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朗讀能力,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朗讀能力培養的有效性的研究

2021-03-04 04:55:09 字數 2273 閱讀 5686

1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朗讀在小學各個年級的語文閱讀教學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書聲琅琅應當成為一堂好課的首要特徵。因此,作為一名教師,在平日的教學中,就應該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

而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創設情境,把文字元號變成活生生的、具體可感的形象,讓學生在全方位的直接感知和思維中,進入形象化、有感染力的場景,從而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提高學生的朗讀水平,則很值得**。(本文就這一問題,談一點淺見。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語文教學大綱》明確指出:小學各個年級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

著名特級教學孫雙金也曾指出:書聲琅琅應當成為一堂好課的首要特徵。由此可見朗讀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那麼,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呢?現結合個人教學實踐,**幾點做法。

一、創設情境,注重課堂氣氛的渲染提倡開放性朗讀。

指導學生朗讀必須入情入境。葉聖陶曾說:讀書心有境,入境始為親。

朗讀教學十分注重創設情境,把文字元號變成活生生的、具體可感的形象,讓學生在全方位的直接感知和思維中,進入形象化、有感染力的場景,使學生由乙個旁觀者變為乙個當局者,去親近人物,感知事物,為接下來的感情朗讀做好準備。在這種情境下,有感情朗讀就水到渠成了。如教學課文《兩隻鳥蛋》,我準備了幾個鵪鶉鳥蛋,讓其孩子觀察外觀形狀並親手觸控,通過觀察觸控,孩子們知道了鳥蛋是圓圓的,滑滑的,這時孩子們興趣濃厚,在愉悅中積極朗讀,都朗讀出了鳥蛋的可愛,感**彩非常到位.

二、分角色表演朗讀,借助人物動作、對話感悟理解課文。

分角色表演朗讀能激發孩子們的朗讀興趣,通過進入角色,使他們把心中的情與文中的人和事融為一體,讀出各種人物的喜怒、兇善,讀者繪聲繪色,聽者身臨其境。如教學課文《坐井觀天》一課,我讓孩子分角色充當小青蛙和小鳥,進行對話交流,讓學生產生身臨其境的真實感。扮演小青蛙的同學讀出了無知、愚蠢的語氣;而小鳥則讀出了講道理、笑小青蛙無知和著急的語氣。

同學們被小動物們的話語感染著,當同學們讀到我口渴了,飛了一百多裡,下來找點水喝和天無邊無際時,孩子們用手比劃著天那麼大,班裡同學們感受到天是特別的大,都伸出了舌頭。當同學讀到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天不過井口那麼大,我不會錯的。大家都為小青蛙感到無知而可笑。

最後扮演小青蛙的那個同學聽了小鳥的話還跳了出來,他的舉動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同學們也紛紛舉手,爭先恐後上來表演朗讀。可見分角色表演朗讀不僅能激發同學們朗讀的興趣,也能收到教師講解所達不到的教育效果。

三、充分發揮教師的示範作用。

低年級的學生模仿能力強,借助兒童的這一優點,在指導朗讀的教學中,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原則,把指導學生朗讀貫穿在全部教學的過程中,充分發揮教師的示範作用。低年級學生學習朗讀是學習語文的開始階段,他們年幼無知,理解能力差,所以,有感情地朗讀對兒童來說很難,這樣就需要教師正確、耐心地去指導、範讀,教給他們讀的方法,逐步培養他們的朗讀能力,為他們到高年級時閱讀打下堅實的基礎。在教學中,教師必須做到用普通話範讀課文,注意讀準字音,分清平翹舌、多音字及變調、輕音、兒化音;其次,教師在範讀時要注意詞與詞之間、句與句之間、段與段之間的停頓,讓孩子們在教師的範讀中體會到逗號停一停,句號換口氣的停頓方法。

例如,在教學《黃山奇石》一課時,有的句子比較長,教師在範讀中就要有意識地朗讀出詞與詞之間的自然停頓。如,聞名中外的/黃山風景區/在/我國安徽省南部。時間長了,學生很快就會掌握朗讀停頓的方法,正確地朗讀。

除此之外,教師還應該讀出文章的感**彩。要讀出形形色色的人物形態,千姿百態的自然景色。如在教學《老師帶領我們找春天》一課時,讀到我們又來到果園裡,有的桃樹已經開出粉紅色的小花,微風吹來,飄著一股清香……這篇文章字裡行間充滿了讚美的情感。

通過老師繪聲給色的範讀,學生就會被帶入春天美妙的情境之中去,從而達到了指導朗讀與理解課文的目的。教《紙船和風箏》時,先讓學生聽老師配樂範讀,邊聽邊感受文章中所表達的傷心情感。學生對文章的悲傷的感情基調有了點滴認識後,再讓學生對照朗讀,學生一下子就進入課文情境進行朗讀,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在教學中,教師應明確,範讀只是引路而已,只能起示範啟發作用,而不是讓學生機械地模仿,因為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必須引導學生入境入情因情而自得,按得去朗讀。

四、挖掘重點字詞,讀出真情實感。

良好的課堂氣氛僅僅是激發學生朗讀願望的外在條件,只有學生自己想讀,有情想表才能讀出真情實感,體會課文中語言文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朗讀能力培養的有效性的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理解的基礎上鞏固;

②重視組織各種複習;

③在擴充、改組和運用知識中積極鞏固。

語文課堂朗讀教學應該怎麼做,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朗讀教學有效性

1.聽錄音朗讀 2.老師有感情範讀 這時可以講解一下朗讀的要求,感情變化,抑揚頓挫3.學生自由朗讀 找個別學生朗讀 一般找找不大好的,最後找讀得好的,有個剃度,學生有挑戰性和成就感 4.全班齊讀,可以全班起立 5.如果還有時間,還可以小組pk,男生女生pk,上講台pk 語文課堂朗讀教學應該怎麼做?如...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效率的方法

積極調動孩子們的興趣。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教師要吃透教材,做到心中有數。課前讓學生做好預習 上課時利用好前20分鐘 利用各種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創設情境,吸引學生主動學習。或是好好研究大綱,抓住教材重點。我認為要想提來高小學語文課堂效率自,首先,要。bai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用。du你...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趣味性

可以通過多做些遊戲,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例如進行課文朗讀比賽或者課文角色分配式朗讀等等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的趣味性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趣味性和自主性 俗話說,興趣bai 是最好的du老師。特別是在zhi小學語文低年級的教學階段dao,小學生年齡比較小,回 對事物的答認識還比較粗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