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製乙二醇的工業化生產中發生的催化劑吸附問題。

2023-07-09 12:20:02 字數 3404 閱讀 2833

1樓:匿名使用者

近幾天,中金公司披露說「催化劑吸附問題影響產量提公升」,弄得大家「人心惶惶」,其實只要大家對「煤製乙二醇」的工藝過程有些了解,就對此事很容理解了。首先,澄清中金公司報告中乙個概念性的錯誤,非「催化劑」吸附,而是「吸附劑」。

丹化科技煤製乙二醇是要經歷兩個步驟,一是褐煤經恩德爐氣化製備「一氧化碳」和「氫氣」;第二步是分離出的co進行耦合(過程複雜,就不詳說)製成草酸酯等,草酸酯後加氫催化生成乙二醇。

那麼,根據其工藝和丹化公司前期披露的一些資訊得知,目前吸附問題就出在第一階段。在褐煤經中壓氣化後,要經過一系列脫硫脫碳和變壓氣分的過程,最後分離出較為純淨的co和h2,目前問題就出在「變壓吸附」這一環節上,也就是我們所說的psa(pressured swing adsorption)技術(利用吸附劑對吸附質在不同的分壓下有不同的吸附容量、吸附速度和吸附力,並且在一定壓力下對被分離的氣體混合物的各組分有選擇吸附的特性,加壓吸附除去原料氣中的雜質組分,減壓脫附這些雜質而使吸附劑獲得再生)。而丹化科技採用是「低甲醇洗」對氣化混合物先進行脫硫脫碳,然後再在「甲烷洗冷箱裝置」進行「氣分」(最後要獲取co和h2),而在「氣分」過程中就要除去氣化混合物中的雜質,那如何除去這些雜質,就是使用「吸附劑」,再利用度的控制,對這些雜質進行清除。

如果氣化後的混合物中雜質不能有效除去,就會導致「吸附劑」吸附效率低,嚴重就「吸附劑中毒」(需要更換吸附劑)。依據該工藝過程,目前丹化科技的「吸附問題」,就很可能出在「氣化混合物」進行「分壓吸附」前的「脫硫脫碳」上(前面提到,採用「低甲醇洗」技術,目前該技術是最好的脫硫脫碳方法,具有低能耗的特點),而這些技術在中國是非常成熟的技術,很多化工裝置都採用,前期,丹化科技稱要更換新的「冷卻裝置」,估計就是讓「低甲醇洗」得到更好的應用。本人認為,上面提到的這些技術和問題,在國內都是很成熟的,沒什麼「大驚小怪」的,我相信丹化科技的相關技術人員也很了解這方面情況,只要對「氣化後混合物」的成分,分階段進行「化驗分析」,找出源頭,就很容易解決「吸附問題」。

以上是純技術問題**,僅個人之見。

2樓:81年藍領

據我所知是加氫催化劑的問題,原來用的是鉻系的,後來倉促改成銅系的了,技術不太過關。

3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藥引。關鍵程式無法通關!藥性無法由藥引 引出,再好的藥都是廢物!

乙醇制乙烯的反應中濃硫酸做催化劑和脫水劑,作為脫水劑不會把物質給炭化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脫水」,其實就是吸水的意思。表意不清。

5樓:網友

這裡體現的是濃硫酸的吸水性,是物理性質,不是脫水性。

乙二醇被濃硫酸催化加熱條件下生成什麼?

6樓:危信忻姬

h2c2o4===條件:濃硫酸)==h2o+co2↑+co↑

乙二醇可以和硫酸反應生成單硫酸乙二醇酯、二硫酸乙二醇酯、硫酸乙二醇酯。

ho-ch2-ch2-oh+h2so4=hso3-ch2-ch2-oh

h2ohso3-ch2-ch2-oh

h2so4 =hso3-ch2-ch2-so3h

h2o乙二醇可以在硫酸催化下分子間脫水生成醚,可以是鏈狀,比如二乙二醇ho-ch2ch2-o-ch2ch2-oh、聚乙二醇。

ho-[ch2ch2o]n-h

也可能成環,比如二氧六環。

乙二醇可以在硫酸催化下和草酸。

反應生成酯,可能生成單酯,也可能生成環酯,還有可能生成長鏈ho-[-ch2ch2-o-oc-co-]n-oh

乙二醇可以分子內脫水,生成環氧乙烷。

和乙醛。乙醛可能被硫酸氧化成乙酸,也可能生成二氧化碳。

二氧化硫和水。

煤製乙二醇技術中草酸酯加氫反應體系,最需要抑制的反應是什麼?為什麼?

7樓:

摘要。草酸酯法是以煤為原料,通過氣化、變換、淨化及分離提純後分。

別得到co和hz,其中co通過催化偶聯合成及精製,生產草酸酯,再與 h進行加氫反應並通過精製得到聚酯級乙二醇。該工藝流程短,成本低,是目前國內關注度最高的煤製乙二醇技術。

草酸酯法(氧化偶聯)是co氣相在亞硝酸甲酯參與下,偶聯、再。

生、催化迴圈製草酸二甲酯,草酸二甲酯再加氫生成乙二醇,通過精。

餾分離來獲得純淨乙二醇。

煤製乙二醇技術中草酸酯加氫反應體系,最需要抑制的反應是什麼?為什麼?

您好!煤製乙二醇技術中草酸酯加氫反應體系,最需要抑制的反應是二氧化碳的產生,因為會消耗碳元素,還造成環境汙染。<>

還有?還有?

稍等。草酸酯法是以煤為原料,通過氣化、變換、淨化及分離提純後分別得到co和hz,其中co通過催化偶聯合成及精製,生產草酸酯,再與 h進行加氫反應並通過精製得到聚酯級乙二醇。該工藝流程短,成本低,是目前國內關注度最高的煤製乙二醇技術。

草酸酯法(氧化偶聯)是co氣相在亞硝酸甲酯參與下,偶聯、再生、催化迴圈製草酸二甲酯,草酸二甲酯再加氫生成乙二醇,通過精餾分離來獲得純淨乙二醇。

荒煤氣制乙二醇羰化催化劑主要成分?

8樓:匿名使用者

7月25日,由中國五環工程****epc總包、中國化學工程第十一建設****承建的國內首套荒煤氣制乙二醇專案——哈密廣匯環保科技****荒煤氣綜合利用年產40萬噸乙二醇專案酸脫裝置第一段(下段)變換氣洗滌塔吊裝成功,標誌著專案「抗疫保收 雙百會戰」全面打響。

變換氣洗滌塔(位號:c04401)是乙二醇專案酸脫裝置最核心的裝置,總高度公尺,直徑4公尺,總重量455噸,裝置分三段吊裝。此次吊裝的第一段裝置重約180噸。

哈密廣匯環保科技****荒煤氣綜合利用年產40萬噸乙二醇專案建設地位於伊吾縣淖毛湖工業園區,總投資億元。專案選用中國五環和華爍科技股份****、鶴壁市寶馬(集團)****聯合開發的「whb合成氣制聚酯級乙二醇」第三代技術,通過轉化、變換、低溫甲醇洗、psa吸附分離等一系列工序,將荒煤氣中價值較高的合成氣組分h2、co提出,通過羰化、加氫、精製技術生產高階化工產品-聚酯級乙二醇。

利用工業煤製乙二醇(重要的化工原料),因具有低成本、低能耗、低排放等特點而具有非常廣闊的前景,該製

9樓:手機使用者

1)由圖示可知反應前是水的分子與碳原子反應後是一氧化碳的分子與氫氣分子,由於反應是在高溫下進行,此時反應物水為蒸汽,所以生成氣體不加氣體符號.可書寫出化學方程式.

2)氫氣與一氧化碳均具有還原性都能置換出氧化鐵中的鐵,同時生成水和二氧化碳,結合方程式的書寫解決即可.

3)由質量守恆定律可知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種類不變,可知反應前元素有三種即碳氫氧,反應後不會出現氮元素,所以尿素不可能產生.

故答案為:(1)c+h2

o高溫 co+h2

2)3h2fe2o3高溫。

2fe+3h2

o (或 3co+fe2o3高溫。

2fe+3co23)c

建築工業化的核心是什麼,建築工業化的內容有哪三方面

核心 建築構件可以全部預製 這個其實不難解決 但是現在主要的難題是建築用預製的構件造的房子的整體性往往比較差。建築工業化的內容有哪三方面 n 建築工業化是指用bai現代工業的生產du方式來建造房zhi屋,它的dao內容包括四個方面內,即建築設計標準容化 構配件生產工廠化 施工機械化和管理科學化。設計...

進口乙二醇和國產的區別在哪裡,乙二醇國標的優級品和滌綸級有什麼區別

進口乙二醇 和國產乙二醇 沒有區別。只是國內乙二醇產能不足,巨大的供需缺口只能依靠大量進口來彌補。由於國內乙二醇產能增長的速度遠遠落後於消費的增長速度,造成自給率不斷下滑,2002 2004年我國乙二醇自給率分別為30.2 28 22 從而拉動進口量不斷增加。我國乙二醇進口依存度的逐年上公升,將不利...

乙二醇防凍液和丙二醇防凍液的區別?

目前市場中大多防凍液研發生產廠商是通過乙二醇作為防凍液基礎液進行調配的低電導冷卻液,因其效能優異,低廉,成為了市場的主流產品。但乙二醇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毒性,不易生物降解,對環境有負面影響。同時乙二醇水溶液在長期高溫的使用環境中,易被氧化,致使電導率公升高 同時生成酸性物質,易導致材料腐蝕。如採用丙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