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動作描寫,紅樓夢》中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描寫至少6人?

2021-03-04 08:53:49 字數 4801 閱讀 5584

1樓:玥玥

賈母自己抱怨著,

也哭起來了。誰知這個話傳到寶玉黛玉二人耳內,他二人竟從來沒有聽見過「不是冤家不聚頭」的這句俗話兒,如今忽然得了這句話,

好似參禪的一般,都低著頭細嚼這句話的滋味兒,不覺的潸然淚下。雖然不曾會面,

卻乙個在瀟湘館臨風灑淚,乙個在怡紅院對月長籲,正是「人居兩地,情發一心」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動作描寫的動作的體會

紅樓夢》中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描寫(至少6人)?

3樓:三黃玉帝

1、語言

王熙鳳未登場,卻先傳來笑聲和放誕無禮的寒暄聲:"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23138"這就像傳統戲曲表演時,人物先在台後唱上幾句再出來亮相一樣。

這些人都是"斂聲屏氣"的,唯獨王熙鳳這樣"放誕無禮",還有"一群媳婦丫鬟圍擁著",可見她在賈府中身份特殊,地位很高。

2、外貌

猛一見"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項上、裙邊的飾物放著珠光寶氣,全身上下衣裙華貴而絢麗。這透出她佔有財富的慾望,有著貪婪、俗氣的性格。

3、神態

"身量苗條,體格**;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可見她年輕貌美、**絕倫.

"三角眼""吊梢眉"又寫出她絕非安分、善良之輩,而是刁鑽、狡黠之人。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畫龍點睛地表現了她的威勢及笑裡藏刀的陰險性格。

4、動作

王熙鳳和黛玉相見時,攜著黛玉的手,細細打諒,她這樣做並非真正喜歡黛玉,而是做給賈母看的,表明自己和賈母一樣喜歡黛玉,以博取賈母的好感。

5、心理

在林妹妹初到府中時,王熙鳳拉著林黛玉的手感嘆世事無常。一會兒的工夫,王熙鳳由戲謔調笑到轉笑為哭到轉悲為喜。

"便""忙"二字,說明她哭笑隨時可變,俱無真情在其中,一心只想討賈母歡心:阿諛拍馬、逢場作戲。

和王夫人的對話,進一步說明王熙鳳有著機變逢迎的本領和果斷能幹的才能。"王夫人一笑,點頭不語"說明王儲鳳也已取得了王夫人的歡心,成為賈府中的實際掌權人。

擴充套件資料:

王熙鳳人物形象

王熙鳳是金陵十二釵正冊中的人物,也是歸入於「薄命司」的。對鳳姐其人,作者固然有深刻犀利的批判和洞幽燭隱的揭露,卻也不可遏制地讚賞她的才能和嘆息她的命運。

前文論析的辣手、機心、剛口不能以簡單的褒貶概之;即以判詞和曲子而言,無不充溢著精警的箴言和反覆的詠嘆。

可見無論是作者的態度還是讀者的感受,都是複雜的。何況文學的作品更有作者意想不到的遠期效應和永久魅力。

《紅樓夢》裡女性藝術形象的悲劇意義和人性內涵遠遠超出了性別的界限。即以王熙鳳而論,她的才幹、她的慾望、她的命運正是一柄「人生寶鑑」,對當今那些才華橫溢又貪慾難遏的風雲人物具有一種特殊的警示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或許愛情更像落葉,看似飛翔卻在墜落

5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兩萬四是飛速或煙煤,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巷。

《紅樓夢》中對王熙鳳動作描寫有哪些

6樓:夕公尺卡卡

王熙鳳是諸多人物中刻畫得最為成功的乙個,在全書情節的逐步中也是乙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作者入木三分地刻畫出了她那潑辣精明、機變逢迎、貪婪歹毒、好玩弄權術的面目,在第三回對王熙鳳出場的描寫是極其精彩的一節。與別人都個個「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大不相同,鳳姐出場卻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

」②然後才見「一群媳婦丫鬟圍擁著乙個人從後房門進來」。難怪黛玉納罕,覺得這膽大張狂的來者實在是「放誕無禮」,然而這「放誕無禮」卻正說明了王熙鳳在賈府中的特殊身份和地位。後來通過賈母的介紹更證明了這一點。

賈母說:「他是我們這裡有名的乙個潑皮破落戶兒,南省俗謂作『辣子』,你只叫他『鳳辣子』就是了。」賈母的戲謔口氣一方面襯托出鳳姐素常的潑辣性格,另一方面也說明王熙鳳是乙個深得賈母寵愛的特殊人物。

及至鳳姐過來與黛玉見過面後,不但對黛玉誇讚萬分,而且還順帶誇讚起老太太來:「況且這通身的氣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孫女兒,竟是個嫡親的孫女」,提起一面都沒見過的姑媽竟能立馬傷心得掉淚,聽賈母一句提醒後又「忙轉悲為喜」,這既顯露出她的虛偽狡黠,又顯露出她善於察言觀色、阿諛奉承、機變逢迎的本領,揭露了她在賈府中得寵的原因。

作者賦予王熙鳳的語言是相當個性化的。她平日裡跟下人說話盡透著她的威風張狂勁兒,跟老太太說話又是乙個打趣兒接著乙個打趣兒,想盡法子湊趣討老太太歡心,在太太姑娘們跟前講起話來則是八面玲瓏,見風使舵。

第四十六回裡,邢夫人為大老爺賈赦想討鴛鴦做小妾的事情特意找鳳姐商議,鳳姐兒聽了,忙道:「依我說,竟別碰這個釘子去。……這會子迴避還恐迴避不及,倒拿草棍兒戳老虎的鼻子眼兒去了!

……如今兄弟、侄兒、兒子、孫子一大群,還這麼鬧起來,怎樣見人呢?」見邢夫人不聽勸告,便「連忙陪笑」,說了下面一段話:「太太這話說的極是。

我能活了多大,知道什麼輕重?想來父母跟前,別說乙個丫頭,就是那麼大的活寶貝,不給老爺給誰?背地裡的話那裡信得?

我竟是個呆子。璉二爺或有日得了不是,老爺太太恨的那樣,恨不得立刻拿來一下子打死?及至見了面,也罷了,依舊拿著老爺太太心愛的東西賞他。

如今老太太待老爺,自然也是那樣了。依我說,老太太今兒喜歡,要討今兒就討去。我先過去哄著老太太發笑,等太太過去了,我搭訕著走開,把屋子裡的人我也帶開,太太好和老太太說的。

給了更好,不給也沒妨礙,眾人也不知道。」

好厲害的鳳姐,不但轉彎轉得快,還索性說自己是年輕不懂事,一發兒把剛才的勸告完全翻轉過來,反成了勸太太即刻「今兒就討去」,並連珠帶炮似地幫著出了一兜主意並表示很樂意效力,言語之間又還趁便奉承一通邢夫人對她夫婦的好,活脫脫的乙個機變迎奉、老於世故的精明角色。這番對話幾個來回就勾畫出鳳姐的心思性情來,就連其中不經意間帶上的口頭禪「依我說」,分明也是屬於鳳姐的:宛然一副閤家上下的主心骨的口氣,透露出鳳姐潛意識裡對於自己在家族中說得起話說話算話的重要地位的不自覺擺弄。

只不過此「依我說」非彼「依我說」,前面是要邢夫人打消念頭,現在卻是要馬上去討了。

鳳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貪婪而俗氣,刁鑽而狡黠,但也並不完全是個大奸大惡之人。在第十三回裡,王熙鳳在秦可聊死後,協理寧國府盡展了其善於理家、領導有方的治家藝術。先是鳳姐威重令行,與來公升媳婦道:

「既託了我,我就說不得要討你們嫌了。我可比不得你們奶奶好性子,由著你們去。再不要說你們『這府裡原是這樣』的話,如今可要依著我行,錯我半點兒,管不得誰是有臉的,誰是沒臉的,一例清白處治。

」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其辦事幹練麻利、雷厲風行的作風。在吩咐下人做事時,事無鉅細,從倒茶、管親戚茶飯、上香添油、掛幔守靈、收管杯碟茶器、監收祭禮、酒飯器皿、照管門戶、監察火燭、打掃地方等等,都是分工仔細,明確責任。雖是人來人往卻安靜、有條、有序地進行。

當然萬事也不是像常人預料的那樣,事事順心如意,這不,有個偷懶睡過了的丫頭就受到了鳳姐的呵斥,「明兒他也睡迷了,后兒我也睡迷了,將來都沒了人了。本來要饒你,只是我頭一次寬了,下次人就難管,不如現開發的好。」後喝命「帶出去,打二十板子!

」又道:「明日再有誤的,打四十,後日的六十,有要挨打的,只管誤!」這下誰都知道鳳姐的厲害了。

自此執事保全,兢兢業業。可見,因其辦事得法,賞罰分明,深得人心,頗能服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也是鳳姐能幹、善於組織的體現,因此更印證了秦可聊的一句話「嬸嬸,你是個脂粉隊裡的英雄,連那些束帶頂冠的男子也不能過你。」

王熙鳳精明能幹,自然的能博得一些人的歡心,從而為能獨攬賈府大權贏得一些資本,事實上她也是成為了賈府的實際統治者。王熙鳳性格的複雜性還表現在她在某些方面的心細、善良、動惻隱之心。當鳳姐看到邢岫煙穿著未必暖和的半新不舊的衣服,看到多半是薄的被窩時,心裡便很愛敬他,「一件衣服原不要緊,這時候冷,又是貼身的,怎麼就不問一聲呢。

」說了一回,到了自己房中,叫平兒取了一件大紅洋縐的小襖兒,一件松花色綾子一斗兒珠兒的小皮襖,一條寶藍盤錦鑲花綿裙,一件佛青銀鼠褂子,包好叫人送去。在鳳姐恃強幹練的外表下還有一顆關愛他人之心,這不能不說是值得認可的。

這種發掘人物性格的複雜性、多角度地觀察人物的寫法,說明作者已經意識到了廣邈深邃的人的心理世界的複雜性、人性的複雜性。對鳳姐,作者雖極寫其精明強幹,心狠手辣,然而在書中作者也寫到了鳳姐的很多不得已的苦衷和難處。即便是黛玉,雖外表「妒而尖」,生就一張「促狹嘴」,內心卻是忠厚的,甚至帶幾分傻氣。

寶釵外表寬厚熱情,實際內心卻冷酷自私,等等。作者在人物性格的設計上有意識地顧及這種性格的多面性、矛盾性和複雜性,使其筆下的人物更接近生活的原色,更真實可信,因而整部書也就具有了更強大的現實主義批判力量。

《紅樓夢》中描寫人物外貌、動作的句子有哪些?

7樓:李賀偉

林黛玉:兩彎似蹙非蹙肙煙眉,一雙似泣非含露目。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探春: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史湘雲:蜂腰猿背,鶴勢螂形。一把青絲拖於枕畔,被只齊胸,一彎雪白的膀子撂於被外,又帶著兩個金鐲子。

臥於山石僻處乙個石凳子上,業經香夢沉酣,四面芍藥花飛了一身,滿頭臉衣襟上皆是紅香散亂,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鬧嚷嚷的圍著他,又用鮫帕包了一包芍藥花瓣枕著。

薛寶釵: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臉若銀盆,眼如水杏。

賈寶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 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即視而有情,面如敷粉,唇若施

脂, 轉盼多情,語言常笑.天然一段**,全在眉梢,平生萬種情思,悉堆眼角。

王熙鳳: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 身量苗條, 體格**,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聞。

迎、探、惜三春:第乙個肌膚微豐, 合中身材, 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 蛋臉面, 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第三個身量未足,形容尚小。

紅樓夢中人物的年齡,紅樓夢中人物的具體年齡

林黛玉初進榮國府大概13歲,薛寶釵比她大1,2歲。賈寶玉比林黛玉大1歲左右。黛玉葬花大概16歲。死大概是18歲左右。曹雪芹的構思是寫賈府從興到衰3年的故事。你可以從故事裡的季節變化推斷出來人物的年紀。比如,有一回就寫過薛寶釵進賈府沒多久就過15歲生日的情節。從紅樓夢中時得不到正確的年齡的,如果按推斷...

紅樓夢中人物描寫的精華片段,紅樓夢中的人物描寫片段

第乙個肌膚微豐,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鵝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采精華,見之忘俗。第三個身材未足,形容尚小。黛玉進賈府那一章裡面很多精彩細節 紅樓夢中的人物描寫片段 不記得是第幾回了,因為手裡沒有書,反正是黛玉第一上京,見到那些姐姐妹妹們,...

《紅樓夢》中,人物關係是什麼,《紅樓夢》中,人物關係是什麼?

太多,分次答 一 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吳新登 鄧好時 王柱兒 余信。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