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輸入法的區是根據什麼分的五筆輸入法的五個區是根據什麼分的?

2021-03-07 03:05:31 字數 5245 閱讀 6664

1樓:匿名使用者

按規範筆順劃分:

1區橫起筆

11 g 王旁青頭五一提

12 f土士二幹十寸雨

13 d 大三肆頭古石廠

14 s 木丁西邊要無女

15 a 工戈草頭右框七

2區豎起筆

21 h 目止具頭卜虎皮

22 j 日曰兩豎與蟲依

23 k 口中兩川三個豎

24 l 田框四車甲單底

25 m 山由貝骨下框幾

3區撇起筆

31 t 禾竹牛旁臥人立

32 r 白斤氣頭叉手提

33 e 月舟衣力豕豸臼

34 w 人八登祭風頭幾

35 q 金夕犭兒包頭魚

4區點起筆

41 y 言文方廣在四一

42 u 立辛兩點病門裡

43 i 水邊一族三點小

44 o 火變三態廣二公尺

45 p 之字寶蓋補示衣

5區折起筆

51 n 已類左框心屍羽

52 b 子耳了也乃齒底

53 v 女刀九巡錄無水

54 c 又巴甬矣馬失蹄

55 x 么母絞絲弓三匕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只是個大概的分法,不是絕對的。

五筆的五

個分割槽以橫、豎、撇、捺、折區分。且將五筆字根第一筆是橫的放在橫區,第一筆是豎的放在豎區。依次類推。

如「王旁青頭兼五一」g鍵上,你看大部分字根都是以橫起筆的。又如「目具上止卜虎皮」(h),起筆又都是豎,所以放在豎區的h上。

3樓:匿名使用者

1區橫起筆

11 g 王旁青頭五一提

12 f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 d 大三肆頭古石廠

14 s 木丁西邊要無女

15 a 工戈草頭右框七

2區豎起筆

21 h 目止具頭卜虎皮

22 j 日曰兩豎與蟲依

23 k 口中兩川三個豎

24 l 田框四車甲單底

25 m 山由貝骨下框幾

3區撇起筆

31 t 禾竹牛旁臥人立

32 r 白斤氣頭叉手提

33 e 月舟衣力豕豸臼

34 w 人八登祭風頭幾

35 q 金夕犭兒包頭魚

4區點起筆

41 y 言文方廣在四一

42 u 立辛兩點病門裡

43 i 水邊一族三點小

44 o 火變三態廣二公尺

45 p 之字寶蓋補示衣

5區折起筆

51 n 已類左框心屍羽

52 b 子耳了也乃齒底

53 v 女刀九巡錄無水

54 c 又巴甬矣馬失蹄

55 x 么母絞絲弓三匕

4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字形中,字根多數是傳統的漢字偏旁部首,比如「 」,同時還把一些還有少量的筆劃結構作為字根,比如這幾個:「 」;也有硬造出的一些「字根」,比如這幾個:「 」。

五筆基本字根有130種,加上一些基本字根的變型,共有200個左右。這些字根對應在鍵盤上的25個鍵上。

哪25個鍵呢?

鍵盤上有26個英文本母鍵,五筆字根分布在除z之外的25個鍵上。這樣每個鍵位都對應著幾個甚至是十幾個字根。

有這麼多,那怎麼記呀!

為了方便記憶,可以把這些字根按特點分割槽。我們知道,漢字有五種基本筆劃, 橫、豎、撇、捺、折,所有的字根都是由這五種筆劃組成的。在五筆中還規定,把「點」歸為筆劃「捺」。

按照每個字根的起筆筆劃,把這些字根分為五個「區」。以橫起筆的在1區,在鍵盤的這個位置,從字母g到a;以豎起筆的在2區,在這個位置,從字母h到l,再加上m;以撇起筆的在3區,在這個位置,從字母t到q;以捺起筆的叫4區,在這個位置,從y到p;以折為起筆的叫5區,在這個位置,從字母n到x。

噢,一共把鍵盤分成五個區。然後呢?

我們說過,橫起筆的字根都在一區,但橫起筆的字根也很多,比如「

一、二、大、木、七」等,將近四十個。這些字根要分布在一區的各個鍵位上。為了便於區分,我們把每個區劃分為五個位置。

每個區正好有五個字母啊!

是啊,乙個字母佔乙個位置,簡稱為乙個「位」。  每個區有五個位,按一定順序編號,就叫區位號。比如1區順序是從g到a,g為1區第1位,它的區位號就是11,f為1區第2位,區位號就是12。

噢,那d就是13,s就是14,a就是15,對嗎?

是這樣的。記住了每個字母的區位號,對我們後面的學習有很大幫助。 2區的順序是從字母h開始的,h的區位號為21,j的區位號為22,l的區位號就是24,m的區位號是25。

3區是從字母t開始的,t的區位號是31,r的區位號是32,到q的區位號就是35。

那4區應該是從字母y開始的嘍?y是41,u是42,對不對?

你說的不錯,的確是這樣。區位號的順序都是有一定規律的,都是從鍵盤中間開始,向外擴充套件進行編號。  所以5區是從字母n開始,n的區位號就是51,b的區位號是52,x的區位號是55。

注意掌握:以橫起筆的為第一區,以豎起筆的為第二區,以撇起筆的為第三區,以捺(點)起筆的為第四區,以折起筆的為第五區。每個區有五個字母,每個字母有乙個區位號,從11到15,21到25,…,51到55,一共是25個區位號,上面分布著200個左右的字根。

5樓:匿名使用者

gfdsa是橫區,hjklm是豎區,trewq是撇區,yuiop是捺區,nbvcx是折區。

分類是有規律的,但是主要還是要背字根表,每個鍵上的字根的第一筆都是以每個區的筆劃來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1g 王旁青頭兼五一,

打五筆字為什麼要分五個區域?

7樓:滿意請採納喲

因為中文五筆劃可以歸納為一橫、丨豎、丿撇、捺、折,所以分五個區。

單從橫來說版,也有很多種權以橫開頭的,11一字就是單純的橫,12是以橫豎結合;13是以橫撇結合;14是以橫捺結合,15是以橫折結合開頭的。如此類推,丨豎、丿撇、捺、折都一樣。

五筆字體輸入法簡稱五筆,中文輸入法的編碼方案很多,但基本依據都是漢字的讀音和字形兩種屬性。五筆字體完全依據筆畫和字形特徵對漢字進行編碼,是典型的形碼輸入法。五筆字體輸入法主要用於使用簡體中文的中國大陸,過去,五筆打字比拼音輸入法方便,但隨著智慧型拼音的興起,五筆已經不具備優勢。

調查表明,目前,在大學生中,使用五筆的人已經很少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抄使得字根排列和編碼有規律,bai便於學習和使用。

五個區與du字根首筆筆劃zhi對應的,dao「一丨丿丶乙」對應1、2、3、4、5區;每個區有5個鍵位,從鍵盤中間向兩邊排列,又依次定為1、2、3、4、5位。這樣每個鍵就有乙個區號和乙個位號。你說的11,就是指第一區第一位那個鍵g。

其它類推,k的編號就是23,w的編號就是34……

g中的字根首筆是「一」,k中的字根首筆是「丨」,w中的字根首筆是「丿」……很有規律的,仔細琢磨一下吧,其實五筆字根好記得很。

9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元是由五個(橫、

豎、撇、點、折)基本筆畫組成的。所以歸類為五個區。分別為版1區、2區……權5區。

每個區包含五個鍵位。分別為1位、2位……5位。五個區一共有25個鍵位。

所以記錄(描述)這25個鍵位時,區號在前,位號在後,分別記錄(描述)為1區1位(11)、1區2位(12)……5區5位(55)。

五筆字形的漢字拆分原則是什麼?

10樓:驚夢洛陌

關於五筆輸入法內,字根合體字的拆分規則有五個,分別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一、書寫順序:按照書寫順序依次拆開。

例:「靳」按照書寫順序應拆為革、斤,而不能拆為斤、革。

二、取大優先:按「書寫順序」給漢字編碼時,要盡可能採用筆畫多的字根。要以「再添乙個筆畫,便不能構成字根」為限度,每次都以那個「盡可能大」的字根,即「盡可能筆畫多」的筆畫結構作為字根編碼。

例:「世」字可取「

一、凵、乙」也可以取「廿、乙」。根據規則取「廿、乙」的拆分方法。有時,有的筆畫既可以擺在前面的字根,也可以放在後面的字根,就要放在前面。俗稱「盡量往前湊」。

三、兼顧直觀,就是在確認字根時,為了使字根特徵明顯易辯,有時就要「犧牲」「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形成個別例外的情況。

例:「國」字,按書寫順序,應取「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但有悖於該字的字源,也不如使字根「囗」直觀易辯。我們只好違背「書寫順序」,按「囗王丶」的順序編碼

四、能連不交,就是當乙個字既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字根,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字根時,應取「相連」的。因為一般來說,「連」比「交」更為「直觀」,更能顯現字根的筆畫結構特徵。

例:「天」字,取「

一、大」兩個五筆字根,而不取「

二、人」兩個字根。

五、能散不連,就是說,在拆分時,如果漢字能拆分成散結構的字根,就不要拆分成連的字根。

例:「主」字按取大優先,應取「亠、土」,但根據此規則,只能取「丶、王」。

11樓:瘦骨侯

五筆字體的拆分原則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①書寫順序:在合體字編碼時,一般要求按照正確的書寫順序進行。例如:

新: 立 木 斤 (正確,符合規範書寫順序)

立 斤 木 (錯誤,未按書寫順序編寫)

② 取大優先:按照書寫順序為漢字編碼時,拆出來的字根要盡可能大,即「再添乙個筆畫,便不能構成筆畫更多的字根」為限度。例如:

世: 廿 乙 (正確)

一 凵 乙 (錯誤)

③ 兼顧直觀:在確認字根時,為了使字根的特徵明顯易辯,有時就要犧牲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例如:

國:如按書寫順序,其字根應是「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但有違該字的字源,也不能使字根「囗」直觀易辯。為了直觀,應從外到內取字根「囗、王、丶」。

④ 能連不交:當乙個字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字根,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字根時,我們認為,相連的情況是可取的。

天: 一 大 (二者是相連的) (正確)

二 人 (二者是相交的) (錯誤)

⑤ 能散不連:如果乙個結構可以視為幾個基本字根的散的關係,就不要認為是連的關係。例如:

佔: 卜 口 (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上下關係)

非: 三 刂 三 (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雜合關係)

總之,拆分應兼顧幾個方面的要求。一般說來,應當保證每次拆出最大的基本字根,在拆出字根的數目相同時,「散」比「連」優先,「連」比「交」優先。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拆字原則:(1)取大優先(2)兼顧直觀(3)能散不連(4)能連不交

怎樣學好五筆輸入法?五筆輸入法好學嗎

1 首先要了解指法。指法是掌握5筆輸入法的關鍵。我們所說的指法就是,雙手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以及姿勢。2 第二步要學會正確的字指擊鍵盤的方法。敲擊每個按鍵錢,十個手機應該放在基準鍵上,敲擊按鍵時候速度要快,完成操作後要馬上返回基準鍵上。3 牢記字根表也是我們學會5筆輸入法的關鍵所在。每個字母對應乙個...

五筆輸入法怎麼學,怎樣學習五筆輸入法

我也用五筆,這麼說吧,其實用什麼輸入法都可以,現在的拼音打的也不慢,每分鐘60 80個字左右就夠用了,如果是興趣愛好想學五筆,那就要先記。五筆字根 五筆字根相當於編碼表。比如 想 字吧,就是於 字根表上的 s 木 h 目 n 心 然後就是拆字,其實就是乙個練習解碼 把乙個字分解成相對的編碼 的過程,...

怎麼學習五筆輸入法

可以使用五筆編碼查詢精靈來學習五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果有什麼字不會打,建議你用免費的超級筆畫輸入法。因為它是看看幾分鐘就會,比手寫板 拼音 五筆還要快,是最快的筆畫輸入法,也是打字最多的輸入法,能夠打出7萬多個漢字,讓每個人都成為打字大師。一般人使用五筆只能夠打出6千多個漢字。用滑鼠打字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