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十二丫鬟詳情介紹,紅樓夢中的全部丫鬟名稱

2021-10-21 14:02:19 字數 1713 閱讀 5738

1樓:牙牙的弟弟

茄官、銀蝶兒、萬兒、來升、喜兒、壽兒、栓兒、入畫、彩屏、彩兒、瑞珠、寶珠、鴛鴦、文官、琥珀、蕊珠、翡翠、玻璃、傻大姐、鸚鵡、秋桐、金釧、玉釧、彩霞、彩雲、綵鸞、繡鸞、繡鳳。

小霞、周瑞、襲人、晴雯、麝月、秋紋、碧痕、春燕、四兒、芳官、茜雪、佳蕙、墜兒、檀雲、綺霰、良兒、媚人、墨雨、紫綃、宋嬤嬤、茗煙、掃紅、鋤藥、伴鶴、李貴、掃花、引泉、挑雲。

雙瑞、雙壽、平兒、小紅、豐兒、彩明、昭兒、旺兒、隆兒、興兒、慶兒、善姐、抱琴、青芸、琴韻、司棋、繡橘、蓮花兒、侍書、艾官、翠墨、小蟬、入畫、彩屏、彩兒、素雲、碧月、雪雁。

紫鵑(鸚哥)、春纖、藕官、翠縷、葵官、同喜、同貴、鶯兒、文杏、蕊官、寶蟾、小舍兒、臻兒、篆兒。

1、金鴛鴦

金鴛鴦是紅樓人物之一,她在《紅樓夢》一書中,是賈母的大丫頭。甚受信任,因為這個緣故,她在賈府的丫頭中有很高的地位。賈母平日倚之若左右手。

賈母玩牌,她坐在旁邊出主意;賈母擺宴,她入座充當令官。

因高鶚續本與曹雪芹原意相差甚遠,故通行本120回《紅樓夢》的後40回情節,不足以當作判斷鴛鴦品性的參考。

2、秋桐

秋桐,《紅樓夢》人物,原為賈赦的丫環。賈璉偷娶尤二姐後,出門為父親賈赦辦事,事情辦的很出色,賈赦十分歡喜,誇他能幹,把秋桐賞他為妾。秋桐自以為揣摩到了鳳姐的心思,加上自己是賈赦所賜,無人敢冒犯她。

王熙鳳曾借她用“借劍殺人”之計,把尤二姐**而死。

3、彩霞

彩霞是王夫人的大丫頭,有時卻又是趙姨娘身邊的二等丫頭。她非常能幹,不僅要提醒王夫人大小家事,就連賈政在家出外去的一應大小家事,也得由她記著。

她和賈環還合得來,不時規勸他安分些,何苦討人嫌,但賈環並不領情。趙姨娘素日和彩霞好,巴不得彩霞能嫁給賈環,自己有個臂膀。

趙姨娘求賈政說情,又要賈環去討,賈環卻認為不過是個丫頭,丟開手便走了。後由王熙鳳和賈璉作主,配給容貌醜陋、酗酒賭博的旺兒之子。

4、襲人

襲人,中國古典**《紅樓夢》中人物,花姓,金陵十二釵又副冊第二位,寶玉房裡四個大丫鬟之首。

襲人原名珍珠(程乙本作“蕊珠”),從小因家貧被父母賣入賈府為婢,原是跟著賈母,起先服侍史湘雲幾年,賈母見喜襲人心地純良,恪盡職守,便命她服侍寶玉。

5、平兒

平兒,中國古典**《紅樓夢》中的人物,王熙鳳的陪嫁丫頭,賈璉的通房大丫頭(妾)。她是個極聰明、極清俊的女孩兒。雖是鳳姐的心腹,要幫著鳳姐料理事務,但她為人很好,心地善良,常揹著王熙鳳做些好事。

在高鶚續寫的後40回中,王熙鳳死後,王仁和賈環等要把巧姐賣給藩王作使女,是平兒陪伴巧姐逃出大觀園。賈璉把平兒扶了正。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的全部丫鬟名稱如下:

十二丫環:晴雯、麝月、襲人、鴛鴦、雪雁、紫鵑、碧痕、平兒、香菱、金釧、司棋、抱琴。

十二官:琪官、芳官、藕官、蕊官、藥官、玉官、寶官、齡官、茄官、艾官、豆官、葵官。

七尼:妙玉、智慧、智通、智善、圓信、大色空、淨虛。

七彩:彩屏、彩兒、綵鳳、彩霞、綵鸞、彩明、彩雲。

四烈婢:晴雯、金釧、鴛鴦、司棋。 四小:小鵲、小紅、小蟬、小舍兒。

文房四寶:抱琴、司棋、侍畫、入畫。

四珍寶:珍珠、琥珀、玻璃、翡翠。

一主三僕:史湘雲--翠縷、笑兒、篆兒。

賈探春--侍畫、翠墨、小蟬。

賈寶玉--茗煙、襲人、晴雯。

林黛玉--紫鵑、雪雁、春纖。賈惜春--入畫、彩屏、彩兒。

賈迎春——綵鳳、彩雲、彩霞。

《紅樓夢》丫鬟襲人,《紅樓夢》中賈寶玉的丫鬟襲人,最後的結局如何?

襲人應該也被抓了,然後和賈府的其他丫頭 下人一起被賣了。但比較走運的是,她被蔣玉涵碰到,並買了出來,蔣玉涵是賈寶玉的朋友,以前他贈給賈寶玉的一條汗巾,襲人也曾替賈寶玉收藏過,那應該就是他們緣分的伏筆。現在襲人落難,他們終於有緣相遇,並最終走到了一起。在賈府的眾多丫鬟中,襲人的結局算是比較好的。襲人為...

紅樓夢中有影響力的丫鬟,紅樓夢中有哪些丫鬟比較出名?

現在紅學界公認的紅樓四大丫鬟應當是平 襲 鴛 紫。偌大乙個賈府,大小丫鬟足有幾百人,出類拔萃者也不勝列舉,為何只有這四位丫鬟入選為紅樓四大丫鬟呢?平兒排名四大丫鬟之首,可謂實至名歸。無論模樣 人品,還是見識 能力,都堪稱賈府眾丫鬟之翹楚。更何況,她還是賈府實權派人物王熙鳳身邊的紅人,深得王熙鳳的賞識...

《紅樓夢》為什麼叫紅樓夢,紅樓夢為什麼要叫紅樓夢

紅樓夢這部古典 還有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書名,但都沒有 紅樓夢 更符合原書旨意。原書的 凡例 說,紅樓夢 是 總其全部之名 意思是說,整部 寫的就是紅樓一夢。紅樓 和 朱門 一樣,是古代王侯貴族住宅的代稱。不言而喻,紅樓夢 就是說紅樓貴族的顯赫無非南柯一夢。紅在古代代表 女兒 即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