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學校和家庭教育有許多問題,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2023-02-10 13:45:04 字數 3193 閱讀 3525

1樓:櫻花飄落

不僅要要有知識的應試教育,還有有能力的素質教育。

家庭教育本質上是什麼?

2樓:枚碧玉

家庭教育的本質不過是給孩子更好的引導和提供給孩子選擇的可能,讓孩子成長成自己的想要成為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有個更好的環境成長。 讓孩子更好的適應社會。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什麼?

4樓:糖果媽媽愛孩子

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學會尊重孩子。

首先,尊重孩子,才能意識到孩子是乙個獨立的個體,不至於把孩子當作自己的私有物品。

作為父母,我們都覺得很愛孩子,為了孩子,付出再多都在所不惜。可實際上,打著愛的名義,把孩子當作自己私有物品的父母屢見不鮮。

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說他的表哥有兩個女兒,被自己的母親逼生三胎,拒絕後,被母親挑斷了手筋。

太匪夷所思吧?

實際上,很多父母表面看起來沒有如此心狠手辣,可實質上,都犯過類似的錯誤。比如:

在選擇課外班,大學報什麼專業等問題上對孩子橫加控制,一定要孩子聽從自己的安排,還說都是為孩子好,責怪孩子不領情,就是沒有尊重到孩子的獨立人格。

其次,尊重孩子,才能給孩子足夠的自由,讓孩子發展出自己的各種能力。

很多人一聽給孩子自由,覺得是嬌縱孩子,心想那不把孩子給慣壞了嗎?

這裡所說的給孩子自由是指,在安全的前提和必要的界限之內,給孩子選擇的權利,給孩子,讓孩子有探索嘗試的自由,並且允許孩子犯錯。

《正面管教》一直在強調,要從小給孩子有限制的選擇,這讓孩子更易於合作,也有助於孩子自主性的形成。

尹建莉老師也說過:乙個人首先必須是個自由的人,才可能成為乙個自覺的人。

教育孩子需要注意的事項很多,但尊重孩子是基礎,做到了這點,你就能真正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其他方面肯定做得大致不差。

5樓:睿爸育兒記

培養孩子最重要的是什麼?#星知計畫#

6樓:吳老師餐桌育兒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教育不是讓魚爬樹,而是讓天賦發揮。 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 它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簡述什麼是教育學

7樓:懿人歸未

教育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教育活動及其規律的社會科學。它廣泛存在於人類生活中。通過對教育現象、教育問題的研究來揭示教育的一般規律。

19世紀中葉以後,馬克思主義的產生,近代心理學、生理學的發展,為科學化教育奠定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和自然科學基礎。現代生產和科學技術的發展,教育實踐的廣泛性、豐富性,更進一步推動了教育學的發展。教育學的研究物件是人類教育現象和問題,以及教育的一般規律。

是教育、社會、人之間和教育內部各因素之間內在的本質的聯絡和關係,具有客觀性、必然性、穩定性、重複性。如教育與社會的政治、生產、經濟、文化、人口之間的關係,教育活動與人的發展之間的關係,教育內部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之間的關係,小學教育、中學教育、大學教育之間的關係,中學教育中教育目標與教學、課外教育之間的關係,教育、教學活動中智育與德、體、美、勞諸育之間的關係,智育中教育者的施教與受教育者的受教之間的關係,學生學習活動中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方法與學習成績之間的關係等等都存在著規律性聯絡。教育學的任務就是要**、揭示種種教育的規律,闡明各種教育問題,建立教育學理論體系。

家庭教育的本質是?

8樓:王原祥

家庭教育的本質我認為是,教會孩子你的優點,不讓你的缺點影響他,另外還要發現孩子的愛好,和缺點,給他鼓勵,排除他的性格缺項。

9樓:王曉波

每個人的觀點都不一樣,我認為說點粗點的話也是實在話,動物世界裡老虎先教會小老虎捕食,然後讓它獨自闖蕩大自然,教會小孩在社會規則下去獨立生存的本領,這就是家庭教育的本質。

理解教育:何為家庭教育的本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的內容非常豐富廣泛。德,智,體,美,勞的教育,人生知識,社會知識的教育,各種能力的培養等等。其中最核心的是德育。

德育的內容非常廣泛,它包括愛的教育,愛國,愛家人,愛他人,包括良好性格的培養,自信心,毅力等心理品質的培養,責任心,義務感的培養等等。

家庭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11樓:心醫young博士

#每天學點心理學##教育#

【教育就是幫助孩子成為他本來可以成為的人】

智慧型父母懂得和孩子一起觀察和發現孩子的天性。

假如孩子比較有心計、企圖心強,那麼這個孩子有可能成為某個領域的傑出人才,但是也容易因為心事太重而承受壓力,遭受挫折。那麼,我們就應該在幫助他實現自己的目標的同時注意勸誡孩子不要被自己的抱負所累,人生不可能完美,要學會取捨和放下。

假如孩子是個樂天派,什麼事情都不放在心上,那麼這樣的孩子獲得快樂會很容易,也不用擔心他會鑽牛角尖,但是很容易不思進取,不學無術,將來生活在乙個較低的社會層次上;這時我們就要幫助孩子樹立一定的進取心。

很多父母常說:小孩子都一樣,哪有這麼複雜?是一種「外行」的表現。

人是生而不同的,各有所長和所短。有智慧型的父母會幫助孩子揚長避短,但前提是先要發現孩子的所長和所短。孩子不是一塊任我們隨意雕刻的石頭,而是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天性的個體,做父母的責任是幫助孩子發揮他天性中的長處,克服他的短處。

遵照孩子的天性進行幫助,就會像庖丁解牛一樣游刃有餘;而忤逆孩子的天性,按照自己的願望去塑造,就會像螳臂當車一樣自不量力。

12樓:莫mok莫

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教育,其實也就是品德教育,教導孩子怎樣去做人,從而去做乙個有用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健康的成長,讓孩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件竟可能的支援他。教育部要死板,根據自己家的情況來定。

14樓:白水清淨

家長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從情商智商德育等方面對孩子進行培養從而塑造孩子的優良性格。可以借鑑《意林成長q計畫》的家庭教育理念科學的培養孩子的q商。

15樓:美麗的一根筋

教育做人的道理,進行品質的培養。

厚德才能載物,所以厚德基礎一定要打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有個更好的環境成長。

讓孩子更好的適應社會。

主要的家庭教育經驗和方法有哪些,家庭教育方法有哪些

孩子學什麼,是教育的內容,孩子怎麼學是教育的方法。良好的教育方法,能夠將孩子學習的興趣 情緒 感情煳智慧型都投入到學習之中,獲得最佳學習效果。方法是開啟孩子知識大門的鑰匙。父母在堅持正確的教育內容前提下,要達到預想的效果,就必須選擇科學的教育方法。家庭教育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獨立探索法。這是指...

家庭教育的誤區有哪些?家庭教育有哪些誤區?

1 對於孩子的懲罰難以持續執行。行為主義心理學家斯金納提出,當懲罰的威脅消除以後,懲罰所具有的壓制行為的力量通常也會消除。在大多數情況下,家長們一直嚴格地執行對不良行為的懲罰是不可能。當孩子們在多次 鬥智鬥勇 中知道家長實施懲罰的可能性不大的時候,懲罰的威懾力就不再像以前那麼大了。2 不良行為帶來的...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有那些,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有著哪些影響?

一般孩子的一生當中會受到來自家庭教育 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等不同的影響,但其實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最大的,可常常被很多人忽視了。家庭教育主要教會孩子如何做人,即通過父母親潛移默化的作用,讓孩子耳濡目染,直接影響孩子優良的人品和性格的形成,這對孩子今後 成才才是至關重要的,而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則側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