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中,為何孫權要與兵微將寡的劉備結盟

2022-01-17 04:35:09 字數 2772 閱讀 7220

1樓:震興情感匯

赤壁之戰是三國時期舉足輕重的一場戰役,在這場戰役中,孫權和劉備聯合抗擊曹操。雙方在赤壁一帶發生大戰,周瑜統帥的東吳水軍,以火攻大破曹軍。戰後,曹操留下一部分兵力駐守江陵,自己率領主力北歸。

周瑜和劉備分兵奪取了荊州的南部郡縣,奠定了鼎足三分天下的基礎。

在這次戰役中,我們可以看到,抗擊曹軍的主力實際上是東吳的水軍,而劉備的兵力相應很小。在戰役過程中,劉備為了奪取荊州在江南的四郡,就向周瑜建議,用張飛和一千人馬配合周瑜攻打江陵,而周瑜借給自己二千東吳精兵,讓自己率領攻打荊州江南的四郡。在得到了周瑜的同意後,劉備憑藉著周瑜借給的二千精兵才拿下了江南四郡,有了自己的立腳點。

劉備的兵力弱小,在後面的魯肅和關羽的單刀會上,雙方的言談中也有顯現。當時關羽對魯肅說,在赤壁之戰的時候,劉備也率領軍隊參加了戰鬥,應該在戰利品裡分得乙份。東吳不應該來索取土地。

魯肅當即就駁斥關羽的話,他說當時的劉備經過長阪坡的大敗,兵力還不滿一校之眾。是孫權憐憫劉備的處境,沒有立足之地,才將土地借給劉備容身。關羽聽了也無言以對。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赤壁之戰時,剛剛經歷大敗的劉備確實沒有多少實力。至於說諸葛亮到孫權那裡請求聯盟的時候,說自己還有關羽和劉琦的軍隊兩萬人,應該只是個虛張聲勢的數字罷了。

那麼,既然赤壁之戰中主要依靠的是孫權的東吳人馬,那麼孫權又何必非要和劉備聯盟,使得戰後劉備得以攻城略地,開創自己的基業,為自己多樹立乙個競爭對手呢?

這主要的原因還是孫權對抗曹操的需要。當年曹操南下,輕易奪取了荊州,在長阪坡擊潰了劉備的主力。在這個時候,曹操收編了荊州的軍隊,擁有了強大的水陸軍。

他為了一勞永逸的解決江東的問題,便寫信威嚇孫權,企圖逼迫孫權投降。

當時孫權的手下,大部分被曹操的強大兵力所嚇倒,都紛紛要求孫權投降。但是,孫權的心中,有著稱帝的夢想。他最後在魯肅和諸葛亮的支援下,決心抗曹。

在這個主要的戰略下,聯合劉備就成為了必然的選擇。

這是因為,曹操和劉備兩人有不共戴天之仇,相互之間是不可調和的矛盾。因此,孫權要和曹操作戰,劉備是最可靠的盟友。在當時,劉備迫於曹操的壓迫,正準備南逃蒼梧。

這個時候,孫權和劉備一起共抗曹操,一定會得到劉備的認同。從戰略上來說,以兩弱敵一強,是當時雙方最好的戰略選擇。所以,雙方才會一拍即合。

其次在兵力方面,以孫權當時的兵力對抗曹操,雖然周瑜十分自信,可大家都心裡沒底。而劉備雖然遭受了長阪坡的大敗,但還是擁有一定的軍事實力。更重要的是,劉備手下還擁有關羽、張飛這些號稱「萬人敵」的能征慣戰的勇將。

他們長年和曹操作戰,擁有比東吳更豐富的對曹的作戰經驗,有著強大的戰鬥力。如果東吳軍隊有了他們的協助,對抗曹軍會更有把握。

在孫權和周瑜商量抗擊曹操的時候,周瑜向孫權要求五萬兵力,保證打敗曹軍。但是孫權只能給他三萬精兵。這個時候,劉備的兩萬人馬正好能夠彌補周瑜兵力的不足。

雖然劉備的部隊在剛剛遭受失敗後,戰鬥力有所降低,可也能為東吳提供很大的幫助。

尤其是關羽的軍隊,在赤壁之戰後,關羽執行了「絕北道」的作戰任務。他親自率領軍隊直插曹軍的後方,切斷曹軍的後方交通線。在關羽的配合下,周瑜經過一年的爭奪,終於拿下了由曹仁鎮守的戰略重鎮江陵。

這也是關羽事後理直氣壯的對魯肅誇口的戰功。

第三個原因是戰場形勢方面。當時,曹操佔有荊州,處於長江的上游,孫權所處的下游戰略形勢十分不利。這樣,劉備當時佔據的夏口,戰場形勢十分重要。

這個地區連線著漢水和長江水道,劉備佔有這個地區,就可以切斷曹軍漢水和長江之間的聯絡。這樣,曹操只得從荊州出兵,直接在赤壁與周瑜交手,而劉備則保護周瑜北方側翼的安全。在劉備和周瑜的密切配合下,孫劉聯軍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最後乙個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微言輕的孫權要借重劉備的聲望。在當時,孫權接過孫策交給他的職位時,還是乙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不要說外部人員,就算是家族內部,對他也是看輕的。

在孫權的手下,有著像張昭這樣的老臣,威信要遠勝過他。

在曹操的威嚇信送到江東的時候,以張昭為首的絕大多數臣子都要迎接曹操,向他投降。只有魯肅一人持反對意見。最終孫權確立抗曹的方針時,不得不採取了用佩刀砍斷書案的極端形式。

我們從這裡就能夠看到,孫權在當時是何等的孤立。這也和他威信沒有確立,大家對他不信任有著直接的關係。

劉備是轉戰北方的梟雄,連曹操對他都口稱英雄,忌憚三分。在這個時候,孫權如果和劉備結盟,他就可以借重劉備的威名,來確立自己的威信。如果戰事順利的話,一戰成功,孫權就會獲得他久以想要的名聲,鞏固自己在家族中的地位。

果然如孫權所料,在赤壁之戰後,過去那些看不起的老臣都開始對他刮目相看。在祝捷會上,張昭來致賀詞的時候,孫權對於這個東吳威望最高的老臣,直接出言挖苦。孫權說,你不要說了,如果當初聽了你的話,現在我早就要飯去了。

就這樣,在一片哄笑聲中,孫權拿回了他的權威。

結語:在赤壁之戰前,孫權和劉備結盟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雖然抗曹的主力是東吳的軍隊,但是,從戰略上、戰場形勢上、兵力上和孫權的威信等方面來看,劉備的加盟對孫權的幫助很大。

正是劉備的加盟,增加了赤壁之戰勝利的把握。

正是因為以上的原因,孫權才會採取了和劉備結盟的戰略。雙方在後來的歲月中,密切配合,給了曹操以沉重的打擊。但是,由於孫權和劉備的戰略衝突,造成了雙方在荊州歸屬上的矛盾,最終雙方兵戎相見,這就不是雙方在赤壁之戰時就能夠預見到的了。

2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孫權需要盟友,劉備實力雖弱,但確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3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因為當時曹操對各方勢力虎視眈眈,所以只能和劉備結盟。

4樓:luandou麻麻

因為當時東吳內部有一部分人是想降曹的,而孫權是有著帝心的人,正好劉備和曹操正好是敵對,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赤壁之戰正是如此。還有地形方面,劉備佔據夏口,逼的曹操只能出兵荊州,在赤壁交手,贏面最大化。

赤壁之戰中用了什麼計謀,赤壁之戰中周瑜用了什麼計策

1 激將法 本指用刺激性的話使將領出戰的一種方法。後泛指用刺激性的話或反話鼓動人去做某事的一種手段。激將法,就是利用別人的自尊心和逆反心理積極的一面,以 刺激 的方式,激起不服輸情緒,將其潛能發揮出來,從而得到不同尋常的說服效果。激將法是一種很有力的口才技巧,在使用時要看清楚物件 環境及條件,不能濫...

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1000字?

赤壁之戰 縮寫 東漢末年,曹操率領八十萬大軍,想奪取江南東吳。可他的兵士都是北方人,坐不慣船也不會打水仗,只好連船鋪木板,準備練好再渡江。周瑜調兵遣將駐守在赤壁,和曹軍隔江相對。周瑜的老將黃蓋想東吳的軍隊只有三萬,硬拚是以卵擊石,見曹軍的船頭尾相連,想出了乙個妙計 火攻。於是黃蓋寫了封詐降信給曹操,...

在《赤壁》中作者杜牧對赤壁之戰的歷史結局進行評判的句子是

答案是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意思是說,如果不是東風的援助赤壁之戰就會戰敗,那麼此時江南已是一片廢墟 美麗的二喬,只有永遠被鎖在銅雀臺裡.附原詩 赤壁 杜牧 折戳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首詩寫的是三國時孫劉二家聯合抗曹的赤壁之戰.詩人通過一支斷戳抒發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