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劑是否參與反應?催化劑算不算參加化學反應?

2023-01-24 00:05:05 字數 5614 閱讀 9698

1樓:談芸溪雲叡

不參與反應。

催化劑只起改變(加速)反應速度的作用,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反應前後都沒有改變。

2樓:麻霞輝唐伯

但也可理解成反應後又變回原樣。

如ch3ch2oh與cu與o2的反應可以是cu先反應成cuo再還原。

3樓:中旋雙瑾瑜

參與反應了。

但是沒有改變結果。

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既能提高也能降低),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物質叫催化劑 這是他的定義。

定義裡面之針對它的質量和化學性質來談的。

也就說。沒有限制他能不能參加反應。

化學性質的不變不代表他不能參加反應。

而是也可能是他參加了反應。

而在最後。又反應成了原來的物質。

如kclo3制氧氣加入mno2,可發生下列反應:2kclo3+2mno2==加熱2kmno4+cl2↑+o2↑,2kmno4==加熱k2mno4+mno2+o2↑,k2mno4+cl2==加熱2kcl+mno2+o2↑可以看出總的反應方程式是2kclo3===2kcl+3o2

而mno2是參加反應的。

正因為他參加反應。

才使得反應加快。

我們都知道kclo3===kcl+o2是乙個很緩慢的過程。

但是加了mno2後。

有了上述反應。

使得反應容易進行。

也就改變了速率。

4樓:縱頌檀高

參與反應,改變反應機理,降低反應活化能。

5樓:詩今湛卉

反應,變為新物質,又反應,變回來了。

催化劑算不算參加化學反應?

6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催化劑肯定要參加反應,才可以改變反應速率,只不過最後催化劑的質量和化學性質沒有改變,物理性質方面肯定有些變化的。

催化劑參與反應,改變反應的途徑,降低反應所需要的能量(就是活化能),因此才可以改變反應速率的。

助催化劑是加入到催化劑中的少量物質,是催化劑的輔助成分,其本身沒有活性或者活性很小,但是它們加入到催化劑中後,可以改變催化劑的化學組成、化學結構、離子價態、晶格結構、表面結構、孔結構、分散狀態、機械強度等,從而提高催化劑的活性、選擇性、穩定性和壽命。

7樓:菠蘿吹雪

催化劑有沒有參加化學反應。

8樓:零de落葉

催化劑是參與反bai應du的,不過在反應過程中zhi

是分步驟的dao,在效果上其形態沒。

版變,等於是沒有參加反應權。催化劑的作用就是降低反應的活化能,把原來的乙個反應變成兩個或多個反應,每個分反應的活化能很低,反應很好進行,其效果就是總的反應變快。理解?望採納。

9樓:丶淚如雨落

中學教材上定來義是 催化劑。

本身不參加自。

化學反應的。

但是 實際bai上是 在整du個化學方應過程中 催化劑zhi 一開始參與了反應dao 消耗了催化劑 但是最終又生成了催化劑 相當於沒有參 例如:鐵離子催化過氧化氫分解反應。

開始2fe(3+)+h2o2=2fe(2+)+o2+2h(+)2fe(2+)+h2o2+2h(+)2fe(3+)+2h2o兩式一加是。

2h2o2=fe3+=2h2o+o2↑

催化劑參加化學反應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不過最後又有這種物質生成,比如二氧化錳,錳酸鉀反映生成氧氣,就是的,可以用化學的平衡來解釋催化劑的作用。

11樓:落了一葉的羽

舉個例bai子a+b===c+d(催化劑為e)在整個的反du應過程中是這樣。

zhi的。a+催化dao劑為e=中間臨時產回物f(這個更容答易與b反應)+其他物質g

中間臨時產物f(這個更容易與b反應)+其他物質g+b=c+d+(催化劑為e)

疊加起來就是a+b===c+d(催化劑為e),把所有反應物加起;所有生成物加起左右可以抵消的便是催化劑。

催化劑參加反應嗎?

12樓:聲美媛沐嫻

參加反應,但是乙個反應消耗,乙個反應產生,從整個過程來看沒有變化,但是實質上有參加反應。但是有一些催化劑不參加反應,只是增加反應物的接觸面積。

13樓:汗耕順閔凰

有的化學反應中,催化劑既做反應物又做催化劑,有的化學反應中催化劑不參加反映,只是為了提高反應速率。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參加反應。

催化bai劑的作用原du

理是:a物質先和催化劑zhi反應生成一種中間dao物質版,再由中間物質和b物質反應權。

得到反應產物,而催化劑則被還原。催化劑加快反應速度的原理牽涉到反應過程中的能量問題,催化劑能減低反應所須的能量限制,所以催化劑能催化的反應也往往是有限的,就是所謂的專一性了。

15樓:籍素芹譚汝

參加,只是反應前後不變而以。

至於為什麼,這就是催化劑的特點啊,

16樓:批評派龍騎士

催化劑含有什麼`copy``?

催化劑根據不同反應原理是多種多樣的,一般催化劑都會有乙個反應中心,是因種而異的,不過可以分類。

在什麼情況下才算是催化劑```

本質是降低反應活化能,使反應更容易進行,反應前後質量性質不變(實際也有變的可能,如催化劑失活)。那在什麼實驗怎麼決定用什麼催化劑呢``?

因實驗不同而定,具體可查資料,一般有催化劑的反應,催化劑都是固定的那幾種。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情況;一種來是沒有參加反源。

應,直接bai

催化,物質沒變,物理du性質催化;另一種參加了zhi反應,但是後來又生成dao了等量的同種物質。如果參加了反應,起到了催化作用,但是最後沒有得到等量的同種物質,也不叫催化劑。好好研究一下催化劑的定義吧。

( 催化劑,就是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度,而本身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改變的物質。) 想不到初中化學離了這麼多年我還記的如此清楚)

不懂的不要誤導了人家!!!

18樓:brs激撞炮

不反應 只起催化作用 像 二氧化錳催化過氧化氫 反應後 二氧化錳質量不變 曬乾消毒後 仍可以參加化學反應。

19樓:喏喏清

是。 只是反應最後會生成回來。

催化劑到底參不參加化學反應?

20樓:啥子事都不知道

催化劑可以這麼說 參加了化學反應之後 又被生成出來 等式兩邊相減得平時我們所看到的化學式 催化劑寫反應符號上面。

21樓:倒霉德行

有的copy是這樣,催化劑起到產生中bai間產物的作用,就是a和催化劑du

反應zhi,生成b,b再反應,生成最終dao產物c和催化劑,這事,催化劑參與反應。

或者是催化劑與反應物結合,改變組成結構,讓反應條件要求改變,最終反應加速或減速,這時不反應。

22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參加化學反應,生產成中間產物,然後再反應。又被生成出來。會加快反應進行。

23樓:冷風依舊

我們見到的化學反應絕大數都是復合反應,即反應是由幾步基元反應組成的,舉個例專子屬:設m為催化劑。a+b+m==c c+d==m+e 則總反應為 a+b+d==e(我們平時見到的形式)。

可見,催化劑是參與反應的,只是後又生成,相互抵消。所以說催化劑的質量在反應前後保持不變,但是它的狀態可能會發生變化。當你在大學學了物理化學後就知道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參加反應,只不過催化劑被反應掉後又生成了等質量的催化劑,它改變了反應的途徑。

25樓:

這個問題現在還沒有確切的結論,也是化學界的乙個未解之迷。有人認為催化劑不直接參與化學反應,又有觀點認為催化劑會和反應物生成中間產物,然後在下面的反應過程中重新生成該物質,因此物質的量不變。

26樓:七竅冰稜

不參加反應怎麼起催化作用?!

設a是催化劑。

b+c本來是很慢反應的,但是。

a+b=ab或者回a+b=a+b*(b被活化答了)這樣通過ab+c=bc+a或者a+b*+c=a+bc來反應的,大學裡講的比較清楚詳細,你們記住大概的就好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參加了反應,只是反應前後量不變。

28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不參加反應得,只決定反應速度。

29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是表達有問題。不參加。

30樓:哈璟以雲嵐

第一,這個bai問題不要深究,科學du家到現在也有一些反應zhi沒有定論。

dao第二,限於我們的知回識能力,用最簡單的答最易懂的辦法學會知識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幫你解答:

催化劑可以這麼說。

參加了化學反應之後。

又被生成出來,參加反應的和生成的質量相等。

等式兩邊相減得到的就是平時我們所看到的化學式。

催化劑寫反應符號上面。

化學反應中催化劑是否參加了化學反應

31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理論上來說是不參與的,但實際在反應過程中,催化劑是參與反應的,只是最終又回覆到最初的物質,體現為沒有參與反應。即,實際上反應了,但表現上來看沒反應。

32樓:端木蕻良

現在的理論一般認bai為催化劑。

du參加反應,生成中間體zhi,然後中間體再分解又生dao成該催化內劑,所以反應前後質量和容性質不變。有實驗證明,雖然催化劑的性質和質量不變,但它的某些方面如形態改變,反應前塊狀,反應後粉末狀,間接證明上述理論。現在高中做題一般都按該理論。

如銅氧化為氧化銅,氧化銅再將乙醇氧化為乙醛,自身被還原為銅,所以銅是乙醇氧化為乙醛的催化劑。

3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從本質來講,是參加了化學反應了(在化學反應的過程中)。但是,最終物質性質,質量沒有改變。 相當於a——b——a,這種形式。

34樓:嚴海俊

除非碰到材料題,平時你都可以了解為不參與反應。中學裡不要求深究。

35樓:大腦袋大書包

樓上觀點是正確的,高中生物中酶催化的過程清楚了,這個也就可以以理推知了。

反應中的催化劑是否參與了反應

36樓:網友

部分參加了 但是反應後期又給還原回去了 所以他在中間起到橋梁的作用。

3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是催化劑的定義中的一部分,即:「化學反應前後,催化劑的化學性質及質量都不變」。

38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了,只不過反應完又變回去了。

39樓:泰山之雪

化學反應中催化劑不參與反應。

鈦金屬催化劑,有哪些,耙鈦催化劑作用和危險?

高活性鈦系催化劑的製備方法及其應用屬於聚酯催化劑領域。具體方法如下 將鈦金屬醇化物溶於有機溶劑,經水解得到的二氧化鈦沉澱,經洗滌過濾,再將沉澱置於有機改性劑的溶液中,或者有機改性劑在水解過程中直接加入到有機溶劑中,得到有機改性的二氧化鈦。催化劑用於製備相對分子量小於10,000的飽和聚酯樹脂,或相對...

非均相催化劑與多相催化劑的區別,誰知道非均相催化劑有什麼優缺點

催化劑只分均相和多相,非均相催化劑就是多相催化劑。誰知道非均相催化劑有什麼優缺點?非均相催化劑的最大優點是容易從反應體系中分離出來,這是相對於均相催化劑而言的。缺點則是催化效率不如均相催化劑,反應也不如均相催化劑容易控制。均相催化工藝 非均相催化工藝都是什麼工藝,區別是什麼?給出不同的聲音,讓你判斷...

鐵生鏽時水是催化劑嗎

水是催化劑 反應的過程是這樣的 氧氣溶解在水中後電離出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氫離子和鐵反應生成亞鐵離子,亞鐵離子和氫氧根離子反應生成氫氧化亞鐵再氧化成氫氧化鐵,再失水成氧化鐵。這個過程中氺參與了反應,改變了反應的速率,但其數量和性質都未發生改變,所以是催化劑。水是反應物,不是催化劑.沒水是不能反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