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入川的時候,為何只帶了龐統沒帶諸葛亮?

2023-05-31 22:00:04 字數 2563 閱讀 5227

1樓:衣衣的暖閣

因為龐統能力很強,劉備入川帶著他可以幫助自己很快拿下益州,再加上荊州這邊還需要諸葛亮打理,所以劉備入川只帶了龐統沒帶諸葛亮。

2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諸葛亮要守住荊州。當時東吳一直對荊州志在必得,如果諸葛亮走了就沒有人能夠鎮守,所以沒有帶諸葛亮。

3樓:孤獨的yu呀

因為諸葛亮在後方穩定,在佔據他們當時剛奪得的荊州,如果他們入川不順利,他們還可以撤回去。

劉備入川時,為什麼只帶龐統隨軍而留諸葛亮鎮守荊州?

4樓:諾小喵愛學習

雖然諸葛亮確實可以說是乙個全才,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在任何方面都能做到最好。陳壽曾在《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中評價過他「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幹,優於將略」。也就是說,諸葛亮在治國安民方面的才幹較之於軍事才能更加突出。

相比較而言,龐統或許更擅長軍事謀略。這從劉備取川時,龐統所提出的上中下三條計策就可以窺見一斑。

而且劉備入川時,荊州初附,許多問題有待解決。田餘慶先生在《〈隆中對〉再認識》一文,第五個問題「跨有荊益之失」中提出,赤壁之戰後孫劉妥協,劉備所得不過長江以南、湘水以西郡縣,這並非荊州的發達地區,不足憑以抗拒孫權隨時可能發動的攻擊。尤其是在劉備主力入蜀後,孫權不可能長久容忍仍然留在荊州的劉備勢力。

可見在這種情況下,留下「剛而自矜」的關羽獨守荊州,顯然相當不靠譜(這從後來關羽攻樊一事可以看出)。而如果要留下乙個人與關羽一同守荊州,這個人不可能是剛剛依附劉備、威信未立的龐統,只能是作為政治家、外交家的諸葛亮。

5樓:社會墨子

「劉備入川帶著龐統去益州支援劉璋。沒有帶諸葛亮,那是因為這個是諸葛亮的建議。諸葛亮很是相信龐統的謀略智慧型,而此事是去幫助人不要動太大的兵力,因此就讓龐統跟劉備去。

而自己就跟關羽張飛等人鎮守在荊州重地。

6樓:可樂vivi愛家居

因為他知道龐統是乙個足智多謀的人在這個途中能夠給劉備出謀劃策。

劉備為何要在龐統還沒陣亡的時候就急調諸葛亮入川?

7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劉備知道諸葛亮的能力,而且劉備最信任諸葛亮。所以才會調諸葛亮入川。

劉備入川的時候,為何不帶諸葛亮,而是帶了龐統呢?

8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劉備認為諸葛亮太過謹慎,所以就讓他留守。龐統這個人計謀非常多,敢於冒險,帶他入川的話能夠很快拿下這個地方。

9樓:暖陽

因為當時劉備入川就必須要留乙個人在荊州看守,但是由於龐統才投靠劉備不久,劉備擔心荊州將士不服龐統的管理,所以留下諸葛亮是最好的。而且龐統適合打仗是因為龐統性格果斷,做事不拖泥帶水十分符合軍隊的作風,而諸葛亮沉著冷靜,善於從大局出發。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龐統的軍事才能要強於諸葛亮,諸葛亮擅長謀劃和治國。而且龐統當時當時投靠劉備不久,急需戰功來證明自己,而諸葛亮需要留守後方。

劉備入川時,為何不帶上心腹諸葛亮,而是帶上龐統?

11樓:小臉妹美食說

這是因為劉備有著非常縝密的計畫,最重要的是劉備精於算計,帶上龐統就是為了能夠隱藏自己入川的目的,不讓他人所發現。

1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諸葛亮還有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協助關羽等人守住荊州,所以他帶的是龐統。

13樓:一一邊邊

諸葛亮足智多謀,劉備害怕自己一旦出現意外,諸葛亮能夠前來營救。如果兩人一同前往發生任何意外將無力挽救。

14樓:職場導師陳元芳

因為當時劉備還是非常信任龐統的,也想見識一下他的才能。所以在入川的時候才會把龐統帶上,希望他能夠幫助自己。

15樓:ttt聽海

因為劉備要把諸葛亮留下來守荊州,其次,劉備帶去的這些人大多是年輕一輩,或者是剛加入劉備集團的,都需要通過立功來穩固自己的地位。

劉備入蜀的時候,為什麼不帶諸葛亮而帶龐統呢?

16樓:張冰凝

帶著龐統屬於聲東擊西,讓別人以為他就是劉備的軍師,諸葛亮是坐鎮後方,指導大局,龐統是用來麻痺蜀方的,沒有計謀的領導不是合格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要鎮守荊州,那可是老家。事實證明軍師在荊州可保荊州無憂,一離開就被偷渡了。

18樓:rena若初

1、局勢而言,荊州比益州重要;劉備心裡:諸葛亮能力大於龐統,留諸葛亮守荊州,帶龐統圖益州。

2、諸葛亮政治頭腦比龐統高明 :入蜀是政治仗而不是拼命。

劉備入川是都帶了那些人啊,跟隨劉備入蜀的有哪些人?

劉備入川是劉璋在張松 法正等人的鼓動下邀請劉備來幫助抵禦張魯的。而且還有入川地圖所以看來劉備準備的還算是比較充分 建安十六年冬天,劉備從公安城來到了益州,抵達涪縣 四川綿陽 與劉璋見了面。和劉備同來的,是龐統 黃忠,與一萬名不足的兵士 關羽 張飛 諸葛亮,都留在荊州 劉璋請劉備駐紮葭萌縣。劉備在葭萌...

為何劉備在臨死的時候,要說趙雲不可重用呢

三國時期的趙雲,是歷史上公認的一位常勝將軍,其實他不僅在 中存在,真實歷史上也有他的身影。在 三國演義 當中,我們深入了解了趙雲,他是乙個很忠心的人,他的輝煌戰績就是七進七出。那時為了救自己的少主,從敵軍的包圍圈中殺出一條血路,並且順利保護少主見到了劉備,這讓劉備對此非常感動。按理來說,趙雲這乙個忠...

找劉備光棍只一條是什麼生肖,劉備的生肖是屬什麼?

龍。劉備後來稱帝,帝為 龍 劉備只一條 龍 劉備屬於十二生肖中的哪乙個生肖 劉備於公元161年出生,屬牛。2018 161 1857 1857 12 154.9 2018年為狗年,往前推9年即牛年。拓展資料 劉備 161年 223年6月10日 即漢昭烈帝 221年 223年在位 又稱先主,字玄德,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