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劉備在臨死的時候,要說趙雲不可重用呢

2022-01-24 13:05:10 字數 5333 閱讀 4226

1樓:

三國時期的趙雲,是歷史上公認的一位常勝將軍,其實他不僅在**中存在,真實歷史上也有他的身影。在《三國演義》當中,我們深入了解了趙雲,他是乙個很忠心的人,他的輝煌戰績就是七進七出。那時為了救自己的少主,從敵軍的包圍圈中殺出一條血路,並且順利保護少主見到了劉備,這讓劉備對此非常感動。

按理來說,趙雲這乙個忠心耿耿的人應該被劉備所重用,可是在劉備將死之際,他卻嚴厲地說,絕對不能夠重用趙雲,這是因為什麼呢?

一、因忠心被劉備信任

趙雲是常山人,所以他也有個綽號叫「常山趙子龍」。因為他有一身的好功夫,而且一直追隨在劉備身邊,從未生過二心。所以劉備除了自己兩個結義兄弟之外,最為重視的就是趙雲了。

這一點雖然他沒有明說,但從很多處事細節當中都可以看出來。

當年,劉備勢單力薄,身後還有曹操的追兵。他幾經逃亡,卻讓夫人和孩子都落入了曹操的手中。當時正處於危難之際,趙雲得知了訊息,單槍匹馬就衝向曹營,沒有跟劉備知會一聲。

周圍人開始覺得,趙雲是不是打算背叛劉備了,開始轉向曹操。但是劉備根本不相信這種話,他告訴當場所有的人說,趙雲絕不會對自己不忠。

果然,趙雲沒有辜負劉備對他的信任,他乙個人從敵軍的包圍圈當中殺出重圍,還保護著孩子,將他安然無恙地帶到了劉備面前,劉備對此十分感動。後來他娶了孫尚香,為了保護妻兒的安全,趙雲被安排負責管理孫尚香身邊的僕人,成為乙個忠心耿耿的管家。從這個重要位置也可以看出來,劉備對他有多麼信任。

二、為何不重用?

既然劉備並沒有懷疑趙雲,那為什麼又沒有重用他呢?其實從趙雲的性格上就可以找到答案。他是乙個耿直的人,他不懂得政治上面的收買人心這一套,他的心中只有百姓。

就比如劉備攻下成都,為了讓手下官兵臣服於自己,他打算給手下的每一位將領士兵都分發房子和土地。

但趙雲卻十分不理解,還提出了反對意見。表示成都城剛剛被拿下,百姓的民心也還未定,應該拿到土地和房子的是百姓,而不是身邊的士兵,讓百姓安定下來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情。趙雲這話有他的道理,但卻不適合在官場生存,劉備當時就看出來了。

因為他不能夠處理好官場上**之間的關係,雖然他也一心為民。

從此劉備選擇不在官場上重用他,其實是對他的一種保護。除此之外,劉備之所以不重用趙雲,還是想讓趙雲輔佐劉禪。他知道自己的兒子會繼承自己的位置,但那時候關羽和張飛已經老了,諸葛亮也不能夠長久地輔佐他,只有趙雲的年紀是能夠陪伴劉禪最久的。

而且趙雲是歷經生死才將劉禪帶回自己身邊,他對劉禪的情感也是十分豐厚的。

三、劉備知人善用

趙雲並不是乙個只會打仗的武夫,他也有自己的謀略,但是他的性格確實不適合在官場生存。因為他在做人處事的時候沒有一點心機可言,在政治場上這樣的人是活不長久的。所以劉備的安排既是對他的一種保護,也是最大地發揮了他的用處。

因為劉備了解趙雲的性格,對他作出的安排也是最合適的。在打仗的時候,劉備讓趙雲在後方留守,很多人覺得是他不重視趙雲,但其實不是。因為趙雲打仗的時候很謹慎小心,並沒有張飛那麼魯莽,所以他這樣的人並不適合做先鋒,讓他陪在劉備身邊是最好的選擇。

不僅如此,趙雲的心思十分單純,每次向劉備提出建議都沒有一點私心。雖然劉備很多時候並不贊同他的看法,但他也十分欣賞趙雲的單純的心思。趙雲這乙個既能文又能武,又有一些謀略的人才,在劉備看來是十分完美的。

即使沒有戰爭,劉備也把他留在了自己的身邊,也是為了時刻地警醒自己。

所以說,趙雲不被重用,並不是因為他不忠心,或者是劉備對他的不信任。與之相反,劉備十分信任他也非常了解他,他知道趙雲適合待在乙個怎樣的位置,適合處理怎樣的事情,所以給他做了最好的安排。而他之所以在臨死前跟他的兒子說別重用趙雲,也是為了讓趙雲能夠一心輔佐劉禪。

不然以趙雲的性格,如果讓他在官場上處理政治上的人際關係,那麼他很可能會遭遇挫折,得到不好的結局。

2樓:情感**交流

沒有說不可重用他,劉備把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交給了他,就是去保護他的夫人與兒子,從這看出劉備一直很信任趙雲重視他,才把自己家人的安危託付給趙雲

3樓:塵一書

因為劉備伐吳前,趙雲力諫劉備不要伐吳,應該要伐曹魏才對,招致劉備不喜,所以夷陵兵敗後臨死前要說趙雲不可重用。

4樓:射手座的

因為不相信趙雲。趙雲是諸葛亮一手提拔的,劉備怕趙雲只聽諸葛亮的話,不聽劉禪的話。

劉備臨死前為何說趙雲不可重用,是什麼原因呢?

5樓:夜唐僧

無論是正史,還是《三國演義》都沒有提到過劉備在臨死前說趙雲不可重用,反而趙雲是當時蜀漢最重要的將領之一。

趙雲是三國時期少有的具有忠漢護國精神的武將,當初他從常山帶領一支人馬去投奔公孫瓚,就對公孫瓚說過「天下大亂,不知道誰是明主,百姓有倒懸之危,我們常山人經過商議討論,決定要追隨能夠實施仁政的地方,並不是因為我們要疏遠袁紹而偏向於將軍您。」 公孫瓚得到了猛將趙雲,卻對他不甚重用。公孫瓚是東漢末年著名的「白馬將軍」,北方游牧民族想趁東漢末年混亂局面入侵中原,公孫瓚打擊北方游牧民族非常的堅決。

趙雲在公孫瓚處認識了劉備,具有極強的情商的劉備就與趙雲關係非常的密切。趙雲因為兄長去世,回鄉奔喪後就再也沒有回到公孫瓚那裡,反而是投奔了劉備。劉備此時在暫寄荊州劉表那裡,曹操一路南下攻打荊州,追擊劉備,趙雲在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表現異常出色。

赤壁之戰後,劉備占領了荊州,隨後有率軍西入益州,奪取了劉璋的地盤。

趙雲在劉備處最開始的官職是牙門將軍,然後公升任偏將軍,還做桂陽太守。劉備入川後,劉備封趙雲為翊軍將軍,成為成都的禁軍將領,率軍駐守在成都附近。成都龍泉的石經寺就曾經是趙雲的府邸。

趙雲在劉備集團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位列五虎上將。雖然趙雲並沒有像關羽那樣鎮守一方,也沒有如馬超一樣獨立征伐四方,卻是成都地區重要的守護者。劉備在成都稱帝後,準備討伐東吳,趙雲和諸葛亮極力勸阻,認為蜀漢的最大的敵人是曹魏,東吳與蜀漢只有私怨,關羽之死不能破壞吳蜀聯盟。

劉備不聽趙雲和諸葛亮的勸諫,執意率軍討伐東吳,最後在夷陵地區被陸遜打得大敗。

劉備逃回永安宮後,逐漸的採納了趙雲和諸葛亮的建議,與東吳重修舊好,同時還把諸葛亮從成都調來交代後事。劉備在臨終前只交代了李嚴和諸葛亮同為輔政大臣,輔佐劉禪,並沒有提及趙雲,反而是對馬良的兄弟馬謖格外提及,此人言過其實,不堪重用。劉備看人還是非常的準,日後馬謖在街亭被劉備一語成讖,諸葛亮痛殺馬謖。

趙雲跟隨劉備三十多年,自始至終都受到劉備的重用和信任,劉備死前的安排就能看出來,李嚴作為益州派的代表,諸葛亮作為荊州派代表,而趙雲則是作為劉備留給劉禪的軍方代表,趙雲手中的成都衛戍軍隊是確保劉禪皇位穩定的重要支援。

6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一直對趙雲很信任,臨死前卻說他不可重用?真是用心良苦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臨終前並沒有說不可重用趙雲,他很信任趙雲,託孤時把劉嬋的安危都交給他。劉備去世後,劉禪繼位,趙雲就被公升為鎮東將軍,這裡面也含有劉備的意思。

一、劉備臨終託孤,趙雲保護劉禪的安危

在臨終前,劉備把劉禪的人身安全都交給趙雲,他希望趙雲像保護自己一樣保護阿斗,這就說明劉備對趙雲非常信任,也是對趙雲的重用。 領兵作戰是重用,鎮守一方是重用,保護君主的安危更是一種重用。

很多人圍繞趙雲的官職說,認為劉備不重用趙雲,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劉備不公升趙雲的官是另有用意,他想讓劉禪來公升趙雲官職,這樣趙雲可以更盡心輔佐劉禪。

很多人認為「五虎上將」中,趙雲官銜最低,是個雜牌將軍。趙雲本身不太計較名利,他的職位不如關張馬黃,但卻有很大的權利,比如黃忠出兵偷糧卻需要趙雲授予兵馬。至於馬超的官職高於趙雲,這主要是政治需求,而馬超歸只得到了名,而沒有施展才能的舞台。

二、趙雲多次護主,深得信任

當年趙雲長阪坡七進七出,拼死護阿斗,從此劉備對趙雲更加信任。長阪坡之戰是乙個轉折點,隨後趙雲被封為牙門將軍,這個軍銜是自創,估計比關羽的偏將軍低,但高於張飛的頭銜。

劉備去東吳娶親,帶的人是趙雲。第二次救阿斗後,劉備對趙雲的信任又加深了。劉備兵敗夷陵還是被趙雲所救,這也足以說明他對於趙雲的信任。

三、趙雲像保鏢,但遠勝於保鏢

很多認為趙雲像一貼身保鏢,試問誰敢把人身安全交給不信任的人?趙雲有保鏢的作用,但他遠勝於乙個保鏢。赤壁之戰後,趙雲和諸葛亮隨劉備出征荊南四郡,劉備先分配關羽,然後趙雲,最後才是張飛,趙雲取荊南四郡還兼任了貴陽太守。

入川作戰時兵分三路,也是趙雲先分,諸葛亮和張飛後分,由此也可以看出,在點兵點將時,劉備時關羽為首,接著就是趙雲了,這還不重用嗎?

劉備究竟為什麼在臨死前會說趙雲不可重用呢?

8樓:歪史

說起趙雲,可謂是大名鼎鼎,歷來受到民間的推崇。因為評話演義的傳播,趙雲的大名無所不知。由於三國志中將他和其他四位劉備帳下大將和列一傳,又當時魏國有五子良將一說,於是逐漸被演化成五虎上將之一。

劉備在臨死前也沒有說趙雲不可重用,反而趙雲一直是蜀漢的支柱。但是因為紫雲爵位不響,所以給人一種不受重用的感覺。

既然是五虎大將,那麼應該就是蜀漢的五個支柱了吧?答案當然不是,趙雲無論在演義中還是在正史上,都是以勇武表現的,並沒有真正的成為蜀漢的支柱,也就是說他從來沒有被劉備以及後來的諸葛亮倚重過;他們對趙雲僅僅是重用。

為什麼這麼說,是重用而不是倚重?重用是指的任用他擔任重要職務;倚重指的是依靠器重他,或者讓他成為一方主宰。綜合歷史記載,在趙雲最後投奔劉備以後,趙雲的職務一直就是扮演者劉備侍衛長的角色。

看起來好像是小小的保鏢,不怎麼受到重用!

但是,其實不然,在劉備早期顛沛流離的時刻,能被選拔為侍衛長,在當時的劉備手下可支配的將領不是很多,不過寥寥數人,保護劉備安全的人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人,而當時劉備陣營中能叫得上來的人除了關羽張飛,還有誰?和另一位非常有能力的陳到默默無聞相比,趙雲絕對中彩了。

也就是說,劉備將趙雲任為侍衛長做他的保鏢並不是看不起他,而是當時非常需要這乙個角色,而當時人手不足,只好讓趙雲來擔任,趙雲有什麼優點?那就是忠臣,勇武,借用劉備的話說就是趙子龍一身都是膽!這樣的人才絕對是侍衛長的不二人選!

從史書中看,劉備頗能識人,鮮少走眼,譬如提拔魏延,重用諸葛亮、法正、龐統等人,看出馬謖的不足都可圈可點,那麼讓趙雲出任侍衛長也應該是公平的,不存在埋沒英才的可能。從這兩個記載就可以看出來:

《三國志·趙雲傳》:

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

先主自葭萌還攻劉璋,召諸葛亮。亮率雲與張飛等俱溯江西上,平定郡縣。至江州,分遣雲從外水上江陽,與亮會於成都。成都既定,以雲為翊軍將軍。

這裡的牙門將軍、翊軍將軍等等都是劉備首創,並不是原來自又的將軍封號,而這兩個首創的封號第一任主人都是趙雲,或許可以說,正是劉備為了彰顯趙雲的重要性才為他開創新的封號,這個例子漢武帝時期霍去**功勳卓著就被封為冠軍侯、驃騎將軍一樣,都是對他的功勞的一種特殊嘉獎。

對於乙個君王來說,他的人身安全大於天,只有最信任的人才可能成為侍衛長,絕對不是小小的保鏢,即使這個職位看起來是小小的,不上檯面,但是在帝王眼中,絕對重於泰山。

和關羽死磕到底的龐德,為何在臨死大罵劉備是庸才?

龐德之前跟隨馬超,後來投降曹操之後可以說深受大恩,但是被關羽水淹七軍抓住之後,自然滿身的憤慨罵一罵關羽的主子。一共有三點原因 1.龐德的家眷在魏國,不投降是為了更好的保護其家眷。2.為馬超出氣,要知道龐德和馬超是上下級的關係,同時馬超也懷有帝王之心,只不過當時趨於形勢,投降劉備。3.與呂布有共鳴。白...

劉備入川的時候,為何只帶了龐統沒帶諸葛亮?

因為龐統能力很強,劉備入川帶著他可以幫助自己很快拿下益州,再加上荊州這邊還需要諸葛亮打理,所以劉備入川只帶了龐統沒帶諸葛亮。因為諸葛亮要守住荊州。當時東吳一直對荊州志在必得,如果諸葛亮走了就沒有人能夠鎮守,所以沒有帶諸葛亮。因為諸葛亮在後方穩定,在佔據他們當時剛奪得的荊州,如果他們入川不順利,他們還...

為何位列五虎將之一的趙雲在蜀漢的地位還比不上降將魏延

因為趙雲的出身非常不好,而且趙雲曾經效忠過其他的主公,而且趙雲的人際關係也不太好,所以他的地位才不如魏延。這也是因為魏延這個人的武功能力是比較強的,而且他在很多激烈的對抗當中,都展露過頭角,武功特別強,然後地位也比較高。五虎上將,其實只有馬超 趙雲在朝堂參政,而且,整個朝堂,只有趙雲能懟劉備,你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