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的教學

2022-07-31 06:05:02 字數 2521 閱讀 1805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多年的學習經驗來說的話,作為小學生來,目前無論他懂不懂,或者能解釋通不通,都讓他先記在腦海裡,他們那個階段的記憶力是非常強的,將來在平時的生活中,或者隨著自己的閱歷的不斷提高,有些東西就慢慢都知道了,而且接受還理解能力還有對問題的看法,都會有獨特的見解,對於孩子的長遠利益是非常好的,

具體操作要看你了,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子太幸福了,還是要變向的讓他們吃點苦,但是要注意方式,希望你能慢慢理解還體會~

2樓:陽光

作為語文老師,首先自己就要喜歡語文。自己要有淵博的知識,深厚的積累,在課堂上能用優美的語言吸引人,用深入淺出的道理打動人,用如詩的語言陶冶人,用真摯的情感感染人。我想,如果你能做到這一步,學生不喜歡語文也難,語文教學不提高也說不過去。

3樓:

從記錯本制度的建立開始:)

4樓:姜玲

1、重基礎知識的培養。

2、加強閱讀、寫作能力的培養。

3、堅持每天讓學生寫日記。

5樓:楊梅英

我個人的經驗:首先使學生消除對語文的恐懼心理,讓學生認為學習語文不難,甚至是一件樂事,然後教會學生平時積累的方法,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實踐,會有一定的效果。

6樓:訴不完的離殤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培養興趣,興趣有了,自然而然的就會提高了

7樓:開心果兒

要看短期效果的話就要注重後進生的培養,抓好後進生,如果從長遠來看就應該從學生習慣入手,先培養學生 學習語文的方法,學生有了習慣和方法,提高語文教學自然不成問題。

8樓:秦麗媛

學生的語文素質差在哪些方面?在教學過程中我們總抱怨學生讀到六年級,還不會閱讀,作文表達不通順,書寫潦草,認為學生基礎差,能力弱,其實導致這種狀況的根本原因是他們在平時學習中缺乏對語文這門課程的興趣和熱情,缺乏良好的學業習慣和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缺乏學習的主動精神。所以,如果說學生語文成績差,那也是長期積累的結果,而並非與成績優秀的學生在智力水平上有多大差異。

語文教師在教學中有哪些缺失?重課內文字教學而輕課外的素質培養是其一,對學生語文學習的興趣、習慣、方法、態度常常不滿意,可又始終把它們放在語文教學比較次要的位置,平時雖有要求但沒有足夠的耐心和持之以恆的去引導和培養學生,也沒有把它們作為評價學生語文水平高低的重要標準。重課外閱讀檢查而輕對閱讀內容和方法的指導是其二,對學生的課外閱讀要求往往過於統而大而話之,學生沒有讀書興趣,迫於老師要求,為完成任務多敷衍了事,有很多學生甚至根本不讀書,有的是為交差而抄書,達不到任何讀書目的。

課堂教學重主導作用而輕主體活動是其三,很多時候我們依然流於傳統的教學形式,學生依然處於被動的接受狀態,磨滅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創造性。課堂教學重知識教學而輕能力訓練是其四,教學目標的設定和內容的安排也是大而全,唯恐有遺漏和疏忽之處。重課堂教學而輕生活體驗是其五,新教材為語文教學安排了較為豐富的語文活動,但教學過程中常常不能很好地實施,更不要說在課外引導學生觀察和感受生活,寓教於樂。

我們怎麼教語文?

我常常告誡自己,要用一百次的努力去點燃學生學習語文的熱情,我們要學會怎樣煸情,學會在激發閱讀和寫作的興趣和熱情上下功夫,這種努力需要長期堅持,直到學生愛學語文、樂學語文、主動學語文。

對學生的語文學習習慣培養一刻也不能放鬆,我們要用百般的耐心去誘導和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聽課、筆記、觀察、思考、閱讀、寫作等學習品質,這種養成教育比教給他們知識和方法更重要,更需要寺之以恆和耐力。

引導學生學會觀察生活、認識生活,豐富情感體驗,積累語文素材,同時,讓閱讀成長生活的一種需要,要加強對課外閱讀內容和方法的指導,把生活感受和閱讀體驗結合起來,變成閱讀和寫作的血液,教師要做個有思想的人,也要引導學生做個有思想的人,孔子是個教育家,首先因為他是乙個思想家。

課堂教學要著力營造民主平等、和諧活躍的教學氛圍,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把學習的主動權真正還給學生。教學目標的設計要始終突出能力訓練和方法指導,能力點的訓練設計要有點石成金之功,方法指導要有舉一反三之效,以達到提高聽說讀寫能力,培養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目的。教學內容要注重優化,找準教學重點和切入點,要有所教有所不教,使課堂教學有的放矢,切忌面面俱到。

學生學習語文的過程是乙個無序的發展過程,知識能力、興趣愛好、習慣方法隨時隨地都能獲取和得到培養,但教師的語文教學過程和對乙個人培養卻是乙個系統工程,從課內到課外,從基本素質培養到能力訓練,從因材施教到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在目前教學改革中,以上諸方面都需要我們有明確的指導思想和獨到的教學技藝。

9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提高自身素質 知識修養 能力素養 提高專業知識技能 處理好師生矛盾 以身作則

關注兒童的心理健康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提高小學老師為人師表的素質!這是教師的使命啊!這個世道上有些小學老師的人格教養確實是不怎麼的!

11樓:劉曉霞

1、實實在在向課堂要效率!

2、解決後進生問題。

12樓:徐敏凡

您是指學生的素質還是教師的能力?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高年級閱讀教學,如何提高小學語文中高年級閱讀教學的有效性

在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擔當著特有的任務 提高學生正確的理解語言文字的能力,在閱讀訓練中,學生的知識得到增長,認識得到提高,思維獲得發展,情操得到陶冶,審美情趣得到培養。然而,在農村小學,這種完美閱讀似乎離我們很遙遠,學生對於課內閱讀掌握還可以,但課外的閱讀訓練學生表現出無從下手 分析能力低下的現象。...

如何提高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質量,如何提高小學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教育的永恆主題,是構建和諧校園的落腳點,也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始終必須要堅持的乙個永恆的主題,因此,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的職責。我們很多畢業班教師都在以自己最大的力量努力著。下面就我個人的觀點,結合我教學實際,對如何提高小學畢業班語文教學質量談談自...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朗讀教學的有效性

朗讀是小學語文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能力的基礎訓練,也是發展思維,提高認識的一條最有效途徑。語文教學大綱 明確指出 小學各個年級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 朗讀和默讀是閱讀教學中最經常最重要的訓練 著名特級教師孫雙金也曾指出 書聲琅琅應當成為一堂好課的首要特徵。由此可見,朗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