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初三化學方程式,我一點都不會

2021-08-26 02:10:23 字數 6050 閱讀 6943

1樓:匿名使用者

1.牢記物質不滅,化學研究的是原子以上級別(分子級)變化規律的科學,化學反應前後,原子沒發生數量上的變化,故化學反應方程式前後要配平。

2.記住基本規律,如:酸+鹼=鹽+水,強酸(強鹼)+弱鹼(弱酸)=新酸+新鹼

3.判斷反應是否可進行,一般來說,初中化學學習內容中,反應能發生的條件是生成物為氣體或沉澱物(這點是需要記住一些常見的沉澱物,象大部分的鈣鹽,鋇鹽等),反應過程要釋放熱量。

4.勤學苦練,多做習題,熟能生巧。

2樓:廖

了解實驗原理,背化學價、方程式,都做題,一段時間就會有效果。

3樓:

開始都是這個樣子,多寫寫,背背就好了,開始都這樣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把各物質的化學式背熟,然後再好好觀察配平

5樓:骨頭

其實就觀察一下他們的規律就行了,特殊的需要記一下,其實很簡單的。

6樓:

.. 化學方程式,首先你要會寫化學表示式,化學方程式遵循的原理是質量守恆,所以兩邊各加起來肯定是相等的。如果不相等就要配平。

比如:fe+o2=點燃=fe3o4.首先,你先要找它的起點原子。

起點原子就是兩邊出現的次數都是最少的。像這個鐵燃燒都是一樣的,所以就要找原子數目最多的,先找鐵的,鐵兩邊的原子數目加起來是4.而氧是6.

所以氧是起點原子。先配平氧氣。

fe+o(2)=點燃=fe(3)o(4).

o: 2×2 = 4

fe:1×3 = 3

所以配出來就是3fe+2o(2)=點燃=fe(3)o(4).

以後所有方程式都這麼配就可以了。如果含有ch的物質燃燒,先配ch再配o。

還有,在左邊沒有氣體右邊有氣體生成就標↑,在反應物中沒有固體(或者沉澱)右邊有沉澱或者固體生成就標↓。比如。 h(2)o=通電=h(2)+o(2)。

先配平。2h(2)o=通電=2h(2)+o(2)。然後標箭頭。

2h(2)o=通電=2h(2)↑+o(2)↑。因為水是液體,而生成的是氧氣和氫氣。是氣體。

所以就標↑。

其實要熟練的話。就要多做一些練習題、這樣就熟能生巧了。以後做起來就方便多了。

記住化學方程式絕對是兩邊的物質中含有的元素都是一樣的。所以如果左邊有c元素,那麼右邊肯定也有c。如果沒有c,那麼右邊就絕對沒有c。

如何學習初三化學方程式

7樓:777簡簡單單

方程式是學習化學最重要的化學用語,所以熟練記憶和書寫化學方程式是學習化學的保證。

一、掌握化學方程式的書寫要領

左寫反應物,右邊寫生成,

寫對化學式,係數來配平,

中間連等號,條件要注清,

生成沉澱氣,箭頭來標明。

二、歸類記憶

根據知識系列或反應型別或物質類別記憶,使零散的知識通過歸納成有規律可循,以重點物質為中心的知識網路。

三、聯絡實驗現象記憶

化學方程式枯燥難記,如何使化學用語的學習有聲有色、興趣盎然,可聯絡實驗現象記憶。如硫在氧氣中燃燒,記憶聯想:

燃硫入氧,燃燒變旺,

火焰藍紫,美麗漂亮,

產生氣體,可真夠「嗆」。

磷在氧氣中燃燒,記憶聯想:

紅磷燃燒,可真熱鬧,

濃煙滾滾,亮似「燈泡」。

8樓:興悌濯雪瑤

最好是實驗過的好記憶!!你可以把那些

方程式寫車來看看並且再記憶化學反應的現象!!針對那些推斷題

9樓:

沒有什麼 把生成物反應物記住 之後找到反應物和生成物中最常用的元素的最小公倍數 如果不行的話再在最小公倍數上乘倍數

10樓:蝴蝶飛哇飛

化學方程式的要決只有乙個字:湊。你把題目給你的反應物和生成物寫出來,剩下的根據化合價來湊,如果某物化合價上公升,找到可能的又較常見的產物,剩下零碎的缺什麼補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背上反應物和生成物,自己配平,記得加上反應條件和生成或沉澱符號。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待定係數法(萬能配平法) 這是詳細過程,真的做到時候沒這麼煩只要會解多元一次方程組就行

例如:ki+ki03+h2so4====k2so4+h2o+i2設為:a* ki+b* ki03+c* h2so4====d* k2so4+e h2o+f* i2

根據質量守恆定律:根據k原子數:2d(乙個k2so4分子中有2個k原子)=a(乙個ki分子中有1個k原子+b(乙個kio3中有乙個k原子)以此類推,下同

根據i原子數:f=a+b

根據o原子數:4d=3b+4c

根據h原子數:2c=2d

根據s原子數: c=d

然後隨便設個字母為1 ,例如:a=1

得:2d=1+b

f=1+b

4d=3b+4c

2c=2d

c=d解得:a=1

b=1/5

c=3/5

d=3/5

e=3/5

f=3/5

所以化為整數得:a=5

b=1c=3

d=3e=3

f=3得:5ki+ki03+3h2so4====3k2so4+3h2o+3i2

13樓:兩個人很默契

初中化學很簡單的

把基本的反應記到,然後在上面推

關於配平,雖然說是湊,但是的確有技巧的,我想每個化學老師都會交的去問老師嘛,

14樓:

記 不記不行啊 有些事是不能偷懶的 呵呵

如何記住化學方程式,無論自己怎麼記都記不會,而且一點也不會做題 20

15樓:熊小慧子

這個,只能是理解第一,靠興趣了,我看一遍化學課本,裡面所有的化學方程式都全部記住了,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記住的,我記英文單詞天天背天天讀就是記不住,不知道為什麼。

理解第一,死記太難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你初中還是高中。

初中的話,我覺得化學方程式都比較簡單。你把方程式按反應原理分類,比如氧化、置換、酸鹼綜合什麼的,這樣下來剩下的方程應該沒有幾個了吧。只要你清楚這些反應的原理,一類的話就很相似啊。

17樓:在六洞山拔網線的北落基山狼

那個也不是非得背啊, 你掌握配平方法,到時候一邊寫一邊配就可以了

18樓:枯溪上的破橋

理解萬歲,只要你理解反應機理,想一下就是了,大部分都是相通的

19樓:手機使用者

通過題中資訊以及通過反應物猜測體現生成物的推測,通過現象推測反應進行程度以及生成物的物質

怎樣記住初中化學方程式的技巧

20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認真聽老師講,實在不懂最好問一下老師,然後自己找一些規律,不要仿照別人,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相信自己一定行。

21樓:手機使用者

先記住反應物,每種元素的化合價要熟悉,再看是什麼反應,氧化還原還是非氧化還原,非氧化還原好說,氧化還原就要看電子的得失,由守恆就直接寫出化學方程式,

2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明白是那種反應型別

記住常見化合價

配出反應物 生成物 及係數

(可以用電子守恆法 也可以用元素守恆法)

最後寫上反應條件 催化劑

祝學習進步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記字母,要看著化學式念名稱,反應條件也加進去。最後一條方程式念成完整的一句話。

24樓:愛影

興趣是bai第一位,經常翻翻化學筆du

記,有氣體生成zhi或物質沉澱的,記dao住上公升和內下降符號。一般來說容,熟能生巧,多看多寫,切忌看化學方程式時腦袋時不時的走神,要專注,不要死記,靈活一點應用,寫得多,方程式自然而然的會寫出來,學習沒有捷徑,沒有量的積累,哪有質的飛躍?一切問題最終都是時間問題。

25樓:匿名使用者

要去理解 去記住反應的現象或是生成物的性質 然後根據守恆定律去推化學方程式

26樓:匿名使用者

記是記不住的,你要學會推導,一般來說,比如復分解反應,只要有氣體,沉專澱,或者屬水生成的復分解反應都是成立的,一些反應比如說碳酸氫鈉與稀鹽酸反應,我總結了下,以我學化學的經歷,一般反應中,若有水生成,則優先生成水,若有離子團與金屬陽離子,則一般會生成鹽,【即金屬陽離子與酸根離子生成的化合物】但若有碳酸根離子或碳酸氫根離子與酸或其他一些物質反應,一般也會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但還要記住,沒有氣體,沉澱,或者水生成的復分解反應在初中都是不成立的,高中我就不知道了,我也才初三。但以我天天化學課玩手機還次次80多90分,靠的就是這個!所以,望採納!

27樓:趙趙爪爪

用四個基本反應型別來記…

怎樣學好初中化學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學好初中化學?

1.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如果學校條件達不到,則多看書,多想),在初中化學內容裡,有一部分是需要大家死記硬背的(因為有些東西記不住,就談不上靈活運用),然後化學方程式是學好化學的關鍵,能靈活運用最好,不能的話就需要多看,多記。最後是計算和書寫,考試要用化學用語去寫,平時交流的話寫到試卷上可能不得分,切記切記。

2.需要記憶的內容

①元素週期表(前20號元素,每個元素三項,元素符號,序號及元素名稱)②元素化合價表

③實驗現象,尤其是課本上出現的實驗,現象必須記住,不能記錯或混淆3.化學方程式及對應的計算題型

29樓:八維教育

上課的時候需要專心致志,記筆記;實驗不要死記硬背,你要理解;化學式、各種反應及其現象牢記;錯題集要有,要看,不會的題目問同學,問老師。

30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記憶基本概念,再加分門別類看反應規律。

31樓:斯冰真

初中化學不難首先要建立學好化學的信心,其次老師上課說講的知識點要記住,如果覺得老師說的不好可以自己看書,知識點都在書上考試一般不會考書外的知識點,但是還是有例外多看點課外相關書籍開啟視野。最重要的是建立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32樓:一小眠

首先要做的就是上課認真聽講,緊緊的跟著老師的思路走,高效率的課堂能讓你的學習也提高效率。其次要及時發現欠缺知識點,及時找老師解決疑難問題,不要累計難題錯題。如果已經落下了,就及時的找乙個輔導班,去充充電,迎頭趕上。

祝天天向上!!!

33樓:士谷蘭夏邁

很多人都說化學是理科中的文科,說化學要背的東西很多,其實不是的.

1.對於元素符號啊,物質的化學式啊,這些東西每次上化學課前看一眼,幾秒就可以了,下課再看一眼,保證一星期你一定就很熟了.

2.對於化合價,離子的電荷數啊,它們是有聯絡的.例如化合價是+2價的元素,它的離子就帶兩個單位的正電荷.

而化合價可以按照老師抄下來的詩歌背,這樣就很簡單了.化合價熟了,就等於離子的電荷數熟了.

3.至於化學方程式,先要掌握它們的反應物和生成物,在根據化合價配平,一切就萬事大吉了.在知道反應物的情況下可以這樣得出生成物:

cuo和hcl反應,生成物就是cucl和h2o.想必樓主一定可以看出生成物就是反應物外外結合成cucl,內內結合成h20.大部分化學方程式都可以根據這種方法求出生成物.

一些簡單的實驗可以回家動手做做,這樣可以加深記憶,培養實驗能力.

化學上的東西,定義最好不用背,關鍵就是看,最多一星期,就會非常熟練了.

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相信化學其實很簡單,一點也不難,愛上化學,這樣你的化學一定會越來越好.

注:化學中所有的東西都不是絕對的,所以在說定義時最好用大部分.

初三化學方程式,初三化學方程式

這是初三所有的方程式,樓主就選自己所需要的就行了。初三化學必背的化學方程式 書本上的都需要記住的。氧的,二氧化碳的,金屬的等等 有關二氧化碳類的必考 初三的100個化學方程式 初三上冊化學方程式大全 初三上學期化學方程式 全部 你真的很對不起他。這麼點分 初三常用的化學方程式有哪些?初三化學方程式大...

初三化學方程式計算,初三,利用化學方程式怎麼計算

例題 3克鎂在氧氣中充分燃燒,可以生成多少克氧化鎂?解 1 設未知量 設 3克鎂在氧氣中充分燃燒可生成氧化鎂的質量為x。2mg o2 2mgo 48 80 3g x 48 80 3g x x 5g 答 略 中考初中化學計算已簡單,一般計算步驟分為 1 設未知量 2 寫出化學方程式 要配平 3 寫出有...

求初三化學轉換式。初三上冊化學方程式轉化

a b c d型別一般是置換反應和復分解反應二種 置換反應是單質與化合物反應生成另外的單質和化合物的化學反應 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叫做復分解反應。例如 如圖所示,a為紅色固體,g h為黑色固體,b d e f為無色氣體,a b d為單質,f能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試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