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一直以漢壽亭侯自居,為何不接受劉備的冊封呢

2022-01-04 01:34:25 字數 1324 閱讀 4388

1樓:行動的兔子

關羽的這個漢壽亭侯雖然是曹操冊封的,但在當時也是漢獻帝點頭認可了的,所以這個爵位也就相當於是漢室頒發給關羽的,所以關羽十分看重。當時受頒發這個漢壽亭侯的背景是,關羽一刀斬下大將顏良,曹操大喜,上奏漢獻帝而頒發,也可以說,這個漢壽亭侯是關羽一點點的憑藉自己的功夫打拼出來的,絕不存在一點的含糊,作為五虎之將的關羽,當然看重這個漢壽亭侯了。

相比劉備的恢復漢室心之迫切,關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只可惜大意失荊州,關羽的人生定格在了那一刻。在劉備早四川建立蜀國後,劉備封賞了許多與他南征北戰的人,但唯獨關羽什麼都沒有,關羽覺得自己已經是漢壽亭侯了,其他的就不消說了,只管狠命的跟著大哥劉備打江山就可。

也有人分析,雖然劉備建立了蜀國,但蜀國並沒有得到魏吳兩國的承認,且魏蜀吳都是漢室分支,這樣說來漢室頒發的漢壽亭侯的分量更大、更足,作為漢室的死忠分子,關羽肯定十分地看重這個漢壽亭侯,至於其他的獎項,肯定都不在他的眼中了。

另一層原因有可能是關羽的忠勇心使然。關羽的忠勇是人神共知的,劉關張桃園仨結義後,他對劉備是馬首是瞻,在出色完成劉備交給任務的同時,也順帶著管教著不聽話的三弟張翼德,免了許多的事端,讓劉備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大的戰鬥中。關羽不僅對兄弟忠勇,對漢室也是十分忠勇,證明是雖然他不喜歡曹操,但是因為曹操畢竟是在輔佐漢獻帝,所以即便心裡對曹操一百個不願意,但他還是有禮有節的和曹操周旋,最後得以順利和劉備相逢的機會。

這樣乙個對漢室格外死心塌地、格外忠心之人,對漢獻帝頒發的漢壽亭侯自然是分外看重了。

2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因為在一次圍剿曹操的時候,關羽竟然放走了曹操,所以他內心是比較愧疚的,正因為如此才不接受劉備的冊封。

3樓:輕靈觸動

因為漢壽亭侯這個爵位是得到朝廷認可的,是漢獻帝的聖旨冊封下來的。

4樓:秋風體育

因為劉備的冊封朝廷是不會承認的,而且漢壽亭侯是靠他的努力得來的,是榮耀的象徵。

5樓:蛋黃放電腦

關羽的漢壽亭侯是漢獻帝封的,這可是正統皇室冊封的爵位,而劉備當時的政權不被大多數人認可,他封的爵位沒有漢獻帝封的有價值,所以關羽一直都自稱為漢壽亭侯。

6樓:牧馬人

關羽一直以漢壽亭侯自居,這是因為這個官職是漢天子冊封他的,所以關於以此為自豪,而對於劉備的封官,卻沒有掛在嘴邊兒。

7樓:虎說教育

因為劉備一直沒有稱王。所以劉備的冊封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以一直有你寫感恩父母為題的作文

給我的印象不只是 可愛 一詞可形容的。小白獅的窗前,坐著一位工作人員,懷裡抱著乙隻小猩猩。小猩猩穿一件紅色的小背心,稚氣的臉上凸著兩粒褐珠似的雙眼,那眼睛注視著我們的一舉一動。不時地手舞足蹈,一看就知道是個小淘氣。工作人員說 要抱一下猩猩的儘管來抱吧。大家都爭先恐後地湧上前去。我沒抱它,只是摸了摸它...

一直陪著我吧,不管以什麼樣的身份

他愛她,毋庸置疑。他早就在心裡下定決心,這輩子,就守在她的身邊,一直陪著她,不管是以什麼樣的身份。那是一種無法語言的愛。一直陪著我吧,不管以什麼樣的身份 女友發了這麼一句!什麼意思?20 突然。感慨。其實你們其他身份也合適 要麼敷衍你,要麼是習慣的回應 你可以以別人的老公身份陪著她 就把她當情人就行...

以列空襲敘利亞兩國為什麼一直打仗

敘利亞極端恐怖組織is伊斯蘭國招致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的轟炸 2014年9月,美國組建了乙個包括英國 法國等54個國家和歐盟 北約以及阿盟等地區組織在內的國際聯盟以打擊is伊斯蘭國。在歐美,人權是高於主權的。如果國家踐踏人權,簽過人權宣言的國家是有權利去干涉的。另外,就好像你看到了你鄰居家小夫妻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