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人物描寫片段《紅樓夢》描寫人物外貌的段落

2021-03-09 10:35:53 字數 2559 閱讀 3672

1樓:夢逐漸遠去

1、「第乙個肌膚微豐,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采精華,觀之忘俗。第三個身未長足,形容尚小。

其釵環裙襖,皆是一樣妝束。」

這裡,迎春、探春的外貌描寫生動地表現出二人的個性特點。二人都貌美,都養尊處優,但這絲毫沒有抹殺她們的鮮明個性。迎春「肌膚微豐,合中身材」,敦厚可人而又平庸無奇,這與探春的「削肩細腰,長挑身材」所表現的出眾是截然相反的。

「腮凝新荔,鼻膩鵝脂」寫迎春的美麗,但這種美麗也似乎沒有什麼突出的特色。結合**來看,迎春在眾姐妹中確實是很平庸的乙個,她穩重但不如寶釵賢淑幹練,她善良而不如黛玉靈慧多才。秋爽齋結社,眾人做詩,她只能限韻,姐妹們大展才華,她自甘平凡;猜燈謎時,皇妃元春派人傳話說,眾人都猜對了,獨有迎春與賈環猜的不對,沒有賜品,這時賈環心中不快,而迎春卻「不以為意」,可見她才華平常,敦厚有餘。

迎春就是這樣乙個雖平凡卻令人感到親切的女子。但有時她的敦厚未免過分,流於軟弱。本性「溫柔沉默」的她,對自己可以處理的事情,竟無能為力。

「懦小姐不問累金鳳」一段,最能表現她的軟弱。當累金鳳這一名貴的首飾被偷之後,她獨自誦經,絲毫不過問此事,對眼前的罪惡視而不見。司棋被逐一段,她甚至表現得很淡漠。

最終,她被迫嫁給孫紹祖,從不反抗的她,被侮辱,被冷落,淒涼地死去。其實,迎春的懦弱,是對現實無奈的一種表現。她的善良在可怕的現實中被撕裂,被踐踏,她沒有掙扎,因為她太溫柔,太憨厚了。

這乙個性注定了,她不可能像探春那樣,盡情地展示自己,只能如未開的花朵一樣枯萎在命運的枝頭,做乙個犧牲品。而她一出場,作者就通過外貌描寫向我們預示了她的個性。

2、「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鳳姐是作者筆下著名的文學典型形象。這段外貌描寫,僅有三十二個字,就集中體現了她的個性,可見作者功力之深厚。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鳳姐的眉目很有特點。首先,她的眉目是美麗出眾的。

丹鳳眼,柳葉眉,本是俊俏可愛的;但加上「三角」、「吊梢」便不同了,它不可愛而有些可怕,在俊俏中透出狡猾之態、刁鑽之貌、**之氣。這與鳳姐的個性是一致的。她在府中是著名的「管家婆」,有「鳳辣子」之稱,工於心計,善使手段,潑辣兇悍。

「身量苗條,體格**。」俊美中帶著成熟與幹練。黛玉與探春都是身材苗條的,但她們的美是純潔、典雅的美,就像未經玷汙的珍珠,晶瑩可愛;而鳳姐的「苗條」與「**」,卻是世俗的美,多了幾分圓熟和世故。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記得是第幾回了,因為手裡沒有書,反正是黛玉第一上京,見到那些姐姐妹妹們,她仔細觀察了的,所以有詳細的人物描寫。你要有書的話可以翻翻,黛玉第一次進榮國府的那一章。希望可以幫到你。

《紅樓夢》描寫人物外貌的段落

3樓:

1、王熙鳳

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帶著赤金盤螭瓔珞圈;裙邊繫著豆綠宮絛,雙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裉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

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2、林黛玉

兩彎似蹙非蹙肙煙眉,一雙似泣非含露目。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3、史湘雲

蜂腰猿背,鶴勢螂形。一把青絲拖於枕畔,被只齊胸,一彎雪白的膀子撂於被外,又帶著兩個金鐲子。

臥於山石僻處乙個石凳子上,業經香夢沉酣,四面芍藥花飛了一身,滿頭臉衣襟上皆是紅香散亂,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鬧嚷嚷的圍著他,又用鮫帕包了一包芍藥花瓣枕著。

4、李紈

鏡裡恩情,更那堪夢裡功名!那美韶華去之何訊!再休提繡帳鴛衾。

只這戴珠冠,披鳳襖,也抵不了無常性命。雖說是,人生莫受老來貧,也須要陰騭積兒孫。氣昂昂,頭戴簪纓,光燦燦,胸懸金印,威赫赫,爵祿高登,——昏慘慘,黃泉路近!

問古來將相可還存?也只是虛名兒後人欽敬。

5、迎春

肌膚微豐,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

4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與林黛玉的初次見面,寫得彳艮詳細

5樓:獨舞貓咪

描寫王熙鳳:一雙單鳳眼,兩彎柳葉眉,粉面含春微不露,單唇未啟笑先聞。」

6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兩彎似蹙非蹙肙煙眉,一雙似泣非含露目。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探春: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7樓:匿名使用者

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搶珠金抹額, 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 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鍛排穗褂,登著青緞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 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即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法國人的法國人的法國人的法國人的法國人的法國人的法國人的法國人德國人的法國人

紅樓夢中人物描寫的精華片段,紅樓夢中的人物描寫片段

第乙個肌膚微豐,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鵝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采精華,見之忘俗。第三個身材未足,形容尚小。黛玉進賈府那一章裡面很多精彩細節 紅樓夢中的人物描寫片段 不記得是第幾回了,因為手裡沒有書,反正是黛玉第一上京,見到那些姐姐妹妹們,...

紅樓夢人物住所,紅樓夢中主要人物的住所名稱是什麼?

寶釵 衡蕪苑 迎春 綴錦樓 探春 秋爽齋 惜春 蓼風軒 李紈 稻香村 元春 鳳藻宮 風姐 和賈璉住 已成家 可卿 天香樓 參見脂硯齋評語 湘雲 來探親時和黛玉同住 黛玉住在瀟湘館 寶玉 怡紅院 寶釵 蘅蕪苑 黛玉 瀟湘館 迎春 綴錦樓 探春 秋爽齋 惜春 蓼風軒 李紈 稻香村 元春 鳳藻宮 可卿 天...

紅樓夢中動作描寫,紅樓夢》中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描寫至少6人?

賈母自己抱怨著,也哭起來了。誰知這個話傳到寶玉黛玉二人耳內,他二人竟從來沒有聽見過 不是冤家不聚頭 的這句俗話兒,如今忽然得了這句話,好似參禪的一般,都低著頭細嚼這句話的滋味兒,不覺的潸然淚下。雖然不曾會面,卻乙個在瀟湘館臨風灑淚,乙個在怡紅院對月長籲,正是 人居兩地,情發一心 了。動作描寫的動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