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說話能力

2021-08-30 23:21:54 字數 5120 閱讀 9776

1樓:迪總

一、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

1、抓好朗讀和背誦。

朗讀是學習普通話,規範語言訓練的重要手段。我們常常看到朗讀能力強的學生口頭表達能力強,因此,我特別重視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平時在老師的示範、指導、監督下,朗讀做到正確流利有感情,能隨著故事情節的起伏和人物的感情變化而變化,力求有聲有色。

背誦是朗讀的繼續和熟讀的必然結果。語言必須通過背誦才能積累,小學階段是乙個人成長過程中記憶力最好的時期,應盡可能把書中的好文章記下來。不僅可以增長學生的見識,擴大視野,同時也有利於發展學生的語言。

2、表演課本劇。

低年級教材中情節生動的課文比較多,針對這一特點,每學一篇故事性較強的課文,都要求學生編成課本劇分角色朗讀,這樣不但活躍了課堂氣氛,充分發展了學生的表演才能,而且使學生更進一步理解了課文內容,培養了學生口頭表達能力。

3、積累好詞佳句。

教學時我注重引導學生積累和運用課文中的好詞佳句。在說話過程中指導學生運用,說話中學生只要能用上課文中學過的詞句,我就大加表揚,鼓勵學生學而致用。只有儲存大量的優美佳句,並使之轉化為自己的語言,才能提高說話和寫作能力。

二、利用複述課文,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

在教學過程中,和利用聽錄音或聽老師朗讀短文,培養了學生的說話能力。例如:我朗讀一段短文後,要求學生抓住要點,按原文的思路說內容,並把內容說完整,把文中的思想感情表達出來,這樣既培養了學生的聽話能力,又培養了說話能力。

三、以課文插圖為內容,培養學生說話能力。

小學教材**並茂,圖畫能引發學生的興趣,抓住這一特徵,以課文插圖為內容引導學生觀察,使學生走進圖中,成為「畫中人」,同時用相關的問題激起學生說話的興趣,以發展學生的語言,例如在教學《找春天》這一課,可先引導學生觀察這是**,有哪些人,他們在幹什麼,通過觀察圖知道這是什麼季節。讓學生從各個部分去觀察思考,再回到整體連貫起來說話。讓學生先觀察思考再進行回答或說話,接著讓學生說一說春天都有哪些景象,最後讓學生說一說自己眼中的春天是什麼樣的。

這樣既了解了春天的變化,又培養了說話能力。利用課文插圖訓練學生說話分三步進行:

看:引導學生觀察圖畫,從畫面的景象特徵判斷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了解畫面反映的主要內容;

想:引導啟發,精心設計一些問題,讓學生借助問題進行觀察和想象,從而理解插圖和課文內容;

說:用普通話把觀察和想象到的事物用完整、連貫的話正確地表達出來。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

課內打基礎,課外求發展。我經常組織學生開展多彩的課外活動,讓每個學生都有說話的機會,在活動中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如朗讀大賽、故事演講會、謎語大賽、文藝演唱會、說家鄉、談理想、擺見聞等多種課外活動。即豐富了課外生活,又培養了說話能力。

五、教給方法,幫助學生掌握說話技巧。

大家常說在教學中要「授之以漁」,說話課更是如此,為了讓孩子們都會說,在教學中還應根據不同的學習內容,指導學生掌握說法。如看圖說話,要按一定的觀察順序說;說物,要說出物體的形狀特點和作用;說人,要說出人的外貌特點、動作、表情、語言等;說事,要按事情發展的順序說等等。在說話訓練過程中,還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說話習慣,如說話要完整連貫,句子一般要具備語法成分,用於直接回答問題的句子,要與問題緊密銜接,語句要通順,有條理,重點內容要說得具體生動;說話要使用普通話,態度自然大方,有禮貌,還要有創新精神,教師要教學生善於向他人學,向書本學,向廣播電視學,學生思路開拓了,就能把話說「活」了,表達真情實感的效果就更好了。

總之,培養學生說話能力的途徑很多。我們要運用多種形式給他們創造更多的說話機會,進而使每個學生都能具備較強的說話能力和良好的說話習慣。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說話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強化朗讀訓練

古人提倡「涵詠」:把讀書作為學習的重要手段,確有一定道理,在朗讀訓練中,教師在讓學生朗讀課文中的優美段落外,更應推薦一些引起學生喜愛的課外讀物或學生自己的作文習作。進行朗讀訓練,逐步培養學生的組織內容能力,遣詞造句能力,發音能力等。

二、 強化複述訓練

複述是進行說話訓練的一種好形式。促進理解,鍛鍊思維,在機械朗讀課文的基礎上,讓學生放下書本,進行理解和記憶性複述。選擇生動的童話故事、成語典故,生活常識為其主要內容,採取簡單複述、創造性複述、內容提要簡述、聽取別人複述後複述、多人接力複述等,既能促進學生記憶和理解能力,又可培養學生初步的思維想象能力,說話有條理,用詞正確,提高邏輯思維的敏捷性。

三、 強化自述訓練

在教學中,經常選擇一些學生身邊的話題,讓學生進行自述和簡要評說,由於貼近生活,容易激發學生的興趣,同時也有利於相互交流。在訓練中教師應重視對學生觀察、思考、表達等方面出現的問題進行具體指導,要有意識地逐步培養學生形成連貫、完整、有主題、有條理、有層次、語詞豐富、描述具體的語言表現力,自述訓練能培養鍛鍊思維的敏捷性、條理性和深刻性等品質。

四、 強化語感訓練。

加強語感訓練是提高學生說話能力的重要方法,學生語感能力越強,說話能力就越好,分析理解能力就越強,語感訓練的內容以說一明確的話題或一件事為材料,強調說前準備,培養先想後說的能力,寫好說話提綱,言之有序。要求講述清楚明白,完整暢達,條理清晰,層次分明,語詞準確豐富,語調、語音適當,表情姿態自然大方,說話語言表達上要更接近於書面表達的要求。一方面也為兒童從說話表達順利向書面表達過渡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小語教學大綱對小學生的說話訓練提出了要求,即「培養學生能當眾簡短的發言」、「能有條理地講述見聞。」而這些只有靠加強說的訓練才能實現。學生在校內校外乃至家庭生活的眾多場合中,與他人交流思想、傳遞資訊,其主要渠道都是靠說話,要提高學生寫的能力也必須發展學生說的能力。

現在的小學生都是二十一世紀的建設人才,到那時,人們不但要有聰明的頭腦和過硬的專業基礎知識,還要有靈活善辯的能力,如果不掌握規範化語言,則難以適應工作、學習和生活的需要,因此,在小語教學中,必須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地訓練學生說的能力。

一、訓練學生敢說。

當前,小學生當眾講話有以下心理障礙:①目光斜視;②抻衣服;③撓頭皮;④面紅耳赤;⑤哆嗦;⑥語言零碎。

針對上面存在的毛病,教師在進行說話訓練時,可以提出以下措施:

第一、教師教給學生自我調節的方法。

1、呼吸調節法。具體做法如下:準備階段,學生站立、站穩,雙肩下垂,閉上雙眼,以後,慢慢地撥出來,深深地吸進去,慢慢地撥出來……重複練習,持續數分鐘。

2、自我暗示法。在說話前,自己暗示「我會行的」,「我會講好的」「即使失敗了,也沒有什麼,重要的是參與」,「ⅹⅹ答錯了,看他也沒什麼,我也不用怕了」。

3、目光接觸法。說話時,目光在會場上流動,不真正與某人的目光接觸,而是採用目光虛視。

第二、教師實行說話「五允許」的開放政策,鼓勵學生大膽講話。

一是允許說錯。在課堂答問、與老師談話時,說走了嘴,老師不嗔怪,不諷刺挖苦,同學間也不要以此取笑。

二是允許補充。如果突然想到一些原先沒認識到的問題,或是聽別人發言後,覺得有感而發,那就可以舉手要求補充發言。學生的發言如果空泛,教師可讓他補充具體例證;如果發言教含混,教師可讓他補充得明確一些。

三是允許修正。對自己講錯的話,如果發現有漏洞或有毛病,可以公開修正自己的發言。敢於修正自己錯誤看法的人,是追求真理的表現。

四是允許質疑。允許學生對教師講授的任何問題進行質疑問難,也歡迎對其他學生的見解提出質疑,辯論,也允許別人對自己的質疑進行申辯。

五是允許保留。如對教師或同學的見解持不同意見,那教師允許他保留,直至想通為止,這期間,教師多次給予他發表意見的機會。

上述這些做法,能夠減輕學生大膽講話的思想障礙和心理障礙,增強說話訓練的信心。

二、訓練學生能說。

第一、制定從易到難,分段訓練的方法。

一年級培養學生想說敢說;二年級培養學生說通順、說完整;

三、四年級培養學生說具體,說生動;

五、六年級要求說流利、完整、生動、簡練。教師要對每乙個階段的說話要求做到心中有數,才能更好地培養學生說話的能力。

第二、 豐富內容,使學生有話可說。

1、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命題作文《我說我》的一種口語訓練形式。根據表達場合的需要和小學生的特點,可以著重介紹下面某些內容:我的簡歷,我的家庭,我的為人處世之道,我的個性,我的興趣、愛好,我的理想等等,自我介紹不宜太長,一般以

二、三分鐘為宜。

2、即興續編小故事。

講故事和聽故事,學生感興趣的事,尤其在課堂上這樣做,更讓他們興奮不已。教師可以把即興續編小故事引入課堂。具體做法是:

每節課開始時,先用五分鐘安排五個學生說話,每人講一分鐘。首先,由第乙個以他能想出來的絕妙開頭敘述乙個故事。比如:

他也許說:種葫蘆那個人沒有聽鄰居的勸告,小葫蘆慢慢變黃,乙個乙個都掉了下來時,那個人……」說到這裡,規定時間到,接下來,另一位學生必須把故事續下去。等到每個學生都貢獻了他那乙份才智時,學生們在興趣盎然中提高了自己的說話能力。

3、時事述評。

把乙個時期內的國內外大事加以綜合,然後根據需要進行「述」,綜述要點加「評」(發表看法)。

三、訓練學生「會說」。

能說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一種基本能力,但能說並不是我們培養學生的最終目的。同樣一句話,從不同人的嘴裡說出來,效果卻不同。因此,我們必須在學生能說的基礎上進一步培養他們如何說,怎樣說的能力。

1、教師率先垂範。

首先,教師自己要具備較強的口頭表達能力,能為學生做出示範,成為他們口才的楷模。比如教師的普通話要達到一級水平,能嫻熟地運用各種說話技巧,滿足各種場合講話的需要,等等。其次,教師自己要掌握說話教學的藝術。

比如,能夠幫助學生克服不同的說話缺陷;能夠根據《大綱》要求,設計說話訓練程式;掌握獨白語言和會話語言中各種技巧訓練的方法等等。

2、結合課文進行說話訓練。

語文教材中每一篇文章,都是幾經篩選的名篇佳作,特別是許多寫人的文章,人物的語言生動、含蓄,富有哲理。在教學中重點引導學生學習個性的人物語言,培養學生有邏輯性、深刻性、生動性的說話技巧:(1)分析對話語氣,增強語感。

如:《宴子使楚》中,宴子不卑不亢,巧妙地反駁了楚王的一次次侮辱,維護了齊國的尊嚴;《將相和》中,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以一番肺腑之言,使廉頗知錯就改,將相親和。(2)摘抄對話句子,促進內化。

在積累中將書中的語言吸引變為自己的東西,在以後的說話中運用自如。(3)演示對話情節,使之活化。讓學生扮演文中角色,以動作、神態促進語感訓練積累,防止口頭語言的乾澀和呆板,培養學生能說會道,提高說話技巧。

總之,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既是培養其社交能力的需要,也是開發其智力品質的需要,還是培養學生良好語感的需要,教師要把握機會,及時訓練,給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機會,發展學生的思維和語言能力。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語文核心素養

在小學語文教學過程中,除了要讓學生掌握一定的詞彙和語言能力,還需要全面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要讓學生將課堂上學習的知識,可以有效的運用到日常生活中,讓他們掌握一定的語文學習方法和習慣,並且有一定的寫作和口語交際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 語文核心素養 運用語文是一種技能,要求準確 熟練,才能形成語文能力。形...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核心素養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小學生數學核心素養 所謂數學素養,就是在人的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受後天環境 數學教育的影響,通過個體自身的實踐和認識活動,所得到的數學知識 技能 能力 觀念和品質的素養。它是在長期的數學學習中逐步內化而成的。它包括數學知識技能 數學意識 解決...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文核心素養

高教學質量的方法頗多,我們要因材施教,實事求是地採取適合本校條件 情況的具體措施來完善常規教育教學。然而,提高自我,研究課標,活化教材,融洽師生關係,活躍教學氣氛,優化課堂結構,狠抓落實,始終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文核心素養 有不少老師認為,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是在削弱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