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自由的本質,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2022-12-15 00:35:05 字數 5766 閱讀 6759

1樓:亮子

婚姻自由的本質就是。

(一)婚姻自由包括結婚自由和離婚自由。結婚自由與離婚自由二者相互補充,構成婚姻自由的完整內容。結婚自由是婚姻自由的主要方面,離婚自由是結婚自由的重要補充。

(二)結婚自由,是指婚姻當事人有依法締結婚姻關係的自由。當事人是否結婚,與誰結婚,是其本人的權利,任何人無權干涉。自願是實現婚姻自由的前提,雙方意思表示一致是婚姻以互愛為基礎的必要條件。

但自願必須不違背法律依據的條件和程式,因為結婚自由決不意味著當事人可以在婚姻問題上為所欲為。(三)離婚自由,是指夫妻有依法解除婚姻關係的自由。在保障離婚自由的同時,我們反對輕率離婚。

因為離婚意味著婚姻關係的解除,將會引發一系列的法律後果,對當事雙方及家庭、社會都會造成一定影響。所以不能濫用離婚自由。人們對待離婚問題一定要慎重。

民政部門、人民法院對於離婚一般首先要調解,以減少輕率離婚現象。

2樓:實用文章分享

為什麼說婚姻的本質是一種契約?聽聽對婚姻法的解讀就明白了 經濟基礎決定了上層建築,我們開始自己也能生存的時候,我們要平等!要什麼之後,才開始有了一夫一妻制!

所以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它是一種契約。有人可能說那是萬惡的舊社會,我們新社會不是這樣子的。

大家可以去讀一下婚姻法它4個大部分,包括他三個負責,每一次修改我都非常仔細的研讀過!婚姻法從頭到尾沒有幸福兩個字!從頭到尾!

你仔細看它特別像企業籤的合同,契約,什麼情況下成立,比方說你年紀不到你不能結婚,對吧!你是已婚人士,你不能再婚,你有過刑事記錄,在服刑期間不能怎麼樣,它是成立的然後成立之後兩個人有什麼樣的權利義務?比方說我們要贍養老人,我們要撫養孩子。

然後有一天你想撕毀合同的時候,你要有什麼樣的賠償?然後如果你們的這種兩個人的衝突解決不了,我們是找居委會還是找法院?所以它完全是一種契約,這是乙個我覺得婚姻乙個比較本質的東西,我們從它的歷史發展到今天,你就能感受到婚姻不是保證幸福的。

3樓:小研說法

婚姻自由的本質就是在婚姻裡邊是不受任何人脅迫,也不受父母保管的,所以他才是自由的。

4樓:解答問題小能手吖

自由的本質就是其實就是人的意志的自由,也就是個人的自由。

5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是人格的獨立和選擇自由。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6樓:m涼貝

小李:婚姻的本質是承諾的兌現,是自我的約束,是人類繁衍的本能,是社會和諧的基礎。

小王:經歷了一次婚姻,才深刻的體會到婚姻的本質是愛情,沒有愛情的婚姻要麼走不遠,要麼很累。

小張:我覺得婚姻是乙個排他性契約,期望是永久、不可撤銷的。彼時的心境不一定契合此時的心境,撕約、違約的風險一直伴隨著這份契約。

小春:愛情是自由的,相對來說婚姻卻是刻意的。愛情可以自由到沒有時間限制,可以是純荷爾蒙的一天也可以是摻雜靈魂的久遠。

而婚姻不一定,婚姻本質上是一種契約,是存在""社會""這個概念後的連帶產物,這類似於自由的概念""即歸根世間並沒有真正自由""

小花:你只有乙個閃光點,可是它卻吸引我一生,我有那麼多毛病,你卻毫不在意。我們彼此都很快樂,不是嗎?

婚姻是人與人的結合,不能有第三者,也可以是經濟利益結合體,強強聯合不需感情,對大部分我們而言,理想狀態,有個安穩的窩,有個愛的人,有份能溫飽的工作就好,現實卻是前提面子要能滿足自己的要求,其次條件要達標,再然後是考察人品!所以我覺得婚姻是條件與條件的融合!自身條件的融合,家庭條件的融合,家族條件的融合!

婚姻的本質就是優勝劣汰吧!

小屋:婚姻是人類社會化的產物,從人類靠原始荷爾蒙驅動交配繁衍進化而來的社會化規則化法律化的保護,否則弱視群體永遠無法公平獲得交配權。到近代社會婚姻則演化成更多是情感形式上的表達和社會認可。

所以婚姻和愛情是獨立的,柏拉圖式的愛情不需要婚姻這種表達也不需要其他人的認可,愛情獨立於社會,物質層面的思想層面的交流,只是當下更多的附著於婚姻這種「物質化」上面,被人們所混淆,分不清楚也不願意分清楚而已!

小肖:兩個人在一起,能做最多的事,就是陪伴。下班回家一起吃飯,然後一人一台電腦,我做我的,你做你的,偶爾間彼此相視一笑,不說話,也感到很踏實。

我們都在自己的世界裡,卻又都在彼此的世界裡。

7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這才是婚姻的本質,你一定要看。

婚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婚姻的本質,是兩個人互為夥伴,然後一起公升級打怪。

也許可以跟你看烟花的人,不一定可以跟你柴公尺油鹽。

可以跟你閒庭信步的人,也不一定能和你同甘共苦。

如果非要固執的,去找乙個既喜歡的,又要會過生活的,同時還能盡善盡美的人,幾乎沒有。

而找到喜歡的人,是緣分。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更是不可多得。

要保持一種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態度。

有時所謂的夫妻,就是你看我不順眼,我看你不順眼,但是兩個不順眼的人,還能一起過,這也是一種特別的緣分。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9樓:大包子

別想騙我:婦女解放這麼多年,女人結婚,不過還是找乙份菜錢和養老金? 不久前剛看了乙個電視節目,是關於家庭情感的討論話題。

嘉賓請了李銀河老師。節目討論的話題是:丈夫發現自己是同性戀後,是否需要離婚?

有乙個男人說他就是同性戀,可他沒有離婚,因為,他同時還是丈夫,需要養家,他要把工資拿回家裡。然後,在外面繼續保持著乙個男性朋友。

婚姻的本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1家人,睡1張床,生1個孩,入1個穴。

11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的本質就是規範人類的性行為,解決男性與女性之間的生理需要,為弱勢郡體提供異性佔有保護,並且培養出優秀的下一代,促進社會的發展。另也是為了解決人類單身時的寂寞,和有乙個共同利益的戰友去共同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有些事情,是乙個人解決不了的。

年輕時是愛和奮鬥的戰友,老了就是相互依慰的伴!

12樓:小張情感課堂

關於婚姻本質的冷知識:以激進方式獲得對方關注,是會失效的。

13樓:陳劍導演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婚姻牽扯兩個家庭的利益。

人們有無婚姻自由,是形式上的還是實質上的婚姻自由,歸根結蒂都取決於,b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無婚姻自由是形式上的。

還是實質上的歸根結底,取決於誰?

建議選擇b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你的思想覺悟有待提高。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法律本質是什麼?

1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婚姻法》是保護人身權益的一部法律。中國婦女自新中國成立之後,無論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自身言行方面,都得到了空前的解放。《婚姻法》的頒布,從根本上維護中國婦女的根本權利,是20世紀以來世界上婦女自身解放最徹底的。

婚姻法的本質屬性

17樓:來自聖水寺時尚的尼莫

第一,結婚證。

很多人以為有了結婚證,一錘子買賣就算完成了,就萬事大吉了。實際上,結婚證只是婚姻幸福的起步,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婚姻要幸福,需要不斷的經營、管理,需要保值、增值。

第二,婚姻的價值。

很多人不知道婚姻的價值在**。其實,乙個人的婚姻是否幸福,會寫在臉上,他在外面的幹勁會不一樣,所處的狀態也不一樣,他的事業、朋友交往都會朝乙個良性的方向發展。另外,從長壽的角度而言,幸福的婚姻對乙個人的身體健康也有很好的影響。

我個人有乙個不科學的看法,我認為,有些年紀輕輕就得癌症的人,除了環境因素之外,疾病跟他的婚姻狀態不好也有很大關係。所以說,婚姻的價值是隱藏的,她會給你的人生乙個可以停歇的港灣,給你的事業帶來信任背書,給你的心靈帶來火花。

第三,婚姻的角色。

婚姻的七個角色。

1、做好你自己。

2、做好妻子或丈夫。

3、做好父親或母親。

4、做好兒子或女兒。

5、做好兒媳或女婿。

6、做好對方精神上的父親或母親。

7、做好對方的人生導師。

每個人在婚後都需要扮演好七個角色。任何乙個角色做得不好,都有可能給婚姻帶來一種匱乏。

從我輔導的大量案例來看,大多數夫妻的問題是:

1、自己這個角色做不好,2、常常會將妻子或丈夫這個角色跟父親或母親這個角色混淆,還有會跟做兒子或女兒這個角色混淆。

有些人,特別是有些男人,常常會要求他的妻子要像他一樣孝順自己的父母,甚至比他還孝順。這種角色上的混淆以及這種排序都是不對的,會極大地影響婚姻的幸福度和永續性,認識到這點非常關鍵。

要保持婚姻的永續性,就要做對方精神上的父母。有的人從小缺乏父愛或母愛,如果你在這方面沒起到作用,你們的婚姻恐怕難以持久。

另外,做好對方人生的導師,這對婚姻的幸福影響非常大,因為我們常常希望對方能給我們以陪伴、啟示。

第四,婚姻的回饋。

婚姻是講究回饋的,太少有人懂得這個道理。有人說,夫妻之間不要計較這個、計較那個,你要知道,夫妻之間就是計較的,計較的是:一直是我默默無聲地付出,而你從來都是享受;我為你做牛做馬,我沒有得到半點好處,你反而不認可我,不尊重我,不感激我,不感恩我。

夫妻之間是需要能量的傳遞、能量的迴圈的,不是僅僅單方面老公掙錢、老婆花,這是不可能的。我特別提醒有這種觀念的女人,你們千萬要警惕你們的婚姻。

第五,婚姻的目標。

你要回顧一下,你們結婚的時候,你到底看上了對方的。

18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婚姻家庭的本質和發展規律,只有從社會制度及其發展變化中才能得到科學的解釋。

婚姻家庭的社會屬性,是指社會制度賦與婚姻家庭的本質屬性。婚姻家庭是一定的物質社會關係和一定的思想社會關係的結合。

作為社會關係的特定形式,婚姻家庭與社會諸關係有著密切的內在聯絡,它依存於一定的社會結構,具有一定的社會內容。婚姻家庭的本質和發展規律,只有從社會制度及其發展變化中才能得到科學的解釋。

擴充套件資料:婚姻家庭的社會屬性具體表現:

1、婚姻家庭關係是一種社會關係,它的產生、形成和發展變化,取決於社會生產關係。

人類自從脫離動物界以來,就以社會一員的身份從事物質資料的生產和人口的再生產,並且在這兩種生產的過程中,發生了包括婚姻家庭在內的社會關係。

2、婚姻家庭關係受到上層建築諸因素的制約和影響。

婚姻家庭關係是一種社會關係,它和社會的上層建築,如政治、法律、道德、文藝、宗教、風俗習慣等都有密切聯絡。

在階級社會中,政治制度最集中地反映了經濟基礎的性質和要求,統治者必然通過法律來維護符合其階級利益的婚姻家庭制度。

19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是調整一定社會的婚姻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和,是一定社會的婚姻制度在法律上的集中表現。其內容主要包括關於婚姻的成立和解除,婚姻的效力,特別是夫妻間的權利和義務等。從調整物件的性質看,婚姻法既包括因婚姻而引起的人身關係,又包括由此而產生的夫妻財產關係。

2023年8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釋出了關於《婚姻法》的最新司法解釋,引起廣泛關注。

婚姻法的內容多數為強行性規範,概念上有廣義和狹義的區別,廣義的婚姻法的調整物件除婚姻外,還包括家庭關係,其名稱是在擴大意義上使用的,如2023年和2023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既有結婚、夫妻關係和離婚的規定,又有關於父母子女和其他家族成員間權利義務的規定。其內容較親屬法窄,但較狹義的婚姻法寬,實際上是婚姻家庭法。狹義的婚姻法的調整物件僅限於婚姻關係,其名稱也是在嚴格意義上使用的,如《南斯拉夫塞爾維亞社會主義共和國婚姻法》規定:

「婚姻和婚姻中的法律關係由本法規定」,不涉及其他事項。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婚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本質構成婚姻是有前提條件的 前提條件可能是自己有的,對方沒有 執子之手 或者雙方的某些地方都比較薄弱,需要結合互補來達到強盛和繁衍的目的 結婚的本質也是有目的的,就是為自己生活的更好.所以 婚姻 這個詞條,不僅限用於形容人類姻緣的結合關係,還可以用於形容事件 物體的結合關係。乙個人生活一輩子,孤單,...

婚姻的本質是利益交換嗎,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有利益交換不等於只是利益交換。婚姻是乙個生活單元,要生活就要有條件,但這與商品專交換畢屬竟不是一回事,雙方並沒有真的進行交易,利益也是共享的,所以,你自己不要認為是利益交換就好。婚姻包含的因素很多,它首先是一種信念,對愛的忠誠。不因貧困而動搖的信念,這又交換到了什麼呢?婚姻也是乙個彼此寬容 妥協的過...

戀愛的本質,愛情的本質是什麼?

愛情本質第一層 彼此的吸引 對異性的本能吸引。愛情不是性需要,雖然性離不開愛情,所以,愛情本質的第一步,應該是對異性所產生的本能的吸引,這個吸引有對外表美的吸引和言語好感的吸引以及個人心態的吸引 所以,這一步應該是非常感性的,缺乏必要的理性,由此,也常常造成一見鍾情的發生。愛情本質第二層 互相的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