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求解,教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2023-06-04 20:05:02 字數 4808 閱讀 5583

1樓:羿痴柏

1教育是人類社會一項歷史悠久的活動,可以說,教育活動隨著人類社會的產生而產生了。對教育的專門化研究,從孔子到今天,也有幾千年。但人類社會對教育的認識,仍然在發展變化著。

對什麼是教育,不同的研究者會有不同的,不同的社會也會有不同的,各種的差異也各有不同,有些甚至是完全對立的。 社會一方面對教育的認識還沒有形成統一的答案,另一方面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教育的新形式又層出不窮。電視教育,網路教育,遠端教育,發展主義課程,結構主義課程,還有各種各樣的教學實驗。

雖然,我們至今對「教育是什麼」的認識還沒有統一起來,但不同形式的教育,不同目標的教學實驗,都幫助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教育本質的認識。 2 2023年出版《中國大百科全書·教育卷》這樣定義教育:「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

從這個定義裡我們可以看到,教育的鄰近屬是活動,而描述活動效果所具有的特殊性是種差。定義雖然具有合理的邏輯形式,但對活動特殊性的界定卻不夠嚴謹,致使定義中存在含糊不清的地方。 活動效果的特殊性用「增進」和「影響」這兩個動詞描述界定。

增進」是增加和促進的意思,指對人的思想或行動起正面作用。這個界定詞說明,教育活動的效果是要對人的知識和技能產生正面的促進作用。學生參加了教育活動,知識和技能就會提高。

儘管提高的程度和提高的速度可能各有不同,有的學生會提高得快一點,認識得深一點,另一些接受相同教育的學生,則可能提高得慢一點,認識得膚淺一點。但只要受過教育,學生的知識或技能就會正增長,不會負增長。 「影響」這個詞意思與「增進」相近,都是指有目的地、有意圖地對別人的思想或行動實施作用。

當然,「影響」的作用與「增進」的作用不同。「增進」的作用是單向正面的,而「影響」的作用既可能是對人的正面促進,也可能是對人的負面阻礙。 就人的思想品德來說,與人的知識只有正增長的情況不同,參加教育活動既可能受正面的影響,也可能受反面的影響。

學生既可能在學校裡學好,也可能在學校裡學壞。但學生只要是受到了影響,不論是好是壞,不論是正面的影響還是反面的影響,都是的教育效果。 可見,「增進」和「影響」這兩個詞都具有「影響」人的作用。

所以,《中國教育百科全書》對教育的定義概括起來說,教育活動實際上就是指一些人按一定意圖去影響另外一些人的活動。]

2樓:八維教育

教育本質是指教育的內在要素之間的根本聯絡和教育作為一種社會活動區別於其他社會活動的根本特徵。與「教育現象」相對。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

自有人類社會以來就有教育,它的職能是根據一定社會的要求,傳遞社會生產和生活經驗,促進人的發展,培養該社會所需要的人才。這個基本特點存在於各種社會的教育活動之中並使之區別於人類其他社會活動。

教育本質本質特性即反映事物規律的穩定的、普遍的特性。教育本質,即貫穿於一切教育之中,從古至今乃至未來,只要教育活動存在就永遠起作用的特性。

教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3樓:實心網友

教育的本質就是傳承,即上代人對下代人的啟蒙、喚醒、點亮,普通說法叫智力開發和知識經驗傳授。教育寄予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願望,推動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教育又是一種思維的傳授,而人因為其自身的意識形態,又有著另樣的思維走勢,所以,教育當以最客觀、最公正的意識思維教化於人,如此,人的思維才不至於過於偏差,並因思維的豐富而逐漸成熟、理性,並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擁有最正確的思維認知,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教育的特點:

一、自然性。教育是人類繁衍的自然屬性,即天性,既生之則教之育之。這既是動物界的本能,更是作為高階動物的人類進化的動力和優勢。

二、自我性。從主觀上看,教育具有自我性或自私性,人類總是把知識、經驗和教訓,無保留地傳授給下一代,希望給他們提供生存捷徑和發展基礎,盡快超越父輩,也為自己提供未盡的物質利益和精神財富,並爭得榮譽以光宗耀祖。

三、社會性。教育在客觀上又展現出它的社會性和廣泛性。教育不單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還有廣泛的社會教育。

可以說教育體現在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誰也離不開教育,人人都需要教育。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由此不斷促進社會向前。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教育是什麼?

4樓:秦城百姓

1、教育,教化培育,以現有的經驗、學識推敲於人,為其解釋各種現象、問題或行為,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種相對成熟或理性的思維來認知對待,讓事物得以接近其最根本的存在,人在其中,慢慢的對一種事物由感官觸控而到以認知理解的狀態,並形成一種相對完善或理性的自我意識思維。但同時,人有著自我意識上的思維,又有著其自我的感官維度,所以,任何教育性的意識思維都未必能夠絕對正確,而應該感性式的理解其思維的方向,只要他不偏差事物的內在;教育又是一種思維的傳授,而人因為其自身的意識形態,又有著另樣的思維走勢,所以,教育當以最客觀、最公正的意識思維教化於人。

2、教育本質,就是指教育作為一種社會活動區別於其它社會活動的根本特徵,即教育是什麼的問題。它反映出教育活動固有的規定性也即其根本特徵。

5樓:劍客之道

教育的本質:指的是教育的內在要素之間的根本聯絡和教育作為一種社會活動區別於其他社會活動的根本特徵,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教育的本質是促進人類生命個體健康成長,實現生命個體由自然人向社會人的高度轉化。

教育:狹義上指專門組織的學校教育;廣義上指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社會實踐活動。

教育(education)狹義上指專門組織的學校教育;廣義上指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社會實踐活動。拉丁語educare是西方「教育」一詞的**,意思是「引出」。

6樓:直帥風箏

在歷年的教師招聘考試中,教育的本質都是教育學部分考察的乙個重點知識。本文在此對其知識點進行總結,希望對各位考生的備考有所幫助!

教育的本質即:教育是一種有目的地培養人的社會活動,這是教育區別於其他事物現象的根本特徵,是教育的質的規定性。其具有以下三方面特點:

第一,教育是人類所獨有的社會現象。

第二,教育是有意識、有目的、自覺地對受教育者進行培養的過程。

第三,在教育這種活動中,存在著教育者、受教育者以及教育影響三種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

一般考查的方式有兩種:1.概念反選。

教育區別於其他事物現象的根本特徵是?②教育的質的規定性?③教育的本質屬性是?

2.案例反選。下列如屬於教育活動的是?

不屬於教育活動的是?比較難的是關於案例類的反選,要強調對知識的理解和把握,現就這個知識點進行詳細講解:提煉教育本質的三個關鍵詞——有目的、培養人、社會活動。

1、有目的(≠無目的、無意識的、偶然、本能)

例:牛頓偶然被蘋果砸中,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以及小孩吮吸或者抓握這些都不屬於教育。

2、培養人(≠動物)例:鴨媽媽教小鴨子跳舞不屬於教育。

3、社會活動(它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響三要素,缺一不可)例:自學不屬於教育,因為不存在三要素相互影響。

以上便是有關教育的本質相關知識點的總結,在教師招聘考試備考過程中,各位考生可以結合以上的邏輯梳理來對其知識點進行熟練地把握。

最後,再次希望能對各位考生的備考能夠有所幫助!

7樓: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教育成了每個家庭的重點,孩子從上幼兒園開始一直到大學,除了九年義務教育之外,更多的是被各種興趣班,文化課輔導班填滿了生活。

教育是為國家培養人才,相反國家也在重點培養人才,讓每個人都能發揮其最大的價值,找到人生最大的價值,但是教育的本質真的就是讓人才發揮價值嗎?

每個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上各種輔導班,每天時間安排的滿滿當當,好像我們為了培養他們付出了巨大的精力,但是孩子真的就是主動接受的嗎?

我認為真正的教育是充分發揮孩子的主動性,釋放孩子的天性,讓孩子自由的發展。每個孩子的創造力都是無限的,我們要做的是引導孩子去學習,讓孩子主動的獲取新知識,而不是我們持續性的輸出讓孩子被動接受,這樣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每個孩子生來就是具有創造力的,他們的思維能力需要不斷的鍛鍊,而不是按部就班的跟著所謂的教學大綱去進行,這樣會抑制孩子的天性,讓孩子得不到更好的發展。

所以真正的教育就是放手讓孩子自由成長,這裡的自由成長不是不約束不管理,而是讓他們主動學習,主動創造,這樣才是教育的本質。

8樓:偉岸晴空

教育的本質是教人向善。

人心本善,但是需要正確的教育和引導 。

教育是培養孩子們擁有正確的三觀,教育孩子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是該如何去駕馭自己,面對複雜的社會孩子們該如何去應對。

9樓:遊韌有餘非尋常

俗話說得好生養。你把乙個孩子生下來之後,就要把他給養大。

養這個字不僅僅包括他的飲食,吃穿。重要的責任是要對孩子進行教育。教育的本質簡單來說,就要教他做乙個合格的中國人。

說要把他教育成乙個愛祖國愛人民的。站在家庭的角度,他要愛自己的長輩,愛自己的父母,要懂得尊老愛幼。

在教育學校來說,他要懂得感恩老師,懂得感恩父母的付出。所以他要是乙個有文明有禮貌懂得感恩,學習好,愛祖國愛人民,熱愛勞動的乙個綜合性的好孩子。

10樓:秦闖

梁啟超:教育的本質,是讓人不惑、不憂、不懼。

教育是「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11樓:虎太郎呀啊

培育三觀,教人做人。

我們的學校和家庭教育有許多問題,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不僅要要有知識的應試教育,還有有能力的素質教育。家庭教育本質上是什麼?家庭教育的本質不過是給孩子更好的引導和提供給孩子選擇的可能,讓孩子成長成自己的想要成為的人。讓孩子有個更好的環境成長。讓孩子更好的適應社會。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什麼?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學會尊重孩子。首先,尊重孩子,才能意識到孩子是...

戀愛的本質,愛情的本質是什麼?

愛情本質第一層 彼此的吸引 對異性的本能吸引。愛情不是性需要,雖然性離不開愛情,所以,愛情本質的第一步,應該是對異性所產生的本能的吸引,這個吸引有對外表美的吸引和言語好感的吸引以及個人心態的吸引 所以,這一步應該是非常感性的,缺乏必要的理性,由此,也常常造成一見鍾情的發生。愛情本質第二層 互相的擁有...

生命的本質,生命的本質是什麼?

呵呵,樓主只問了五個字,但是要卻是要很長的,這是我覺得比較好的想法。從客觀的世界來看,人的生命本來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大自然乙個普通的過程,和千千萬萬種大自然的生物都是一樣的,生老病死本來就是正常的事,究其本質而言,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活著就是活著,這是大自然所給予的一種權利。那麼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