的反應生成了催化劑,所需活化能也較低,也就是催化劑一直在發生反應,但是生成了等量的催化劑,只是總體沒有發生改變而已。這樣也就理解了催化劑「改變」活化能的原因。因為考慮的不是同乙個反應。

事實上,對基元反應,ea可以賦予較明確的物理意義。分子相互作用的首要條件是它們必須「接觸」,雖然分子彼此碰撞的頻率很高,但並不是所有的碰撞都是有效的,只有少數能量較高的分子碰撞後才能起作用,ea表徵了反應分子能發生有效碰撞的能量要求。

而對非基元反應,ea就沒有明確的物理定義了,它實際上是組成該總包反應的各種基元反應活化能的特定組合。

4樓:匿名使用者

活化能是在化學反應中,為了使反應發生必須對反應物增加的能量.解釋你的問題,首先需要明白,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催化劑,本身參與了反應沒有?事實上,催化劑本身是發生了反應了的.

表面表現上「降低」了的活化能,事實上,只是因為底物和催化劑發生的反應,所需要的化學能比較低.而其後,發生的反應生成了催化劑,所需活化能也較低,也就是催化劑一直在發生反應,但是生成了等量的催化劑,只是總體沒有發生改變而已.這樣也就理解了催化劑「改變」活化能的原因.

因為考慮的不是同乙個反應.

5樓:冠夏登溪

降低的原因有多種,有的是活化了分子

,有的是改變了其他量

。活化能就是分子反應所需要的最低能量,這和反應途徑有關,而和溫度、壓強、濃度等因素無關。但是使用催化劑由於等於改變反應中間過程(相當於走捷徑)而使得活化能降低。所以是:

正催化劑

施加活化能降低,活化分子百分數劇增,單位體積內活化分子總數劇增撤去活化能公升高,活化分子百分數劇減,單位體積內總數活化分子劇減,不知道你懂沒?不懂的話繼續問,我都在呢!以後有什麼化學問題,盡量提,高中的我基本考90/00

催化劑是否參與反應?催化劑算不算參加化學反應?

不參與反應。催化劑只起改變 加速 反應速度的作用,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反應前後都沒有改變。但也可理解成反應後又變回原樣。如ch3ch2oh與cu與o2的反應可以是cu先反應成cuo再還原。參與反應了。但是沒有改變結果。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 既能提高也能降低 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

加熱為什麼不可以降低活化能,為什麼催化劑可以降低反應的活化能?

加熱可以增加活化能 但溫度過高時 就失去活化能 可以降低 但是溫度過高會使細胞失活 為什麼催化劑可以降低反應的活化能?原因 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催化劑,事實上,催化劑本身是發生了反應了的。表面表現上 降低 了的活化能,事實上,只是因為底物和催化劑發生的反應,所需要的化學...

鈦金屬催化劑,有哪些,耙鈦催化劑作用和危險?

高活性鈦系催化劑的製備方法及其應用屬於聚酯催化劑領域。具體方法如下 將鈦金屬醇化物溶於有機溶劑,經水解得到的二氧化鈦沉澱,經洗滌過濾,再將沉澱置於有機改性劑的溶液中,或者有機改性劑在水解過程中直接加入到有機溶劑中,得到有機改性的二氧化鈦。催化劑用於製備相對分子量小於10,000的飽和聚酯樹脂,或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