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五筆輸入法?五筆輸入法好學嗎

2023-05-10 03:35:04 字數 2562 閱讀 4933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1、首先要了解指法。

指法是掌握5筆輸入法的關鍵。我們所說的指法就是,雙手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以及姿勢。

2、第二步要學會正確的字指擊鍵盤的方法。敲擊每個按鍵錢,十個手機應該放在基準鍵上,敲擊按鍵時候速度要快,完成操作後要馬上返回基準鍵上。

3、牢記字根表也是我們學會5筆輸入法的關鍵所在。每個字母對應乙個或多個字根,字根是五筆字體中的最小單位,每個字母中都有一句助記口決。

4、學習5筆輸入法還要學會理解五筆字體輸入法的原理。它是根據漢字的解構將其拆分成幾個基本的字根,在輸入漢字時,只要接照書寫_序依次按下字根所在的按鍵位置就可以輸入對應漢字了。

5、在5筆輸入法中,漢字從小到大可分為筆畫、字根、單字三個層次。鍵盤上按橫、豎、撇、捺、折五種筆畫分為五區。

6、在5筆輸入法中輸入漢字時候,根據字根之間的不同位置關係,輸入編碼中漢字又分為左右、上下、雜合型三種字型結構。

7、在5筆輸入法中輸入片語的輸入,根據字根之間的不同位置關係,輸入編碼中漢字又分為左右、上下、雜合型三種字型結構。

2樓:公淑英厙鳥

沒有分沒關糸啊!學五筆關鍵是拆字,這既是重點,也是難點,要在這方面多多下功夫。一要熟悉字根、碼元。

86有130個字根,98有245個碼元,能會背更好,不會背能有大概印象也行,邊學邊拆,邊練邊記,在拆的過程中加深記憶。二要熟悉拆字的規則。這些規則是:

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這些就是拆字的依據,應認真理解、領會。三要熟悉識別碼。

對非字根(碼元)漢字,不足四碼的要加打識別碼,五筆字體輸入法把漢字分為左右型、上下型、雜合型三種結構,並規定了末筆畫的**。如「橫」的**,屬左右型的是g,屬上下型的是f,屬雜合型的是d。四要勤學多練。

3樓:茂可欣簡丙

不用背字根的,你最好去買乙個五筆字根圖,慢慢學的,多練,多打。我就這這樣學會的。你也可以去**搜狗五筆輸入法,裡面有乙個工具有五筆圖的。

五筆輸入法好學嗎

新手怎樣學五筆輸入法

五筆輸入法好學嗎,要怎麼學

4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輸入法好學,先背字根,五筆記字根記憶方法:

86版五筆字根助記口訣。

橫區(一):

g---11 王旁青頭戔(兼)五一f---12 土士二幹十寸雨。

d---13 大犬三羊古石廠 [說明:「羊」指沒有上面兩點的羊字底]

s---14 木丁西。

a---15 工戈草頭右框七。

豎區(丨):

h---21 目具上止卜虎皮。

j---22 日早兩豎與蟲依。

k---23 口與川,字根稀。

l---24 田甲方框四車力。

m---25 山由貝,下框幾。

撇區(丿):

t---31 禾竹一撇雙人立,反文條頭共三一r---32 白手看頭三二斤,e---33 月彡(衫)乃用家衣底w---34 人和八三四裡。

q---35 金勺缺點無尾魚,犬旁留乂(叉)一點夕,氏無七捺區(丶):

y---41 言文方廣在四一,高頭一捺誰人去u---42 立辛兩點六門疒(病)i---43 水旁興頭小倒立。

o---44 火業頭,四點公尺。

p---45 之寶蓋,摘礻(示)衤(衣)折區(乙):

n---51 已半巳滿不出己, 左框折屍心和羽b---52 子耳了也框向上。

v---53 女刀九臼山朝西。

c---54 又巴馬,丟矢矣。

x---55 慈母無心弓和匕,幼無力。

5樓:良馬村夫

五筆字體好學。只要用心學,勤學多練,有7天功夫就會拆字、打字了。

1、五筆字體從總體來講有兩種版本,即俗稱的86五筆和98五筆。86五筆開發得較早,有許多輸入平台,比如較流行的萬能五筆、極點五筆、qq五筆、陳橋智慧型五筆、海峰五筆等等都是基於86版的五筆型輸入法。有的輸入法還有相容98五筆的功能,例如陳橋智慧型五筆就可以在86和98之間轉換。

許多五筆的拼音輸入功能、聯想功能也很強大,可以實現「無縫鏈結」,比如萬能五筆。由於86五筆開發較早、使用的人較多,所以許多86版五筆型輸入法的字型檔很強大,一些生僻的字也可以直接打出來,例如「珺、鎔」等字,「萬能五筆」就可以直接打出來。而98五筆使用的人較少,詞庫功能不如86的強大。

從初學的角度講,98五筆可能更好學一些,因為98五筆的「碼元」比86版的「字根」多,拆分方法更為合理。您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學習86五筆或98五筆。

2、學習五筆型輸入法,村夫的體會是:首先要弄懂基本概念和知識,然後記住字根(「碼元」),第三是學用結合,邊學邊練,尤其是剛開始,一定要連續練習,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打字時要「十指並用,各司其職」。

6樓:徘徊月零亂影

還可以吧,用習慣了也還不錯。你需要先背一下字根表,然後了解一下拆分的原則,以及末位識別的原則等。然後就是多練習了!!時間常了,你就可以本能的打字了。

7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五筆輸入法比拼音輸入法難點,不過只要先記住字根表,輸入漢字就容易了。

五筆輸入法怎麼學,怎樣學習五筆輸入法

我也用五筆,這麼說吧,其實用什麼輸入法都可以,現在的拼音打的也不慢,每分鐘60 80個字左右就夠用了,如果是興趣愛好想學五筆,那就要先記。五筆字根 五筆字根相當於編碼表。比如 想 字吧,就是於 字根表上的 s 木 h 目 n 心 然後就是拆字,其實就是乙個練習解碼 把乙個字分解成相對的編碼 的過程,...

五筆輸入法的區是根據什麼分的五筆輸入法的五個區是根據什麼分的?

按規範筆順劃分 1區橫起筆 11 g 王旁青頭五一提 12 f土士二幹十寸雨 13 d 大三肆頭古石廠 14 s 木丁西邊要無女 15 a 工戈草頭右框七 2區豎起筆 21 h 目止具頭卜虎皮 22 j 日曰兩豎與蟲依 23 k 口中兩川三個豎 24 l 田框四車甲單底 25 m 山由貝骨下框幾 3...

怎麼學習五筆輸入法

可以使用五筆編碼查詢精靈來學習五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果有什麼字不會打,建議你用免費的超級筆畫輸入法。因為它是看看幾分鐘就會,比手寫板 拼音 五筆還要快,是最快的筆畫輸入法,也是打字最多的輸入法,能夠打出7萬多個漢字,讓每個人都成為打字大師。一般人使用五筆只能夠打出6千多個漢字。用滑鼠打字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