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結算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2021-06-07 12:35:39 字數 1239 閱讀 8070

1樓:王炸學姐

1、恪守信用,履約付款原則。

2、誰的錢進誰的賬、由誰支配原則。銀行在辦理結算時,必須按照存款人的委託,將款項支付給其指定的收款人;對存款人的資金,除國家法律另有規定外,必須由其自由支配。

3、銀行不墊款原則。即銀行在辦理結算過程中,只負責辦理結算當事人之間的款項劃撥,不承擔墊付任何款項的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支付結算的方式:

一、匯票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匯票的付款方式:見票即付、定日付款、出票後定期付款、見票後定期付款。

二、本票

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本票的付款方式:見票即付

三、支票

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支票的付款方式:見票即付,不得另行記載付款日期。

四、銀行卡

銀行卡是指經批准由商業銀行(含郵政金融機構)向社會發行的具有消費信用、轉賬結算、存取現金等全部或部分功能的信用支付工具。

五、匯兌

匯兌,是指匯款人委託銀行將其款項支付給收款人的結算方式。匯兌便於匯款人向收款人主動

付款,分為信匯、電匯兩種方式,由匯款人自行選擇。

六、託收承付

託收承付亦稱異地託收承付,是根據購銷合同由收款人發貨後委託銀行向異地付款人收取款項,由付款人向銀行承認付款的結算方式。使用託收承付結算方式的收款單位和付款單位,必須是國有企業、供銷合作社以及經營管理較好,並經開戶銀行審查同意的城鄉集體所有制工業企業。

採用託收承付,銀行還行使行政仲裁職能,要審查拒付方的拒付理由。

七、委託收款

委託收款是收款人委託銀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項的結算方式。委託收款便於收款人主動收款,該結算方式適用範圍十分廣泛。無論是同城還是異地都可使用。

委託收款分郵寄和電報劃回兩種,由收款人選用。

採用委託收款方式,銀行只起結算中介作用,付款方無款支付,只要退回單證就行;拒付,銀行不審查理由。

2樓:點滴皆有心

支付結算的基本原則是單位、個人和銀行在進行支付結算活動時所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共有三項基本原則如下:

(1)恪守信用,履約付款原則。

(2)誰的錢進誰的帳,由誰支配原則。

(3)銀行不墊款的原則。

融資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一 收益與風險相匹配原則 二 融資規模量力而行原則 三 控制融資成本最低原則 四 遵循資本結構合理原則 五 測算融資期限適宜原則 六 保持企業有控制權原則 七 選擇融資方式最佳原則 八 把握最佳融資機會原則 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基本原則如下 1 強化商事組織原則。強化商事組織原則要求提高企業素...

購買保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保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保險是乙個逐步配置的過程,科學投保和保險配置思路很重要。科學投保五大原則 先保障後理財 先大人後小孩 先保障後期限 先風險後概率 長期配置逐步完善 保險公司投資風格穩健,理財收益較低,而且流動性不好,往往前幾年退保會損失慘重。即便是堅固保障和理財的保險產品,價效比也很低。在配置家庭保險方案時,出於對...

做人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一 做人四句話 把別人當作自己,把自己當作別人,把別人當作別人,把自己當作自己。1.第一句 把別人當作自己 平等待人,真誠待人,想別人之所想,急別人之所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2.第二句 把自己當作別人 謙虛謹慎,不驕不躁,把自己看作眾人中的一員,有財有勢時不盛氣凌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