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生鏽時水是催化劑嗎

2022-10-10 19:20:03 字數 923 閱讀 2750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催化劑

反應的過程是這樣的:氧氣溶解在水中後電離出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氫離子和鐵反應生成亞鐵離子,亞鐵離子和氫氧根離子反應生成氫氧化亞鐵再氧化成氫氧化鐵,再失水成氧化鐵。

這個過程中氺參與了反應,改變了反應的速率,但其數量和性質都未發生改變,所以是催化劑。

2樓:

水是反應物,不是催化劑.

沒水是不能反映的,只是空氣中的水蒸汽少,所以反應慢,但也能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用稀酸性溶液清洗。

首先,鐵(fe)是活潑的,強還原劑,化合價有0、+2、+3、+6價態,常見的以0、+2和+3為多。

鐵在乾燥空氣中很難跟氧氣反應,但在潮濕空氣中則很容易腐蝕(鐵鏽是鐵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生成氧化形式的鐵,主要為fe2o3呈紅色)。

知道了鐵鏽是什麼東西就可以用不同的溶液來清除它!

我們可以用稀的鹽酸或硫酸清洗生鏽的鐵器,使鐵鏽(主要成分fe2o3)和酸反應生成水和鐵鹽,待鐵鏽反應完後馬上用清水衝乾淨!因為鐵(fe)與稀硫酸也會反應生成鹽和氫氣,防止氫氣淤積發生意外,不要將鐵器至於酸中置之不理。

在家中,找不到稀鹽酸或硫酸也可用白醋清洗,道理也是一樣的,但用醋可能反應時間要久一點,效果也沒前者顯著,不過更方便、安全。可以因需要選擇。

當然上述的方法都是將鐵鏽清除,而非將fe2o3還原成鐵,因此,鐵器會有所損傷(變薄、變輕、強度變小等)。而且也不能防止清理後的鐵器不再生鏽。

想更多的了解關於鐵鏽還原等問題可以找我。

4樓:瀟乀知

恩,水和鐵發生氧化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水是反應物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光有水是達不到的,水也是受害者之一

催化劑是否參與反應?催化劑算不算參加化學反應?

不參與反應。催化劑只起改變 加速 反應速度的作用,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反應前後都沒有改變。但也可理解成反應後又變回原樣。如ch3ch2oh與cu與o2的反應可以是cu先反應成cuo再還原。參與反應了。但是沒有改變結果。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 既能提高也能降低 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

鈦金屬催化劑,有哪些,耙鈦催化劑作用和危險?

高活性鈦系催化劑的製備方法及其應用屬於聚酯催化劑領域。具體方法如下 將鈦金屬醇化物溶於有機溶劑,經水解得到的二氧化鈦沉澱,經洗滌過濾,再將沉澱置於有機改性劑的溶液中,或者有機改性劑在水解過程中直接加入到有機溶劑中,得到有機改性的二氧化鈦。催化劑用於製備相對分子量小於10,000的飽和聚酯樹脂,或相對...

非均相催化劑與多相催化劑的區別,誰知道非均相催化劑有什麼優缺點

催化劑只分均相和多相,非均相催化劑就是多相催化劑。誰知道非均相催化劑有什麼優缺點?非均相催化劑的最大優點是容易從反應體系中分離出來,這是相對於均相催化劑而言的。缺點則是催化效率不如均相催化劑,反應也不如均相催化劑容易控制。均相催化工藝 非均相催化工藝都是什麼工藝,區別是什麼?給出不同的聲音,讓你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