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在三國時期的實力非常弱,為何曹操不敢去攻打他

2022-01-21 21:38:20 字數 5094 閱讀 4581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劉備的實力雖然強,但是跟曹操相比劉備就是乙個弱雞。只有吳國,蜀國兩個國家聯合才能與曹操對抗。為什麼曹操沒有去攻打劉備呢。

首先,我們都有乙個錯誤的理解。我們都認為曹操已經占領了天下6/10的人,國力可以完全壓倒劉備,所以我們才覺得曹操是最強的。

乙個國家的強盛並不是只有綜合國力,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曹操雖然占領的地方多,但是他的位置並不固定,每乙個地方需要有守軍,所以消耗的兵力也非常多。乙個州需要鎮守的軍隊就要有2萬多人,那麼曹操就要派20萬左右的軍隊去鎮守每乙個地方,這個數字的消耗是非常大的。

當時曹操手中的軍隊總共也就只有三四十萬左右,雖然看上去曹操的軍事實力在劉備之上,但是曹操要用兵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同時在三國時代,北方也有少數民族想要進入中原,所以曹操還要拿這些兵力去抵抗外族的侵略。如果派的多的話甚至要10萬左右。

還要有人去運送糧草,真正上前線的部隊不是很多。另外我們不要忽視的乙個人物就是孫權,孫權的野心也很大,他一心想要吞下中原,所以曹操對孫權也要加以防範。

除去上面所講的地方要派出兵力,剩下的就去和劉備較量了。這些兵力只夠勉勉強強的防禦住劉備,因為荊州有關羽,所以他不得不防。而劉備只有荊州和益州兩個地方,軍隊還是非常豐富的,他只需要守住漢中就可以了,所以綜上這些因素,曹操才不敢貿然攻打蜀國。

2樓:小惠加油

曹操一直沒有攻打劉備,主要是因為劉備當時佔據著江陵,曹操一直打不過。畢竟如果江陵好打,大晉也不至於在公元280年才將江陵攻破。而江陵之所以易守難攻,主要是因為這座城池南面臨江,北方勢力無法將此城圍死。

3樓:小林是吧

曹操雖然占地面積大,兵力多,但是需要分散兵力去受這些地方,所以曹操的兵力不集中,而劉備在四川地區,易守難攻,加上 兵力比較集中。所以曹操不敢去打。

4樓:

曹操總體實力很強,但是曹操占領的地方多,他的位置不固定,每乙個地方需要有守軍,這樣算下來的話其實曹操也沒多大精力去攻打劉備,況且還要防備孫權。

5樓:泡泡小果奶

因為經過深思,如果他去攻打劉備那麼自己也會收到損失,受益的就是孫權,在當時的情況下,對於曹操而言,威脅最大的應該是孫權。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沒有去攻打劉備是因為劉備的軍力比較集中,另外具有劉備的軍隊將領能力要勝過曹操。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劉備的軍隊將領能力要勝過於曹操,我們都知道,乙個好的地方,地盤又大,人口數量又多,就是乙個比較佔優勢的,但是這也是一把雙刃劍,有好處,當然也會有壞處。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還有更強大的力量存在,就是孫權,曹操要花大部分的力量去防備他,所以沒有去攻打劉備。

9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曹操需要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孫權的身上,而且雖然曹操的兵力多,但是付出的也就會更多,有利有弊的。

10樓:泡芙

因為孫權也是乙個比較難纏的人物,野心也比較大,他也想要吞下中原的想法,所以曹操對於孫權也要加以防範,這樣不就要消耗很多的兵力了,最少也需要十萬左右吧。

11樓:橘瓜

因為劉備雖然實力整體不如曹操,但是他的戰火集中於乙個地方,全部都在乙個地方待命,如果曹操直接硬碰硬,恐怕兵力不敵劉備。

12樓:餘溫

因為曹操分析了當時的局勢,孫權的力量很強大,他不得不防,而且他的兵力比較分散,去攻打沒有任何優勢。

三國時期,,如果當時的劉備沒有去攻打吳國而是去攻打奸臣曹操,不依靠吳國的力量能贏曹操嗎??求解。

13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可能,曹操手下人才太多,荀彧智謀天下,荀攸用兵入神,郭嘉兵行詭道,更何況還有個深不可測的賈詡,張繡沒有他,早就被曹操宰了,用計宰了曹操兒子和侄子,還把典韋給搭上了,張繡聽他投降曹操,居然如他所料,奉為上賓。這個人非常厲害!城府很深。

再看劉備這邊五虎將就幾個莽夫,諸葛亮搞政治一流,但是帶兵還是一般般,打仗不是打架厲害就行了,玩的是智商,再說兩邊政治實力,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誰不聽我就滅誰,他得民心,兩邊經濟也是差距太大,成都是天府之國那也只是不愁吃喝,曹操掌握著整個北方,打仗是打錢,沒錢誰跟著你幹革命。以上三點結合,所以劉備不可能贏曹操,要不是孫劉聯盟,劉備早就被滅了。

14樓:赫卡里姆

連東吳都打不過怎麼打曹操。蜀國後期已經不行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打不贏,當時依靠吳國都壓力很大,如果自己打的話會贏嘛

16樓:何時在人間

三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去打曹操東吳不會不管,不會讓劉備贏也不會讓曹操贏,只會漁翁得利,那麼天下就是東吳的了

17樓:魚兒在沉溺

如果劉備接受劉表的荊襄九郡 能不能抗衡還不知道。 但沒接受 還沒東吳 那絕對是不行的

18樓:璀璨的貓太君

誰告訴你曹操是奸臣?三國演義不是歷史,歷史中,蜀國吳國都是邊陲小國,窮你懂嗎?打仗沒錢能贏嗎?

三國時期蜀國是最弱的,但為什麼劉備去滅東吳的時候孫權那麼害怕,

19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1樓的回答,我感到十分氣憤,至於其中道理,待會說。 先回答問題,孫權之所以害怕,並不是因為打不過劉備而怕,而是關羽死於孫權之手,手足以殘,劉備安有 不興師伐吳之舉?孫權即以殺關羽,還把關羽人頭轉送曹操,以便嫁禍於曹操,的確看得出來,是敢殺而不敢當。

而孫權害怕的,不是打不過蜀國,而是怕打破三國鼎立的三角平衡關係。從當時的政治,軍事等各方面講,魏國處於絕對優勢地位。而蜀國與吳國處於相對弱勢地位。

一旦兩個弱勢國相互戰爭,結果是讓魏國漁翁得利,弱勢國只會更加弱勢罷了。孫權是難得的英明之主,他自然懂得其中的厲害關係。這是其一。

從蜀國與吳國的實力上分析,蜀國是比不上吳國的。蜀國是乙個剛剛建立不久的政權,而吳國已經經歷了幾代,發展的都比較完善全面。經濟實力也較之於蜀國要強。

兩國開戰,吳國即便在前線輸了,它依然有長江天險在,守還是不成問題的。但是兩國這樣一打,吳國勢必元氣大傷,這對於三國局面的繼續構成了巨大威脅。這是其二。

總的來說,不存在吳國怕打不過蜀國的問題,只存在傷元氣,三國互相牽制的局面被打破,被魏國取漁翁之利的擔心。 我這裡要糾正《三國演義》帶給人的錯誤感覺。說蜀國的大將要強於吳國,或者說吳國的文官武將不如當時的蜀國,這是不確切的。

《三國演義》是把蜀國作為正統國看待的,故蜀國的人物介紹最為詳細,吹捧的也較為厲害。陳壽的《三國志》把魏國作為正統,故對魏國人物多加讚賞。無論哪個版本都對吳國不利,比如說魯肅,在《三國演義》裡就是個老好人,但事實上他是和孔明同乙個級別的超級人物。

吳國不是沒有人才,而是沒有頂級人才,或者說他們的人才都呆在家裡,沒機會像關羽那樣千里走單騎而聞名天下。吳國陸遜之才,可以在當時三國人才榜上入圍前三甲,如果不是火燒連營7百里,誰會關注他?吳國和蜀國都差不多,人才匱乏,當然是相對於魏國而言。

最後我要糾正樓上的錯誤說法。劉備是個英雄,絕不是沒能力的人。諸葛亮何許人也?

甘願做劉備的手下,關羽張飛趙雲何許人也?也願意為劉備 賣命。關羽有著名的單刀赴會,歷史上無從考證,我們只能發聲感嘆 羅貫中在構建蜀國人物時,想象力總是很豐富!

歷史上沒有關羽的單刀赴會,確明明白白的記錄著劉備的單舟赴會。具體我就不說了,反正你把單刀赴會的主人公看成是劉備你就知道了,劉備是何其的英雄無畏,劉備的英雄稱號實至名歸。說劉備做事依賴人,請問孫權,曹操做事哪個不依賴人?

誰做事都自己說,自己做,那還要文武大臣幹啥。說劉備沒有主見,更錯。在荊州誰看守的問題上,劉備特意命令關平去荊州送信,信裡只說要調回諸葛亮回去商議取西川之事,不提荊州誰留下鎮守一事,但諸葛亮心領神會,知道劉備的意思是留下關平和關羽兩人鎮守。

也就是說,劉備這個人較為圓滑,不喜歡在場面上講出自己的方法,喜歡聽別人的想法,這才叫人和。劉備的人和不是空來的。說劉備優柔寡斷,我只能猜測你是羅貫中的鐵桿粉絲。

最後說下三國歸魏的必然性。形容蜀國後期,「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當五虎將具死,孔明手下武將以寥寥無幾。這是乙個政權不穩固的必然問題。

加上劉禪的昏庸,蜀國江河日下。在這裡孔明也要負一定責任,孔明凡事務必親自過問處理,一定程度上組長了劉禪的無能。既然什麼事都你諸葛亮做了,那我什麼也不用操心了。

所以蜀國不可能統一全國。吳國的後期政治動亂非常嚴重,能自保就不錯了。而魏國佔據中原沃土,生產業發達,經濟彈性大,人才濟濟。

至於最後統一三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劉備去滅東吳時、孫權那麼害怕是因為在劉備攻打東吳時、東吳沒有智勇雙全的都督、在劉備攻打孫權時、周瑜、魯肅、呂蒙、都已經死啦、沒有人來調兵遣將、指揮作戰、這是一點、再有在三國演義裡面、劉備和孫權沒有發生過較大的戰爭、也就是在孫權殺死關羽時、才引得劉備起傾國之兵來攻打東吳、劉備是被孫權激怒啦、75萬大軍在加上劉備御駕親征、所以就是勢不可擋、還有就是孫權擔心如果劉備和曹操聯合攻打東吳那麼到時東吳必定滅亡、至於樓主的第二問題、是因為在三國時期、曹操是佔有天時、孫權佔有地利、而劉備則獨具人和、劉備很會拉攏人心、天下之人、人人都說劉備如何的仁義、所以劉備就是靠這個發家的、假如劉備沒有為關羽報仇或者沒有攻打東吳、那麼劉備必將失去民心、失去民心、那麼劉備最終也無法一統三國、劉備就是假借關羽之仇來向天下人證明自己如何的重情義、重仁義、等等、以求得到更多人的支援和擁護、來實現自己的皇帝夢、我認為劉備不可能實現統一三國的、因為劉備個人的能力有限、沒有什麼優秀的才能、做人太過依賴他人、做事沒有主見和優柔寡斷、所以我認為劉備是不可能統一的、、、、希望對樓主有用、

2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去滅東吳的時候蜀漢佔有漢中 是當時最強的 也是蜀漢的顛峰 如果關羽晚半年威震華夏 劉備真有可能統一三國

22樓:小j屁b孩

諸葛亮知道嗎,趙雲知道嗎,曹操都害怕諸葛亮,別說小小的東吳了。滅東吳是上上策,可惜諸葛亮老化了,不想滅東吳,滅了東吳才有一統天下的可能性,不滅東吳,說白了就是東吳養的小白臉,讓小白臉和曹操打,如果小白臉滅了曹操,東吳滅了小白臉。如果小白臉被曹操打敗,東吳滅了小白臉,然後自己和曹操打。

可以說,身為小白臉的諸葛亮,一直在滅曹操,因為他想讓東吳一統天下,知道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那個是三國演義,**,農民

三國時期,為何最後孫權和劉備都稱帝,而財力兵力最強的曹操不稱帝呢

因為曹操顧及名聲,他當時挾天子以令諸侯,不能做篡奪皇位的事情,否則會被人恥笑。曹操發跡,畢竟是靠著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對於漢室還是存在一絲忌憚。天下的口風對於他向來不友好,而且,或許他在內心深處認為自己仍然是漢朝的臣子。當時東漢皇帝的正統地位還是有一定市場,有了這一王牌,曹操在和其他對手的鬥爭中,就能...

武漢在三國時期是哪個地方

武昌於三國時吳黃武二年建夏口城,初為吳江夏郡治。武漢地方建制始於西漢,為江夏郡沙羨縣地。東漢末年,在今漢陽先後興建卻月城和魯山城,在今武昌蛇山興建夏口城。時荊州牧劉表派黃祖為江夏太守,將郡治設在位於今漢陽龜山的 卻月城 中。公元223年,東吳孫權在武昌蛇山修築夏口城,同時在城內的黃鵠磯上修築瞭望塔,...

需要三國時期人物劉備的生平介紹?

劉備,蜀漢的開國皇帝,相傳是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劉備少年喪父,與母親販鞋織草蓆為生。黃巾起義時,劉備組織義兵,隨 軍剿除黃巾,有功,任安喜縣尉,不久因鞭打督郵棄官。後諸侯割據,劉備勢力弱小,經常寄人籬下,先後投靠過公孫瓚 曹操 袁紹 劉表等人,幾經波折,卻仍無自己的地盤。赤壁之戰之際,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