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的基本原理,目標管理的基本原理

2021-03-04 09:00:59 字數 5213 閱讀 5361

1樓:豆豆偉

目標管理bai的基本內容是:1將整體目du標分解為zhi具體單位和個人的dao目標,形成目標體系。2內建立分權

容組織體制,上級根據分解目標的內容在一定範圍內給下級最大限度的權力 ,使下級充分運用權力謀求目標的完成。3制訂實現目標的具體計畫、方法和評價標準。4對目標實現的情況實行定期檢查和考核,並據此實行獎懲。

5在目標完成後,再制訂新的目標體系,形成新的目標管理過程,開始新的迴圈。目標管理的本質是注重工作成果,造成充分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的組織環境,激發奔向目標的強烈動機。目標管理根據企業型別可分:

1組織中心型,即以各級組織為中心,分解整個企業的目標任務。2 個人中心型,即以每個職工個人為中心,分解企業的目標任務。

目標管理是美國管理學家p.f.德魯克 1954 年首先提出的,2023年g.奧迪奧恩又做了進一步闡述。

請問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2樓:機智的黑默丁格

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內容是動員全體員工參加制定目標並保證目標實現, 即由組織中的上級與下級一起商定組織的共同目標,並把其具體化至組織各個部門,各個層次、各個成員。

與組織內每個單位、 部門、 層次和成員的責任和成果相互密切聯絡,在目標執行過程中要根據目標決定上下級責任範圍, 上級許可權下放,下級實現自我管理。

在成果評定過程中, 嚴格以這些目標作為評價和獎勵標準,實行自我評定和上級評定相結合。以此最終組織形成乙個全方位的、全過程的、多層次的目標管理體系,提高上級領導能力,激發下級積極性,保證目標 實現。

3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是強調以目標為中心的管理,強調以目標網路為基礎的系統管理,強調以人為中心的主動式管理。目標管理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

4樓:最愛彩虹糖

目標管理的指導思想是以管理心理學中的「 y 理論」 為基礎的, 即認為在目標明確的條件下, 人們能夠對自己負責。其理論依據是心理學與組織行為學中的目標論。 即任何乙個組織系統層層地制定目標並強調目標成果的評定, 都可以改進組織的工作效率和職工的滿意程度。

組織每個成員、 每個層次、 部門等的行為方向和激勵手段,同時以使其成為評價組織每個成員、 每個層次、 部門等的工作績效的標準, 從而使組織能夠有效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特點(1)員工參與管理:目標管理是員工參與管理的一種形式,由上下級共同商定,依次確定各種目標。

(2)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管理的基本精神是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的實施,由目標責任者自我進行,通過自身監督與衡量,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以達到目標的實現。

(3)強調自我評價:目標管理強調自我對工作中的成績、不足、錯誤進行對照總結,經常自檢自查,不斷提高效益。

(4)重視成果:目標管理將評價重點放在工作成效上,按員工的實際貢獻大小如實地評價乙個人,使評價更具有建設性。

5樓:光下虹中蝶飛揚

1.企業任務必須轉化為目標,企業管理人員通過這些目標對下級進行領導並保證總目標的實現。

2.目標管理是一種程式,使乙個組織上下各級會同一起來制定共同的目標,確定彼此的成果責任,並以此責任來作為指導業務和衡量個人貢獻的準則

3.每個工人或管理人員的分目標就是周目標對他的要求,也是他對總目標的貢獻。

4.管理人員和工人是靠目標來進行管理的,由他說要達到的目標為依據,進行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而不是由他的上級進行控制。

5.管理人員對下級進行考核和獎懲也是依據這些分目標。

6樓:匿名使用者

(1)企業的任務必須轉化位目標,企業管理人員必須通過這些目標對下級進行領導並以此來保證企業目標的實現。

(2)目標管理是一種程式,使乙個組織中的上下各級管理人員會一起來制訂共同的目標,確定彼此的成果責任。

(3)每乙個企業管理人員的分目標都是企業總目標對他的要求。

(4)管理人員和工人是靠目標來管理,由所要達到的目標為依據,進行自我指揮、自我控制,而不是由他的上級來指揮和控制。

(5)企業管理人員對下級進行考核和獎懲也是依據這些分目標。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確定目標,然後盡力為達到目標而做一些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以目標為中心

強調系統管理

重視人的因素

管理的四大基本原理是什麼?

9樓:月似當時

1、系統原理:現代管理的任何物件都是乙個系統,都必須進行深入細緻的系統分析、評價、設計、優化、決策和實施,進行系統管理。

2、人本原理:人是管理系統的核心,管理活動應在對人的思想、感情和需要充分條件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創造性和積極性。

3、動態相關原理:管理系統及其各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是運動變化的,應在動態中把管理工作做好。

4、效益原理:良好的經濟效益是企業的主要追逐物件,也是企業管理的出發點和歸宿點。

「管理」一詞在古老法文的解釋是「領導、執行的藝術」;在拉丁文解釋裡是「以手領導」。在現代,「管理」可被包括領導和管理所有組織;透過組織、排程和運用各種人力、財務、原料、實體、知識、資產或其它無形資源的活動(包含規劃、決策、組織、領導和控制),以有效率且有效用的方式達成組織目標。

由於管理包涵了對人力資源的組織,因此它暗示了管理需要有效溝通;企業環境(不單單是物理、機械環境)則暗示了人員的激勵,暗示了有效的進步或系統性產出。管理可以存在於合法或非法的環境或企業當中。綜上所述,人員、溝通、積極的事業方向是管理的必備要素。

計畫、度量、心理激勵工具、目標、經濟(例如盈利)在管理中可有可無。在起初,管理可以從功能角度來看待,例如量化度量、調整計畫、達到目標。這在一些計畫不會出現的情況上也適用。

「管理」這個字的意思也可以用來描述組織的經理候選人,例如法人。管理體系是乙個用來描述用來管理乙個組織的團體的字眼,例如乙個運動聯盟。在英語中,"management" 或 "the management" 作為集合名詞用來描述組織的管理層,例如公司管理層。

歷史上,這常常與詞彙 "labor" 相對,後者指被管理的物件。

10樓:沫沫不漓

(1)系統

原理:現代管理的任何物件都是乙個系統,都必須進行深入細緻的系統分析、評價、設計、優化、決策和實施,進行系統管理。

(2)人本原理:

人是管理系統的核心,管理活動應在對人的思想、感情和需要充分條件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創造性和積極性。

(3)動態相關原理:

管理系統及其各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是運動變化的,應在動態中把管理工作做好。

(4)效益原理:

良好的經濟效益是企業的主要追逐物件,也是企業管理的出發點和歸宿點。

拓展資料:

一、管理:

管理是人類各種組織活動中最普通和最重要的一種活動。近百年來,人們把研究管理活動所形成的管理基本原理和方法,統稱為管理學。作為一種知識體系,管理學是管理思想、管理原理、管理技能和方法的綜合。

隨著管理實踐的發展,管理學不斷充實其內容,成為指導人們開展各種管理活動,有效達到管理目的的指南。

二、特點:

1、管理是普遍、普通的社會現象之一

2、管理是一項最重要的社會活動之一

3、管理工作是活力與創造性兼備的行為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的四大基本原理是:系統原理,人本原理,動態相關原理,效益原理。以下是這幾個原理的發散解釋。

1.系統原理:現代管理的任何物件都是乙個系統,都必須進行深入細緻的系統分析、評價、設計、優化、決策和實施,進行系統管理。

2.人本原理:人是管理系統的核心,管理活動應在對人的思想、感情和需要充分條件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創造性和積極性。

3.動態相關原理:管理系統及其各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是運動變化的,應在動態中把管理工作做好。

4.效益原理:良好的經濟效益是企業的主要追逐物件,也是企業管理的出發點和歸宿點。

12樓:李李李

第一,形成一門真正的科學;

第二,科學地選擇工人;

第三,對工人進行教育和培養;

第四,管理者與工人之間親密友好地合作

拓展資料:

管理可以分為很多種類的管理,比如行政管理、社會管理、工商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情報管理等等。在現代市場經濟中工商企業的管理最為常見。

每一種組織都需要對其事務、資產、人員、裝置等所有資源進行管理。每乙個人也同樣需要管理,比如管理自己的起居飲食、時間、健康、情緒、學習、職業、財富、人際關係、社會活動、精神面貌(即穿著打扮)等。

企業管理可以劃為幾個分支: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生產管理、物控管理、營銷管理、成本管理、研發管理等。在企業系統的管理上,又可分為企業戰略、業務模式、業務流程、企業結構、企業制度、企業文化等系統的管理。

管理不僅僅指工商管理,雖然在現代市場經濟中工商企業的管理最為常見。除了商業管理,還有很多種類的管理,比如行政管理、經濟管理、社會管理、城市管理、衛生管理等等。每一種組織都需要對其事務、資源、人員進行管理。

在市場經濟法制化越來越重要的時候,又誕生了乙個新的管理學派:法商管理學派。

13樓:靜物描寫

1、資訊增值是指資訊內容的增加或資訊活動效率的提高。它是通過對資訊的收集、組織、儲存、查詢、加工、傳輸、共享和利用來實現的。

2、增效原理

資訊管理可以通過提供資訊和開發資訊,充分發揮資訊資源對包括資訊和知識在內的各種社會活動要素的滲透、啟用與倍增作用,從而節約資源、提高效率、創造效益,實現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資訊管理是現代社會節約成本,提高效率,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

3、服務原理

資訊管理與一般的管理過程相比,具有更強烈的服務性。資訊管理的作用最終體現為資訊資源對包括資訊知識在內的各種社會活動要素的滲透、啟用與倍增作用。這決定了資訊管理必須通過服務使用者來發揮作用。

資訊管理的所有過程、手段和目的都必須圍繞使用者資訊滿足程度這個中心。資訊管理方法和手段的採用,活動的安排,技術的運用,資訊系統的設計與開發等都必須具有方便、易用的服務特色,以提高服務能力與水平為宗旨。

4、市場調節原理

資訊管理也受到市場規律的調節,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資訊產品的**受市場規律的調節,價值規律是資訊商品市場的基本規律。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是調節資訊產品與資訊服務的主要力量。

(2)資訊資源要素受市場規律的調節。在資訊商品市場上,資訊、人員、資訊服務機構、技術、資訊設施等各種資源要素配置會達到某個效率的均衡點。資訊產品的市場**及其背後的社會資訊需求是資訊資源配置的動力。

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什麼,請問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mbo基本思想 1.企業的任務必須轉化為目標,企業的管理人員必須通過這些目標對下級進行領導,並以此來保證企業總目標的實現。2.目標管理是一種程式,使乙個組織中的上下各級管理人員統一起來制定共同的目標,確定彼此的責任,並將此責任作為指導業務和衡量各自貢獻的準則。3.每個管理人員或工人的分目標就是企業總...

目標管理是什麼,目標管理是什麼?

目標管理是八十年代以來,世界各國廣泛重視的一種管理制度。儘管國內外對目標管理的定義和具體實施的方法不完全相同,但其實質都是強調根據目標進行管理,即圍繞確定目標和以實現目標的為中心,開展一系列管理活動。這種管理的主要特點是 強調活動的目的性,重視未來研究和目標體系的設定 強呼叫目標來統一和指導全體人員...

目標管理具有哪些特點,目標管理的特點是什麼?

目標管理具有以下特點 1 員工參與管理 目標管理是員工參與管理的一種形式,由上下級共同商定,依次確定各種目標。2 以自我管理為中心 目標管理的基本精神是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的實施,由目標責任者自我進行,通過自身監督與衡量,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以達到目標的實現。3 強調自我評價 目標管理強調自我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