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原則有哪些 教學的原則有哪些?

2023-06-05 00:30:02 字數 4448 閱讀 2011

1樓:櫻桃日常美食

1、教育性與科學性相統一的原則。

2、理論聯絡實際原則。

3、直觀性選擇。

4、啟發性選擇。

5、循序漸進選原則。

6、因材施教原則。

7、鞏固性選擇。

8、量力性選擇。

教學的原則有哪些?

2樓:勝保聊民生

教學原則教學原則是教師在教學工作中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一共有八個教學原則,分別是科學性和思想性統。

一、理論聯絡實際、直觀性、啟發性、循序漸進、鞏固性、量力性和因材施教原則。

1、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科學性與教育性統一原則):即教學過程中既要傳授給學生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赫爾巴特的教育性教學原則與之同理。

2、理論聯絡實際原則:即教學要以學習基礎知識為主導,同時聯絡生活實際去理解知識,運用知識去分析解決問題,學生最後能夠學懂學會、學以致用。

3、直觀性原則:即教學中學生運用各種感官的觀察或者教師語言的形象描述,獲得直接經驗,豐富他們的感官認識,從而使他們能夠正確理解書本知識和發展認識能力。

4、啟發性原則:即教學中教師要承認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注意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引導他們獨立思考,生動活潑的學習,最後提高他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5、循序漸進原則(系統性原則):即教學要按照學科的邏輯順序和學生認識發展的順序進行,使學生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形成嚴密的邏輯思維能力。這個原則又稱系統性原則。

我國古代的教學注重按一定順序進行。

6、鞏固性原則:即教學中要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鞏固知識,教師要重視組織各種複習,使知識長久地儲存在記憶中,在需要時可以迅速再現出來,利於知識技能的運用。孔子要求「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烏申斯基認為「複習是學習之母」。

7、量力性原則(可接受原則):即教學的內容、方法、分量和進度要適合學生的發展水平,是他們能接受的,又要有一定的難度,需要經過努力才能掌握。

8、因材施教原則:即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的發展。我國孔子善於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有針對性的進行教學,使他們發揮各自的專長,這一經驗被朱熹概括為「孔子施教,各因其材」。

3樓:鷹志說生活

教學八大原則如下:

一、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原則。

二、理論聯絡實際教學原則。

三、直觀性教學原則。

四、啟發性教學原則。

五、循序漸進教學原則。

六、鞏固性教學原則。

七、量力性原則(又稱為可接受性原則)。

八、因材施教教學原則。

教學方法的內在特徵:

教學方法體現了教育教學的特定價值,指向實現特定的要求。

這種方法廣泛應用於教學和科研中。

在職業教育中,教師和學生可以通過頭腦風暴討論和收集解決實際問題的建議,並可以通過集體討論獲得結果。

比如老師根據社會熱點提問,「老人摔倒需要幫助嗎?」讓學生集體討論這一社會現象,在學習知識的同時,無形中樹立價值觀和道德觀。

2.案例教學法通過描述特定的教育情境,引導學生描述這種特殊的情境。

案例教學的目的不是為了得到最終的結果,而是通過案例討論和思考的過程,挖掘學生的潛能,鍛鍊他們的邏輯能力。

4樓:教育解答

1、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1)含義。

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是指教學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授予學生以科學知識,並結合知識教學對學生進行社會主義品德和正確的價值觀與世界觀教育。

2)基本要求。

保證教學的科學性。

發掘教材的思想性,注意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

要重視補充有價值的資料、事例或錄影。

教師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思想修養。

2、理論聯絡實際原則(1)含義。

理論聯絡實際原則,是指教學要以學習基礎知識為主導,從理論與實際的聯絡上去理解知識,並注重學以致用,發展動手能力,領悟知識的價值。

2)基本要求。

書本知識的教學要注重聯絡實際。

重視引導學生運用知識。

逐步培養與形成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補充必要的鄉土教材。

3、直觀性原則(1)含義。

直觀性原則,是指在教學中通過引導學生觀察所學事物或影象,聆聽教師用語言對所學物件的形象描繪,形成有關事物具體而清晰的表象,以便理解所學知識。

2)基本要求。

正確選擇直觀教具和現代化教學手段。

直觀要與講解相結合。

防止直觀的不當與濫用。

重視運用語言直觀。

5樓:青檸姑娘

教學原則是根據教育教學目的、反映教學規律而制定的指導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教學原則可以分為古代教學原則和當代教學原則。古代教學原則。

中國古代教育家對教學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總結出啟發式原則、循序漸進原則、因材施教原則、教學相長原則、量力性原則。

在世界教學發展史上,啟發式原則是孔子最早提出的;循序漸進原則是中國古代儒家提倡的教學原則,主張教學既要按照內容的深淺程度由易到難,又要按照學生的年齡特徵由淺入深、循序漸進。

因材施教原則就是按一定的教學目標,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和具體特點,採取不同的。教學措施;教學相長原則即教與學的相輔相成;量力性原則是指教學應當建立在學生可能達到的知識和智力發展水平上,並據此來確定教學進度。

當代教學原則。

在當代教學中,李秉德教授提出的教學原則體系為教學整體性原則、啟發創造原則、理論聯絡實際原則、有序性原則、師生協同原則、因材施教原則、積累與熟練原則、反饋調節原則、教學最優化原則。

6樓:八卦娛樂分享

教學的四大規律:間接性規律、發展性規律、雙邊性規律、教學的教育性規律。

八大原則: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原則、理論聯絡實際原則、直觀性教學原則、啟發性教學原則、循序漸進教學原則、鞏固性教學原則、因材施教原則、量力性原則(可接受性原則)。

八大教學原則的含義:

1、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

指既要傳授給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既要對學生進行德育,培養道德品質。此原則體現了傳授知識與思想品德相統一的教學規律。

2、理論聯絡實際原則。

指從理論與實際的聯絡上去理解知識,運用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達到學懂學會,學以致用的目的。體現了直接經驗與間接經驗相結合的教學規律。

3、直觀性原則。

指教師豐富學生的直接經驗和感性認識,使學生獲得生動的表象。

在教學過程中貫徹此原則應遵循一定的要求,如恰當的選擇直觀學習物件,能夠讓學生接受和喜歡。比如在上地理課時,老師為了讓學生能清楚明了學懂地理知識,經常採用地球儀、地圖進行教學。

4、啟發性原則。

啟發性教學原則指教師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引導學生獨立思考,積極探索,提到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體現的是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相結合的教學規律。

5、循序漸進原則。

循序漸進原則,又稱為系統性原則,指教師嚴格按照科學知識的內在邏輯體系和學生認識能力發展的順序進行教學。

6、鞏固性原則。

指教師引導學生在理解知識的基礎上,能夠帶領學生準確無誤的呈現知識點,其實指的就是多多複習。

7、量力性原則。

量力性原則,又稱為可接受性原則,指教學活動要適合學生的發展水平。這一原則與維果斯基的最近發展區含義有相同之處。

8、因材施教原則。

因材施教原則指教師適應學生的個別差異性。

教學原則有哪些,教學的原則有哪些?

教學原則教學原則是教師在教學工作中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一共有八個教學原則,分別是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 理論聯絡實際 直觀性 啟發性 循序漸進 鞏固性 量力性和因材施教原則。1 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 科學性與教育性統一原則 即教學過程中既要傳授給學生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赫爾巴特...

教學設計的原則有哪些

首先copy 來看層遞性原則。層遞性原則就是要求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要從易到難,循序漸進,有梯度。只有遵循這樣的原則,絕大多數學生才能跟上教師的教學節奏,學有所得。其次是多樣性原則。多樣性原則就是要求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要注重活動形式的多樣性,力求採用各種不同形式的活動來達成目標。多樣性原則解決...

德育的原則,「德育原則」有哪些?

德育原copy 則是教師對學生進行德育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它反映了德育過程的規 律性,是對德育實踐經驗的概括和總結。中小學的德育原則主要有 其一,道德認知與道德實踐並重。又稱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 知行統一的原則。其二,嚴格要求與尊重信任。嚴格要求是指嚴格按照教育方針和德育任務,對學生進行教育 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