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煤礦管理人員,如何做好乙個煤礦管理人員

2021-03-04 05:57:17 字數 4520 閱讀 4397

1樓:職業健康

1、對煤礦有感情,對企業有感情,對職責有責任心,對事業有激情,想幹好手頭工作。

2、粗通煤礦各種流程,精通本崗位範圍內技術業務,對各環節技術操作和管理要點能夠熟練掌握。

3、具備與上級和平行單位的溝通協調能力,能夠獲取更多資源促成分管範圍工作順利推進。

4、對下屬業務能夠給出指導,對下屬工作給予控制協調和規範,有規劃有布置有檢查有反饋有回覆,管理閉環,深入細緻。

5、為人寬厚嚴謹,不貪功多攬過,品行高潔,不貪不佔,身正正人。要求別人做到首先自己做到。

6、能夠正確引導團隊的走向,規範自己言行,不亂發表言論,不亂下結論和亂髮指示。自覺維護團隊形象和上級領導形象。

7、如果屬於井下管理人員,必須經常深入井下一線,細緻了解每日安全生產和經營管理細節,抓住問題,制定措施,貫徹落實並追蹤整改結果。不怕髒不怕累不怕苦不怕繁,多思考多動手多看多寫多到現場多出主意。發揮大家的智慧型,激發集體的幹勁。

這才是乙個煤礦管理者必修的功課,這樣的管理者也才是合格的管理者,也是能夠持續上公升的管理者。

一點感悟,僅供參考。

你可以結合你企業的現實現狀,參合一些專業管理術語,再結合自身條件,理清層次,寫出一篇表述清楚的小言論。

如何做好煤礦管理工作

2樓:波士商學教育

煤礦企業是乙個高危行業,安全是煤礦生產永恆的話題。只有強化安全管理,嚴格制度落實,提高安全執行力,才能構築安全屏障。煤礦主要作業點就是井下現場。

煤礦安全生產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關係改革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眾所周知,煤礦企業是典型的職工勞動強度高、從業危險性高、事故發生率高的「三高行業」,在煤礦企業裡安全自然就成了人命關天的頭等大事。安全生產管理光靠領導重視、開會議、發檔案是不夠的,安全生產工作必須落實到每乙個單位,每乙個職工,注重單位內部具體日常化細節管理,真正做到安全生產,減少**事故的發生。

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下面就如何抓好煤礦安全生產

管理工作,談談自己的幾點思考。

1、選用好基層領導幹部

1.1選用德才兼備的基層幹部

一是要做到有德無才的不能任用。有德的人可以先培養成才後任用,在成才之前不能放在帶班區長的崗位上。因為帶班區長不懂業務,極易出現亂彈琴、瞎指揮現象,

二是有才無德的不能用。無德的人責任心不強,利己心重,做事不負責任。

三是無德無才的不能任用。這樣的人,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用之會壞安全工作的大事。

1.2選用幹部要公開、公正、公平,杜絕賣人情、送禮、請客

在領導幹部選用期間,大多數人為了想上「一層」,出現找人託關係、請客、送禮等,被選拔上來的人一般技術水平差、文化知識少、工作能力差、責任心差,這不僅為以後的安全管理埋下了隱患,還打擊了部分沒有選用上的技術能力好、責任心強的工作者的積極性,所以在幹部選用好要杜絕賣人情、送禮、請客等現象,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

1.3加強基層幹部的責任意識

一是要加強基層幹部的責任心教育,嚴肅整治只講生產不講安全、視安全工作為兒戲的壞風氣,努力使每一位跟班區長「安全工作責任意識到位」。

二是強化遵章指揮意識。在安全生產過程中,基層幹部是直接的指揮者和管理者,所以,必須帶頭做到吃透規程措施,熟悉管理制度,要求工人學習、考試的規程措施,基層幹部也要參加學習和考試,考不好就不能帶班,防止下井瞎指揮。對於那些只抓生產不抓安全的基層幹部要給予嚴肅處理。

三是強化現場把關意識。煤礦安全工作重在現場,所以要求跟班區長必須強化現場把關意識。基層帶班幹部要把好現場工人遵章作業提示關,提高工人遵章作業意識。

一方面現場安全提示有親切感,工人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因為絕大多數工人都明白,若不遵「旨」辦,跟班區長一旦發現「三違」,不僅「丟面子」,而且還要「丟票子」,所以通常來說,跟班幹部在現場進行安全提示是極為有效的。其次是帶班幹部要把住重點人物關。對那些經常有違章行為的人,要盯緊盯牢盯實,使其沒有違章作業的機會;同時要掌握有利時機,設身處地、用現實案例教育其遵章守紀,增強認識。

最後是要善於把住現場安全生產的重點環節、關鍵部位,保證安全生產工作的順利進行。

1.4加強基層幹部培訓、提高自身素質

一是要有完善的幹部培訓制度和計畫,實施方案。

二是基層幹部培訓要有針對性的,專業知識性要強要與實踐相結合。

三是基層幹部培訓要通過不斷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安全教育活動,努力提**部的安全意識。如進行安全知識競賽、專業知識競賽、安全演講、安全文藝節目匯演、,定期放影安全生產管理方面的錄影,進行安全板報和宣傳欄評比,安全集市等形式的活動,能寓教於樂,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安全」意識扎根在廣大幹部職工的心裡,在平時工作中能自我規範行為,起到自我約束作用。

要搞好企業安全管理,必須加強安全專業隊伍的教育,由於專、兼職安全管理人員從事具體的安全管理、安全技術監督和組織工作,又是企業安全責任人的左右手和參謀,所以,要求他們不僅有較廣泛的知識、較全面的安全技術和組織能力,而且要熟悉國家制定的安全方針、政策以及安全規程、規定和標準。

2、強化安檢部門的職責。

安檢員的職責落實,一直是困擾礦井安全的難題,始終沒有很好的落實到位,部分安檢人員和礦級領導,就像貓和老鼠一樣,老是在捉迷藏,面對安檢人員業務技術素質不高、職業責任心也不高的現狀,安檢隊伍能起的作用也大大折扣。既然設立了安檢員,為什麼現場安全隱患還是那麼多,現場違章的情況依然存在,其中的原因,一是安全責任心不強,不少人可以說沒有安全責任心。二是業務技術素質太低或者知識面太窄,看不到危險就在眼前。

三是基層區隊是得罪不起他們的,找個空氣***的地方,睡上一覺或者閒諞一段,區隊――安檢人員,這不是兩全其美嗎?難怪好多安檢人員,都成了出了名的「槓頭」專家了。這幾種情況絕不是個別現象,看來,他們也是在憑運氣了,萬一自己跟班出了問題,就自認倒霉吧。

這個問題的解決,可以將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及違章現象與安檢人員掛鉤,由礦級領導牽頭,不定期組織巡迴檢查,這一敲山震虎的做法,不妨試試。

3、充分發揮技術參謀的作用。

在個別生產單位,存在副區隊長比技術員官大的現象,年輕一點的技術員,唯唯諾諾,缺乏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安全技術措施的制定,可以說是純粹的抄寫規程,沒有根據現場的條件,編制切實可行的措施,而我們的審批部門,也就習慣了這種方式方法,一批了之,寫的絕對沒有錯。向工人貫徹學習時,也是應付差事,唸得滔滔不絕,而我們的工人,聽得一頭霧水,最後,一簽了之。

解決這一問題,礦技術老總必須嚴格把關,將不按現場條件寫的規程或措施,堅決打回去重寫,並追究科室審批人員的責任,同時到作業現場,檢視、詢問工人掌握措施的程度,相信,這類想象也就越來越少了。

4、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四抓」

4.1煤礦安全管理工作需要我們理性的思維,去真抓、實抓、細抓、全抓,不能單純就安全抓安全,要跳出安全抓安全,抓安全離不開三個方面因素:

一是抓安全必須有乙個好的氛圍,要形成乙個風正氣順人和的大環境和人人想安全、人人保安全的環境;

二是必須有高素質的員工隊伍,員工的職業素養和安全素質是決定煤礦安全程度的先決條件;

三是安全是蘊含在生產過程之中,生產組織的「三個正規」迴圈,基層區隊堅持均衡穩定正規有序和穩中求進以質取勝的根本點的生產基調,都是安全管理的基礎。

4.2抓安全需要完善的制度和機制做保證。

安全系列規章制度需要不斷健全和完善,並抓好兩個層面的學習,一是區隊學,通過學習讓幹部員工知道應該怎麼幹;二是部門學,讓各職能部門依法監督檢查,知道怎麼管。要通過安全系列規章制度的健全完善,使安全管理工作步入了法制化和規範化的軌道,為安全生產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

4.3突出日常安全管理抓苗頭、抓傾向,尤其安監部門要做到履職問責,揭示管理。

一是在日常工作中狠抓苗頭性、傾向性、共性的問題,變事故的分析處理為問題的超前預防,單位要每週甚至每天進行解剖式處理,並公開**亮相,以此來告誡自己,警示大家。

二是堅持責任源於權力,在其位謀其政,有權就有責,有責必負責,失責必問責。作為煤礦企業,我們更要把問責任制制度化,常態化。通過強調履職問責,促進兩個主體責任的落實。

4.4抓安全需要一支素質良好,作風端正的安監隊伍。

一是要教育安監員牢記安全是我們的神聖職責,時刻保持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工作狀態,用心用腦去研究安全、抓好安全。心態上要警鐘常鳴,慎言好轉,多找不足,永遠戰戰兢兢,永遠如履薄冰。

二是要發揮先鋒隊和主力軍的作用,安監處不僅要發揮監管作用,還要在揭示問題,揭示管理的過程中把握動向,捕捉苗頭,時不時地為大家敲敲警鐘。

三是在現場督查過程中還要加強溝通,自我糾偏。抓安全不能吹毛求疵,牽強附會,那樣很容易給違章者造成心裡負擔,反而不利於安全,所以我們要繼續發揮仲裁委員會作用,允許對有異議的「三違」申訴,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對各類三違進行分析處理,工作過程中注重加強與基層單位溝通,從而達到達成共識、共保安全的目的。

5、積極採用新裝備、新技術、新工藝

推廣使用新裝置、新技術、新工藝,特別是創造條件使用綜合機械化採煤裝置,避免採用低裝置投入、大量投入人員、點多面廣、效率低下的人海戰術,應走出惡性迴圈圈,採用先進工藝流程,合理控制作業點和作業面個數,減少事故發生源的個數,真正實現礦井的安全、高產、高效。

優先使用大功率採煤機、綜掘機、絞車變頻調速裝置、斜巷行人行車綜合監測保護裝置、軌道運輸監測監控系統、膠帶運輸監測監控系統、變電所監測監控系統、副井鋼絲繩張力自動平衡裝置等先進技術和裝備。

總的來說,煤礦安全管理,是來不得半點虛假的,每一項安全制度、措施、規範的落實,都必須是實實在在的,之所以還出問題,是因為我們的工作,虛的還是太多,實得還是太少。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在安全管理上我們可以更上一層樓。

如何做好管理,怎樣做好乙個管理人員

怎樣做好乙個管理者?做乙個管理者不但要敬業服從忠誠勤奮,還要心理健康勇於承擔責任怎樣做計畫組織指揮溝通協調控制等等。怎樣做好管理者 開拓創新行動學習團隊協作科學決策有效執行.企業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靠自己努力去適應 去改變 去征服。首先作為乙個管理者必須知道自己在企業是什麼角色,職責任務是什麼,...

生產人員管理如何做好,生產主管如何做好人員管理?

生產主管如何做好人員管理?1.建立正確的管理理念 要樹立正確的管理理念,把人員管理的重點放在激發員工的積極性 發揮員工的能動性和主動性上,注重發掘員工的潛能,使員工發揮出最大的效率,從而達到企業的發展目標。2.加強培訓 要定期對生產線上的員工進行培訓,使他們掌握生產技術,提高生產效率,減少生產中的不...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層管理人員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層

第一,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質。良好的政治素質,就是要講政治 講大局,有良好的個人品行。不具備這一點,立場 觀點就會偏差,工作就會迷失方向,就會喪失職業道德和價值取向。講政治 講大局人人都會講,但有的人遇到具體問題 具體利益就拋到腦後,原因之一就是個人品行有問題。所以,講政治 講大局需要有良好的個人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