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代後面是什麼朝代,秦朝之後是什麼朝代

2022-01-09 11:48:17 字數 4935 閱讀 2824

1樓:

秦代後面是漢朝。

秦末,天下揭竿而起,經過楚漢之爭,劉邦擊敗項羽  ,西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國號漢,定都長安(今漢長安城遺址)史稱西漢。西漢在諸多制度上承襲了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休養生息的國策,社會經濟迅速恢復,農業、手工業及商業空前繁榮,史稱文景之治。

漢武帝繼位後,推行推恩令、中朝、刺史、鹽鐵官營等制度加強**集權,並獨尊儒術統一思想。  對外則開拓了東並朝鮮、南據越南、西逾蔥嶺、北達陰山的遼闊疆域 ,奠定漢地基本範圍;又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溝通歐亞大陸的絲綢之路,拓展對外交往,並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

漢昭帝繼位後,霍光輔政,沿襲武帝晚年息兵養民的國策,恢復漢朝的國力。至漢宣帝時期,對外降服匈奴並設西域都護府正式將西域納入版圖  ,對內整頓吏治、輕徭薄賦,開創了國力極盛的孝宣之治。

西元前36年,陳湯斬殺郅支單于,標誌西漢時期的漢匈戰爭結束。 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常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

擴充套件資料

西漢建立後採取「休養生息」 的國策。休養生息政策自劉邦開始,歷經幾代統治者 ,執行了六七十年。取得「海內殷富,國力充實」的成就。

班固曾言:「漢興,掃除煩苛,與民休息;至於孝文,加之以恭儉;孝景遵業。五六十載之間,至於移風易俗,黎民醇厚。

  」

劉邦稱帝後採取「郡國製」,郡縣和封國並存,在**實行與秦朝相同的郡縣制,地方實行分封制。 皇帝分封侯國和王國,其中侯國只享有封地內的稅收而無軍事和行政權並受郡的管轄,而王國則擁有獨立的政治和軍事權力。

對內注意興修水利,減免賦稅,為恢復農業發展創造條件;對外則和親匈奴,維持邊區和平。漢初的政策對恢復經濟有顯著效果,但亦導致一些弊端,對內的輕徭薄賦政策,令地方上一些豪強勢力日大,形成土地兼併;對外則匈奴寇邊日頻。

劉邦晚年對有大功的異姓諸侯王起了猜忌之心。韓信最終被蕭何用計被呂后處死,隨後彭越、英布等異姓諸侯王也相繼被剷除,取而代之的是劉姓諸侯王。劉邦曾立白馬之盟:

「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  」  前195年,劉邦在討伐英布叛亂時受傷,不治身亡。

2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秦代後面是漢朝。

漢(西元前206年--公元220年),首都在長安。漢朝延續了許多秦朝的管理體制,但削弱了**集權。儒家的治國之道被漢朝作為治國安邦的信條。

沿續了200年後,漢朝的統制曾經短暫地終止了(公元9-24年,名叫王莽奪位),爾後重新光復又延續了200年的時間。到公元220年,漢朝滅亡。

西漢:西漢王朝(西元前206年--公元8年),始於漢高祖劉邦,終於孺子嬰,共12帝。西漢是我國第乙個統一強盛的帝國。

在西漢統治的二百多年的歷史中,通過一系列的政治經濟的改革,使國力強盛、人民安樂,呈現出一派太平盛世的景象。在此期間,中國一直以世界強國的面目屹立於世界之林。

東漢:東漢王朝(公元25年--公元220年)由漢光武帝劉秀建立,他推翻了王莽所建立起的新王朝,重新恢復由劉氏統治的漢王朝,史家稱此漢朝為東漢。

擴充套件資料

西漢王朝是我國歷史上比較強盛的乙個帝國之一,統治者把其主要的精力投入到農業發展上,歷代一直實行「與民休息」的政策,人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故而漢王朝的政治一直比較穩定。武帝年間,大臣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武帝採納之,自此,儒教、儒學形成了漢朝以後中國歷朝歷代一貫遵從的治國方略。

由於政治經濟的穩定,使得手工業、商業、人文藝術以及自然科學都得到長足的發展。隨著科學技術的提高,使得以冶金、紡織為主的西漢手工業的生產效率大大提高,以紡織為例,西漢已有接近成型的繡花機器,足以見得當時生產已有一部分脫離了單純的手工勞作,使得生產率提高。

東漢王朝在統治上沿用了許多西漢的方針與政策,而且在一些方面做了調整與改革,使之更加適於當時的社會狀況。在東漢前期,政權進一步加強與地方勢力的融和,使國家趨於穩定,在經濟、文化、科學技術等方面都超過了西漢的水平。

公元105年,蔡倫在前人的基礎上改造了紙張的製造技術,使我國的文字記錄方式脫離了使用竹簡的時代,同時造紙術也作為我們熟悉的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而流傳至今。東漢對後世的另外一項貢獻是製陶業的發展,它使中國徹底脫離了青銅時代的材料束縛,把一些以前為豪門貴族專有的用品帶入了尋常百姓家。

3樓:戒為良藥

秦朝的後面是漢朝。秦朝最後乙個皇帝是秦二世胡亥;漢朝開國皇帝是劉邦。

前210年,秦始皇巡遊途中病死於沙丘(今河北省廣宗縣西北)。其子胡亥即位,為秦二世。秦王朝雖在歷史上擁有巨大影響,但濫用民力,統一僅十餘年。

前209年,陳勝、吳廣斬木為兵,揭竿而起,天下響應,劉邦、項羽起兵江淮共抗秦。前207年,秦亡。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

西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4樓:

秦朝之後的朝代是西漢。西元前206年,秦帝國轟然倒塌,中華大地上消滅秦朝的兩支主力大軍——劉邦的漢軍和項羽的楚軍,了長達4年的楚漢戰爭。經過反覆激戰,劉邦取得天下統治權,項羽在烏江自刎。

西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建立西漢,史稱「漢高祖」。

5樓:夜暝天曦

漢朝,由漢高祖劉邦建立,歷史稱為西漢,後漢光武帝重新建立漢朝是為東漢。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老師告訴你朝代大致順序

夏 商 西周 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秦 西漢(滅亡後有個極其短暫的王莽建立的「新朝」) 東漢 三國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隋 唐 五代十國

北宋 南宋 元(這三個朝代因為前兩個朝代還與許多少數民族政權並存,歷史上有合稱「遼宋夏金元」時期的說法) 明 清

望請採納。

秦朝之後是什麼朝代

7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秦朝亡後是漢(西漢)朝。

1.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9年)與「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後世史學家亦稱兩漢。

2. 西漢為漢太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其間曾有王莽篡漢自立的短暫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

3. 另外,部分學者亦將蜀漢列入漢朝的延續而將其歸入漢朝的一部分,如此漢朝滅亡則是在263年,但大部分說法均將由蜀漢昭烈帝劉備建立的蜀漢政權歸入三國史中。

秦消亡到漢高祖劉邦當上皇帝的大致程序:

1. 秦二世元年(西元前209年)七月至秦二世的第二年(西元前208年)十二月(秦制,十月為歲首),陳勝、吳廣領導的反秦農人起義戰役。進占陳縣(今河南淮陽),起義師敏捷發展到數萬人。

陳勝在陳地稱王,國號"張楚"。

2. 秦二世二年(西元前208年)三月至秦二世的第三年(西元前207年)九月,項羽、劉邦承繼陳勝、吳廣未竟的工作,聯合反秦力氣,持續推翻秦王朝控制的戰役。九月,項梁、項羽起兵反秦,劉邦起兵,英布、秦嘉、陳嬰、酈商等及魏、趙、齊等等地的原六國舊貴族先後起兵。

3. 秦二世二年(西元前208年)春,義師將領召平,以陳勝為名義封項梁為"張楚"農人政權上柱國。三月,項梁、項羽率著軍渡江北上。

4. 秦二世三年(西元前207年)冬十一月,楚懷王就命項羽為上將軍。十二月,項羽為了諸侯上將軍。

5. 秦二世三年(西元前207年)八月,趙高逼殺二世,立子嬰為秦王。九月,子嬰殺趙高,據守嶢關(今陝西藍田東南)。

6. 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十月,秦王子嬰出降。劉邦進占咸陽,秦亡。

8樓:懶癌**

秦朝之後是漢朝。

漢朝(前202年—220年)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七年。因皇室姓劉,故又稱劉漢,是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西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漢文帝、漢景帝推行休養生息國策開創「文景之治」;漢武帝即位後攘夷拓土成就「漢武盛世」;至漢宣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 ,史稱「孝宣中興」。

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常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

公元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統一天下後息兵養民,史稱「光武中興」;漢明帝、漢章帝沿襲輕徭薄賦,開創「明章之治」;漢和帝繼位後大破北匈奴、收復西域,開創「永元之隆」,東漢國力達到極盛。

公元184年爆發黃巾起義,雖剿滅民亂卻導致地方擁兵自重,董卓之亂後東漢名存實亡。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後劉備建立蜀漢延續漢室,中國進入三國時期。

漢朝和約略同時期歐洲的羅馬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及強大帝國。兩漢時期奠定漢地範圍,極盛時東並朝鮮、南包越南、西逾蔥嶺、北達戈壁 ,國土面積約達609萬平方公里。公元2年,西漢全國人口達六千餘萬,佔當時世界的三分之一。

華夏族自漢朝以後逐漸被稱為漢族,兩漢在科技領域亦頗有成就,如蔡倫改進了造紙術,成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張衡發明了地動儀、渾天儀等。

9樓:繼潤

秦朝之後是漢朝。

漢朝(前202—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因尚火德故稱為炎漢 ,又因皇室姓劉而被稱為劉漢 ,分為西漢和東漢兩個時期,共傳三十帝,享國四百五十餘年。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西漢,漢初在消滅異姓王和諸呂之亂後政局趨於穩定。漢文帝、漢景帝採取養生息開創「文景之治」,漢武帝即位後攘夷拓土,被今人稱為「漢武盛世」,至漢宣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史稱「孝宣中興」 。8年,王莽篡漢,西漢滅亡,不久爆發綠林赤眉起義。

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 ,統一天下後息兵養民,史稱「光武中興」 。漢明帝、漢章帝沿襲輕徭薄賦開創「明章之治」,漢和帝繼位後開創「永元之隆」,東漢國力達到極盛 。中期發生戚宦之爭和黨錮之禍,於184年爆發黃巾起義,雖剿滅民亂卻導致地方擁兵自重,董卓之亂後東漢名存實亡。

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後劉備建立蜀漢延續漢室,中國進入三國時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送你一首小詩: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梁朝後面是什麼朝代,唐朝後面是什麼朝代?

哪個梁朝咯,如果是南北朝時期的梁朝 南梁 後面就是陳朝 南陳 如果是五代十國時期的梁朝 後梁 後面就是唐朝 後唐 唐朝後面是什麼朝代?唐朝後面是宋copy代。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

秦代三大水利工程是哪些,秦朝水利工程指什麼 它溝通了哪兩大水系 有什麼作用

秦代三大水利工程是都江堰 靈渠 鄭國渠。1 四川成都都江堰,建於西元前256年,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 唯一留存 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被譽為 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2 陝西富平鄭國渠,前 246 年 秦王政元年 秦王採納南韓...

孟子是什麼朝代的,孟子是什麼朝代的,孟子是什麼時期的人

孟子是戰國時期的。孟子的出生之時距孔子之死 西元前479年 大約百年左右。孟子的生平和孔子很相似,都是貴族的後裔,平民出身,幼年喪父,一生所走的道路都是求學 教書 周遊列國。孟子字型大小在漢代以前的古書沒有記載,但魏 晉之後卻傳出子車 子居 子輿等多個不同的字型大小,字型大小可能是後人的附會而未必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