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原則有哪些,教學的原則有哪些?

2023-03-07 20:25:02 字數 1805 閱讀 6190

1樓:勝保聊民生

教學原則教學原則是教師在教學工作中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一共有八個教學原則,分別是科學性和思想性統。

一、理論聯絡實際、直觀性、啟發性、循序漸進、鞏固性、量力性和因材施教原則。

1、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科學性與教育性統一原則):即教學過程中既要傳授給學生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赫爾巴特的教育性教學原則與之同理。

2、理論聯絡實際原則:即教學要以學習基礎知識為主導,同時聯絡生活實際去理解知識,運用知識去分析解決問題,學生最後能夠學懂學會、學以致用。

3、直觀性原則:即教學中學生運用各種感官的觀察或者教師語言的形象描述,獲得直接經驗,豐富他們的感官認識,從而使他們能夠正確理解書本知識和發展認識能力。

4、啟發性原則:即教學中教師要承認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注意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引導他們獨立思考,生動活潑的學習,最後提高他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5、循序漸進原則(系統性原則):即教學要按照學科的邏輯順序和學生認識發展的順序進行,使學生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形成嚴密的邏輯思維能力。這個原則又稱系統性原則。

我國古代的教學注重按一定順序進行。

6、鞏固性原則:即教學中要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鞏固知識,教師要重視組織各種複習,使知識長久地儲存在記憶中,在需要時可以迅速再現出來,利於知識技能的運用。孔子要求「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烏申斯基認為「複習是學習之母」。

7、量力性原則(可接受原則):即教學的內容、方法、分量和進度要適合學生的發展水平,是他們能接受的,又要有一定的難度,需要經過努力才能掌握。

8、因材施教原則:即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的發展。我國孔子善於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有針對性的進行教學,使他們發揮各自的專長,這一經驗被朱熹概括為「孔子施教,各因其材」。

2樓:教育解答

1、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1)含義。

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是指教學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授予學生以科學知識,並結合知識教學對學生進行社會主義品德和正確的價值觀與世界觀教育。

(2)基本要求。

①保證教學的科學性。

②發掘教材的思想性,注意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

③要重視補充有價值的資料、事例或錄影。

④教師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思想修養。

2、理論聯絡實際原則(1)含義。

理論聯絡實際原則,是指教學要以學習基礎知識為主導,從理論與實際的聯絡上去理解知識,並注重學以致用,發展動手能力,領悟知識的價值。

(2)基本要求。

①書本知識的教學要注重聯絡實際。

②重視引導學生運用知識。

③逐步培養與形成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④補充必要的鄉土教材。

3、直觀性原則(1)含義。

直觀性原則,是指在教學中通過引導學生觀察所學事物或影象,聆聽教師用語言對所學物件的形象描繪,形成有關事物具體而清晰的表象,以便理解所學知識。

(2)基本要求。

①正確選擇直觀教具和現代化教學手段。

②直觀要與講解相結合。

③防止直觀的不當與濫用。

④重視運用語言直觀。

教學原則有哪些 教學的原則有哪些?

1 教育性與科學性相統一的原則。2 理論聯絡實際原則。3 直觀性選擇。4 啟發性選擇。5 循序漸進選原則。6 因材施教原則。7 鞏固性選擇。8 量力性選擇。教學的原則有哪些?教學原則教學原則是教師在教學工作中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一共有八個教學原則,分別是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 理論聯絡實際 直觀性 啟...

教學設計的原則有哪些

首先copy 來看層遞性原則。層遞性原則就是要求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要從易到難,循序漸進,有梯度。只有遵循這樣的原則,絕大多數學生才能跟上教師的教學節奏,學有所得。其次是多樣性原則。多樣性原則就是要求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要注重活動形式的多樣性,力求採用各種不同形式的活動來達成目標。多樣性原則解決...

德育的原則,「德育原則」有哪些?

德育原copy 則是教師對學生進行德育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它反映了德育過程的規 律性,是對德育實踐經驗的概括和總結。中小學的德育原則主要有 其一,道德認知與道德實踐並重。又稱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 知行統一的原則。其二,嚴格要求與尊重信任。嚴格要求是指嚴格按照教育方針和德育任務,對學生進行教育 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