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咬傷的急救原則有哪些

2021-09-05 03:55:12 字數 1488 閱讀 4361

1樓:易書科技

被毒蛇咬傷後的救護非常重要,一般應做到以下幾點。

※綁紮傷肢。被毒蛇咬傷後,第一步要立即綁紮傷口的上方,其目的是阻止靜脈血的回流,減少毒液的擴散。綁紮要在咬傷後1~3分鐘內完成。

且越快越好。綁紮的要點是在傷處的高位綁紮,例如,手指傷,要綁紮在傷指的根部;小腿傷,要扎在膝關節上方;前臂傷,應綁紮在肘關節上方。綁紮的鬆緊度應以能阻止淋巴液和靜脈回流,又能使動脈血少量通過為度,基本以綁紮後患肢有緊、脹的感覺即可。

注意每隔15分鐘應放鬆綁紮2~3分鐘,以防被綁紮的肢體遠端缺血壞死。飲酒有助於毒素的擴散,故不得喝酒。

※傷口沖洗。在綁紮後,要用清水、肥皂水或冷茶水沖洗傷口及周圍**,有條件時可用2%雙氧水或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注意,不可用酒精沖洗傷口。

※擴創排毒。沖洗後進行擴創排毒。用小刀或刀片按牙痕方向縱切或十字形切開**,切時不宜過深,只達皮下即可。

之後可用嘴吸吮傷口,但要注意,吸吮者的口腔黏膜不得不無破損、潰瘍,牙齒無病患,否則易中毒。倘若咬傷部位的皮下組織較厚或周圍組織較多,可採用拔火罐拔毒,也可用火烙法,即把火柴點燃後在咬傷的牙痕處燒灼,連續3-5次,燒灼後牙痕處形成焦痂,使進入體內的蛇毒變性,減少全身中毒反應。毒液吸完後,傷口處理要用7層消毒紗布覆蓋,進行濕敷,有利於毒液繼續流出。

進行完現場的綁紮和排毒處理後,要及早送傷者到醫院救治,倘若毒蛇已***,應將死蛇一起帶去,以利對症下藥。

被毒蛇咬了,幾個最快最好的急救辦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毒蛇,咬傷後的中毒情況不盡相同,但咬傷後的處理原則基本相同。

毒蛇咬傷後,立即設法減少或制止毒素隨著靜脈血回流而吸收擴散。用帶子或隨手可取的繩子、布條等在傷口的上方紮緊,如手指咬傷,在手指根部綑紮,小腿咬傷,則在大腿下端綑紮。不可縛扎太緊,防止運端肢體壞死,一般每隔15-20分鐘放鬆1-2分鐘,待應用用效蛇藥或區域性紅腫停止發展後1-2小時,方可考慮解除結紮。

設法從傷口區域性排除毒液,也是處理毒蛇咬傷的基本措施。

情況緊急而無他法時,也可用口吸出毒液,隨吸隨吐(蛇毒可被唾液及胰酶破壞,即使嚥下,也比經傷口直接進入血液引起的毒性反應小,但口腔粘膜有破潰者避免用口吸)。

傷後及時用泉水、河水或自來水沖洗傷口,去除傷口周圍粘附的毒液,並盡可能拔除毒牙,將傷口的血或組織液擠出。如果能用雙氧水,1:5000的高錳酸鉀液、肥皂水、淡鹽水沖洗傷口(切忌熱水沖洗),對減少區域性毒液更有幫助。

當區域性腫脹明顯時,在傷口周圍用銳針刺破**,促使毒液外流。

有條件時,用吸奶器、拔火罐的方法,對準傷口抽吸毒液。毒蛇咬傷後,盡快在傷口周圍敷用蛇藥(李德勝蛇藥、湛江蛇藥),並口服蛇藥片。在咬傷的近心端,採用套式封閉(0.

25%-0.5%普魯卡因液在傷口上端環繞肢體作注射),有一定的好處。也可就地採集草藥,選用七葉一枝花、半邊蓮或魚腥草等搗爛如泥,敷於傷口周圍,最好能爭取注射蛇毒多價抗毒血清。

毒蛇咬傷後,應根據具體情況,選用上述**方法。必要時,邊做搶救處理,邊送醫院救治,力爭盡早送達條件較好的醫療單位**。

教學原則有哪些,教學的原則有哪些?

教學原則教學原則是教師在教學工作中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一共有八個教學原則,分別是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 理論聯絡實際 直觀性 啟發性 循序漸進 鞏固性 量力性和因材施教原則。1 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原則 科學性與教育性統一原則 即教學過程中既要傳授給學生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赫爾巴特...

教學原則有哪些 教學的原則有哪些?

1 教育性與科學性相統一的原則。2 理論聯絡實際原則。3 直觀性選擇。4 啟發性選擇。5 循序漸進選原則。6 因材施教原則。7 鞏固性選擇。8 量力性選擇。教學的原則有哪些?教學原則教學原則是教師在教學工作中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一共有八個教學原則,分別是科學性和思想性統。一 理論聯絡實際 直觀性 啟...

德育的原則,「德育原則」有哪些?

德育原copy 則是教師對學生進行德育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它反映了德育過程的規 律性,是對德育實踐經驗的概括和總結。中小學的德育原則主要有 其一,道德認知與道德實踐並重。又稱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 知行統一的原則。其二,嚴格要求與尊重信任。嚴格要求是指嚴格按照教育方針和德育任務,對學生進行教育 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