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周天子不招兵買馬,他是有什麼樣的顧忌嗎?

2023-05-31 21:55:04 字數 3720 閱讀 7815

1樓:職場桔子

因為招兵買馬都需要錢,而那個時候,周邊都是諸侯,無法擴張自己的力量就沒有富裕的錢財,加上周禮的約束,所以周天子沒有招兵買馬。

2樓:衣衣的暖閣

因為周天子雖然身份高貴,但是其實沒錢招兵買馬,他顧忌的是怕自己招兵買馬了,引起各路諸侯的猜疑。從而引火上身。

周天子在戰國時期,為何沒有嘗試招兵買馬壯大自己?

3樓:洞若觀火人世間

周王室式微之時,王室的財富已經不足以支撐一支龐大而精良的隊伍來拱衛,所以招兵買馬也就更不可能了。

4樓:白白胖胖一粒公尺

因為他手上基本上沒有什麼實權,他已經被架空了,所以就算想要招兵買馬也必須要有這個經濟實力,但是他沒有,並且他也沒有後續部隊作為自己的支撐,所以他沒有辦法去壯大自己。

5樓:昔日的光輝雪

一、周天子也想招兵買馬,但是沒有錢。因為分封制導致周天子沒辦法獲得錢財。

二、由於當時封的諸侯太多,所以導致周天子的領土已逐步減少,因此沒有太多的人口。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一方面是沒有錢,另外一部分是因為沒有魄力。

戰國時期,周天子為何不招兵買馬,廣納天下賢士,壯大自己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周朝推行的是實封諸侯制,諸侯國自成一國,諸侯國有地、有人、有賦稅、有軍隊、有人事任命權、有繼承權。後面發展的強大,根本不聽周天子的號令。

8樓:匿名使用者

周天子沒有招兵買馬的根本原因是周朝的立國之本已經根本不存在了,已經徹底崩壞了。修補只是拖延時間而已。

9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周天子根本沒有權力,當時的分封諸侯實力很強大,所以沒有這樣做。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天子那是所在的地理位置惡劣,又因為當時諸侯林立,比當時周天子強大的勢力不少,許多的能人都選擇有強大未來的君主或者國家,戰國時的周天子實力羸弱,土地稀少,並且沒有能給天下賢士應有的獎賞。

戰國時期周天子為何不招兵買馬壯大自己?

11樓:黎黎立離

為了活命。

當時的周天子已經是個傀儡皇帝,沒有任何實際的權利。倘若他要招兵買馬壯大自己會被各諸侯國群起而攻之,這樣一來他其實小命難保,倒不如安安穩穩的做自己的傀儡皇帝,雖然沒有實權,但是最起碼活的安全。

12樓:從此煙雨落濱城

因為周天子一直覺得自己是天下共主,加上周朝的土地大部分都分封給諸侯國了,自己只有京畿之地,根本不足以支援大規模的征戰!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周天子已經沒有能力招兵買馬了,他把諸多土地分封出去,自己只留了很小的一塊,到了後期,周天子連吃飯都成了問題,哪還有錢去招兵買馬。

戰國時期周天子為何不招兵買馬,廣納天下賢士,效仿其他諸侯國壯大自己?

14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那會兒周天子還很天真的以為自己的諸侯們會效忠自己,根本就沒有想到有一天會被背叛。

15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周天子只是活在自己的狹小世界裡,對於其他的國家發展只是聽聽而已,更沒有想過自己要去那樣做。

16樓:a_不想賺錢

你覺得其他諸侯國能讓周天子招兵買馬嗎?你如果敢這樣做,那麼就可以換乙個天子了。

17樓:欲於史河修之

可能是因為周圍的國家每年都對他上供,他疏於防範了,等他察覺到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18樓:淘淘愛文化

周天子有這種想法就好了,就不至於困的乙個政權旁落了。可惜再他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已經成定局了。

19樓:lvye綠耶

當時的周天子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政權旁落吧。等他意識到的時候,諸侯國都已經開始朝落閒事,並且擴大自己的國力了。再者說,無論諸侯國怎麼打仗,他們表面上還是順從周天子的。

20樓:木瑾瀚

因為周天子可能最開始還沒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等到意識之後其他諸侯國已經發展壯大起來了。

21樓:大朋友不是很大

因為周天子的身份地位特殊,周天子就相當與其他朝代的皇帝,可以命令諸侯,並且長期的供奉,使得周天子對於諸侯的防範疏忽,等到意識到時,已經為時已晚。

22樓:平平無奇教育

初期是因為過於自大吧,總以為其他諸侯國會擁護他,後期的話可以說是很無奈的吧,他已經挽回不了什麼了。

為何周天子自己不掌握軍隊?

23樓:乖乖de陽

這跟當時的政治制度有非常大的關係。周朝滅掉商朝以後,認為是商朝的政治制度不夠優秀,所以周武王就覺得自己應該想一些不同於商朝的政治措施,所以周朝採用了嫡長子繼承制和分封制。

嫡長子就是正妻所生的第乙個兒子。而周天子,自己不掌握軍隊主要跟分封制有關係。西周建立初期,周武王把土地都分封出去。

也許是周武王覺得自己管理這麼大的國家也很辛苦,所以分封出去,只要自己管住諸侯就夠了。諸侯聽命於與周天子。每年拜見周天子的時候,就會給周天子去送錢,或者周天子萬一被人打的時候,帶兵向周天子所在地進發,然後保護周天子,也就是說周天子處於國家的中心位置,但是手裡並沒有多少軍隊,就算有士兵,估計也只是一些親衛,數量肯定不多。

主要是靠諸侯用軍隊來保護自己。

而到了東周後期,周天子越來越沒有本事,管不住自己的下屬。諸侯們逐漸開始不把周天子放在眼裡。乙個來說周天子手裡的錢財不夠養活大量軍隊,而且周天子居住的地方也住不下大量的軍隊,二來說掌握不了軍隊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周天子對當時的全國已經失去了控制力。

諸侯聽命於周天子的時候,才會向國家上交錢,或者是出兵保護天子,當諸侯們不把天子放在眼裡的時候,周天子哪還能掌握得了軍隊?

24樓:魔鬼零零七

在那個時候帝王對於諸侯是採用分封制。目的就是拉攏人心,但這也是一種弊端,就比如項羽。周天子雖然貴為天子,可是手中兵權並不是實權,一旦開戰可能會折了自己。

25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分封制的實施,原本分封各國是要保護供養周天子的,後來發展諸侯國越來越強大,大家不把周天子放眼裡,周天子自己卻沒有實際的軍事力量。

26樓:二虎愛看書

跟當時的政治制度有一定關係吧,分封制雖然暫時穩定了諸侯,但是也分散了君主手中的權利。

27樓:杭夢槐

西周當時制度規定周天子擁有全國最強大的軍隊,成週六師和宗周八師。初秋戰國,周天子統治地區太小了,控制不了宗周和成周,也就沒了軍隊。

28樓:吃肉的猴子

他手裡是有軍隊的,但是人數不是很多,實力不是很強,這主要是因為分封制,周天子土地軍隊紛紛給了諸侯個人。

29樓:文娛吃瓜

周天子是有自己的軍隊的,只是後來的諸侯兵力太強大了,王室的軍事實力相比較而言,太弱小。

30樓:照見古今

周朝採用了嫡長子繼承制和分封制,原本分封各國是要保護供養周天子的,後來發展諸侯國越來越強大,大家不把周天子放眼裡,周天子自己卻沒有實際的軍事力量。

31樓:筆削春秋

實力不強,各國諸侯把持朝政,所以周天子無法掌握自己的軍隊。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得江山,董卓「挾天子」為何不能「令諸侯」

董卓沒有那個能力,也沒有那個頭腦,他的野心太明顯了,眾人都不服他。同樣是挾天子,曹操考慮的比董卓長遠,另外曹操比董卓更有才能。因為董卓進京以後荒淫無道,而且殘暴不仁,最主要是他所做的事情不得民心,所以沒有人支援他。因為曹操比董卓聰明多了,在謀略方面董卓遠不及曹操,再加上董卓好色,為他的人生添了敗筆。...

周天銀行上班嗎,週日銀行上班不啊

銀行週末不休息,正常上班。週末辦理的業務型別不同於週一至周五的通勤和正常工作日。週末銀行只能辦理個人業務,不能辦理公司業務,也就是公司業務只能在週一到周五辦理。銀行週末的上下班時間比平時略短,一般是上午10 00 下午16 00,銀行工作人員在畢業週末也要稍微休息一下。你在銀行假日工作嗎?銀行在假日...

士多啤梨晶招桃花嗎,士多啤梨晶招桃花對不

確實有招桃花的作用,而且不像粉晶會招到爛桃花 士多啤梨晶招桃花對不 士多啤梨晶主愛情與人際關係的運勢,佩戴一款士多啤梨晶飾品,可以護佑其在感情方面甜甘內美蜜,迎來春天容。1 感情傳遞 士多啤梨晶可以充當愛情的傳遞器,它特殊的磁場會記錄下你的感情頻率和感情資訊,然後就會傳達給頻率相近的人,讓ta能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