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為什麼吃月餅,八月十五為什麼會吃月餅?

2023-06-03 13:10:04 字數 3094 閱讀 524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簡直亂答,雖然有這些史事,但跟吃月餅沒什麼關係。直接答跟嫦娥有關,為了紀念嫦娥奔月的祭品,後來人們逐漸把中秋賞月與品嚐月餅,作為家人團圓的象徵,慢慢月餅也就成了節日的禮品。

2樓:乜虹影

八月十五中秋節要吃月餅,是因為月餅象徵著團圓。

因為月餅的形狀是圓形的,它象徵著團圓,也是中秋節必不可少的食物。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起源是從元末流傳下來的。元朝時,由於中原人民被蒙古人殘酷統治,他們紛紛起義,在朱元璋的控制下反抗蒙古軍隊。

因為在古代傳送資訊很不方便,有些人害怕被搜查。

因此,在劉伯溫的建議下,用一種餅子用作傳遞資訊的工具,8月15日起義的字條被藏在餅裡,資訊通過月餅傳遞給叛軍。為了紀念推翻元朝的八月十五日起義的成就,吃月餅的習俗開始在中秋節期間流傳下來。

中秋節的起源:

中秋節起源於上古時代,普及於漢代,定型於唐代。中秋節是秋季時令習俗的綜合,其所包含的節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淵源。祭月作為民間做節的重要禮俗之一,逐漸演化為的賞月、頌月等活動。

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3樓:阿梨吃飽了

八月十五的月餅最初是祭月的祭品,後來人們逐漸把中秋賞月與品嚐月餅相結合,贈月餅、吃月餅,象徵人月兩團圓。

傳說唐高祖李淵與文武百官歡度中秋,他興致勃勃地看著吐蕃送來的圓圓的「胡餅」,指著天上明月說要以圓餅邀明月。後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就流傳開來,宋時還稱之為「月團」。

中秋節除了祭月酬神以外,也是乙個喜慶歡愉的節日。「琴瑟鏗鏘,酌酒高歌,團圍子女,以酬佳節。」(夢粱錄》)明清時,中秋節已與元旦齊名。

時至今日,中國人依然遵循傳統,在八月十五歡度中秋,祭月、賞月、祀土地、吃月餅、燒斗香、點塔燈、舞火龍等。儘管各地物候、民俗各有不同,但皆以仲秋時節的滿月比喻人間的溫情與團圓。

八月十五為什麼會吃月餅?

4樓:巷陌繁花

團團圓圓,闔家歡樂。

八月十五為什麼吃月餅的由來

5樓:懂視生活

吃月餅的由來是:月餅是漢族人民喜愛的傳統節日特色食品,月圓餅也圓,又是閤家分吃,象徵著團圓和睦,在中秋節這一天是必食之品。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於中秋節所食。

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於唐朝開始。北宋之時,該種餅被稱為「宮餅」,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的飲食習俗。

時至今日,品種更加繁多,風味因地各異。

月餅,在我國有著十分悠長的前史。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太師餅」,此乃我國月餅的「開山祖師」。

在漢代的時分,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芝麻、胡桃,為月餅的製作增添了輔料,這時便出現了以胡桃仁為餡的圓形餅,名曰「胡餅」。月餅還可稱為宮餅、小餅、月團、團圓餅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

月餅寓意團圓,也應該是明朝開始的。如果綜合明朝有關月餅與中秋節民俗的資料來看,應該能夠看出月餅取意團圓的歷史軌跡:中秋節祭月後,全家人都圍坐一起分吃月餅月果(祭月供品)。

因為月圓餅也圓,又是閤家分吃,所以逐漸形成了月餅代表家人團圓的寓意。

8月十五為什麼吃月餅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八月十五要吃月餅,說法不一,有一種說法是這樣的。

明太祖朱元璋,小時候便父母雙亡,在舅舅家生活。他舅舅是富戶,讓他給放牛。他飯量大,吃不飽,便宰牛充飢,把牛尾巴塞到山縫裡,回家告訴舅舅,說牛鑽到山縫裡去了。

他舅舅不相信,來到山上,抓住牛尾巴就往外拽 。朱元璋膽戰心驚,心裡說,可不敢讓拽出來,果真就拽不出來,他心裡說,要是能叫一聲就好了,果然山縫裡便傳出了一聲牛叫。

這樣幾次,他舅把朱元璋趕了出去。朱元璋沒法,進寺院當了和尚。寺院裡泥塑的神像夏天潮濕,得曬,老和尚動動嘴,朱元璋就得搬神像。

天長日久,朱元璋心中不樂意,氣不能往老和尚身上出,便只有拿神像出氣。一天老和尚不在跟前,他用小棍在神像身上一敲,嘟噥著:「你就不能自已出去!

這本是氣話,誰知他這麼一說。神像果真走了出去,朱元璋高興了,挨著個兒敲一下說一句,敲完了,神像也出完了。

把神像弄出去,朱元璋便到一邊玩耍,一會天上下了雨,朱元璋只顧貪玩,卻把神像忘記了。老和尚看見,急了,趕忙叫朱元璋 ,朱元璋過來大喊一聲:「還不給我進去!

神像乙個乙個進了屋,各就各位。老和尚大驚,不敢收留朱元璋,把他趕了出了寺,朱元璋只好四處要飯。後來他長大了,便聯絡普天下受若人,準備暴動反元。

這當兒,他結實了劉伯溫。

劉伯溫也不是凡人,他是諸葛亮再生,深通謀略,據說有一次他遊至深山,見有一碑,上有孔明寫的碑文:「除了我無人到,下傳劉伯溫。」

朱元璋一切準備就緒,只等擇日而起了,可是元朝皇帝怕人造成反,禁止使用鐵製工具,就是菜刀也用鐵鎖鎖著,三五家合用乙個,人們坐在一起說話,便被視為謀反,怎樣才能聯絡暴動之事,卻是乙個難題。

朱元璋和劉伯溫商量,劉伯溫給他出了個主意:八月十四傳送月餅,月餅內帶個紙條,寫上八月十五起事。

八月十五朱元璋率眾起義,推翻了元朝統治,建立了明朝。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這個推翻元朝的日子,每年八月十五都要吃月餅。

7樓:匿名使用者

月餅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傳下來,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月餅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 「太師餅」,此乃中國月餅的「始祖」。

月餅是久負盛名的漢族傳統小吃,深受中國人民喜愛。月餅圓又圓,又是閤家分吃,象徵著團圓和睦,在中秋節這一天是必食之品。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於中秋節所食。

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於唐朝開始。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的飲食習俗。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月餅,象徵著美滿團圓。

八月十五為啥要吃月餅?八月十五為什麼吃月餅

為什麼八月十五要吃月餅,說法不一,有一種說法是這樣的。明太祖朱元璋,小時候便父母雙亡,在舅舅家生活。他舅舅是富戶,讓他給放牛。他飯量大,吃不飽,便宰牛充飢,把牛尾巴塞到山縫裡,回家告訴舅舅,說牛鑽到山縫裡去了。他舅舅不相信,來到山上,抓住牛尾巴就往外拽 朱元璋膽戰心驚,心裡說,可不敢讓拽出來,果真就...

八月十五是什麼節,八月十五是什麼節日

八月十五月夜的來歷和習俗 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 每當八月十五的時候 人們都會買元宵了來吃 當然現在是湯圓更好吃一些 八月十五是什麼節日 八月十五是中秋節。1.含義 中秋節,又稱月夕 秋節 仲秋節 八月節 八月會 追月節 玩月節 拜月節 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中國八月十五那天月亮圓還是美國八月十五哪天月亮圓

中國八月十五晚上美國是白天,看不到月亮的。如果一定要比一下,那就是美國的圓啦 因為中國的月亮是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啊!呵呵 從地理的角度講應該是中國的圓,俗話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中國的時間比美國早,也就是說,中國更接近十六,所以中國的圓.如果是重洋媚外的人就沒辦法了.無所謂什麼地方十五的月亮更圓。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