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後秦?後秦是什麼朝代

2023-06-03 13:10:03 字數 2946 閱讀 5819

1樓:匿名使用者

後秦是兩晉十六國時期的一國之一。

後秦太祖姚萇在關中所建政權,其國號以所統治地區為戰國時秦國故地為名。《十六國春秋》始稱"後秦",以別於前秦和西秦,後世襲用之,又以王室姓姚而別稱姚秦。

後秦(公元384年~417年)是十六國時期古羌軍閥姚萇建立的政權。傳三世共三帝,歷經三十四年。

前秦皇帝苻堅淝水兵敗後,關中空虛,原降於前秦的古羌軍閥姚萇在渭北叛秦,晉太元九年(384年)自稱"萬年秦王",史稱後秦,都北地(今陝西耀縣東南),次年擒殺苻堅。

太元十一年(386年)姚萇在長安稱帝(今陝西西安),統治地區包括今陝西、甘肅東部和河南部分地區。

後秦建初七年(393年)姚萇卒,子姚興繼位,攻殺前秦苻登,掃除前秦殘部;又乘後燕滅西燕,盡占原西燕河東之地;弘始元年(399年)乘東晉內亂,陷洛陽,淮漢以北諸城多請降,國勢遂與後燕相當。伐後涼,得鳩摩羅什。是年,法顯從長安出發西行求經。

弘始十八年(416年)姚興卒,子姚泓繼位。國內曾歸降的多族勢力趁機反叛,乘喪發兵。同年八月,東晉太尉劉裕親率大軍分四路北伐,克許昌,收復洛陽。

後秦宗室皇弟為奪位反叛,被姚泓消滅。

義熙十三年(417年)劉裕大軍攻破潼關,圍攻長安,姚泓舉國投降,被劉裕處死,後秦覆滅。

2樓:念舊80後

十六國之一。為羌族 姚萇 所建,史稱 後秦 (公元384年-417年)。《晉書·地理志上》:「既而 姚萇 滅 苻 氏,是為 後秦 。」

秦之後的朝代是什麼

3樓:通達又輕巧的東青

秦之後的朝代是漢朝,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七年。秦末農民起義,劉邦推翻秦後被封為漢王。楚漢爭霸,劉邦戰勝項羽並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漢文帝、漢景帝推行休養生息國策,開創「文景之治」;漢武帝即位後推行推恩令、「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加強**集權,派張騫出使西域溝通中原與西域各國的聯絡開闢絲綢之路,北擊匈奴,東並朝鮮,攘夷擴土成就「漢武盛世」;至漢宣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設立西域都護府,將西域納入版圖,開創「孝宣之治」。公元8年王莽廢漢儒子,定都長安,史稱新莽,西漢滅亡。

後秦是什麼朝代

4樓:小草觀史

後秦應該是前秦滅亡後,由羌族人姚萇所建立的國家,因為也是秦,為了和之前的秦相區別,所以叫做後秦。

5樓:步餘年

這個是魏晉時期的乙個時代,但是也只是乙個小的國家,當時的話是乙個比較混亂的時代,應該說是中國歷史上最混亂的乙個時代,所以當時的社會風貌還是比較奇怪,相當於與其他時代而言,就是有一點變化,看起來的話,和其他時代相差很遠,但是也是從漢代到唐代的乙個變革。

6樓:網友

秦朝之後的朝代是西漢。西元前206年,秦帝國轟然倒塌,中華大地上消滅秦朝的兩支主力大軍——劉邦的漢軍和項羽的楚軍,了長達4年的楚漢戰爭。經過反覆激戰,劉邦取得天下統治權,項羽在烏江自刎。

西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建立西漢,史稱「漢高祖」。

前秦是什麼時期

7樓:小u自**

351年~394年。

前秦是十六國時期的政權之一,也是十六國中最強大的國家。351年苻健佔據關中,一年後登基稱帝,前秦共有7主,享國44年,從公元349年苻洪自立算起是46年。

前秦強盛後,苻堅有意一統天下,結束亂世。當時前燕混亂,369年慕容垂投奔前秦。苻堅趁勢派王猛、鄧羌、郭慶率軍於隔年滅燕,取得關東地區。

371年,擒仇池楊氏,吐谷渾歸附前秦。373年,攻占巴蜀、漢中,邛、筰、夜郎皆歸附於秦。376年,滅前涼。

同年進兵滅代。後又平定西域三十六國。自此前秦統一北方,疆域成為五胡之最。

8樓:年輕就要衝

前秦是東晉十六國時期(公元350-394年)建立的政權之一,還有個先秦時期,先秦指的是秦朝建立之前的所有時間,一般是指從舊石器時期到秦朝正式建立。

9樓:匿名使用者

前秦(350年—394年)

是西晉末年五胡十六國時期的政權之一。

350年氐族人苻洪佔據關中,稱三秦王。

西晉末年,西晉政權顛覆之際,略陽氐族推出貴族苻洪為首領。前趙劉曜在長安稱帝,以苻洪為氐王。因其所據為戰國時秦國故地,故以此立國號。

前秦之稱最早見於《十六國春秋》,後為別於其他以「秦」為國號政權,而襲用之。

前秦、後秦各是什麼時期?

10樓:送你一朵小紅花花花

前秦和後秦處在歷史的東晉十六國時期。

前秦(350年—394年)是東晉十六國時期的政權之一。

後秦(384年-417年,或稱姚秦)是十六國時期羌人貴族姚萇建立的政權。

前秦(351~394),十六國之一。

氐族苻健所建。都長安(今陝西西安)。

盛時疆域東至大海,西抵蔥嶺,南控江淮,北極大漠,東南以淮﹑漢與東晉為界。

前秦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北方的非漢民族政權,且像孫功達《氐族研究》所稱,還是「最早嘗試由少數民族來統一全國」的歷史政權。

後秦:十六國之一。

羌族姚萇所建。都長安(今陝西西安)。盛時控有今陝西、甘肅、寧夏及山西、河南的一部分。歷時共三十四年。

後秦(384年-417年,或稱姚秦)是十六國時期羌人貴族姚萇建立的政權。

前秦苻堅淝水兵敗後,關中空虛,原降於前秦的羌人貴族姚萇在渭北叛秦,晉太元九年(384年)自稱「萬年秦王」,都北地(今陝西耀縣東南)。

次年(385年)擒殺苻堅。太元十一年(386年)姚萇稱帝於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國號秦,史稱後秦。

11樓:愛kai愛

字面意思上前秦在後秦的前面。

前秦是西元前350~394年。在。東晉建立到東晉滅亡之間。

前秦和東晉打了一場著名戰役,肥水之戰。在肥水之戰中,東晉以少勝多打敗前秦。前秦失敗之後一名。

**畔芹後來稱帝並且建立後秦。

這是什麼朝代的錢幣,這是哪個朝代的錢幣,叫什麼錢

崇寧重寶,中國古錢幣之一。北宋徽宗崇寧年間鑄 公元1102年 1106年 面文 崇寧重寶 隸書對讀,古樸方正,多為光背,少數背有星 月 十字等。崇寧重寶是北宋末年比較重要的錢幣之一,也是北宋錢幣中版別最多的。據統計,崇寧重寶的版別大概在300多種,它和北宋其他錢幣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只有一種隸書體。這是...

秦代後面是什麼朝代,秦朝之後是什麼朝代

秦代後面是漢朝。秦末,天下揭竿而起,經過楚漢之爭,劉邦擊敗項羽 西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國號漢,定都長安 今漢長安城遺址 史稱西漢。西漢在諸多制度上承襲了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 休養生息的國策,社會經濟迅速恢復,農業 手工業及商業空前繁榮,史稱文景之治。漢武帝繼位後,推行推恩令 中朝 刺史 鹽鐵官營等...

絕句是什麼朝代的詩人,《絕句》是什麼朝代什麼詩人作

絕bai句只是對以類du詩的稱謂 絕句zhi 是從 五言短 dao古,七言短歌 版變化而來,唐人賦予權它以聲律,使它定型,就成絕句。絕句每首四句,通常有五言 七言兩種,簡稱五絕 七絕,也偶有六絕。按照詩歌格律,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有的,古絕遠在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南朝陳代的徐陵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