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學反應中,催化劑參不參加化學反應

2021-03-04 05:47:54 字數 1592 閱讀 6203

1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反應.只是反應前後催化劑物質量不變,往往起乙個中介反應的作用.

催化回劑有兩種機理:

1,催化劑在反應過程中參答與反應,在反應完成之後被還原成原始的成分.例如:加熱分解高錳酸鉀的時候加入錳酸鉀.

高錳酸鉀分解過程當中,錳酸鉀是參與反應的,具體方式不清楚.最後以錳酸鉀出現.反應前後催化劑形態變化,顆粒變粉末,粉末變顆粒等等.

2,催化劑不參加反應,如在鉑-銠合金網上,氮氣和氫氣反應生成氨氣.鉑-銠合金網在反應過程中提供電子(或者類似作用,具體不清楚,但是本身不發生反應),反應前後鉑-銠合金網形態也未發生變化.

2樓:閃全壤駟海亦

朋友,請【採納答案】,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謝謝。

催化劑參加化學反應嗎

3樓:我乃魏呆

催化劑參與化學反應,只是在反應前後質量和化學性質沒變化。

催化劑正是通過參與化學反應改變反應歷程來加快反應速率

4樓:華靖卞濯

參加,不過最後又有這種物質生成,比如二氧化錳,錳酸鉀反映生成氧氣,就是的,可以用化學的平衡來解釋催化劑的作用

5樓:欽晤戲映安

現在的理論一般認為催化劑參加反應,生成中間體,然後中間體再分解又生成該催化劑,所以反應前後質量和性質不變。有實驗證明,雖然催化劑的性質和質量不變,但它的某些方面如形態改變,反應前塊狀,反應後粉末狀,間接證明上述理論。現在高中做題一般都按該理論。

如銅氧化為氧化銅,氧化銅再將乙醇氧化為乙醛,自身被還原為銅,所以銅是乙醇氧化為乙醛的催化劑。

到大學才學

6樓:英綠蕊刁薇

催化劑肯定要參加反應,才可以改變反應速率,

只不過最後催化劑的質量和化學性質沒有改變,物理性質方面肯定有些變化的。

催化劑參與反應,改變反應的途徑,降低反應所需要的能量(就是活化能),因此才可以改變反應速率的。

7樓:柯舒穀梁瓔

這個問題比較麻煩,我看過大學化學的一些書,裡面有的說是催化劑不參與反應,有的說是反應

催化劑的作用就是增強了反應物的化學能以及活性,使之較平時更加活躍,更容易發生反應,還有一種解釋,就是:

舉個例子a+b====c+d(催化劑為e)

在整個的反應過程中是這樣的

a+催化劑為e=中間臨時產物f(這個更容易與b反應)+其他物質g

中間臨時產物f(這個更容易與b反應)+其他物質g+b=c+d+(催化劑為e)

疊加起來就是a+b====c+d(催化劑為e),不知道這樣將明不明白

至於遇到題目,你可以大智若愚一點,比如本來不容易發生地化學反應,在加了催化劑之後,而且題目說明可以反應,你就完全可以認為他們是可以反應的而且比較徹底(讓然化學平衡的可以除外)

我高考的時候化學滿分的,自認為雖然過去了4年(05年畢業,現在讀軍校,今年大四,6月份畢業),我覺得我的方法沒錯,可是...萬一...

如果有了正確的解法,麻煩同學給我說一下,以後我的兒子(當然現在是沒有了)問起來了,我也好炫耀一把,謝謝!253026904@**.***

也歡迎以後交流高中化學以及生物方面的問題,免費指導

催化劑是否參與反應?催化劑算不算參加化學反應?

不參與反應。催化劑只起改變 加速 反應速度的作用,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反應前後都沒有改變。但也可理解成反應後又變回原樣。如ch3ch2oh與cu與o2的反應可以是cu先反應成cuo再還原。參與反應了。但是沒有改變結果。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 既能提高也能降低 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

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一點問題

你這樣講只能說有一定的道理。催化劑本身的化學性質是沒有變化的,但物理性質一般會改變。所以催化劑是參與反應的,只不過最後能夠 全身而退 我辯證說一下你這樣講的對的地方和錯的地方吧。之所以要提出這兩個理論,是由化學反應研究的兩個方向決定的。化學反應研究動力學和熱力學。其中,碰撞理論 是為 動力學 服務的...

化學反應中為什麼催化劑能使活性分子所需的能量減少

目前,對催化劑的作用還沒有完全弄清楚。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認為催化劑回本身和反應物一起參加了答化學反應,降低了反應所需要的活化能。有些催化反應是由於形成了很容易分解的 中間產物 分解時催化劑恢復了原來的化學組成,原反應物就變成了生成物。有些催化反應是由於吸附作用,吸附作用僅能在催化劑表面最活潑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