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記初中化學方程式,初三化學式怎樣記憶?

2023-05-31 12:05:03 字數 1286 閱讀 5820

1樓:丫丫

置換反應、復分解反應、還原反應主要是尋規律,置換反應是單質與化合物的置換、復分解反應是化合物與化合物之間的「置換反應」。還原反應的原理就是奪走金屬氧化物的氧:c和co奪氧生成co2,h2奪氧生成h2o。

化合反應和分解反應可以合著記,比如水的電解和氫氣燃燒的兩個方程式可以一起記。

其餘的分類別記住:實驗室製取氧氣三個方程式;硫燃燒、碳燃燒、鐵在氧氣中燃燒、一氧化碳燃燒,前兩個可以一起記,畢竟從表示式到方程式不用配平。鹼與非金屬氧化物的反應,比如ca(oh)2+co2==caco3↓+h2o

2naoh+co2/so3/so2==na2co3/na2so4/na2so3+h2o

其餘特殊的就單獨記下。

比如二氧化碳與水在酶的條件下生成葡萄糖和氧氣方程式。

初三化學式怎樣記憶?

2樓:大帥鍋

化學方程式。

左寫反應物,右邊寫生成;

寫對化學式,係數來配平;

中間連等號,條件要注清;

生成沉澱氣,箭頭來標明。

一找元素見面多,二將奇數變成偶,三按連鎖先配平,四用觀察配其它;

有氫找氫無氫找氧,奇數配偶變單成雙,出現分數去掉分母,調整係數使支配平。

1.實驗聯想法。

從生動直觀到抽象思維,化學方程式是化學實驗的忠實和本質的描述,是實驗的概括和總結。因此,依據化學實驗來記憶有關的化學反應方程式是最行之有效的。

例如,在加熱和使用催化劑(mno2)的條件下,利用kclo3分解來製取氧氣。

只要我們重視實驗之情景,聯想白色晶體與黑色粉末混和加熱生成氧氣這個實驗事實,就會促進對這個化學反應方程式的理解和記憶。

2.關聯法。

對比法是橫向比較,而關聯法是縱向聯結。如,有些反應或因本身的相互關聯,或因工業生產上的安排彼此間不無內在聯絡。

3.特別對待法。

特別對待法也稱重點記憶法。由於矛盾的特殊性,有的反應好像不按一般規律進行似的。

怎麼巧記化學式

3樓:莫蘭英蓬己

一般的化學式可以通過觀察它的寫法(如:已知硫酸鈣,那麼化學式中就要寫硫酸根so4和鈣ca,兩者和起來就是caso4。)

特殊的化學式可以通過強記,一般不要去看課外的那些看不懂的,就看課本裡出現過的一些化學式(如:甲烷ch4)

寫化學式時要注意所含的元素的多少,每種原子的化合價,元素的先後順序。

寫化學方程式要以客觀事實為依據,根據質量守恆定律,即方程式左右兩邊原子的總數量必須相等。

希望對你有用。

初三化學方程式,初三化學方程式

這是初三所有的方程式,樓主就選自己所需要的就行了。初三化學必背的化學方程式 書本上的都需要記住的。氧的,二氧化碳的,金屬的等等 有關二氧化碳類的必考 初三的100個化學方程式 初三上冊化學方程式大全 初三上學期化學方程式 全部 你真的很對不起他。這麼點分 初三常用的化學方程式有哪些?初三化學方程式大...

初三的化學方程式配平,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

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 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方法如下 一 觀察法。一般觀察化學方程式中較複雜的化學式,然後依次推出有關元素化學式前的化學計量數,直至配平。此方法適合於簡單化學方程式的配平。例1配平鐵在氧氣中燃燒的化學方程式 解 觀察左 右兩邊的氧原子數,右邊有四個氧原子,可以在左邊o2分子前配上化學計量數...

初三化學方程式計算,初三,利用化學方程式怎麼計算

例題 3克鎂在氧氣中充分燃燒,可以生成多少克氧化鎂?解 1 設未知量 設 3克鎂在氧氣中充分燃燒可生成氧化鎂的質量為x。2mg o2 2mgo 48 80 3g x 48 80 3g x x 5g 答 略 中考初中化學計算已簡單,一般計算步驟分為 1 設未知量 2 寫出化學方程式 要配平 3 寫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