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學基本原理,電與磁的三大原理分別是什麼?

2023-06-02 12:00:02 字數 5648 閱讀 6019

1樓:檢曼辭

電磁學部分:

1、 基本概念:

電場、電荷、點電荷、電荷量、電場力(靜電力、庫侖力)、電場強度、電場線、勻強電場、電勢、電勢差、電勢能、電功、等勢面、靜電遮蔽、電容器、電容、電流強度、電壓、電阻、電阻率、電熱、電功率、熱功率、純電阻電路、非純電阻電路、電動勢、內電壓、路端電壓、內電阻、磁場、磁感應強度、安培力、洛倫茲力、磁感線、電磁感應現象、磁通量、感應電動勢、自感現象、自感電動勢、正弦交流電的週期、頻率、瞬時值、最大值、有效值、感抗、容抗、電磁場、電磁波的週期、頻率、波長、波速。

2、 基本規律:

電量平分原理(電荷守恆)

庫倫定律(注意條件、比較-兩個近距離的帶電球體間的電場力)

電場強度的三個表示式及其適用條件(定義式、點電荷電場、勻強電場)

電場力做功的特點及與電勢能變化的關係。

電容的定義式及平行板電容器的決定式。

部分電路歐姆定律(適用條件)

電阻定律。串併聯電路的基本特點(總電阻;電流、電壓、電功率及其分配關係)

焦耳定律、電功(電功率)三個表示式的適用範圍。

閉合電路歐姆定律。

基本電路的動態分析(串反並同)

電場線(磁感線)的特點。

等量同種(異種)電荷連線及中垂線上的場強和電勢的分布特點。

常見電場(磁場)的電場線(磁感線)形狀(點電荷電場、等量同種電荷電場、等量異種電荷電場、點電荷與帶電金屬板間的電場、勻強電場、條形磁鐵、蹄形磁鐵、通電直導線、環形電流、通電螺線管)

電源的三個功率(總功率、損耗功率、輸出功率;電源輸出功率的最大值、效率)

電動機的三個功率(輸入功率、損耗功率、輸出功率)

電阻的伏安特性曲線、電源的伏安特性曲線(影象及其應用;注意點、線、面、斜率、截距的物理意義)

安培定則、左手定則、楞次定律(三條表述)、右手定則。

2樓:羊肉果子

電磁是能量的反應是物質所表現的電性和磁性的統稱,如電磁感應、電磁波、電磁場等等。所有的電磁現象都離不開電場;而磁場是由運動電荷(電量)產生的。2運動電荷可以產生波動。

其波動機理為:運動電荷e運動時,必然受到其毗鄰e地阻礙,表現為運動電荷帶動其毗鄰1向上運動,即毗鄰隨同運動電荷e一起向上運動;當毗鄰1向上運動時,必然受到其自身毗鄰1地阻礙,表現為毗鄰1帶動其自身毗鄰向上運動,即毗鄰2隨同毗鄰1一起向上運動。這樣以此向前傳播,形成波動。

顯然,真空中這種波動的傳播速度為光速。

電與磁的三大原理分別是什麼?

3樓:多多少

電與磁的三大原理:

1.電流的磁效應或電生磁。

2.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或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

3.電磁感應原理或磁生電。

三大原理資料:

真空中兩個靜止的點電荷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同它們的電荷量的乘積成正比,與它們的距離的二次方。

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們的連線上,同名電荷相斥,異名電荷相吸。

庫侖定律。不僅是電磁學的基本定律,也是物理學的基本定律之一,庫侖定律闡明了帶電體相互作用的規律,決定了靜電場的性質,也為整個電磁學奠定了基礎。

電磁感應定律也叫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

電磁感應定律中電動勢。

的方向可以通過楞次定律。

或右手定則來確定。右手定則內容為伸平右手使拇指與四指垂直,手心向著磁場的n極,拇指的方向與導體運動的方向一致,四指所指的方向即為導體中感應電流的方向。

簡而言之,就是磁通量。

變大,產生的電流有讓其變小的趨勢;而磁通量變小,產生的電流有讓其變大的趨勢。

電磁學理論基礎是什麼

4樓:張三**

電磁學理論基礎是電動力學、場的迭加原理、束縛電荷、自由電荷、電量、電離、導體、超距作用等。電磁學三大基本定律是庫倫定律、安培定律和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這三個定律的建立標誌著人類對於電磁現象的'認識發展到了新的階段。

電磁原理?

5樓:有心人

電磁屬於物理學的範疇,更是人們認知很早的物理現象(中國發明了指南針,外國人發明了電)。在現代來說,電磁原理的應用是很普遍的。我們常見供電變壓器,人們使用的電動自行車,家庭使用的電池爐,工廠大量使用的電動機。

高速鐵路上使用的高速電機車使用的高速電機等等,都是電磁原理的實際應用。電磁的原理:就是在設計好的鐵芯上纏饒了設計好的漆包線後,再給線圈通電,就會在鐵芯上產生磁力。

這叫做電磁轉換,就是由電能轉換成了磁能。由於磁力線有兩個極,分別為n和s,人們還發現了磁力的乙個特點,就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結果就研究出來了電動機。電磁原理,就是由電生磁的乙個轉換過程。

再給特製的鐵心線圈通電時(無論是交流電,還是直流電),都會使鐵芯內的鐵分子會按照電流的方向進行排列,在鐵芯內部鐵分子有序的排列,就叫做磁力線。使用交流電,就會會產生交變磁場;使用直流電,則產生乙個不變的恆定磁場。

6樓:fly帥比哇

這種基礎的問題當然要從基礎的地方說起。不想探求具體原理的同學可以直接看最後加粗結論。

在組成一切的基本粒子中,有一種基本物理屬性叫做電荷,電荷有正負之分。但電荷這種東西就像老婆,不是每個基本粒子都有的,有老婆,呸,有電荷的基本粒子我們叫做帶電粒子。每個帶電粒子的周圍都有一種場,這種場的強度隨距離粒子越遠而減弱,這種場的唯一作用就是能夠影響處於其中的其他帶電粒子,如果乙個負電粒子處於乙個正電粒子的場中,它們就會相互吸引,如果處於同種電荷的粒子場中,他們就會相互排斥。

這種場你們地球人稱之為電場,這種相互吸引排斥的力稱之為電磁力,這是宇宙間幾個基本力之一。好了,基礎的程度就深入到這裡,如果有同學還要更基礎地探尋一下電磁力的本質問題,那我只好雙手一攤,白眼一翻。

但是,橋豆麻袋!電磁力電磁力,電是電場,磁又是毛?同學們不要急撒,我們知道宇宙中一切物質都是在運動中的,帶電粒子也不例外。

而當乙個帶電粒子運動的時候,其周圍的電場自然也跟著運動,根據相對論效應,運動中的電場不再是均勻對稱分布,會有一些「扭曲」(具體寫相對論效應就太多了,一筆帶過。這時候再描述乙個運動電場中另乙個運動電場的受力情況就太複雜了,於是聰明的人類科學家引入了一種新的場來描述它,轉化關係為b=v *(e/c^2),v是產生電場的那個粒子的移動速度,e是電場強度,c是真空光速。

那b是啥?b自然就是新的場的強度,稱之為「磁場」。那所受的力就很好計算了,即f=qv*b。

7樓:董碧嘉

你好!電磁原理就是乙個長方形的銅絲線圈當在通電狀態,就會做切割磁感線,然後線圈在轉動。

什麼叫經典電磁學理論?

8樓:大大的

經典電磁bai學是研究巨集觀電du磁現象和客觀物zhi體的電磁性質的dao學科。

1、經典版電磁學或經典電動力學是理。

權論物理學的乙個分支,通常被認為包含在廣義的電磁學中。它以麥克斯韋方程組和洛倫茲力為基礎,主要研究電荷和電流的電磁場及它們彼此的電磁相互作用。當相關尺度和場強足夠大以至於量子效應可忽略時(參見量子電動力學),這一套理論能夠對電磁現象提供乙個非常漂亮的描述。

有關經典電磁理論的綜述以及物理概念的詳細解說可參見費曼、萊頓和桑斯;帕諾夫斯基和菲利普;以及傑克遜 等人的專著。

2、由於電磁場能夠以力作用於帶電粒子,乙個運動中的帶電粒子既受到電場的力,也受到磁場的力,洛倫茨把運動電荷所受到的電磁場的作用力歸結為乙個公式,人們就稱這個力為洛倫茨力。描述電磁場基本規律的麥克斯韋方程組和洛倫茨力就構成了經典電動力學的基礎。

3、事實上,發電機無非是利用電動力學的規律,將機械能轉化為電磁能:電動機無非是利用電動力學的規律將電磁能轉化為機械能。電報、**、無線電、電燈也無一不是經典電磁學和經典電動力學發展的產物。

經典電動力學對生產力的發展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從而對社會產生普遍而重要的影響。

電磁現象的原理是什麼

9樓:繁楚餘甲

我個人的理解是;如果定義乙個物理量[磁感應強度*體積],那麼在自然狀態下,空間裡各個部分的這個物理量的積分要增加,在有外力做功的情況下,與之相反。即在乙個空間裡,如果沒有外力做功,磁感應強度比較弱的地方要減少,磁感應強度比較強的地方要增加。比如兩根通電直導線[同方向],他們中間的磁感應強度比較弱[因為兩根導線產生的磁場抵消了],他們中間的部分要減少,也就是兩根導線相互吸引以減少磁感應強度比較弱的地方。

再比如動生感應,屬於有外力做功的情況,如果用這個方法解釋,磁感應強度比較弱的地方要增加,磁感應強度比較強的地方要減少,其對感應電流的方向的解釋與塄次定律相同,與實驗結果相同。

10樓:香凱風餘浚

電場和磁場同其它物質一樣,是大自然實實在在存在的東西,但是人看不見,摸不著,所以顯得很神秘,但是人類最終發現並利用了它,並總結出了一些規律,從而製造出象繼電器、電磁鐵等現實中有用的東西,人類有時候很偉大!

11樓:中慧美偉水

這是高中選修物理知識。

電磁鐵的原理就是電磁感應現象。

磁生電、電生磁:

1、磁鐵可以產生磁場,閉1合電路在磁場內可以產生電流2、導線中有電流,電流周圍會生成磁場,而磁場又會對電流有力的作用(微觀解釋:帶電粒子在磁場中會受洛倫茲力)

電磁學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學中的四個核心定律高中物理教材(新課標版)3-1教材和3-2教材主要內容是圍繞電磁學四個最基本的定律是的,他們是1、電荷守恆定律2、庫侖定律3、畢奧薩法爾定律4、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教材首先介紹電荷守恆定律,其內容是在乙個孤立的系統中電荷的代數和不變化,自然界中不但只有兩種電荷,且這兩種電荷的代數和不發生變化。電荷之間有相互的作用力,庫侖定律是闡述兩個點電荷之間的相互作用的關係的定量的表示式。

對於電荷之間作用力的理解當時有兩種對立的觀點:是近距作用還是超距作用。後來人們還是接受電荷之間的作用滿足近距作用的觀點,對於這個觀點的解釋,提出場的概念,就是說電荷之間的作用是通過電場這種介質相互作用的,這樣就能支援近距作用的觀點。

那麼什麼是場哪?場有什麼特點哪?教材自然過渡到對電場基本性質的認識。

在電場中的電荷受到電場力的作用,在電場中的電荷具有能。為了描述場對電荷有力的性質引入了電場強度這個物理量,為了描述電荷在場中具有能這個性質引入電勢能、電勢和電勢差這些物理量。應該說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運動這個知識點是對於力的性質和能的性質的乙個具體的事例而已。

就其知識上來說不是難以理解的地方,但是考試經常在這個地方出題。畢奧薩法爾定律是描述電流元之間的作用力的,為了解釋電流元之間的作用力必須說明電流之間作用是通過磁場這種介質相互作用的,也就是說電流之間的作用是電流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那麼磁場有什麼性質哪?

磁場對電流有力的作用就是安培力。磁場對運動的電荷有力的作用這就是洛侖茲力。我們在力的基礎上研究安培力和洛侖茲的特點,洛侖茲力對電荷不作功,不能改變電荷的動能。

充當作圓周運動的向心力。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說明了電和磁之間的關係,在什麼條件下磁能生電,它與奧斯特電流能生磁是對稱的關係。變化的電場能產生磁場,變化的磁場也能產生電場。

最後由邁克斯韋把電和磁統一起來了,建立了電磁場的理論。

目標管理的基本原理,目標管理的基本原理

目標管理bai的基本內容是 1將整體目du標分解為zhi具體單位和個人的dao目標,形成目標體系。2內建立分權 容組織體制,上級根據分解目標的內容在一定範圍內給下級最大限度的權力 使下級充分運用權力謀求目標的完成。3制訂實現目標的具體計畫 方法和評價標準。4對目標實現的情況實行定期檢查和考核,並據此...

pLc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文章 技成自動化培訓網 plc是採用 順序掃瞄,不斷迴圈 的方式進行工作的。即在plc執行時,cpu根據使用者按控制要求編制好並存於使用者儲存器中的程式,按指令步序號 或位址號 作週期性迴圈掃瞄,如無跳轉指令,則從第一條指令開始逐條順序執行使用者程式,直至程式結束。然後重新返回第一條指令,開始下一輪...

高頻淬火的原理是什麼,高頻淬火基本原理

利用電流的集膚效應,在零件表面形成電流進而加熱工件,實現心部和表面不同的熱處理狀態 其中根據電流頻率的不同分為工頻 中頻和高頻。分別針對不同的淬硬深度和工件大小。高頻 10khz以上 加熱的深度為0.5 2.5mm,一般用於中小型零件的加熱,如小模數齒輪及中小軸類零件等。高頻淬火多數用於工業金屬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