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化學中,活化劑參不參與反應,是否存在與聚合物中?反應前

2022-04-06 19:26:05 字數 1756 閱讀 8153

1樓:一起吃土豆

一般定義  初中課本上定義: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加快或減慢)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反應前後(反應過程中會改變)都沒有發生變化的物質叫做催化劑,又叫觸媒。其物理性質可能會發生改變,例如mno2在催化氯酸鉀生成氯化鉀和氧氣的反應前後由塊狀變為粉末狀。

其他定義

也有一種說法,催化劑參與化學反應。在乙個總的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作用是降低該反應發生所需要的活化能,本質上是把乙個比較難發生的反應變成了兩個很容易發生的化學反應。在這兩個反應中,第乙個反應中催化劑扮演反應物的角色,第二個反應中催化劑扮演生成物的角色,所以說從總的反應方程式上來看,催化劑在反應前後沒有變化。

例如:cfc破壞臭氧,其實就是它先於臭氧反應生成乙個原子氧和乙個複雜的化合物,然後另外乙個臭氧分子和那個化合物反應生成乙個原子氧和cfc,然後2個原子氧反應變成乙個氧氣分子。所以cfc在總反應前後沒有變化,在總反應中,我們可以認為cfc充當催化劑使臭氧分子變成氧氣分子,但其實cfc參與化學反應。

kclo3制氧氣加入mno2,可發生下列反應:

2kclo3+2mno2==加熱2kmno4+cl2↗+o2↗,2kmnno4==加熱k2mno4+mno2+o2↗,k2mno4+cl2==加熱2kcl+mno2+o2 ↗

催化劑原先因發生化學反應而生成的物質會在之後進一步的反應中重新生成原有催化劑,即上面提到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變化。

一般來說,催化劑是指參與化學反應中間歷程的,又能選擇性地改變化學反應速率,而其本身的數量和化學性質在反應前後基本保持不變的物質。通常把催化劑加速化學反應,使反應盡快達到化學平衡的作用叫做催化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想問催化劑吧...催化劑是參與反應的,會和單體反應形成自由基或是其他的活性結構,從而達到降低反應活化能的效果.但在最後的聚合產物裡是不存在的,同時質量也基本不發生變化

3樓:夷悌

有些反應是參加反應的,有些則不參加反應。

活化劑的特點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活化作用大致可分為:1、自發活化作用;2、預先活化作用;3、復活作用;4、硫化作用。

自發活化作用:

處理有色多金屬礦石時,在磨礦過程中礦物表面與一些可溶性鹽離子自發進行的作用,例如閃鋅礦與硫化銅礦物共生時,在礦石開採出來以後的氧化作用總有少量硫化銅礦物被氧化成為硫酸銅,在礦漿中cu2+離子與閃鋅礦表面作用使之活化,給銅鋅分離造成困難,需加入石灰或碳酸鈉等調整劑沉澱,某些可能引起活化的「難免離子」。

預先活化作用:

是指為了要選出某種礦物預先加一種活化劑使之活化。當黃鐵礦氧化較重時,在選黃鐵礦前加硫酸溶去黃鐵礦表面的氧化膜,使之露出新鮮表面,以利於浮選。

復活作用:

是指原先被抑制過的某種礦物,如用氰化物抑制過的閃鋅礦,可加硫酸銅使之復活。

硫化作用:

是指金屬氧化礦先用硫化鈉進行處理,使之在氧化礦表面生成一層金屬硫礦物薄膜,然後用黃藥進行浮選。

* (上面的是網上找的)

活化劑與催化劑基本都是催化作用 所以前後基本性質不變 前後質量也不變 不存在於生成物中 有可能參與化學反應

5樓:秋勃珺

活化劑:能增加其他物質活化作用的物質。在高分子化學中,指能是雜環化合物分子中碳原子和雜原子間的鍵容易裂開而進行聚合或縮聚的物質。常用的有水、醇、酸和鹼等。

高分子化學中聚合反應都有哪些型別

高分子科學歷史

對於浙江大學的有機化學考研和高分子化學考研,浙大要求是什么?要求掌握那些方面知識?並要求的有那些參

浙江大學2010年高分子系研究生招考目錄 1 高分子化學與物理 101政治 201英或202俄或203日或214德以下可任選一組 302數學 二 837高分子物理與化學或 726物理化學 甲 含結構化學 821有機化學 2 高分子材料 101政治 201英或202俄或203日或214德 302數學 ...

油脂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嗎

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又叫大分子,一般指相對分子質量高達幾千到幾百萬的化合物,絕大多數高分子化合物是許多相對分子質量不同的同系物的混合物,因此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是平均相對分子量。自然界中的油脂是多種物質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一分子甘油與三分子高階脂肪酸脫水形成的酯,稱為甘油三酯。油脂的主要...

有機高分子材料的結構特徵,有機高分子材料有哪些

例如,用量很大的聚氯乙烯 pvc 是由結構單元氯乙烯 ch2 chcl 是由兩種結構單元 nh ch2 6 nh 和 co ch2 4co 多次重複連線而成。有一些結構複雜或者結構尚未確定的高分子化合物,在名稱上有時加 樹脂 二字。例如酚醛樹脂 脲醛樹脂等。高分子化合物的這種很不一般的結構,使它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