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輸入法怎麼學,怎樣學習五筆輸入法

2023-06-04 03:30:04 字數 3416 閱讀 8305

1樓:耿海瑞

我也用五筆,這麼說吧,其實用什麼輸入法都可以,現在的拼音打的也不慢,每分鐘60-80個字左右就夠用了,如果是興趣愛好想學五筆,那就要先記。

五筆字根 五筆字根相當於編碼表。

比如 想 字吧,就是於 字根表上的 s (木) h(目) n (心)然後就是拆字,其實就是乙個練習解碼(把乙個字分解成相對的編碼)的過程,久而久之以後熟練了就知道乙個漢字是通過相應的編碼而生成對應的字了。

當然最主要的是要對鍵盤熟練,就是知道a-z的26個字母的分部,如果不熟可以先練習英文本母當英文本母超過每分鐘200個以後,你就可以練習五筆了,熟練了以後基本上就在50個字左右。

最後祝你學習成功。

2樓:baby小於兒

我學會五筆用了兩天時間,用的是洪恩的《開天闢地》軟體。五筆的規則,精神,尤其是拆字原則比較複雜。如果初學者沒有詳細的**及文字講解,比較難學。

你開始學的時候,要把乙個星期至十天的時間鞏固。所以背不背字根無所謂,只要你堅持打乙個星期的練,肯定記得了。我就沒背過。但熟練五筆是個無止境的過程。

要學好,就要記得五筆是很方便的,很快的,很爽的,不要因為搜狗拼音輸入法多麼多麼好就放棄了。

還有五筆輸入法,用極點五筆,搜狗五筆都可以拼音與五筆混用,就是不會的字直接用拼音打。五筆編碼與拼音沒有重複,所以可以互不干擾地混用。

怎樣學習五筆輸入法

3樓:神水盟

五筆完全可以自學,沒有什麼速成法(那是矇騙國家的),方法倒是有一些。

學習五筆方法與步驟:

熟悉字根---全面了解編碼規律---掌握拆字規律---練習鞏固。

字根表記憶方法:

一、口訣記憶(需要對照字根表理解,對於一些口訣沒有的字根可自己新增,以便記得更全面)

二、規律記憶,只需記住下面3點:【一筆定區,二筆定位,相似歸類,筆劃補漏,多數巧記,強記少數,輕輕鬆鬆,牢記字根】

1:知道五筆是什麼: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認出字根的第。

一、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3:字根的分布原則:

a:每個字根的第一筆定區,第二筆定位(70%的字根符合這個原則,只有25%+5%,再去掉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僅需記憶的只有寥寥幾個而已!)

b: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字根(25%的字根):如"口"因為發音為"k"所以在"k、"

c:只能強記的字根(僅5%):如"木丁西"在"s"

三、綜合記憶:

口訣記憶與規律記憶相結合記得更牢固。

四、自定義記憶:

自己編口訣;重複默寫字根(最好能把每個鍵的字根個數記住);等等。

拆字規律:書寫順序,取大優先;

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交不散。

編碼規律》單字口訣:

鍵名不拆打四下,(鍵名:口訣的第乙個字,x鍵為糹)

成報一二末筆劃;(成:除鍵名和單筆畫外的鍵面字根;報:字根所在鍵按一下)

一般一二三末根,(一般:拆分四碼或四碼以上的漢字)

不足才打識別碼。 (不足:拆分不足四碼)

識別碼:在五筆輸入法中用於區分重碼(拆分不足四碼)字末筆筆劃和字型結構的**。

關於末筆:末筆是指根末筆,萬方力九兆乃折;

包框走之看被圍,戈戔我成戊末撇。

字型結構分為三種:

左右(包括左中右),上下(包括上中下),其如為雜合結構。

識別碼具體如下圖:

單筆劃:一ggll,丨hhll,丿ttll,丶yyll,乙nnll。

五筆打成語(片語)打法:

成語(片語)需內建詞庫支援,不能自定義】

兩字:每字各取前兩字根2+2;

三字:前兩字取首字根第三字取一二字根1+1+2;

四字:每字各取第一字根1+1+1+1;

超四字:前三字和末字取首字根1+1+1+末1。

fromid=4350

如果您的覺得傳統五筆(指的是:86五筆;98五筆;新世紀五筆)不好學,可以學現代五筆或者二筆。

希望對您有幫助。

4樓:務夜戎

熟讀字根表,然後再練習。

怎麼使用五筆輸入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工具\材料。

電腦。2、接著在彈出的介面中點選「執行」選項開啟。

3、接著點選「下一步」選項。

4、在彈出的安裝協議中選擇「我接受」。

5、選擇想要安裝的位置,如下圖所示。

6、接著點選「下一步」選項開啟。

7、點選「安裝」。

8、最後點選「完成」選項即可,如下圖所示。

怎麼使用五筆輸入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輸入法學習方法:

1、首先熟練背誦字根表。這背誦字根表最好是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死記硬背的話比較困難。背誦方法是結合理解字的字根是怎麼樣的拆分,真正打字的時候才能輕鬆地打出相應的字來。

但無論如何,都需要會背字根表,字根表是學習五筆輸入法的基礎。

2、在練習的時候按要求分別把手指放在鍵盤相對應的位置上。左手四個手指和右手四個手指放在鍵盤中間的字母上。左手食指放在字母f上,右手食指放在字母j上。

五筆輸入法需要對鍵盤熟悉,所以需要長時間練習指法。

五筆輸入法怎麼用

7樓:

摘要。親親,五筆輸入法的具體使用方法:1、記住字根圖後,了解鍵盤上對應這些符號的按鍵就可以了:

一區(橫區):g鍵是1區1位,簡稱為11位。f鍵是1區2位,簡稱12位。

d鍵是13位,s鍵是14位,a鍵是15位二區(豎區):h鍵是21位,j鍵是22位,k鍵是23位,l鍵是24位,m鍵是25位三區(撇區):t鍵是31位,r鍵是32位,e鍵是33位,w鍵是34位,q鍵是35位四區(捺區):

從字鍵y - p依次為41位- 45位五區(折區):把字鍵n - x 依次分為5個位,分別是51位 - 55位。2、其實五筆本質上就是拆字。

3、拼音是根據讀音來打字,而五筆是根據字的結構來輸入。

五筆輸入法怎麼用。

親親,五筆輸入法的具體使用方法:1、記住字根圖後,了解鍵盤上對應這些符號的按鍵就可以了:一區(橫區):

g鍵是1區1位,簡稱為11位。f鍵是1區2位,簡稱12位。d鍵是13位,s鍵是14位,a鍵是15位二區(豎區):

h鍵是21位,j鍵是22位,k鍵是23位,l鍵是24位,m鍵是25位三區(撇區):t鍵是31位,r鍵是32位,e鍵是33位,w鍵是34位,q鍵是35位四區(捺區):從字鍵y - p依次為41位- 45位五區(折區):

把字鍵n - x 依次分為5個位,分別是51位 - 55位。2、其實五筆本質上就是拆字。3、拼音是根據讀音來打字,而五筆是根據字的結構來輸入。

4、只要我們學會拆字,牢記鍵盤位置就可以掌握五筆輸入法了。

例如「千」,可將其拆分為上面的一撇和乙個十字,也就是鍵盤中的t和f鍵。

怎樣學好五筆輸入法?五筆輸入法好學嗎

1 首先要了解指法。指法是掌握5筆輸入法的關鍵。我們所說的指法就是,雙手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以及姿勢。2 第二步要學會正確的字指擊鍵盤的方法。敲擊每個按鍵錢,十個手機應該放在基準鍵上,敲擊按鍵時候速度要快,完成操作後要馬上返回基準鍵上。3 牢記字根表也是我們學會5筆輸入法的關鍵所在。每個字母對應乙個...

怎麼學習五筆輸入法

可以使用五筆編碼查詢精靈來學習五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果有什麼字不會打,建議你用免費的超級筆畫輸入法。因為它是看看幾分鐘就會,比手寫板 拼音 五筆還要快,是最快的筆畫輸入法,也是打字最多的輸入法,能夠打出7萬多個漢字,讓每個人都成為打字大師。一般人使用五筆只能夠打出6千多個漢字。用滑鼠打字比...

患五筆怎麼打字,五筆輸入法怎麼打字

患五筆 kkhn 拼音 hu n 釋義 1.憂慮 得 失。憂 2.災禍 難。禍 隱 防 未然。3.害病 病。者。五筆 kkhn。拆分 鍵入字母 kkhn 五筆輸入法怎麼打字 五筆輸入法是重要的輸入方式,需要進行對鍵盤的熟悉和一定的練習,具體操作如下內 所示容 1 首先要熟讀和背誦字母根表,則方便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