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化學方程式配平,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

2023-06-04 19:15:01 字數 1420 閱讀 2560

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

1樓:在雙橋古鎮俯瞰的木芙蓉

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方法如下:

一、觀察法。

一般觀察化學方程式中較複雜的化學式,然後依次推出有關元素化學式前的化學計量數,直至配平。此方法適合於簡單化學方程式的配平。

例1配平鐵在氧氣中燃燒的化學方程式:

解 觀察左、右兩邊的氧原子數,右邊有四個氧原子,可以在左邊o2分子前配上化學計量數2,然後在fe原子前配上化學計量數3,可得配平後的化學方程式為:

點選 利用觀察法配平化學方程式時應選擇較為複雜的反應物或生成物,可用其中的原子為基點,與其他反應物或生成物的同類原子總數進行比較,並配上適當的化學計量數,再依次配平其他化學式前的化學計量數。

二、最小公倍數法。

該法仍用於較簡單的化學方程式的配平,其要點是先找出反應式中各出現一次,且兩邊原子個數相對較多的元素,並求出該元素在兩邊原子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再用最小公倍數除以某化學式中該元素的原子個數,即得此化學式前的係數,然後再調整相關係數以完成配平。

三、奇數配偶法。

該法要點是先找出現次數較多,且式子兩邊的原子數為一奇一偶的元素原子作為配平的起點,將奇數配成偶數。然後,以該化學式和所配係數為依據,依次找出其它化學式前的係數,使化學方程式配平。

四、定「1」配平法。

其要點是先把含元素原子最多的化學式的配平係數暫定為「1」(不管它是反應物還是生成物),然後根據它當中的原子個數找出其它化學式的係數。

初中化學方程式如何配平?

2樓:柔易巧師愜

一、最小公倍數法。

配平方法是:求出方程式兩邊相同原子前係數的最小公倍數,然後用該最小公倍數除以各自的原子個數,所得的值就是對應物質的係數。

二、用奇數配偶數法。

用這一方法配平的化學方程式的特點是:某元素在式子裡出現的次數較多,且各端的原子總數是一奇一偶。

配平方法:選定該元素作為配平的起點,先把奇數變為最小的偶數(即乘以2),再確定其它化學式的係數。

三、觀察法。

配平方法是:(1)通過觀察,從化學式比較複雜的一種生成物推求出有關各反應物和生成物的係數。(2)根據求得的化學式的係數再找出其它化學式的係數。

四、唯一元素法。

這種方法不僅適用於簡單的化學方程式,也適用於較為複雜的化學方程式。首先提出兩個概念「唯一元素」和「準唯一元素」。

所謂「唯一元素」是指在反應物或在生成物中都只存在於一種物質的元素。

初中化學方程式怎麼配平,初中化學方程式如何配平?

一 最小公倍數法 配平方法是 求出方程式兩邊相同原子前係數的最小公倍數,然後用該最小公倍數除以各自的原子個數,所得的值就是對應物質的係數。二 用奇數配偶數法 用這一方法配平的化學方程式的特點是 某元素在式子裡出現的次數較多,且各端的原子總數是一奇一偶。配平方法 選定該元素作為配平的起點,先把奇數變為...

化學方程式配平,化學方程式配平

沒看懂你什麼意思,化學方程式配平用的不是化合價,是質量守恆定律 即各物質的質量總和等於反應後生成各物質的質量總和。2al 3cuso4 al2 so4 3 3cu你說的考慮化合價我想應該是al2 so4 3吧al是 3價的,so4是 2價的,寫物質的化學式時候應該遵循物質化合價代數和為0,所以寫出來...

化學方程式怎樣配平?化學方程式怎麼配平

kclo3 kcl o2 在這個反應式中右邊氧原子個數為2,左邊是3,則最小公倍數為6,因此kclo3前係數應配2,o2前配3,式子變為 2kclo3 kcl 3o2 由於左邊鉀原子和氯原子數變為2個,則kcl前應配係數2,改為等號,標明條件即可。二 其偶配平法。這種方法用於化學方程式兩邊某乙個元素...