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易產生的心理健康問題有哪些呢

2021-03-04 02:19:08 字數 5185 閱讀 8340

1樓:無法言喻

1依賴心理,2自負心理,3自私狹隘心理,4自卑心理,5抑鬱心理,6孤僻心理,7焦慮異常心理,8恐懼心理,9易怒心理,10逆反心理,11嫉妒心理,12厭學心理

2樓:香草山

幻想 憂鬱 自卑 強迫 焦慮 自負等等。

3樓:小小小初音

自閉症,強迫症,焦慮症,幻想症,

小學生易產生的心理健康問題有哪些?

4樓:如何是好

學生心理健康問題

,主要有以下幾類: (一)學習類問題 因學習而產生的心理問題是中學生心理問題的主要部分,其問題有: 1.

學生學習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大,造成精神上的萎靡不振,從而導致食慾不振、失眠、神經衰弱、記憶效果下降、思維遲緩等。 2.厭學是目前學習活動中比較突出的問題,不僅是學習成績差的同學不願意學習,一些成績較好的同學也出現厭學情緒。

3.考試焦慮,特別是遇到較為重要的考試時焦慮更為嚴重。 (二)人際關係問題 人際關係問題也是中學生反映較多的問題。

其問題有以下幾個方面。 1.與教師的關係問題。

其主要問題是教師對學生的不理解、不信任而使學生產生的對抗心理,以及教師的認知偏差等情況給學生造成的壓仰心理,攻擊行為等問題。 2.同學間的關係問題。

中學生除希望得到老師的理解與支援外,也希望在班級、同學間有被接納的歸屬感,尋求同學、朋友的理解與信任。 3.與父母的關係問題。

民主型的和睦良好的家庭給中學生乙個溫暖的歸屬港灣,**式的家庭中父母與其子女之間不能進行正常的溝通,造成兒童孤僻、專橫性格。家庭的種種傷痕,會給中學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傷害。 (三)青春期心理問題 1.

青春期閉鎖心理。其主要表現是趨於關閉封鎖的外在表現和日益豐富、複雜的內心活動並存於同乙個體,可以說封閉心理是青春期心理的乙個普遍存在而又特殊的標誌。 2.

情緒情感激盪、表露而又內隱。青春發育期的生理劇變,必然引起中學生情感上的激盪。這種動盪的情感有時表露有時內隱。

3.早戀。中學生一般尚未成年,我們把中學生這種未**時的戀愛稱為早戀。

中學時代,特別是高中生,正值青春發育期,而這一時期最突出的矛盾之一是性發育迅速成熟與性心理相對幼稚的矛盾。 (四)挫折適應問題 中學生的挫折是多方面的,有學習方面的、人際關係方面的、興趣和願望方面的以及自我尊重方面的。其原因有客觀因素、社會環境因素以及個人主觀因素。

心理健康是指各類心理活動正常、關係協調、內容與現實一致和人格處在相對穩定狀態。說得通俗點,心理健康的標誌是:身體、智力、情緒十分協調,人際關係良好,能適應環境,有幸福感,在學習、工作中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過著有效率的生活。

心理健康水平的標準,有以下十項:心理活動強度、心理活動耐受力、週期節律性、意識水平、暗示性、**能力、心理自控力、自信心、社會交往、環境適應能力。

二、我國新時期中小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 1.依賴心理 當前,獨生子女學生越來越多,日益成為在校生的主體。他們有的在「糖水」裡長大,從小受到父母的百般呵護、溺愛、嬌寵,好比溫室裡的花朵,缺少獨立意識,什麼事情都要依賴家長。 2.自負心理 主要是由於父母的過分溺愛和嬌寵,獨生子女成為整個家庭的軸心,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強,總想事事佔先搶頭,容不得別人超過自己,認識不到「山外青山樓外樓」「強中更有強中手」。

他們一旦遭遇挫折失敗,受到委屈,往往意志脆弱,承受力差,痛苦不能自拔,甚至走上絕路。 3.自私狹隘心理:表現為心胸狹窄,自私自利,常為一點小事而斤斤計較,把個人利益看得過重,經常感到委屈,吃虧而鬱鬱不樂,具有較強的報復心理。

4.自卑心理:自卑心理是指學生由於各種原因對自己的品質、智力、能力等感到懷疑並做出過低評價所產生的心理感受。自卑心理一旦形成並得到發展,就會對人的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產生日益顯著的消極影響,特別是中學生尚處於心理發展不穩定的年齡階段,自我否定意識更容易引起情感情緒的巨大波動和思想觀念的急劇變化,嚴重影響其學習和生活。

5.抑鬱心理:抑鬱心理是中學生較常見的一種心理失調症,是中學生感到無力應付外界壓力而產生的一種消極情緒。處於抑鬱情緒狀態下的中學生,經常生活在焦慮的心境中,他們內心孤獨卻不願向同學、老師和家長傾訴。

6、孤僻心理:主要表現是喜歡獨處,實屬單飛的雁,不願與他人接觸,沉默寡言,內心產生壓抑、苦悶。這種心理往往嚴重影響了同學之間、師生之間以及學生和家長之間的正常交流,造成彼此之間的心理隔膜,影響人際交往,往往使學生陷入孤獨無助的境地。

7.焦慮異常心理:焦慮心理是一種以擔心、緊張或憂慮為特點的、複雜而延續的情緒狀態。當人們預期某種危險和痛苦境遇將發生時,通常都會產生焦慮反應,這種焦慮反應是帶有普遍性的正常的適應性反應。

然而,焦慮的程度過於嚴重時,就變成了懼怕,人的主觀感覺就變得緊張不安,易產生不愉快預感。 8、恐懼心理:是指對某種特定物件或境遇產生了強烈、非理性的害怕。

而實際上這類引起害怕的物件或境遇,一般並不導致危險或威脅。對某一特定事物或現象的特殊害怕,是中學生最為普遍的恐懼心理。 9.易怒心理:

所謂易怒就是指容易衝動、急躁,愛發脾氣,喜怒無常,報復性強,常有幹危險、愚蠢事的衝動,事後冷靜下來又後悔。現實生活中,有些中小學生常常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本來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在別人看來不以為然,而他卻犯顏動怒,火冒三丈。 10、逆反心理:

一些學生對外界的刺激常產生與常態相背的心理反應,與他人交往採取不合作的對抗態度,對老師、家長的教育感到厭煩甚至頂撞。 11.嫉妒心理:這是一種恐懼或擔心他人優於自己的心理狀態。

這種心態重點中學的學生尤為明顯。 12.猜疑強迫心理:

表現是遇事多疑、疑心太重。這類同學不能與同學正常交往、和睦相處,久而久之,造成情緒上的不穩定,意志消沉,缺乏自尊自信等。

中學生存在的心理健康問題及成因有哪些?

5樓:易書科技

世界衛生組織宣言近年一再明確指出:「健康不僅僅是沒有軀體疾病、不體弱,而是一種軀體、心理和社會功能均良好的狀態。」因此,中學生健康不僅僅是指生理、軀體方面的,而且應包括心理方面的。

隨著我國經濟、文化的發展,教育事業的進步,特別是隨著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軌,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引起教育各方面的關注重視、研究與**。2023年7月通過有關部門鑑定的「大中學生心理衛生問題和對策研究」的課題顯示,在被調查的2961名學生中,有16.7%的學生存在著較嚴重的心理衛生問題,並隨年齡增長而大幅度上公升,其中初中生為13.

76%。廈門市教育科學研究所的胡勝利通過對500名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及其影響因素的調查研究中發現,有49?6%的高中生存在著各種程度的不良心理反應,有10?

8%的高中生存在著各種明顯的心理健康問題。前不久,陳沛霖、陳立華用自製的問卷在武漢市抽取了1500多名中學生進行調查,結果表明,武漢市中學生雖有50%的學生心理健康狀況良好,30%的學生屬基本正常範圍,但也有10-15%的學生低於正常水平,特別是還有3-6%的學生存在比較嚴重的心理困擾。以上情況說明中學生確實存在著心理健康問題。

中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主要表現為喜怒無常,情緒不穩,自我失控,心理承受力低,意志薄弱,缺乏自信,學習困難,考試焦慮,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維貧乏,學習成績不穩,難於應付挫折,青春期閉鎖心理,並在行為上出現打架、罵人,說謊,考試舞弊、厭學、逃學,嚴重的出現自傷或傷人現象。我們可以把以上表現歸類為以下問題。

一)學習類問題因學習而產生的心理問題是中學生心理問題的主要部分,其問題有:

學生學習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大,造成精神上的萎靡不振,從而導致食慾不振、失眠、神經衰弱、記憶效果下降、思維遲緩等。

厭學是目前學習活動中比較突出的問題,不僅是學習成績差的同學不願意學習,一些成績較好的同學亦出現厭學情緒。「國家教育委員會的一位負責同志在一次會議上說,中學生厭學的有30%,有的縣甚至高達60%」。①可見,厭學是乙個普遍問題。

考試焦慮,特別是遇到較為重要的考試時焦慮更為嚴重,甚至出現焦慮泛化現象。以上問題主要是由學校教育結構、學校教育指導思想、學校教育方法的影響而形成的。在現行的中等教育體制中,我國的教育結構存在著不合理現象,絕大部分是普通中學,學生在中學所學的知識基本上是為考大學而準備的,實際上公升入大學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學生面臨的是公升學難、就業難、出路窄的現象,特別是那些成績差的後進生更是感到公升學無望。

一種畢業後無出路的憂愁和恐慌感控制著他們,這一種情況反映在學習上,就是感到學習的沉重,討厭學習,考試焦慮。教育結構的不合理性還表現出教學內容過難,「據人民教育出版社調查,80%的中學生學習理科教材有困難」。②這種情況導致了一些學生由厭惡學習發展到逃避學習,脫離學校去尋求不正當刺激,從而形成一系列品行障礙。

許多教育家都強調指出,過難的教材將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學校教育指導思想正確與否也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發生很大的影響。目前一些學校在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指導思想影響下,學校當中分好、差班,考試排名次,搞題海戰術,採取一些違反心理健康原則的教育方法,教學手段和教育措施。

這種情況,一方面,使學生的心理整天處於一種智力超負荷的高度緊張狀態之中,致使學生腦神經衰弱、失眠、記憶力減退、注意力渙散,出現一些異常的學習行為與習慣;另一方面,對分數的錯誤看法造成學生心理上的痛苦。教師的嘲諷,同學的輕視甚至家長的埋怨和打罵,給學生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壓力。於是厭學出現了,焦慮產生了。

另外,不當的教育方法例如教學方法不靈活,帶有懲罰性,也會給學生的心理造成種種問題。

青春期閉鎖心理。其主要表現是趨於關閉封鎖的外在表現和日益豐富、複雜的內心活動並存於同乙個體,可以說封閉心理是青春期心理的乙個普遍存在而又特殊的標誌。因而閉鎖心理問題主要是指處於消極情況下的心理而言的。

中學生若在消極情緒控制之下,封閉與外界的任何心理交流,將是乙個值得注意的徵兆。

情緒情感激盪、表露而又內隱。青春發育期的生理劇變,必然引起中學生情感上的激盪。這種動盪的情感有時表露有時內隱。

乙個微笑可以使情緒飛揚,徹夜興奮,然而他們內心裡激動、高興或苦惱、消沉而表面上似乎很平靜;他們有話有秘密想與別人傾吐,可無論碰到父母或老師卻又緘默不言,這種情況如果得不到理解,便會出現壓抑心理,出現焦慮與憂鬱。

早戀。中學生一般尚未成年,我們把中學生這種未**時的戀愛稱為早戀。中學時代,特別是高中生,正值青春發育期,而這一時期最突出的矛盾之一是性發育迅速成熟與性心理相對幼稚的矛盾。

中學生由於受認識能力和個性發展的限制,特別是在教育引導不及時不得力的情況下,使得中學生的性心理的發展表現出相對的幼稚性,所以自認為認真的、朦朧狀態下的戀愛出現了,儘管這種戀愛帶有好奇和模仿成份,但卻是乙個令人十分觀注的問題。

二)挫折適應問題中學生的挫折是多方面的,有學習方面的、人際關係方面的、興趣和願望方面的以及自我尊重方面的。其原因有客觀因素、社會環境因素以及個人主觀因素。面對挫折造成的困難與痛苦,中學生們的反應方式有兩類:

消極的反應與積極的反應。消極的挫折適應方式一旦習慣化、穩固化,在一定的情境中挫折狀態即使有所改變,其行為卻仍以習慣化的適應方式如影隨形地出現。於是,消極的挫折適應方式也就轉化為較嚴重的、需要長期耐心教育的心理健康問題了。

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作文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600字作文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題記 從前,有一群青蛙組織了一場攀爬比賽。最後,其他所有的青蛙都退出了比賽,只剩下乙隻,它費了好大的勁,終於成為唯一乙隻到達塔頂的勝利者。很自然,其他所有的青蛙都想知道它是怎麼成功的。有乙隻青蛙跑上前去問那只勝利者 你哪來那麼大的力氣跑完全程?它驚奇地發現,那只勝利者青蛙原來是個...

如何進行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如何進行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的方法是要有素質的老師去引導,你可以給孩子們講故事,最好是學生們喜歡的明星 偶像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的問題對於現在的學生觸動是最大的,還有就是組織活動讓同學們把在生活中遇得到問題和自己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與其他人分享討論,老師再給出最好的答案,讓孩子們自己思考不同解決方案的優劣,從中體會,這樣的方法...

哪些行業的員工,易出現心理健康問題?

一線警察 教師 銀行職員 客服 醫務工作者易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因為這些行業的員工壓力特別大。處於高壓行業的員工,比如應對突發事件較多的一線警察,人際關係比較複雜的公職人員,996工作制 被公司壓榨的員工等。有哪些行業工作者更容易出現心理問題?醫生,因為他們面對病人的壓力,很容易出現心理問題,基本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