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二氧化錳能做過氧化氫的催化劑

2021-03-04 09:01:29 字數 1342 閱讀 1951

1樓:幹煸魷魚

過氧化氫具有抄

不穩定性,常溫

襲下也能進行自身氧化還原反應 2h2o2====2h2o+o2↑ 而二氧化錳(mno2),作為催化劑,它加快了反應速率,是因為它降低了反應所需能量,也就是活化能,使更多過氧化氫分子更容易的形成活化分子,隨著活化分子的增多,有效碰撞的次數就增多,反應了時間縮短,速率自然就加快。它的有點就是在反應過稱中質量性質都不改變,而且使反應不需要消耗其他形式的能!求採納

過氧化氫用二氧化錳催化,此時二氧化錳參與反應嗎?還有為什麼錳可以做催化劑?

2樓:紫霞

雖說催化劑反應前後質與量都不改變,看似與反應無關,其實是參與了反應的,但經過版一系列反應,權他先被反應物消耗,最後又生成同質量的,相當於沒參加反應。置於作催化劑的原理,那是因為雙氧水分解本來是個很慢的可逆反應,催化劑使他的反應平衡正向移動,於是反應加快進行。這些是在學了可逆反應和反應原理才能搞清楚的。

總之,催化劑的作用,就相當於降低了反應門檻,如同你要過一座山,翻過去很累,而用了催化劑就相當於從山洞過去

3樓:晨暮寶貝

當然不參與反應,催化劑只是起到加快反應速率的作用,並不參與到反應過程中

4樓:手機使用者

參加反應,只是最後又回到了原物質本身 二氧化錳能做催化劑是因為它反應前後質專量不變 按照

屬大學課本裡對催化劑的定義,催化劑本身也與反應物反應生成不穩定的中間產物,反應結束後不穩定中間產物文解釋催化劑又還原出來,所以表觀上沒參加反應。因此催化劑使反應的歷程發生了改變,原來反應物要越過乙個比較高的能量才能生成產物,有催化劑後就會越過幾個能量比較低的能壘,因此容易得多,反應速度也大大加快了。由此可見,催化劑並不是不反應,而只是反應完成後又還原出來罷了。

同時也可以看到,並不是催化劑的量無所謂,有些反應要求催化劑的量約等於反應物的量的.

5樓:手機使用者

不參與反應,高中化學之說是催化劑,沒有說過為什麼可以做催化劑, 定義:能提高化學反應速率,而本身結構不發生永久性改變的物質。

二氧化錳為什麼不與過氧化氫發生反應,而是作為催化劑存在?

6樓:肉絲我喜歡

二氧化錳有乙個孤電子,通常情況下存在錳-錳金屬單鍵,這個金屬單鍵非常容易與自由基或者弱單鍵結合,發生金屬單鍵的斷裂,即雙氧水接近二氧化錳時,氧氧單鍵也發生斷裂,生成兩個錳-羥基,使得錳變成正五價,兩個相鄰羥基發生脫水,出現兩個錳氧雙鍵,接著雙鍵開啟,產生錳-錳金屬健和氧氧單鍵,此時雙氧水再吸附開啟金屬健,脫水使得產生兩個氧氧單鍵在相鄰的兩個錳上,然後再形成乙個錳錳金屬健,脫去乙個氧分子,催化反應乙個迴圈完成。

雙氧水與二氧化錳反應方程式,反應型別,二氧化錳在反應中的作用

2h202 2h20 02 分解反應催化劑 h2o2 mno2 mn h2o 2 o2 中和反應催化劑 二氧化錳與過氧化氫反應方程式 二氧化錳與過氧化氫反應方程式是 2h2o2 mno2 2h2o o2 mno2是催化劑,不參加反應。是過氧化氫的分解。雙氧水在二氧化錳的催化作用下分解生成水和氧氣。二...

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是什麼?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

2na2o2 2co2 2na2co3 o2 na2o2自己當氧化劑和還原劑,na2o2中乙個o是 1價公升0價氧氣,另乙個o降為 2價。反應中生成1molo2.那麼反應物中就有2個o從 1價公升0價 所以配2 另外,o和co2結合,總的來說是歧化反應。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原因。過氧化鈉是鹼性物質...

氯酸鉀跟二氧化錳反應生成什麼要化學方程式

絕對正確的回答 2kclo3 2kcl 3o2 氣體 反應條件為mno2 祝你愉快!產物 生成氯化鉀與氧氣 用途 實驗室制氧氣 化學方程式 2kclo3 mno2 加熱 2kcl 3o2 氣體 望採納,多謝!2kclo3 mno2 2kcl 3o2 mno2是催化劑,反應前後質量不變,化學性質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