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小學科學高效課堂,如何打造科學課的有效課堂

2021-03-18 08:59:26 字數 5868 閱讀 6707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科學課程要以**為核心」.**活動也是「做中學」的核心活動.科學課上,我們看到學生親自動手操作、親自體驗,親身經歷著乙個又乙個的**過程,科學課呈現出了與以往明顯不同的特點:

學生動手機會多了.然而,學生的科學**到底情況如何?以**為核心的高效課堂教學怎麼樣?

這是我們近兩年來關注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的許多科學課都存在著課堂教學低效的現象.本人在這方面作了一些調查研究發現如下科學**高效性缺失的現象:

一、內容不實際,**走過場.有些時候,

由於教師對學生的已有經驗了解不夠,要求**的內容脫離學生生活實際,與學生認知水平、年齡特點不符,學生缺乏**能力,臉上一片迷茫,無從下手或隨意擺弄,致使**成為一種課堂教學的擺設,走過場,毫無意義.

二、常規未養成,課堂鬧哄哄.

良好的習慣影響人的一生,好習慣使人終生受益.但我們經常會碰到或看到這樣的現象,學生才進實驗室,或剛到匯入環節,就開始偷偷擺弄材料,到了活動環節,學生只顧著搶玩材料,甚至打翻了水,打破了燒杯,不會傾聽,不會觀察,不會記錄,不會交流,課堂上鬧哄哄,老師扯著嗓子叫,或者拿著小棒敲桌子,學生充耳不聞.

三、材料雜而亂,擺弄無結果.

新課程強調讓學生經歷過程,這是針對原來只重結果不重過程的現象而言的,雖然說:收穫盡在過程中,學生在**中有技能、方法、情感上的收穫,但現在有些老師片面地理解了這一新課程的理念,學生通過對一堆材料的擺弄,毫無收穫也是徒勞.因為,只要過程不要結果,相當於只要耕耘不要收穫,沒有結果的過程是無意義的過程.

四、分組不合作,只作壁上觀.

學生**活動往往以小組合作的形式進行,但由於學生認知上的差異、性格上的不同和**能力上的高低等原因,真正參與科學**的學生只佔少數,小組活動中,個別學生承擔全部**任務,成了小組**活動的主角,其它學生成了觀眾的現象不在少數.這種分組不合作的現象屢見不鮮.

五、動手不動腦,**淺層次.

造成學生在科學**學習中的低效益的原因,我們認為是多方因素的綜合結果.其一,社會因素造成學生將學習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語數外三個學科的學習上,他們要應對主要學科的考試壓力.其二,《科學》教科書幾乎成為學生科學**學習唯一的資訊源,它們比較空泛,儘管做了很多的改進,但仍較遠離學生的生活情境,缺乏情感,單調枯燥.

其三,在科學課堂教學過程中,科學教師為了完成規定的教學任務量,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往往缺乏足夠的溝通,鮮于理解與幫助,不會合作.教師對學生的指導缺乏策略,表現為多灌輸驗證,少啟發**,多指責壓抑,少寬容引導,多包辦限制,少激勵創新.

一、活用教材.

教材只是為教師提供乙個思路、乙個模式.教師在備課時,一定要準確把握教材的科學體系和邏輯結構,把握教材的重點內容和非重點內容,把握教材的難點和疑點.然後對教學內容進行教學重組和整合,選取更好的內容對教材進行深加工,根據教學內容,研究相關的學習策略,設計各種新穎的活動形式,設計有明確的目的並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動,才能使學生能夠學得輕鬆、有趣.

同時教學活動要以學生的原有知識基礎基礎、生活經驗和困惑為出發點,找準學生學習的新起點、興趣點、生長點.如我們可以根據季節時令來合理安排我們的教學內容順序,把《各種各樣的花》、《花的構造》安排在百花爭艷的三月份,讓孩子到戶外去觀察各種各樣植物的花,這時學生可以在教師的指導下掌握花的共同特徵,了解花的構造,認識完全花和不完全花的區別.再如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可以抓住學生最感興趣的問題,讓學生產生強烈的**興趣等等.

這時學生的**興趣是伴隨著各種情感進行的,讓學生帶著最感興趣的問題學習往往最能激發學生的**熱情.

二、關注過程.

課改倡導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那麼如何讓小組合作真正有效,讓學生真正合作學習呢?首先要對教材進行深入地、整體地研究,袪除那些繁雜偏亂的或者易懂的無必要的合作,其次我們在明確合作**目標的基礎上,小組分工要明確.

教師必須先分配好小組的成員,小組長,小組組員的分工,要讓每乙個學生在小組學習中都有事可做:發材料、做實驗、記錄、發言、總結、匯報等等分別由不同的學生承擔,讓每個人在小組學習中都有表現自己的機會,讓人人都成為小組學習的主人.然後建立合作機制.

教師必須有意識的強化「學習小組」的集體榮譽感,讓每個成員感到自己的行為會影響整組的學習結果,引導學生學會傾聽別人的述說,尊重別人的意見,從而使組內出現「互動、互助、互勉、互進」的局面.最後還要教師適時引導.由於在合作過程中學生活動相對分散,干擾因素相對增多,教師要成為學習小組的一員,參與學習活動,並通過提示、點撥、引導等形式,保證合作為提高課堂效率服務.

三、把握評價.

科學**並非要求學生像科學家那樣,必須解決某些具體的問題,科學學習的評價是一種形成性的評價,並能夠如實地反映學生的成長發展歷程.在課堂上評價方式應注意:1、口頭、體態語言評價應及時性.

在對學生進行評價時應具有針對性、激勵性、情景性、發展性的特點.對於學生的回答,不論正確與否,老師都應及時做出評價,乙個讚賞的眼神,乙個表揚的手勢,一句鼓勵的話,都能使學生心潮澎湃,甚至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影響.2、可進行有形的物質獎勵.

通過評選「創意之星」、「小能手」、「小科學家」等活動使接受者感到光榮,更加積極主動,未得到者有所嚮往,有所期待,從而更加踴躍地參與到教學中來.3、也可採用簡單易操作的量化表評價.評價可以對學生的某一方面或幾方面進行量化評價,評價應貼近學生的生活,這樣在才能反映出學生的實際,做出客觀的評價.

無論採取什麼樣的評價,都應有得利於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和發展,建立促進每個學生全發展的評價機制,將評價貫穿於科學教學的全過程,靈活運用,才能最終實現「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宗旨.

總之,提高科學教學的有效性是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是科學教師教學中需要面對的乙個長久的、棘手的又必須要關注、要解決的問題.這需要我們廣大科學教師在不斷的實踐總結中不斷地完善,讓我們在整體把握教材的基礎上,活用教材,關注學生的活動過程,作好合理適時的評價,讓科學課堂教學真正做到高效,讓科學教學真正的「科學」.

如何打造科學課的有效課堂

2樓:徐天來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科學課程要以**為核心」。**活動也是「做中學」的核心活動。科學課上,我們看到學生親自動手操作、親自體驗,親身經歷著乙個又乙個的**過程,科學課呈現出了與以往明顯不同的特點:

學生動手機會多了。然而,學生的科學**到底情況如何?以**為核心的高效課堂教學怎麼樣?

這是我們近兩年來關注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的許多科學課都存在著課堂教學低效的現象。本人在這方面作了一些調查研究發現如下科學**高效性缺失的現象:

一、內容不實際,**走過場。有些時候,

由於教師對學生的已有經驗了解不夠,要求**的內容脫離學生生活實際,與學生認知水平、年齡特點不符,學生缺乏**能力,臉上一片迷茫,無從下手或隨意擺弄,致使**成為一種課堂教學的擺設,走過場,毫無意義。

二、常規未養成,課堂鬧哄哄。

良好的習慣影響人的一生,好習慣使人終生受益。但我們經常會碰到或看到這樣的現象,學生才進實驗室,或剛到匯入環節,就開始偷偷擺弄材料,到了活動環節,學生只顧著搶玩材料,甚至打翻了水,打破了燒杯,不會傾聽,不會觀察,不會記錄,不會交流,課堂上鬧哄哄,老師扯著嗓子叫,或者拿著小棒敲桌子,學生充耳不聞。

三、材料雜而亂,擺弄無結果。

新課程強調讓學生經歷過程,這是針對原來只重結果不重過程的現象而言的,雖然說:收穫盡在過程中,學生在**中有技能、方法、情感上的收穫,但現在有些老師片面地理解了這一新課程的理念,學生通過對一堆材料的擺弄,毫無收穫也是徒勞。因為,只要過程不要結果,相當於只要耕耘不要收穫,沒有結果的過程是無意義的過程。

四、分組不合作,只作壁上觀。

學生**活動往往以小組合作的形式進行,但由於學生認知上的差異、性格上的不同和**能力上的高低等原因,真正參與科學**的學生只佔少數,小組活動中,個別學生承擔全部**任務,成了小組**活動的主角,其它學生成了觀眾的現象不在少數。這種分組不合作的現象屢見不鮮。

五、動手不動腦,**淺層次。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在課堂上,問題剛提出,學生就摩拳擦掌,準備操作,缺乏了有根據的猜想,缺乏對研究方案的思考與制定,也缺乏組員之間思維的碰撞。這樣雖然能保證較長的**時間,然而在**的過程中,學生只是動了手,到底在**什麼,觀察到了什麼現象,觀察到的現象說明了什麼,從中發現了什麼,學生卻說不上來。

造成學生在科學**學習中的低效益的原因,我們認為是多方因素的綜合結果。其一,社會因素造成學生將學習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語數外三個學科的學習上,他們要應對主要學科的考試壓力。其二,《科學》教科書幾乎成為學生科學**學習唯一的資訊源,它們比較空泛,儘管做了很多的改進,但仍較遠離學生的生活情境,缺乏情感,單調枯燥。

其三,在科學課堂教學過程中,科學教師為了完成規定的教學任務量,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往往缺乏足夠的溝通,鮮于理解與幫助,不會合作。教師對學生的指導缺乏策略,表現為多灌輸驗證,少啟發**,多指責壓抑,少寬容引導,多包辦限制,少激勵創新。

課程改革在構建高效課堂教學層面所遭遇到的最大的挑戰就是無效和低效問題。那麼,如何讓科學課堂教學更高效?如何讓科學教學更科學?

以下將著重從活用教材、關注過程、把握評價三個方面談一談如何構建小學科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一、活用教材。

教材只是為教師提供乙個思路、乙個模式。教師在備課時,一定要準確把握教材的科學體系和邏輯結構,把握教材的重點內容和非重點內容,把握教材的難點和疑點。然後對教學內容進行教學重組和整合,選取更好的內容對教材進行深加工,根據教學內容,研究相關的學習策略,設計各種新穎的活動形式,設計有明確的目的並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動,才能使學生能夠學得輕鬆、有趣。

同時教學活動要以學生的原有知識基礎基礎、生活經驗和困惑為出發點,找準學生學習的新起點、興趣點、生長點。如我們可以根據季節時令來合理安排我們的教學內容順序,把《各種各樣的花》、《花的構造》安排在百花爭艷的三月份,讓孩子到戶外去觀察各種各樣植物的花,這時學生可以在教師的指導下掌握花的共同特徵,了解花的構造,認識完全花和不完全花的區別。再如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可以抓住學生最感興趣的問題,讓學生產生強烈的**興趣等等。

這時學生的**興趣是伴隨著各種情感進行的,讓學生帶著最感興趣的問題學習往往最能激發學生的**熱情。

二、關注過程。

課改倡導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那麼如何讓小組合作真正有效,讓學生真正合作學習呢?首先要對教材進行深入地、整體地研究,袪除那些繁雜偏亂的或者易懂的無必要的合作,其次我們在明確合作**目標的基礎上,小組分工要明確。

教師必須先分配好小組的成員,小組長,小組組員的分工,要讓每乙個學生在小組學習中都有事可做:發材料、做實驗、記錄、發言、總結、匯報等等分別由不同的學生承擔,讓每個人在小組學習中都有表現自己的機會,讓人人都成為小組學習的主人。然後建立合作機制。

教師必須有意識的強化「學習小組」的集體榮譽感,讓每個成員感到自己的行為會影響整組的學習結果,引導學生學會傾聽別人的述說,尊重別人的意見,從而使組內出現「互動、互助、互勉、互進」的局面。最後還要教師適時引導。由於在合作過程中學生活動相對分散,干擾因素相對增多,教師要成為學習小組的一員,參與學習活動,並通過提示、點撥、引導等形式,保證合作為提高課堂效率服務。

三、把握評價。

科學**並非要求學生像科學家那樣,必須解決某些具體的問題,科學學習的評價是一種形成性的評價,並能夠如實地反映學生的成長發展歷程。在課堂上評價方式應注意:1、口頭、體態語言評價應及時性。

在對學生進行評價時應具有針對性、激勵性、情景性、發展性的特點。對於學生的回答,不論正確與否,老師都應及時做出評價,乙個讚賞的眼神,乙個表揚的手勢,一句鼓勵的話,都能使學生心潮澎湃,甚至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影響。2、可進行有形的物質獎勵。

通過評選「創意之星」、「小能手」、「小科學家」等活動使接受者感到光榮,更加積極主動,未得到者有所嚮往,有所期待,從而更加踴躍地參與到教學中來。3、也可採用簡單易操作的量化表評價。評價可以對學生的某一方面或幾方面進行量化評價,評價應貼近學生的生活,這樣在才能反映出學生的實際,做出客觀的評價。

無論採取什麼樣的評價,都應有得利於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和發展,建立促進每個學生全發展的評價機制,將評價貫穿於科學教學的全過程,靈活運用,才能最終實現「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宗旨。

總之,提高科學教學的有效性是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是科學教師教學中需要面對的乙個長久的、棘手的又必須要關注、要解決的問題。這需要我們廣大科學教師在不斷的實踐總結中不斷地完善,讓我們在整體把握教材的基礎上,活用教材,關注學生的活動過程,作好合理適時的評價,讓科學課堂教學真正做到高效,讓科學教學真正的「科學」。

如何打造小學資訊科技高效課堂,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助力小學英語課堂教學?

小學也可以開設網路課堂,有全國的優質教師講網課,小學生在老師或家長的陪同下學習。這樣不管是偏遠山村還是城市郊區,這要有網路,都能享受到優秀教育資源。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助力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製作課件或者利用各種資訊化裝置增加課堂內容。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展現情境,激發情趣,調動學生積極性,形成學習動機。知之...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管理模式,如何實現高效的課堂管理

搞笑課堂?樓主是老師嗎?把課講好,穿插生活,同時想學生展示外面更真實的世界,真實,精彩的。如何實現高效的課堂管理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一 明確的目的。不僅老師明確,而且也要讓學生明確。三 不斷提公升教師自身的素質。例如 語言表達能力 感染能力,理解分析能力,對課堂的掌控能力等...

如何打造優質課堂教學,如何構建優質高效課堂

一 興趣引領。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課標中指出 在教學中,教師應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 直觀形象的數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我們要在數學課堂教學時,通過一些真實 高效 有意義的課堂情境創設 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二 師生互動。高效的教學過程是有效的人際互動過程,其中師生互動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