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改革下如何提高歷史學科的教學效率

2021-03-03 22:51:44 字數 2838 閱讀 4579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一、借用歷史人物趣事來活躍課堂氣氛 歷史人物的遺聞趣事是學生極感興趣的東西。在課堂上穿插講解這些內容,能一下子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活躍課堂氣氛,有利於學生掌握相應的歷史知識。比如講王安石變法,可以引用材料:

王安石雖貴為一國宰相,但髒的不得了,從來不洗澡,身上的蝨子亂跑。他老婆嫌他髒,凡是他用過的東西他老婆絕對不用。有一回他老婆看上了官家的一把長椅借回家用想賴著不還,搞得管財物的**很難辦,王安石知道了,就在那長椅上躺了會兒,他老婆就趕緊讓人把那椅子還了。

這樣,學生聽起來覺得很有意思,學起歷史課也很有趣,通過歷史人物趣事既活躍了課堂,又學到了知識。

二、應該根據課堂需要採用多**教學 通過多**教學能生動形象地展示文字、**、**、實物、漫畫、影片等。一位歷史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再強,總不如讓學生邊看邊聽效果好。音訊、動畫、錄影和**等豐富多彩的**使原本單調枯燥的歷史知識變得更為生動有趣。

視聽多感官相結合對學生觀察、想象、分析、推理能力的培養能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因此,多**教學手段是中學歷史教學最佳的教學手段。不但能使學生較好地掌握理解知識,也能使歷史可看、可感,從而變得生動有趣,可以極大地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和課堂教學質量。

三、用詩歌陶冶學生情操 中國古代詩歌成就斐然,學生們學習過許多的詩歌,而且很多學生都能背誦出來,所以用詩歌陶冶學生情操,可以使學生聯絡古代優秀文化成果,大幅度提高中學課堂效果。比如講唐朝的歷史,可以引用白居易的《長恨歌》。這首詩的前半部露骨地諷刺了唐明皇的荒淫誤國,後半部用充滿同情的筆觸寫了唐明皇的入骨相思。

這樣,詩的主題思想便由批判轉為對唐明皇與楊貴妃堅貞專一愛情的歌頌。人物形象生動,語言和聲調優美,抒情寫景和敘事的水**融。通過分析《長恨歌》,讓學生加深對唐朝歷史的了解。

四、自編口訣幫助學生記憶歷史知識 許多歷史知識枯燥乏味又很難記牢。教師不妨編些生動的口訣以幫助學生記憶,可以幫助學生在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裡準確掌握知識且經久不忘。比如《天津條約》的內容可以記憶為:

公使進京喪顏面,增開十處新口岸。自航長江各口岸,破壞內河航運權。內地遊歷宗教傳,鉅額賠款樂開顏。

十處通商口岸記憶法:天約增開十口岸,長江南鎮和九漢。沿海營煙再加汕,島上還有瓊臺淡。

比如《南京條約》的內容可以這樣來記憶:割地、賠款、通商、關稅。另外,中日《馬關條約》內容可編為一廠、二億、三島,四口等等。

五、教師應該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 教師的工作不僅要教書,更要育人。教師要促使學生知識技能身心健康全面發展,重視對每一位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能把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要與每一位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尊重每一位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一位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 總之,提高歷史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各不相同,運用新課程的理念,打破傳統的教學觀念,提高歷史課堂教學效率,更應該發揮歷史學科本來的教育功能和作用,讓歷史課堂活起來,讓學生真實的去感受漫漫歷史長河中的自豪與屈辱,興衰與得失,從而走向智慧型,走向成熟,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新課程標準下如何提高課堂效率

2樓:山香教師

優化課堂結構,突出重點,銳意改革,課堂小結優化,課後作業布置的優化等等,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營造和諧的教學氛圍

新課程改革背景下如何實現歷史學科的有效教學

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一、準確把握歷史課程標準和每課三維目標,精心備好每一課。

二、創設教學情境,讓學生知道要學什麼。

(1)注意新舊知識的銜接過渡。複習舊知識匯入新課(2)注意歷史與現實的對比,從而融入情感態度價值觀教學(3)充分利用教材資源

三、打造教學特色,提公升教師綜合素質,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

如何運用**式教學法提高學生歷史學習的興趣

4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一、精心策劃,匯入新課要講究有藝術性

二、轉變教學觀,構建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

對於教師來說,新課程改革強調的教學觀是什麼

5樓:中公教育

新課程強調的bai教學理念主要有:du

(1)課堂教學的zhi本質是交流,是溝通dao,是對話;是師生交流回、生生答交流;是師生對話、生生對話;是師生與教材的對話。

(2)教學不僅要重結論,更要重過程與方法。

(3)教學應是認知與情意的統一,情感、態度、價值觀也是課程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應有機貫串於教學全過程。

(4)教學中。要積極引導學生學會運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實現學習方式的轉變。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歷史學科的核心素養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就該先考慮自己的知識和素養是否足夠,雖說師不必賢於**,但現在的老師大部分水平嚴重不足,除了照本宣科就不會別的

7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核心素養將學生視為生命個體,關注學生個體成長所必需的素養能力

將學生成長的「歷時性」狀態與教育教學的「共時性」狀態結合在一起,體現教育教學活動系統性與過程性的統一。

結合教學實踐以核心素養中的「綜合思維」環節為例,就如何培養學生歷史學科素養進行分析。

如何讓中學歷史學科在教學課堂中大放異彩

8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你好。建議你可以採用話劇的方式來進行歷史事件的演繹。效果應該會很不錯。不過備課事件就相當的長了。

如何提高初中歷史學習效率

9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對乙個科目感興趣的話會對學習該課程有很大幫助的,還有就是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適合自己

歷史學如何閱讀史料?歷史學的史料是什麼?

知道 不等於理解 記憶 不等於理解 照本解釋 不等於理解 照本運用 不等於理解。因為真正的 理解 需要有以下特點 1 能夠解釋,而不僅僅是照本解釋,這包括 口頭或書面解釋 找到佐證或範例 模擬 為事物的正當性及合理性辯護。2 能夠歸納 概括事物特徵 規律,綜合得出結論。3 能夠表達清楚乙個豐富的具體...

論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提高高中生的數學

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同時也是令很多學生感到頭疼的學科。高中數學往往決定乙個高中生的前途和命運,但是我國高中生學習數學的情況並不樂觀,數學成績令人擔憂。因此,在新課改背景下,數學教師就要想方設法提高學生在考試中的成績。本文主要分析了高中學生數學成績下降的原因,並提出了新課改背景下提高高中學生數學成績的...

如何將歷史學科五大核心素養應用於常態課中

五大核心素養 1 時空觀念 對事物與特定時間及 空間的聯絡進行觀察 分析的觀念。2 史料實證 對獲取的史料進行辨析,並運用可信史料努力重現歷史真實的態度與方法。3 歷史理解 將對史事的敘述提公升為理解其意義的理性認識和情感取向。4 歷史解釋 以史料為依據,以歷史理解為基礎,對歷史事物進行理性分析和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