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紅樓夢中描寫建築園林的段落,紅樓夢中有哪些寫建築,園林的句子?

2021-03-03 22:31:07 字數 5634 閱讀 2522

1樓:懶於換

只見正門五間,上面桶瓦泥鰍脊,那門欄窗槅,皆是細雕新鮮花樣,並無朱粉塗飾,一色水磨群牆,下面白石臺磯,鑿成西番草花樣。左右一望,皆雪白粉牆,下面虎皮石,隨勢砌去,果然不落富麗俗套,自是歡喜。遂命開門,只見迎面一帶翠嶂擋在前面。

眾清客都道:「好山,好山!」賈政道:

「非此一山,一進來園中所有之景悉入目中,則有何趣。」眾人道:「極是。

非胸中大有邱壑,焉想及此。」說畢,往前一望,見白石崚嶒,或如鬼怪,或如猛獸,縱橫拱立,上面苔蘚成斑,藤蘿掩映,其中微露羊腸小徑。賈政道:

「我們就從此小徑遊去,回來由那一邊出去,方可遍覽。」

說著,進入石洞來。只見佳木蘢蔥,奇花熌灼,一帶清流,從花木深處曲折瀉於石隙之下。再進數步,漸向北邊,平坦寬豁,兩邊飛樓插空,雕甍繡檻,皆隱於山坳樹杪之間。

俯而視之,則清溪瀉雪,石磴穿雲,白石為欄,環抱池沿,石橋三港,獸面銜吐。橋上有亭。賈政與諸人上了亭子,倚欄坐了

只見入門便是曲折遊廊,階下石子漫成甬路。上面小小兩三間房舍,一明兩暗,裡面都是合著地步打就的床幾椅案。從里間房內又得一小門,出去則是後院,有大株梨花兼著芭蕉。

又有兩間小小退步。後院牆下忽開一隙,得泉一派,開溝僅尺許,灌入牆內,繞階緣屋至前院,盤旋竹下而出。

一面走,一面說,倏爾青山斜阻。轉過山懷中,隱隱露出一帶黃泥築就矮牆,牆頭皆用稻莖掩護。有幾百株杏花,如噴火蒸霞一般。

裡面數楹茅屋。外面卻是桑,榆,槿,柘,各色樹稚新條,隨其曲折,編就兩溜青籬。籬外山坡之下,有一土井,旁有桔槔轆戶之屬。

下面分畦列畝,佳蔬菜花,漫然無際。

因而步入門時,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瓏山石來,四面群繞各式石塊,竟把裡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而且一株花木也無。只見許多異草:或有牽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巔,或穿石隙,甚至垂簷繞柱,縈砌盤階,或如翠帶飄飄,或如金繩盤屈,或實若丹砂,或花如金桂,味芬氣馥,非花香之可比。

行不多遠,則見崇閣巍峨,層樓高起,麵麵琳宮合抱,迢迢復道縈紆,青松拂簷,玉欄繞砌,金輝獸面,彩煥螭頭。

一入門,兩邊都是遊廊相接。院中點襯幾塊山石,一邊種著數本芭蕉;那一邊乃是一棵西府海棠,其勢若傘,絲垂翠縷,葩吐丹砂。

說著,引人進入房內。只見這幾間房內收拾的與別處不同,竟分不出間隔來的。原來四面皆是雕空玲瓏木板,或「流雲百蝠」,或「歲寒三友」,或山水人物,或翎毛花卉,或集錦,或博古,或萬福萬壽各種花樣,皆是名手雕鏤,五彩銷金嵌寶的。

一槅一槅,或有貯書處,或有設鼎處,或安置筆硯處,或供花設瓶,安放盆景處。其槅各式各樣,或天圓地方,或葵花蕉葉,或連環半璧。真是花團錦簇,剔透玲瓏。

倏爾五色紗糊就,竟係小窗;倏爾彩綾輕覆,竟係幽戶。且滿牆滿壁,皆系隨依古董玩器之形摳成的槽子。諸如琴、劍、懸瓶、桌屏之類,雖懸於壁,卻都是與壁相平的。

原來賈政等走了進來,未進兩層,便都迷了舊路,左瞧也有門可通,右瞧又有窗暫隔,及到了跟前,又被一架書擋住。回頭再走,又有窗紗明透,門徑可行;及至門前,忽見迎面也進來了一群人,都與自己形相一樣,----卻是一架玻璃大鏡相照。及轉過鏡去,益發見門子多了。

賈珍笑道:「老爺隨我來。從這門出去,便是後院,從後院出去,倒比先近了。

」說著,又轉了兩層紗櫥錦槅,果得一門出去,院中滿架薔薇,寶相。轉過花障,則見青溪前阻。眾人吒異:

「這股水又是從何而來?」賈珍遙指道:「原從那閘起流至那洞口,從東北山坳裡引到那村莊裡,又開一道岔口,引到西南上,共總流到這裡,仍舊合在一處,從那牆下出去。

」眾人聽了,都道:「神妙之極,」說著,忽見大山阻路。眾人都道「迷了路了。

」賈珍笑道:「隨我來。」仍在前導引,眾人隨他,直由山腳邊忽一轉,便是平坦寬闊大路,豁然大門前見。

眾人都道:「有趣,有趣,真搜神奪巧之至!」於是大家出來。

紅樓夢中有哪些寫建築,園林的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曲徑通幽處

繞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脈香.

寶鼎茶閒煙尚綠,幽窗棋罷指猶涼.

紅杏梢頭掛酒旗

新漲綠添烷葛處,好雲香護采芹人.

大觀園銜山抱水建來精,多少工夫築始成.天上人間諸景備,芳園應賜大觀園.

杏簾在望

杏簾招客飲,在望有山莊.菱荇鵝兒水,桑榆燕子梁.一畦春韭綠,十里稻花香.盛世無飢餒,何須耕織忙.

曠性怡情匾額-迎春

園成景備特精奇,奉命羞題額曠怡.

誰信世間有此境,游來寧不暢神思?

文章造化匾額-惜春

山水橫拖千里外,

樓台高起五雲中.

園修日月光輝裡,

景奪文章造化功.

凝暉鐘瑞匾額薛寶釵

芳園築向帝城西,華日祥雲籠罩奇.

高柳喜遷鶯出谷,修篁時待鳳來儀.

文風已著宸遊夕,孝化應隆歸省時.

睿藻仙才盈彩筆,自慚何敢再為辭.

有鳳來儀臣寶玉謹題

秀玉初成實,堪宜待鳳凰.

竿竿青欲滴,個個綠生涼.

迸砌妨階水,穿簾礙鼎香.

莫搖清碎影,好夢晝初長.

怡紅快綠

深庭長日靜,兩兩出嬋娟.

綠蠟春猶卷,紅妝夜未眠.

憑欄垂絳袖,倚石護青煙.

對立東風裡,主人應解憐.

永珍爭輝匾額-探春

名園築出勢巍巍,奉命何慚學淺微.

精妙一時言不出,果然萬物生光輝.

文采風流匾額李紈

秀水明山抱復回,風流文采勝蓬萊.

綠裁歌扇迷芳草,紅襯湘裙舞落梅.

珠玉自應傳盛世,神仙何幸下瑤台.

名園一自邀遊賞,未許凡人到此來.

世外仙源匾額-林黛玉

名園築何處,仙境別紅塵.

借得山川秀,添來景物新.

香融金谷酒,花媚玉堂人.

何幸邀恩寵,宮車過往頻.

蘅芷清芬

蘅蕪滿淨苑,蘿薜助芬芳.

軟襯三春草,柔拖一縷香.

輕煙迷曲徑,冷翠滴迴廊.

誰謂池塘曲,謝家幽夢長.

3樓:圖書館裡的豬

無數翻譯成什麼?這裡會外文的恐怕不多啊。紅樓夢中的話就是白話啊

紅樓夢中描寫園林設計的段落?

4樓:想個名字叫貓貓

補充一下,最多的應該是第十七回 大觀園試才題封額 榮國府歸省慶元宵。這一回主要是描寫賈寶玉給院子裡的那些建築命名題詞的,所以描寫建築的構造及外貌較多。

5樓:木子李敏

林黛玉進賈府 大觀園各地命名 劉姥姥進大觀園這幾處最典型

6樓:匿名使用者

黛玉進賈府 大觀園初建 還有文章中來回穿插的一些

紅樓夢中描寫園林的語句,一段就好。

7樓:傲天大爺

遂命開門,只見迎門一帶翠嶂擋在前面。眾清客都道:「好山,好山!

」賈政道:「非此一山,一進來園中所有之景悉入目中,則有何趣。」眾人道:

「極是。非胸中大有邱壑,焉想及此。」

8樓:天使76iu牓

只見佳木蘢蔥,奇花閃灼,一帶清流,從花木深處曲折瀉於石隙之下.再進數步,漸向北邊,平坦寬闊,兩邊飛樓插空,雕甍繡檻,皆隱於山坳樹杪之間.俯而視之,則清溪瀉雪,石磴穿雲,白石為欄,環抱池沿,石橋三港,獸面銜吐.

紅樓夢中的園林描寫的片段,誰可以幫我複製點過來

9樓:35心事

榮府的園子:(第三回)

(黛玉)進了垂花門,兩邊是抄

手遊廊,當中是穿堂,當地放著乙個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轉過插屏,小小的三間廳,廳後就是後面的正房大院.正面五間上房,皆雕梁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鸚鵡,畫眉等鳥雀.

寧府的園子:(第十一回)

黃花滿地,白柳橫坡.小橋通若耶之溪,曲徑接天台之路.石中清流激湍,籬落飄香,樹頭紅葉翩翻,疏林如畫.西風乍緊,初罷鶯啼,暖日當暄,又添蛩語.遙望東南,建幾處依山之榭,縱觀西北,結三間臨水之軒.笙簧盈耳.別有幽情,羅綺穿林,倍添韻致.

大觀園:(第十七回)

1. 正門:

都關上,我們先瞧了外面再進去。」賈珍聽說,命人將門關了.賈政先秉正看門.只見正門五間,上面桶瓦泥鰍脊,那門欄窗槅,皆是細雕新鮮花樣,並無朱粉塗飾,一色水磨群牆,下面白石臺磯,鑿成西番草花樣.左右一望,皆雪白粉牆,下面虎皮石,隨勢砌去,果然不落富麗俗套,自是歡喜.遂命開門,只見迎面一帶翠嶂擋在前面.

2. 小景--曲徑通幽:

見白石崚嶒,或如鬼怪,或如猛獸,縱橫拱立,上面苔蘚成斑,藤蘿掩映,其中微露羊腸小徑。

3. 瀑布景觀 -- 沁芳

佳木蘢蔥,奇花閃灼,一帶清流,從花木深處曲折瀉於石隙之下.再進數步,漸向北邊,平坦寬豁,兩邊飛樓插空,雕甍繡檻,皆隱於山

紅樓夢中關於大觀園的描寫段落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觀園描寫:

1.繞堤柳借三篙翠, 隔岸花分一脈香。賈政聽了,點頭微笑。

眾人先稱讚不已,於是出亭過池,一山一石,一花一木,莫不著意觀覽。忽抬頭看見前面一帶粉垣,裡面數楹修舍, 有千百竿翠竹遮映。

2.眾人都道:"好個所在!"於是大家進入,只見入門便是曲折遊廊,階下石子漫成甬路。上面小小兩三間房舍,一明兩暗,裡面都是合著地步打就的床幾椅案。

瀟湘館的描寫:

1.忽抬頭看見前面一帶粉垣,裡面數楹修舍,有千百竽翠竹遮映。眾人都道:

『好個所在!』於是大家進入,只見入門便是曲折遊廊,階下石子漫成甬路。上面小小兩三房舍,一明兩暗,裡面都是合著地步打就的床幾椅案。

2.從里間房內又得一小門,出去則是後院,有大株梨花兼著芭蕉。又有兩間小小退步。後院牆下忽開一隙,清泉一派,開溝僅尺許,灌入牆內,繞階緣屋至前院,盤旋竹下而出。

11樓:雅韻江華

賈政剛至園門前, 只見賈珍帶領許多執事人來,一旁侍立.賈政道:"你且把園門都關上,我們先瞧了外面再進去.

"賈珍聽說,命人將門關了.賈政先秉正看門.只見正門五間, 上面桶瓦泥鰍脊,那門欄窗к,皆是細雕新鮮花樣,並無朱粉塗飾,一色水磨群牆,下面白石臺磯,鑿成西番草花樣.

左右一望,皆雪白粉牆,下面虎皮石,隨勢砌去 ,果然不落富麗俗套,自是歡喜.遂命開門,只見迎面一帶翠嶂擋在前面.眾清客都道:

"好山,好山!"賈政道:"非此一山,一進來園中所有之景悉入目中,則有何趣.

"眾人道 :"極是.非胸中大有邱壑,焉想及此.

"說畢,往前一望,見白石ло,或如鬼怪,或如猛獸, 縱橫拱立,上面苔蘚成斑,藤蘿掩映,其中微露羊腸小徑.賈政道:"我們就從此小徑遊去,回來由那一邊出去,方可遍覽.

"說畢,命賈珍在前引導,自己扶了寶玉,逶迤進入山口.抬頭忽見山上有鏡面白石一塊,正是迎面留題處.賈政回頭笑道:

"諸公請看,此處題以何名方妙?"眾人聽說,也有說該題"疊翠"二字,也有說該提"錦嶂"的,又有說"賽香爐"的,又有說"小終南"的, 種種名色, 不止幾十個.原來眾客心中早知賈政要試寶玉的功業進益如何,只將些俗套來敷衍.

寶玉亦料定此意.賈政聽了,便回頭命寶玉擬來.寶玉道:

"嘗聞古人有云:` 編新不如述舊, 刻古終勝雕今.'況此處並非主山正景,原無可題之處,不過是探景一進步耳.

莫若直書`曲徑通幽處'這句舊詩在上,倒還大方氣派."眾人聽了,都讚道:" 是極!

二世兄天分高,才情遠,不似我們讀腐了書的."賈政笑道:"不可謬獎.

他年小, 不過以一知充十用,取笑罷了.再俟選擬."

說著, 進入石洞來.只見佳木蘢蔥,奇花閃灼,一帶清流,從花木深處曲折瀉於石隙之下.再進數步,漸向北邊,平坦寬豁,兩邊飛樓插空,雕н繡檻,皆隱於山

紅樓夢中關於大觀園的描寫段落,求紅樓夢中關於大觀園景色的那一段

大觀園描寫 1.繞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脈香。賈政聽了,點頭微笑。眾人先稱讚不已,於是出亭過池,一山一石,一花一木,莫不著意觀覽。忽抬頭看見前面一帶粉垣,裡面數楹修舍,有千百竿翠竹遮映。2.眾人都道 好個所在 於是大家進入,只見入門便是曲折遊廊,階下石子漫成甬路。上面小小兩三間房舍,一明兩暗,裡面...

紅樓夢中有哪些好的句子和段落啊,《紅樓夢》中摘抄的好句有哪些?

第三回林黛玉進賈府的時候描寫賈寶玉 林黛玉外貌的句子。第五回的 紅樓夢十二支 也很不錯,我很喜歡,讀起來很有意味。我最有感觸的是甄士隱對 好了歌 的解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上送白骨,今宵紅燈帳裡...

紅樓夢中動作描寫,紅樓夢》中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描寫至少6人?

賈母自己抱怨著,也哭起來了。誰知這個話傳到寶玉黛玉二人耳內,他二人竟從來沒有聽見過 不是冤家不聚頭 的這句俗話兒,如今忽然得了這句話,好似參禪的一般,都低著頭細嚼這句話的滋味兒,不覺的潸然淚下。雖然不曾會面,卻乙個在瀟湘館臨風灑淚,乙個在怡紅院對月長籲,正是 人居兩地,情發一心 了。動作描寫的動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