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最大的失誤 三顧茅廬將諸葛亮請出山,為何卻錯過了崔州平

2022-01-14 11:56:22 字數 1915 閱讀 5236

1樓:茶顏悅之色

劉備最大的失誤:三顧茅廬將諸葛亮請出山,卻錯過了頂尖能人異士

可是人人都知道諸葛亮,卻不知道劉備請諸葛亮的背後,其實是受到乙個人的指點,那就是徐庶。曾經徐庶也跟隨劉備作戰,只不過因為曹操挾持了徐庶的母親,所以徐庶只能屈服在曹操的權利之下,不過他在走的時候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這個人。

諸葛亮之友崔州平

這個人的名字叫做崔周平,而且他和諸葛亮還是多年的好友,在三國的歷史記載中,劉備根據徐庶的介紹到了諸葛亮的住處,只不過當時諸葛亮並不在家,所以劉備只能灰溜溜的回去,但是他並沒有就此放棄。

後來劉備再次奔赴隆中尋找諸葛亮,求才若渴的劉備第二次來到諸葛亮的家中,發現院子裡坐著一位白面書生,他以為此人就是諸葛亮,立即前去施禮,只不過此人並非諸葛亮,而是我們要說的崔周平,只不過劉備因為沒有聽說過此人的名聲,所以只是把他當做普通的讀書人。

於是見不到諸葛亮的劉備,便決定要留下一封信,而且他還與崔州平交談了幾句,請求崔州平能夠把自己的信交給諸葛亮看,當時崔周平也答應了幫忙,只不過他沒有與劉備過多的說自己的才華,所以兩個人交談幾句就分別了。

深藏不露的崔州平

這個崔州平也是非常的厲害,可以說他個人能力是要比諸葛亮還強的。我們先來說一下崔州平的出身,他的父親曾經是東漢的重要**,雖然父親在朝廷上小有成就,但是崔州平也立志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崔州平從小就飽讀詩書,並且不僅讀儒家經典,兵法的書他也背的滾瓜爛熟,所以說在他年輕的時候就被舉薦,可在東漢末年,董卓在朝廷作亂,所以此時的崔州平主動申請去擔任西河太守。

當時的西河是匈奴南下必須經過的地方,所以說崔州平選擇這個地區,其實就是想要保家衛國,而且自從崔州平到了西河以後,開始發展農業招兵買馬訓練部隊,可以說每次匈奴想要進攻中原的時候,都被西河這支精銳部隊給擊退了。

預言家崔州平

雖說崔州平在西河治理有方,可是董卓死後天下戰亂四起,所以崔州平知道憑藉自己的力量是無法扭轉命運的,於是就卸甲歸田,而且在這個時候和諸葛亮結識,兩個人一見如故,成為了好友,兩個人經常在一起談天說地也是逍遙自在。

不過當諸葛亮出山以後,崔州平就預言說,雖然諸葛亮有一身的才能,可就算跟著劉備也難以實現匡扶漢室的願望,甚至還會賠了夫人又折兵。而後面的結局我們也知道諸葛亮最後不僅沒有讓蜀漢發展壯大,甚至自己也因為勞累過度而去世。

結語: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如果當初崔州平能夠和諸葛亮一起出山,輔佐劉備,那麼蜀漢的命運會不會就此改變呢?

2樓:莉娜

下面那位回答有點錯誤啊

三顧茅廬劉備拜訪諸葛亮的目的是什麼

目的其實只有乙個 輔佐自己。但是劉備被曹操打得是灰頭土臉的,幸好劉表收留,駐守在新野,但是劉備過得很苦悶,空有一腔熱血,想建立功業,但是沒有像樣的謀士,後來從水鏡先生和徐庶那得知諸葛亮,所以三兄弟親自拜見,請孔明出山。讓他出山協助自己一統天下。就是想要人才特別是這種大人才 招賢,求才若渴,當時情況危...

三顧茅廬中看出諸葛亮的特點是什麼

從中可以bai看出諸葛亮智計超群,du持守謹 zhi慎。三國志 記dao 載,諸葛亮在隆中時 專經常把自己比作古代屬著名宰相管仲和著名將領樂毅,他的老師司馬徽對其評價 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臥龍 鳳雛。從中可見諸葛亮的確才智過人。諸葛亮一直隱居,就是因為不想看到外面的紛爭,如...

三顧茅廬可以看出諸葛亮有什麼性格特點

三顧茅廬中看出諸葛亮的特點 簡單來說是 滿腹經綸 彬彬有禮 賢能。亂世讓他想避世 幾乎古代的文人都有避世情節,但又自負滿腹經綸 不希望被埋沒 其實著也是古代文人的共性之一,他們好像都有濟世英雄情節,希望自己聞達於諸侯 留名在青史。為了確保出仕後得到足夠的尊重和重用,設計讓劉備三顧,而劉備為了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