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一點問題

2021-08-28 09:05:01 字數 975 閱讀 343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樣講只能說有一定的道理。

催化劑本身的化學性質是沒有變化的,但物理性質一般會改變。

所以催化劑是參與反應的,只不過最後能夠「全身而退」。

我辯證說一下你這樣講的對的地方和錯的地方吧。

之所以要提出這兩個理論,是由化學反應研究的兩個方向決定的。化學反應研究動力學和熱力學。其中,「碰撞理論」是為「動力學」服務的,「過渡態理論」是為「熱力學」服務的。

很遺憾,催化劑的研究一直出現在「熱力學」,因為它降低了反應的活化能,與「過渡態」的研究正好相符合。

所以,你要把「碰撞理論」和催化劑聯絡在一起,確實有些牽強附會。

2.說一說值得肯定的地方吧:以上僅僅是無機化學和部分有機化學研究的部分,還有一部分有機化學的研究是支援你的說法的。

因為有機化學的催化劑一般是把反應物「吸附」在自己表面或者和自己組成「配合物」,然後反應的。確實減少了粒子到處跑的可能。這和你的說法有一定的相同之處。

下面我會分別舉乙個例子說明。(見**)後面的解釋都是為了說明催化劑和反應物是相結合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起到降低反應活化能的作用,簡單的說就是直到破壞反應物質穩定性,使其反應所需能量減少。催化劑在化學反應中同樣需要與反應物接觸,兩都之間是會產生反應的,只不過這兩都之間反應後形成的是乙個極不穩定的中間體,中間體會迅速分解成生成物和原來的催化劑。比如氯酸鉀在沒有二氧化錳催化時的分解溫度為360度,而有二氧化錳時只需240度。

qq54842733

如果還不明白可以為你慢慢解答。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不是這樣,催化劑是改變化學反應所需的活化能,它應該也會參與粒子的運動,而且大部分催化劑是無機催化劑,是平面結構,它應該是扮演攪拌糖水的筷子的角色。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不是,催化劑的作用是讓參加反應的分子更加活躍,增大分子之間碰撞的機率從而達到增快反應速率的效果

在化學反應中,催化劑參不參加化學反應

參加反應.只是反應前後催化劑物質量不變,往往起乙個中介反應的作用.催化回劑有兩種機理 1,催化劑在反應過程中參答與反應,在反應完成之後被還原成原始的成分.例如 加熱分解高錳酸鉀的時候加入錳酸鉀.高錳酸鉀分解過程當中,錳酸鉀是參與反應的,具體方式不清楚.最後以錳酸鉀出現.反應前後催化劑形態變化,顆粒變...

化學反應中為什麼催化劑能使活性分子所需的能量減少

目前,對催化劑的作用還沒有完全弄清楚。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認為催化劑回本身和反應物一起參加了答化學反應,降低了反應所需要的活化能。有些催化反應是由於形成了很容易分解的 中間產物 分解時催化劑恢復了原來的化學組成,原反應物就變成了生成物。有些催化反應是由於吸附作用,吸附作用僅能在催化劑表面最活潑的區域...

關於取代和加成的一些化學反應問題。急急急

1 ch3ch3 cl2光照下的加成反應 取代吧,加成是不能進行的 ch3ch3 cl2 ch2clch2cl hcl ch3ch3 cl2 chcl2ch3 hcl 2 rch ch2 h2的加成反應 rch ch2 h2 rch2 ch3 3 r ch ch 3ch3 h2加成 r ch 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