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為什麼不可以降低活化能,為什麼催化劑可以降低反應的活化能?

2021-03-04 04:47:14 字數 2491 閱讀 4514

1樓:匿名使用者

加熱可以增加活化能 但溫度過高時 就失去活化能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降低!

但是溫度過高會使細胞失活

為什麼催化劑可以降低反應的活化能?

3樓:angela韓雪倩

原因: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催化劑,事實上,催化劑本身是發生了反應了的。

表面表現上「降低」了的活化能,事實上,只是因為底物和催化劑發生的反應,所需要的化學能比較低。

而其後,發生的反應生成了催化劑,所需活化能也較低,也就是催化劑一直在發生反應,但是生成了等量的催化劑,只是總體沒有發生改變而已。這樣也就理解了催化劑「改變」活化能的原因。因為考慮的不是同乙個反應。

事實上,對基元反應,ea可以賦予較明確的物理意義。分子相互作用的首要條件是它們必須「接觸」,雖然分子彼此碰撞的頻率很高,但並不是所有的碰撞都是有效的,只有少數能量較高的分子碰撞後才能起作用,ea表徵了反應分子能發生有效碰撞的能量要求。

而對非基元反應,ea就沒有明確的物理定義了,它實際上是組成該總包反應的各種基元反應活化能的特定組合。

4樓:匿名使用者

活化能是在化學反應中,為了使反應發生必須對反應物增加的能量.解釋你的問題,首先需要明白,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催化劑,本身參與了反應沒有?事實上,催化劑本身是發生了反應了的.

表面表現上「降低」了的活化能,事實上,只是因為底物和催化劑發生的反應,所需要的化學能比較低.而其後,發生的反應生成了催化劑,所需活化能也較低,也就是催化劑一直在發生反應,但是生成了等量的催化劑,只是總體沒有發生改變而已.這樣也就理解了催化劑「改變」活化能的原因.

因為考慮的不是同乙個反應.

5樓:冠夏登溪

降低的原因有多種,有的是活化了分子

,有的是改變了其他量

。活化能就是分子反應所需要的最低能量,這和反應途徑有關,而和溫度、壓強、濃度等因素無關。但是使用催化劑由於等於改變反應中間過程(相當於走捷徑)而使得活化能降低。所以是:

正催化劑

施加活化能降低,活化分子百分數劇增,單位體積內活化分子總數劇增撤去活化能公升高,活化分子百分數劇減,單位體積內總數活化分子劇減,不知道你懂沒?不懂的話繼續問,我都在呢!以後有什麼化學問題,盡量提,高中的我基本考90/00

「降低活化能可以降低反應所需的溫度,還有利於減少過程中的能耗」。

6樓:織影子衿

你問反了,題設是降低活化能可以降低反應所需的溫度,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活化能是反應開始所需要的能量,一般都是加熱提供。

降低了活化能,就可以不需要加熱就進行反應。

典型的如高錳酸鉀的分解,二氧化錳加進去就是降低反應的活化能,這樣常溫即可分解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活化能是指分子從常態轉變為容易發生化學反應的活躍狀態所需要的能量。

用來定義乙個化學反應的發生所需要克服的能量障礙(也稱為能壘)。活化能可以用於表示乙個化學反應發生所需要的最小能量。

在arrhenius提出活化能概念之前,人們對溶液反應曾總結出這樣乙個規則:溶液溫度每公升高10℃,反應速率將成倍增加。

即:反應速率與溫度的關係arrhenius經驗公式,其形式如下:

指數式 k=ae^-ea/rt

對數式 lnk=lna-ea/rt

這個過程都與溫度t有關。

因此,只要能夠降低活化能,就可以降低反應所需的溫度。

降低活化能的步驟有:

改變反應底物濃度、反應壓強、溫度, 尤其是用催化劑。

為什麼酶能降低活化能

8樓:量子天堂

在乙個化學反應體系中,只有那些具有較高能量,處於活化態的分子即活化分子才能在分子碰撞中發生化學反應。活化分子要比一般分子高出一定的能量稱為活化能。

在有酶參與反應時,由於酶能瞬時地與反應物結合成過渡態,因為降低了反應所需的活化能。這就是酶的「中間產物學說」。

9樓:逍遙

酶通過改變化學反應路徑,來降低活化能

10樓:寇恩毓稷

你的概念有誤,活化能是指物質由常態轉變為活躍狀態時所需要的能量,就好比是乙個工作的門檻,你必須有一定的能力(能量)才能勝任,而每會讓你走後門(即降低門檻),讓你更容易被選上(即轉變為活躍狀態),活化能只是乙個標準,而不是乙個單位。

發生化學反應必須達到活化能,那是不是所有的反應都必須先加熱

11樓:匿名使用者

必然不是,有些反應的活化能很低,比如刷牆的塗料,這就是室溫反應的。鐵扔到硫酸裡,不需要加熱也可以反應

溫度改變,反應活化能改變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同乙個反應來說,反應活化能不隨溫度變化而變化,溫度只改變活化分子數

為什么金魚不可以吃,為什麼金魚不可以吃?

金魚是金鯽魚的變種,就是基因變異的產物,國內外科學家發表過很多有關金魚品種的產生過程和品種形成因素的論著,確認金魚是典型的在家養條件下產生的變異品種,金魚的原始產地在中國。它之所以不能吃的原因大概就是在於人們對於基因變異物種的擔心吧.從另乙個方面來說,魚類食品十分豐富,而金魚則是體積太小不太符合人們...

這裡為什么不可以加to,這裡為什麼不可以加to?

原因如下 因為abroad 在這裡是副詞形式,而不是名詞。在go abroad 裡面,go 可以理解為動詞 去 abroad理解為 到國外 這裡加上to的話,就多餘了。如果用to 的話,可以說 go to america china.這裡美國,中國是名詞。go 理解為 去 to理解為 到 希望採納,...

為什么愛不可以從頭再來,為什麼愛不可以從頭再來。

有一句話叫做分手了我們不能做敵人,因為我們曾經相愛過,分手了我們也不能做朋友,因為我們彼此傷害過,所以我們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兩個人既然分手了,那麼無論什麼原因可能彼此都不是最適合的,所以一般重來都會有一些芥蒂,但是只要真心相愛,愛情是可以重新再來的 沒有什麼過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就像兩條腿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